駐馬店屬於哪種氣候型別該氣候型別有什麼特徵?用所學知識,說明

2021-05-31 08:58:12 字數 5348 閱讀 3369

1樓:匿名使用者

駐馬店位於河南中復南部,北接漯制河,南臨信陽,地處bai淮河上du遊的丘陵平原地區。zhi位於北緯32°18' -- 33°35 ' ,東經dao113°10' -- 115°12'之間,駐馬店市地處北**帶與暖溫帶的過渡地帶,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年平均氣溫在14.9--15度之間,年平均降雨量為850--960毫米,西部為淺山丘陵,東部為廣闊平原。

周口市是什麼氣候型別?該種氣候型別有什麼特徵?,說明這種氣候對當地農業生產的有利和不利影響。 5

2樓:匿名使用者

周口是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風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

對農業生產有利的是:雨熱同期,利於發展種植業(小麥、玉米),二年三熟、一年一熟。

對農業生產不利的是:多旱澇災害;降水相對較少,冬春季缺水(尤其華北);熱量相對不足,且冬春季會受低溫、寒潮(凍害)的影響。

你的家鄉屬於哪種氣候型別?該氣候型別對當地的農業生產有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 東北地區 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炎熱多雨 冬季寒冷乾燥 降水集中在夏季 季節變化大

利 雨熱同期 弊 夏季易形有澇災,影響農業生產

4樓:匿名使用者

溫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雨熱同期

夏季高溫多雨

冬季寒冷乾燥

各種氣候型別的特點

5樓:___耐撕

1、沙漠氣候:全年高溫,炎熱乾燥,極少下雨。

2、地中海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3、熱帶(稀樹)草原氣候:全年高溫,一年分幹、溼兩季。

4、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

5、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一年分旱、雨兩季。

6、**帶季風和**帶溼潤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7、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

8、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9、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寒夏熱,年溫差較大,乾旱少雨,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10、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冬季長而嚴寒,夏季短而涼爽,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11、極地苔原氣候:冬長而嚴寒,夏短而低溫,降水稀少且集中在最熱的月份。

12、極地冰原氣候:全年酷寒,降水極少,大部分不足100毫米。

13、高原山地氣候:氣候垂直變化明顯,氣溫隨海拔加而減,隨海拔減而加。(一般海拔每升高100米,氣溫降低0.6℃。)全年低溫,年氣溫差較小,日較差大。

14、溫帶,**帶與熱帶的分界:一月份平均氣溫0℃以下為溫帶和寒帶,0℃以上,15℃以下為**帶,15℃以上為熱帶,除了溫帶海洋性氣候在0℃以上,15℃以下。

6樓:高飛易和

希望給高分哦!保你

滿意!不滿意請追問。

氣候型別 特點 分佈 成因

熱帶雨林氣候 終年高溫多雨,降水分佈均勻 主要在南北緯5°以內 常年受赤道低壓控制

熱帶草原氣候 終年高溫,分明顯的旱雨季 南北緯5-10° 副高與赤道低壓交替控制

熱帶季風氣候 終年高溫,有明顯的乾溼季 亞洲東南部、南部 受西南季風控制

熱帶沙漠氣候 終年高溫乾旱 迴歸線附近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 常年受副高控制

**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 南北緯25-35°大陸東岸 冬夏季風交替控制

與**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地中海氣候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南北緯30-40°大陸西岸西風帶與副高交替控制

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亞洲東北部 冬夏季風交替控制

溫帶大陸性氣候 全年溫差大,降水稀少 中緯度大陸內部 常年受大陸氣團控制

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和溼潤,降水均勻 40-60°大陸西岸 常年受西風控制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冬季漫長寒冷,夏季涼爽短促 大陸內部緯度較高處 緯度高,受副極地低壓控制

苔原氣候 冬季漫長寒冷,夏季涼爽短促 極圈附近緯度較低處 受極地氣團控制

冰原氣候 同上 極圈附近緯度較高處 同上

高山高原氣候 情況複雜,不好一概而論 海拔較高處,一般3000以上 海拔高

7樓:筆中從沫

熱帶雨林氣候:氣侯特點為終年高溫多雨。

熱帶草原氣候:氣候特點為終年高溫一年分乾溼兩季。

熱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為終年高溫一年分旱雨兩季。

熱帶沙漠氣候:氣候特點為終年炎熱乾燥,一滴雨不下。

**帶氣候:氣候特點為夏季太陽高度角大,氣溫較高,且南季風帶來的降水豐沛,雨熱同期,雨季持續時間長。此外,夏秋常受熱帶氣旋的影響。

地中海氣侯:氣候特點為全年降水較少相對乾燥,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溫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為夏季暖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溫帶海洋性氣候:氣候特點為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一年四季降水比較均勻。

溫帶大陸性氣候:氣候特點為由於遠離海洋,或者地形阻擋,溼潤氣團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候呈極端大陸性,氣溫年、月較差為各氣候型別之最。溫帶森林氣候除外,能受到海洋風影響,降水較其它型別偏多,氣溫較差較小。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氣候特點為冬季嚴寒而漫長,夏季涼爽而短促,氣溫年較差大,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高原山地氣候:氣候特點為海拔高,終年低溫。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各種氣候的特徵有

地中海氣候夏季炎熱乾燥,

冬季溫和多雨。

熱帶草原氣候是全年高溫。

溫帶海洋性氣候是全年溫和多雨。

熱帶雨林氣候是全年高溫多雨。

9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及特點如下:

1、熱帶沙漠氣候:全年高溫,炎熱乾燥,極少下雨。

2、地中海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3、熱帶(稀樹)草原氣候:全年高溫,一年分幹、溼兩季。

4、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

5、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一年分旱、雨兩季。

6、**帶季風和**帶溼潤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7、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

8、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9、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寒夏熱,年溫差較大,乾旱少雨,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10、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冬季長而嚴寒,夏季短而涼爽,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11、極地苔原氣候:冬長而嚴寒,夏短而低溫,降水稀少且集中在最熱的月份。

12、極地冰原氣候:全年酷寒,降水極少,大部分不足100毫米。

13、高原山地氣候:氣候垂直變化明顯,氣溫隨海拔加而減,隨海拔減而加。(一般海拔每升高100米,氣溫降低0.6℃。)全年低溫,年氣溫差較小,日較差大。

中國氣候主要型別:

**帶季風。

中國華南大部分地區和華東地區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在4500--8000℃之間,最冷月平均氣溫0--15℃,是副熱帶與溫帶之間的過渡地帶,夏季氣溫相當高(侯平均氣溫》=25℃至少有6個侯,即30天),冬季氣溫相當低。

溫帶季風。

中國華北地區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3000--4500℃之間,最冷月平均氣溫在-28--0℃、夏季侯平均氣溫多數仍超過22℃,超過25℃的已很少見,屬於比較溫暖涼爽的。近幾年來,由於氣候變暖等原因,華北南部地區頻頻出現高溫天氣,但平均氣溫仍不超過25℃。

10樓:東吳小肥羊

熱帶氣候四種

熱帶雨林,全年高溫多雨。

熱帶季風,全年高溫,分幹、溼兩季。

熱帶草原,全年高溫,有明顯的雨季和旱季。

熱帶沙漠,全年高溫乾旱。

溫帶氣候五種

溫帶大陸,冬季寒冷,夏季炎熱,全年乾旱,降水少且集中在夏季。

溫帶季風,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帶季風,冬季溫暖溼潤,夏季高溫多雨。

溫帶海洋,全年溫暖溼潤

地中海,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暖溼潤。

寒帶兩種。

寒帶苔原和寒帶冰原氣候都是全年寒冷乾燥,區別是苔原氣候夏季氣溫高於0度。

還有一種跟位置無關,至於地形有關的高原和高山氣候。

特點:高寒。

11樓:nm牛虻

中國的氣候型別有: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高原山地氣候。中國氣候多樣,大陸性季風氣候是其基本特點,具有以下三個主要特徵:

1、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較大,冬夏極端氣溫較差更大。

2、降水分佈很不均勻。主要表現年降水量自東南向西北逐漸減少,比差為40:1。在季節分配上,冬季降水少,夏季降水多,且年際變化很大。

3、冬夏風向更替十分明顯。冬季的冷空氣來自高緯度大陸區,多為偏北風,寒冷乾燥。夏季的風主要來自海洋,多為偏南風,溼潤溫暖。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幅員遼闊,跨緯度較廣,距海遠近差距較大,加之地勢高低不同,地形型別及山脈走向多樣,因而氣溫降水的組合多種多樣,形成了多種多樣的氣候。

從氣候型別上看,東部屬季風氣候(又可分為**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西北部屬溫帶大陸性氣候,青藏高原屬高寒氣候。從溫度帶劃分看,有熱帶、**帶、暖溫帶、中溫帶、寒溫帶和青藏高原區。

從乾溼地區劃分看,有溼潤地區、半溼潤地區、半乾旱地區、乾旱地區之分。而且同一個溫度帶內,可含有不同的乾溼區;同一個乾溼地區中又含有不同的溫度帶。因此在相同的氣候型別中,也會有熱量與乾溼程度的差異。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熱帶:

1、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

2、熱帶草原氣候:全年高溫,乾溼季交替,年降水量<1000mm,最高月少於400mm

3、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旱雨兩季,降水1500-2000mm,最高月400mm以上

4、熱帶沙漠氣候:全年高溫少雨

二、**帶:

1、**帶季風氣候、季風性溼潤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2、地中海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乾燥三、溫帶

1、溫帶季風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夏季炎熱多雨2、溫帶海洋氣候:冬季溫和,夏季涼爽,全年溼潤3、溫帶大陸氣候:

冬季寒冷,夏季炎熱,降水較少,略集中在夏季四、亞寒帶大陸氣候:冬季寒冷漫長,夏季溫暖短促,降水較少,略集中夏季五、寒帶

1、苔原帶氣候:全年嚴寒

2、冰原氣候:全年酷寒

六、高山高原氣候:氣溫隨海拔升高而降低,降水山腰最多

河南屬於什麼氣候型別,河南是什麼氣候型別

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四季分明。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四季分明。冬季平均氣溫均低於0攝氏度。主要分佈在35 55 n左右的東亞地區。冬季受溫帶大陸氣團控制,寒冷乾燥,且南北氣溫差別大 夏季受溫帶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暖熱多雨,且南北氣溫差別小。此外,...

西寧的氣候型別屬於什麼,青海的氣候型別是?

西寧市是青海省的省會,是全省政治 經濟 文化 教育 科教和交通和 通訊中心。全市常住人口達到217.79萬人,增加2.43萬人,其中城鎮人口132.9萬人,增加3.66萬人 鄉村人口84.89萬人,減少1.23萬人,城鎮化率達到61.02 2008年末,在我市常住人口中,市區人口有112.21萬人,...

中國海南島氣候型別,海南屬於什麼氣候型別?有什麼特點?

氣候型別 海南島屬熱帶島嶼季風性氣候,受東北和西南季風影響,常風較大,熱帶風暴和颱風頻繁。全年氣溫海南年均氣溫 23.8 氣溫最低的月份為1至2月,平均氣溫18 氣溫最高的月份為6至7月,平均氣溫27.7 以上,最高氣溫為38 左右。海水溫度年均海水溫度 26 溼度海南溼度較大,年均溼度為 77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