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比喻的修辭手法的詞語有哪些,含有比喻修辭手法的成語有哪些

2022-01-01 10:17:46 字數 5963 閱讀 5616

1樓:匿名使用者

恩重如山 冷若冰霜 成竹在胸 呆若木雞 風燭殘年 揮汗如雨 浩如煙海 門庭若市 虛懷若谷 輕如鴻毛 震耳欲聾 聲名狼藉 易如反掌 切膚之痛 親如手足 人面獸心 如虎添翼 如膠似漆 喪家之犬 望眼欲穿 對答如流 刀山火海

2樓:小蘭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洞若觀火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錦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坐鍼氈 如狼似虎 洞若觀火

含有比喻修辭手法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驕陽似火 銀月如鉤 彎月如鉤 繁星似錦 寒夜如水 碧空如洗 水平如鏡 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流年似水 度日如年

口若懸河 心如明鏡 大智若愚 心靜如水 洞若觀火 穩如泰山 安如磐石 從善如流 呆若木雞 膽小如鼠 力大如牛 動如脫兔 靜若處子 多如牛毛 淡然如水 骨瘦如柴 聲如洪鐘 暴跳如雷 視財如命 揮金如土 門庭若市 觀者如雲 高手如林 對答如流 恩重如山 守口如瓶 鐵證如山 浩如煙海 勢如破竹 輕如鴻毛 重如泰山

情深似海 柔情似水 冷若冰霜 美女如雲 腰若細柳 娥眉如黛 薄如蟬翼

含有比喻修辭手法的成語有哪些?

4樓:夜色劃落

驕陽似火 銀月如鉤 彎月如鉤 繁星似錦 寒夜如水碧空如洗 水平如鏡 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流年似水 度日如年口若懸河 心如明鏡 大智若愚 心靜如水 洞若觀火 穩如泰山 安如磐石 從善如流 呆若木雞 膽小如鼠 力大如牛 動如脫兔 靜若處子 多如牛毛 淡然如水 骨瘦如柴 聲如洪鐘 暴跳如雷 視財如命 揮金如土 門庭若市 觀者如雲 高手如林 對答如流 恩重如山 守口如瓶 鐵證如山 浩如煙海 勢如破竹 輕如鴻毛 重如泰山

情深似海 柔情似水 冷若冰霜 美女如雲 腰若細柳 娥眉如黛 薄如蟬翼

5樓:百度使用者

膽小如鼠,紅葉似火,力大如牛

6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 煙柳畫梅 動若脫兔 靜如處子 水平如鏡

7樓:滕雲德曾鸞

含有比喻成分的成語

觀者如雲

揮金如土

鐵證如山

愛財如命

穩如泰山

門庭若市

骨瘦如柴

冷若冰霜

如雷貫耳

守口如瓶

浩如煙海

高手如林

洞若觀火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錦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如坐鍼氈

如狼似虎

含有比喻修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yueyue元

含有比喻修辭的四字詞語有:揮金如土、揮汗如雨、如魚得水、如坐鍼氈、如狼似虎、光陰似箭等等。

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是修辭學的辭格之一。

也叫"譬喻"、"打比方",中國古代稱為"比"、或者"譬(闢)。著名文學理論家喬納森·卡勒為比喻下的定義:比喻是認知的一種基本方式,通過把一種事物看成另一種事物而認識了它。

也就是說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點,發現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為人所熟知的特徵,而對甲事物有一個不同於往常的重新的認識。

依據描寫或說明的方式比喻可分為"明喻(直喻)"、"暗喻(隱喻)"、"類喻"、"借喻"、"對喻"、'博喻"、"簡喻"、"詳喻"、'引喻"、"虛喻"。

例句:1、岸邊的漁火,江心的燈標,接連地亮起來;連同它們在水面映出的紅色光暈,使長江像是眨著眼睛,沉沉欲睡。

2、這是梅花,有紅梅、白梅、綠梅,還有硃砂梅,一樹一樹的,每一樹梅花都是一樹詩。

9樓:匿名使用者

揮金如土,愛財如命,月光似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海、春山如笑、春雨如油、蜂擁而來、紅葉似火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海、春山如笑、春雨如油、蜂擁而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若觀火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錦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如坐鍼氈 如狼似虎 春深似海 呆似木雞 繁花似錦

歸心似箭 光陰似箭 侯門似海 好語似珠 流年似水 情深似海 日長似歲 如痴似醉 如花似朵

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 如花似月 似漆如膠 似水流年 似水如魚 冷若冰霜 呆若木雞 心如刀割

淚如泉湧 光陰似箭 膽小如鼠 揮汗如雨 視死如歸 心亂如麻 門庭若市 口若懸河 文如其人

心急如火 巧舌如簧 目光如豆 如魚得水 憂心如焚 壽比南山 受寵若驚 堅如磐石 欣喜若狂

洞若觀火 度日如年 揮金如土 料事如神 鐵證如山 情同手足 惜墨如金 虛懷若谷 暴跳如雷

穩如泰山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錦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如坐鍼氈 如狼似虎

含有擬人修辭手法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1、鬼哭狼嚎

鬼哭狼嚎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guǐ kū láng háo,解釋為如鬼哭泣,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出處: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二折:「可怎生神嚎鬼哭,霧慘雲昏,白日為幽。」

示例:況且寶玉才好了些,連我們也不敢說話,你反打的人~的!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八回。

2、龍爭虎鬥

一個人和一些看不見,但是卻讓他/她惱火的事情鬥爭;和一般是一個和一個甚至幾個對抗;像龍虎一樣爭鬥。比喻勢均力敵的各方之間,鬥爭或競賽十分激烈。

出處: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文武每我不信你敢差排呂太后,枉以後龍爭虎鬥,都是俺鸞交鳳友。」

示例:明馮夢龍清蔡元放《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八回:「安排地網天羅計,待捉龍爭虎鬥人。」

3、烘雲托月

本指繪畫的技法,渲染雲彩以襯托月亮。比喻著意描繪和渲染周圍事物以突出中心的寫作方法。

出 處:

明·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金聖嘆批:「而先寫張生者;所謂畫家烘雲托月之祕法。」

示例:有些詩人故意不從正面去描寫物件,而採用~的手法,間接地去表現要描寫的物件。

4、春風得意

春風得意是一個成語,拼音是chūn fēng dé yì,意思是和暖的春風很適合人的心意,後形容人處境順利,做事如意,事業有成。

出處:元 喬吉 《金錢記.第四折》:「他見我春風得意長安道,因此上迎頭兒將女婿招。」

示例:不少國內競爭對手和**部門的一些人對他們近期如此春風得意感到不快。

5、花枝招展

像花枝迎風擺動一樣。形容婦女打扮得十分豔麗。《紅樓夢》第六十二回:「襲人等捧過茶來,才吃了一口,平兒也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來了。」

出 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蓬步輕移;如花枝招展一般。」

例 句:

牆邊一排一排的板凳上,坐著粉白黛綠,~的婦女們,笑語盈盈不休。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

釋義: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隻手遮天[ zhī shǒu zhē tiān ]

釋義:一隻手把天遮住。

一步登天[ yī bù dēng tiān ]

釋義: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時也用來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萬望口角春風;我就一步登天;點了買辦差;就過好日子。」

一毛不拔[ yī máo bù bá ]

釋義:一根汗毛也不肯拔。 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出處:唐·虞世南《北堂書鈔》:「荊(軻)曰:『有鄙志;嘗謂心向意等;投身不顧;情有乖異;一毛不拔。』」

草木皆兵[ cǎo mù jiē bīng ]

釋義:木:樹;皆:全;都是。野草和樹木都像是兵士。比喻軍隊敗退時心虛;把草木都看成為是敵兵。亦形容極度驚恐時發出多疑的錯覺。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黔驢技窮[ qián lǘ jì qióng ]

釋義: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 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出處:寓言故事見唐·柳宗元《黔之驢》。

江郎才盡[ jiāng láng cái jìn ]

釋義: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才情減退。

出處:南北朝·鍾嶸《詩品》:「初;淹罷宣城郡;遂宿冶亭;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

『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淹探懷中;得五色筆以授之。爾後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郎才盡』。

」成竹在胸[ chéng zhú zài xiōng ]

釋義: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呆若木雞。

16樓:匿名使用者

花枝招展!!!!!!

用比喻的修辭手法的成語有哪些

17樓:精神佈道者

驕陽似火 銀月如鉤 彎月如鉤 繁星似錦 寒夜如水 碧空如洗 水平如鏡 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流年似水 度日如年 口若懸河 心如明鏡 大智若愚 心靜如水 洞若觀火 穩如泰山 安如磐石 從善如流 呆若木雞 膽小如鼠 力大如牛 動如脫兔 靜若處子 多如牛毛 淡然如水 骨瘦如柴 聲如洪鐘 暴跳如雷 視財如命 揮金如土 門庭若市 觀者如雲 高手如林 對答如流 恩重如山 守口如瓶 鐵證如山 浩如煙海 勢如破竹 輕如鴻毛 重如泰山 情深似海 柔情似水 冷若冰霜 美女如雲 腰若細柳 娥眉如黛 薄如蟬翼

比喻修辭手法的句子

18樓:吳藝穎

友誼是一堵堅固的城牆,永遠不會倒;友誼是一條萬年鐵鏈,永遠不會斷;友誼是一盤千年墨,永遠不會褪色。

19樓:匿名使用者

痛苦是黑暗中的摸索,前進的路途中滿是坎坷;痛苦是無人理解的悲哀,無助的面對一切挫折;痛苦是心靈最深的折磨,無淚且無法直言;痛苦是天生沒有的表情,是煩惱中的惡魔。

20樓:hill喜

陽光射進窗來,把吊蘭的一串串小葉照得如同碧玉

像「月光如水」這樣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的四字詞語,還有哪些?(至少寫出四個)

2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修飾手法的成語:

大筆如椽、綠草如茵、一貧如洗、江山如畫、揮汗如雨、賓至如歸、視死如歸愛財如命、料事如神、惜墨如金、囊空如洗、勝友如雲、健步如飛、對答如流春山如笑、春雨如油、鼾聲如雷、暴跳如雷、不絕如縷、嫉惡如仇、愛錢如命守身如玉、骨瘦如柴、觀者如織、軍令如山、鐵證如山、風雨如磐、目光如豆目光如炬、氣壯如牛、恩重如山、光陰似箭、爛醉如泥、心亂如麻、心急如火巧舌如簧、趨之若騖、人生如夢、思賢如渴、吹氣如蘭、兩鬢如霜、日月如梭

作文我的夢想含修辭手法成語,作文我的夢想含五個修辭手法十個成語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有的人的夢是當醫生,警察,記者,演員 而我的夢想就是當一名教師,教師這個詞大家都不陌生,有人會說教師有什麼好的就是天天吃粉筆灰的。不!如果你這樣想你就錯了,教師是個多麼神聖的職業啊!他是我們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有人說,父愛如山,母愛似水 是山水延續了生命。但那生命是脆弱的,蒼白的。是...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造句,用比喻修辭手法造句子

懂得 人不都是這樣嗎,道理懂得的很多,教育別人時一套一套的,可是到自己這了就忘了,就象丈八的燭臺照不到自己的影子一樣。天上彎彎的月亮像一個小船 我不是屹立在千峰萬壑中的巨石,而是茂密山林中的一泓清泉 為碧綠的樹林添上一絲清涼。原句的遼闊草原怎麼扯到壯麗的河山了 感覺怪怪的,就這樣把 用比喻修辭手法造...

什麼是比喻修辭手法,什麼是比喻的修辭手法

比喻句就是打比方,就是根據聯想,抓住不同事物的相似之處,用淺顯 具體 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 難理解的事物。即所謂 舉也 他 物而以明之也 比喻的構成,必須有兩個成分 兩個條件。兩個成分是 一個是所描繪的物件,即被比喻的 事物,叫做 本體 或 主體 一個是用來作比的事物或現象,叫做 喻體 或 客體 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