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修辭手法有哪些,修辭手法的定義有哪些?

2023-01-06 21:25:20 字數 3605 閱讀 1002

1樓:勢新楣

63種修辭手法有哪些作用呢。

修辭手法的定義有哪些?

2樓:熱愛影視者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的寫作的語言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

復迭錯綜,複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迴環,迴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須真,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共計63種。

3樓:笑笑聊聊影視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修辭手法都有哪些?

4樓:井氏摯愛團珂珂

常見的修辭方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借代、對偶、反覆、設問、反問。除此之外還有:

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呼告、通感、互文等。學習修辭,不要死摳名詞術語,要結合具體的語境,體會修辭的表達效果,並能學會運用修辭手法造句。學習修辭常識的目的是為語言實踐服務。

首先能在語言中辨識各修辭方法,繼而理解其適用效果;同時要會用這些修辭方法,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修辭方法又稱修辭格。據專家研究,漢語修辭格可達70種之多,常見的有10多種。

比喻,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復迭錯綜,複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迴環,迴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舛互。

5樓:善佩杉詩貝

比喻、擬人、排比、對偶、誇張、引用、反問、設問、互文、通感、反語、反覆、頂真、對比等。

6樓:仲倫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對比,排比,擬人,比喻,誇張,設問,反問。

7樓:容令梅仁振

比喻,比擬,通感,排比,擬人,對偶,反覆,誇張,設問,反問。

8樓:六忻暢甘碩

主要有比喻、擬人、誇張、對比、排比、借代、頂針、對偶等。

9樓:李坤

比喻,擬人,誇張,設問,反問,對偶,對賬。

10樓:cici老師微課堂

本節課適用中小學語文閱讀理解修辭手法答題技巧。

11樓:笑笑聊聊影視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12樓:愛已欠費心已停機

你這麼說,一說我都懂了。

修辭手法有哪幾種

13樓:親口去感受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修辭手法主要有:比喻、擬人、排比、對偶、誇張、引用、反問、設問、互文、通感、反語、反覆、頂真、對比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和呼告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箇中學生來說。中考只會考對偶,比喻,擬人,排比,重複,誇張。記太多了反而容易把問題搞複雜,更容易寫錯。同學們要把握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中主要修辭手法有以下: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比擬、象徵比擬、寄寓(寄託),互文、設問、引用、呼告、反問、頂真等。其中比喻可以分為:

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其他特殊性描寫方法:有白描,比擬(又名比體),避復,變用,層遞,襯墊(又名襯跌) ,襯托(又名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聯珠、頂針),對比,對仗(又名對偶、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又名並提、合敘、合說);復迭錯綜,複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迴環,迴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又分為:

摹形,摹聲,摹色),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須真(又名聯珠),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又分為:迂迴語、謙敬語、避諱語),婉曲,通感(又名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復踏,拈連(又稱:順捏)。

18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比喻、擬人、排比、對偶、頂針、誇張、反覆、設問、反問、引用、借代、對比。

不常用:婉曲、仿詞、雙關、呼告。

古修辭:互文、復沓。

19樓:無語從現在開始

除上兩位說的:常用:比喻、擬人、排比、對偶、頂針、誇張、反覆、設問、反問、引用、借代、對比、反語不常用:

婉曲、仿詞、雙關、呼告古修辭:互文、復沓還有:比擬、比興、迴環、全環、摹狀、迭字、諱飾、飛白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們一般常用的有陳述句,排比句,設問句,疑問句,反問句。

21樓:茹雪

最常見的有:似人、比喻、誇張、對比、排比。

22樓:a戶美豔

比喻,誇張,排比,擬人,對偶,設問,反問,借貸。反語,聯想,通感。雙關,頂真,互文怡情。迴環。比喻並提。錯綜轉文,仿瓷。樊宇。便用。細緻。

23樓:鹿哥我歐巴

比喻比擬。

擬人擬物。誇張排比。

反覆對偶。設問反問。

借代引用。反語用典。

通感雙關。頂真迴環。

對比比興。呼告互文仿詞。

修辭手法有哪些

24樓:親口去感受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25樓:匿名使用者

修辭手法有:

比喻,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

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

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復迭錯綜,複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

互體,互文,換算,迴環,迴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

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

修辭手法有哪些,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一般有 比喻 擬人 設問 反問 誇張 排比 等。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比喻,又叫打比方。即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

有那些修辭手法,全部修辭手法有哪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sophie師大大 第四節辭格 四 對比一對比定義 把兩種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的一種辭格,也叫 對照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二基本型別 1兩體對比把兩種根本對立的事物放在一起進行對照,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更壞 大的更大,...

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寫作手法,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和答題格式

寫作手bai法,也叫表現手du法,是指在文學創zhi作中塑造形象 反映生dao 活所運用的各種專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屬 託物言志 託物喻人 欲揚先抑 襯托 烘托 誇張諷刺 借景抒情 前後照應等。像 白楊禮讚 一文借讚美白楊樹挺拔向上 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讚美北方的農民,採用的是象徵的寫作方法。修辭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