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寫作手法,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和答題格式

2021-05-22 02:30:59 字數 3204 閱讀 6466

1樓:耕耘者

寫作手bai法,也叫表現手du法,是指在文學創zhi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dao

活所運用的各種專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屬:託物言志(託物喻人)、欲揚先抑、襯托(烘托)、誇張諷刺、借景抒情、前後照應等。

像《白楊禮讚》一文借讚美白楊樹挺拔向上、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讚美北方的農民,採用的是象徵的寫作方法。

修辭手法,也叫修辭方法,是指在寫作過程中,對所使用的語言進行修飾、加工、潤色,以提高語言表達效果的方法。包括:比喻、排比、擬人、對比、誇張、借代、反問、設問、對偶、反覆等

2樓:貴方父欽

寫作手法:敘述、描述、議論、 抒情、首尾照應,開門見山、層層深入,先總後分,先景後情、版卒章顯志,過渡、權鋪墊、伏筆、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語序倒置等

修辭手法: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寄寓、寄託等,

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和答題格式

3樓:池高軒堂朗

常見的修辭手法的作用

:1.比喻:用在記敘、說明、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化無形為有形,使抽象的事物更形象具體,

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如:誠信如一枝玫瑰,百花叢中她最美,美得無瑕,美得高貴。送人一枝玫瑰,給世間一縷馨香。

誠信,維繫世間溫情的紐帶,有了你,人們不再感到冬日的嚴寒,有了你,人們時刻感到春天的溫暖。誠信,人類精神的締造者,有了你,世間少一些爾虞我詐,少一些世態炎涼。

窄窄的木板,是一支飛鳴的利箭。

小小的三角帆,是一支彩色的大翅膀。

2.擬人: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

如:騰躍時,模樣像是歡樂;打旋時,模樣像是眩暈;傾斜時,模樣像是膽怯…((張歧《信念——看帆板表演》)

老人們真幽默,吃著西瓜與夏天告別,說是「啃秋」。人們終於迎來了新秋,迎來了這楚楚動人的新娘子。秋山,變得豐腴起來了;秋水,變得溫柔起來;秋風,變得涼爽起來了;秋雲,變得淡遠起來。

3.借代:能起到突出形象,使之具體、生動的效果。

如:你們是初升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革命加科學將使你們如虎添翼,把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學家點燃的火炬接下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4.誇張: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

如: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5.對偶: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如:四十年別井離鄉,雁沓魚沉;五百個月缺月圓,夢縈魂牽。

6.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同句式構成排比,增加語拋,起強調作用,強烈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議**往往增加語勢,起到了強調論證觀點的作用。可增強語言的氣勢。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如:人生旅途中有多少攜手相伴的朋友,多少次肝膽相照,多少次投桃報李,又有多少美麗溫暖的回憶

漫漫長路,總有朝夕相處的親人,多少叮嚀,多少呵護,多少孝心,多少無私。

7.設問:形式為自問自答。

作用是:引起讀者興趣,引起讀者思考。在結構上還起到引出下文、承上啟下、使條理清晰的作用。

;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如:事物的正確答案只有一個嗎?

8.反問:以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目的是加強語氣,起強調作用

4樓:無基者無罪

修辭手法有:

1、比喻:比喻,即表示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之間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辭方法。

2、擬人: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

3、排比:把三個或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語氣一致、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

4、誇張: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擴大或縮小的方法叫誇張。

5、反問:又稱激問、反詰、詰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答題格式(語文的答題不要只侷限在一種格式裡,可以根據個人的理解發揮):

這句話運用了xx的修辭手法,通過xx(簡述一下該修辭手法的特別,比如比喻的修辭手法,就說把xx比作xx),使事物形象,生動,突出特點,渲染氛圍,側面烘托;加強語氣,突出了什麼,表達作者某情感;使詩文的格式整齊有序,而又迴環起伏,充滿語言美。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就是比喻、擬人和排比

比喻句的答題格

式是:這句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xx比作xx,生動形象地表現了xx的***x的特點,表達了作者***x的思想感情.

擬人句的答題格式是:這句話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把xx擬人化,生動形象地表現了xx的***x的特點,表達了作者***x的思想感情.

排比句的答題格式是:這句話運用了排比的修辭手法,多次出現「***x」,使得文章氣勢磅礴,讀來琅琅上口,強烈表達了作者***x的思想感情.

語文所有修辭手法,寫作方法,其他的什麼手法,

6樓:分的速配

表達方式主要有:敘述、議論、說明、描寫、抒情。表現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維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現出來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又稱藝術手法。

如文學創作中各種敘述、描寫以及諷刺、誇張、象徵、比喻 、對比、借代、擬人、排比、對偶、層遞等。應該說表現方法包括了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使語言表達具有準確性、鮮明性和生動性的語言運用方式。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和呼告等。

學習修辭,不要死摳名詞術語,要結合具體的語境,體會修辭的表達效果,並能學會運用修辭手法造句。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前後照應、託物言志,借景抒情,

7樓:美麗的寶貝哦

擬人,把什麼東西當作人來寫。

比喻,把什麼比做什麼。排比,

語文中的寫作手法,表現手法,修辭手法分別有哪些

8樓:槿沫兮

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象徵、誇張、對偶等等

修辭手法有哪些,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一般有 比喻 擬人 設問 反問 誇張 排比 等。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比喻,又叫打比方。即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

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哦,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哦

語文中主要修辭手法有以下 對偶 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排比 反覆 比擬 象徵比擬 寄寓 寄託 互文 設問 引用 呼告 反問 頂真等。其中比喻可以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其他特殊性描寫方法 有白描,比擬 又...

急急急急小學語文修辭手法,小學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1 誇張。引用不是修辭手法 2 比喻。對比不是修辭手法 第一個是引用第二個是比喻.我們做過的 小學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小學生最常用的是比喻 誇張 排比和擬人。比喻,擬人,排比,反問 小學語文,修辭手法,如圖,謝謝 比喻,將城市比喻成綠洲 比喻,把沙漠比作白雪 小學語文三年級常用修辭手法有哪些 小學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