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失業保障金是由用人單位繳納 還是由個人繳納

2022-01-02 02:43:27 字數 3191 閱讀 3437

1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中的生育保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即「五險」是單位繳納的,個人也繳納少部分。如果是自己單獨買只能買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其他的不能買。失業保險如何領取?

1.失業保險的領取條件:(享受失業金是有一定條件的)①1.

繳納失業保險費滿1年; ②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 ③.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者。 2.

領取辦法:一般是由民政局委託街道分發的,先是要開單位失業證明的,然後到民政局辦理相關手續後,領取金額是當地平均工資的六分之一左右,可以打到卡里面,也有的是直接到社群去領取然後每個月就可以領到錢了。 失業保險金的金額:

按照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高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水平,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 累計繳納滿1年不滿2年的,可以領取到3個月失業保險金; 滿2年不滿3年的,可以領取到6個月失業保險金;以此類推,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個月即兩年的時間。注意:

辭職不能領取失業保險。

2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保險金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失業保險條例》的規定,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單位繳費比例為本單位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2%(當前國家對企業減負,大部分省市單位繳費階段性降低在1%左右),個人為本人工資的1%,個人繳費部分,由單位代扣代繳。

《社會保險法》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失業保險條例》

第六條 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百分之二繳納失業保險費。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百分之一繳納失業保險費。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招用的農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繳納失業保險費。

3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交的,假如需要你自己交直接就從你工資卡上扣掉了!

失業保險是公司交的還是我們自己交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失業保險是公司繳納2%,個人1%。五險一金的繳納標準如下:

1.基本養老保險:用人單位費率一般不超過20%,個人費率為8%。

繳費基數最高為統籌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最低60%。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為統籌地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繳費比例為20%,其中8%計入個人賬戶。

2.基本醫療保險:單位6%(計入統籌賬戶,分擔住院費用和部分門診),個人2%(連同單位6%中的30%左右,用於支付門診費用或起付線以下的醫療費用,可以攜帶和繼承)

3.失業保險:單位2%,個人1%

4.工傷和生育保險:兩項保險費一般不超過2%,全部由單位繳納

5.住房公積金:雙方繳存比例分別不低於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5%,不高於12%。全部歸屬個人賬戶

個人和企業繳納五險一金均能在所得稅之前列支。個人提取基本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和住房公積金時免徵個人所得稅。

5樓:斯巴達克斯

失業保險單位交1.5% ,個人交0.5%。要交滿一年才能享受,一般交1年拿2個月,交2年拿4個月,但一輩子最多拿24個月。

6樓:芯凝果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

失業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負擔,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繳納失業保險費。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1%繳納失業保險費,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招用的農民合同制工人不繳納失業保險費。失業保險**在直轄市和設區的市實行全市統籌,其他地區的統籌層次由省、自治區人民**規定。

7樓:匿名使用者

簽了勞動合同的,應該是公司交納

社會保險中不需要個人繳納完全由用人單位繳納的是

8樓:乙小甲

不需要個人繳納完全由用人單位繳納的是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三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在我國,社會保險 (social insurance) 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

另外,社會保險是一種繳費性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本人繳納,**財政給予補貼並承擔最終的責任。但是勞動者只有履行了法定的繳費義務,並在符合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才能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險待遇。

9樓:

社會保險中不需要個人繳納完全由用人單位繳納的是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10樓: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法》第十條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第二十三條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三十三條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11樓:匿名使用者

1.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2.a.b

殘疾人保障金計入什麼科目,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應該進財務什麼科目

企業繳納殘疾人保障金有關會計處理如下 一 企業應在 其他應交款 科目下設定 應交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明細科目 外商投資企業在 其他應付款 科目下設定 應付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明細科目 核算企業按規定應繳納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二 企業按規定計算出應繳納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借記 管理費用 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

殘疾人保障金必須交嗎,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什麼情況下單位不用繳納

1 殘疾人就業bai保障金不du是必須繳納。在貫徹實施 中zhi華人dao 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 的過程版中,一些地方法權規規定機關 團體 企業事業單位和城鄉集體經濟組織安排殘疾人就業達不到一定比例的,要交納殘疾人保障金 以下簡稱 保障金 為了規範和加強 保障金 的管理,特制定本 規定 2 殘疾人就...

殘疾人保障金做什麼科目?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應該進財務什麼科目

企業繳納殘疾人保障金有關會計處理如下 一 企業應在 其他應交款 科目下設定 應交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明細科目 外商投資企業在 其他應付款 科目下設定 應付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明細科目 核算企業按規定應繳納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二 企業按規定計算出應繳納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借記 管理費用 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