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失業保險金

2023-01-31 19:15:11 字數 1436 閱讀 3833

1樓:股城網客服

失業保險金,是指失業保險經辦機構依法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失業保險金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失業保險金依法從失業保險**中列支。

2樓:保險解讀官

失業保險金是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失業人員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臨時補償,是最重要的失業保險待遇。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符合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單位和本人履行繳費義務滿一年;沒有我的意願中斷就業;已登記失業並有求職要求。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七條,失業人員工作單位和本人繳費滿一年不滿五年的,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最長期限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滿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最長期限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超過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最長期限為24個月。再就業後,如果再次失業,將重新計算繳費時間,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中本應領取但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期限一併計算,但最長不超過24個月。

拓展資料。1、申請資格。符合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用人單位和本人已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未經本人意願,終止聘用;按照法定程式登記失業的;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和就業介紹的人員。

2、勞動者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具體包括以下情形:

(一)勞動合同終止;

(二)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未按規定提供勞動條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以暴力、脅迫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並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因剋扣、拖欠工資或者未按規定支付延長工作時間的勞動報酬,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六)因用人單位支付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或者集體合同約定的工資標準,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七)用人單位扣留身份、資格、資歷等證明檔案,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八)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九)法律、法規的其他規定。

3、失業保險金申領和支付辦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領取失業保險金,同時停止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一)再就業;

(二)應當服兵役征服的;

(三)移民的;

(四)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五)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者勞動教養的(六)無正當理由拒絕接受當地人民**指定的部門或者機構介紹的工作。

失業保險金什麼時候領取,失業保險金能領取多少,多長時間?

失業金領取條件的,需要提供解除勞動關係的材料 身份證 戶口本 等向參保地市社保機構申請領取失業金,失業人員經過失業登記和培訓之後方能領取到失業金。一般在辦理失業後次月領取,是打卡發放,按月在當地領取。如果領失業金,離職證明 解除勞動關係證明 上必須註明是非個人意願 如辭退 合同到期單位不續簽等原因 ...

失業保險金終生只能領月嗎,失業保險金終生只能領24個月嗎

是的。最多一次只能領取24個月。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期限 社會保險法 第四十六條規定 失業人員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一年不足五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二個月 累計繳費滿五年不足十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八個月 累計繳費十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二十四個月。重新就業...

瀋陽失業保險金如何領取,瀋陽失業保險金領取流程

根據 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 第四條 失業人員符合 條例 第十四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一 終止勞動合同的 二 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 被用人單位開除 除名和辭退的 四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三十二條第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