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的輕傷害怎麼判,打架構成輕傷怎麼判

2022-01-02 03:41:23 字數 5219 閱讀 5690

1樓:華律網

打架致人輕傷,涉嫌故意傷害罪,應當按照規定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最新的輕傷鑑定標準是依據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的《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其中的輕傷二級是輕傷的下限,與輕傷一級相銜接,輕傷一級的上限與重傷二級相銜接;輕微傷的上限與輕傷二級相銜接,未達到輕微傷標準的,不鑑定為輕微傷。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根據該條規定,最低可處管制,管制的期限為三個月以上兩年以下。

按上述規定,輕傷的量刑範圍最高為三年,然而實際量刑中,受情節、悔罪態度、年齡、賠償情況等影響,比如如果積極賠償,取得被害人諒解書可以判緩刑。還可能作出更輕的判罰,因此造成輕傷的,也有可能宣告緩刑或者免予刑事處罰。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糾正你一點錯誤,公訴機關是人民檢察院,不是公安機關(你應該是在大陸,不是在港澳吧!)

其次,現在如你所說的這起輕微刑事案件是可以「私了」的,即在公安機關(偵查階段)或者檢察機關(公訴階段)的主持調解下,雙方達成協議,在被害人的要求下不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責任,到時,公安機關會出一張撤案決定書,或者檢察機關下一份不訴決定書,這都是為了配合目前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對嫌疑人方肯定有利。

最後,無論哪個階段輕傷案件都是可以調解的,就算是起訴到法院了,按照你所說的情況,你朋友是初犯,又是投案自首的,也願意賠錢,並且,打落牙齒,這在輕傷鑑定裡面是最輕微的,那結果就是兩個字——緩刑!

會,法院有義務主持調解。你的補充問題在於你到底相信哪個答案了。我在浙江地區的,我們這裡在司法實踐中,只要沒有還沒被起訴到法院,都可以通過賠償手段,以及具體情節(比如從犯,比如惡性不是很大),加上被害人向司法機關主動要求,從而達到「私了」的目的。

3樓:律師張磊

如果構成刑事案件,法律禁止當事人私了。但是根據受害人的陳述,會給一定的輕判!

4樓:np味來

輕傷是可以進行刑事拘留的,就看你朋友的當地關係了。

但既然私了就沒啥大問題,賠錢到對方滿意或差不多就完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問題不是很大的,我有一同事打了別人也和你說的一樣,陪了10000元就沒事了。

打架構成輕傷怎麼判

6樓:華律網

打架致人傷害的可能構成故意傷害罪,構成故意傷害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故意傷害罪,以侵害行為致受害人輕傷以上為標準,應當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責任。造成輕微傷的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但可能面臨治安處罰。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規定,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對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週歲以上的人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法律依據: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7樓:雪人晒太陽

看情節輕重,如果打架造成輕傷以上,就構成故意傷害罪,要判刑的,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行為人有非法故意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是構成本罪的關鍵。本罪主體的刑事責任年齡因傷害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致人重傷或者傷害致人死亡的,刑事責任年齡為已滿14週歲不滿16週歲;致人輕傷的,則須已滿16週歲才能構成本罪。

要符合下面2 點才構成故意傷害罪:

(1)傷害行為的非法性是構成本罪的前提。如正當防衛或者緊急避險過程中造成一定傷害的,則不構成犯罪;

(2)本罪故意傷害的必須是他人的身體健康,自傷行為不能構成本罪。

8樓:匿名使用者

1、看情節輕重,如果造成輕傷以上,構成故意傷害罪,要判刑。

2、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3、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4、致人輕傷通常的量刑在1-3年。

5、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的行為為故意傷害罪。

6、故意傷害罪立案標準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條的規定,"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二)人民檢察院沒有提起公訴,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故意傷害案(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故意傷害他人身體,應當予以立案,不需要達到輕傷以上標準。

9樓:麗江律師郜雲

關鍵在於情節。故意傷害罪

1.構成故意傷害罪的,可以根據下列不同情形在相應的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1)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的,可以在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2)故意傷害致一人重傷的,可以在三年至五年有期徒刑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3)以特別殘忍手段故意傷害致一人重傷,造成六級嚴重殘疾的,可以在十年至十三年有期徒刑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依法應當判處無期徒刑以上刑罰的除外。

2.在量刑起點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傷害後果、傷殘等級、手段殘忍程度等其他影響犯罪構成的犯罪事實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

故意傷害致人輕傷的,傷殘程度可在確定量刑起點時考慮,或者作為調節基準刑的量刑情節。

10樓:正商觀察者

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11樓:劉世媛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打架輕傷賠償標準:

1、輕傷屬於自訴案件,如果你想追究行為人的刑事責任,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

2、根據刑法的規定,故意傷害(輕傷)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3、針對你的損失你可以提出附帶民事賠償請求。

二、輕傷量刑標準

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標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有關規定,以醫學和法醫學的理論與技術為基礎,結合法醫檢案的實踐經驗制定,為輕傷鑑定提供根據。

第二條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第三條鑑定損傷程度,應該以外界因素對人體直接造成的原發性損傷及後果為依據,包括損傷當時的傷情、損傷後引起的併發症和後遺症等,全面分析,綜合評定。

相關參考資料**於「華律網」網頁連結

12樓:南沙道人

看情節輕重,如果造成輕傷以上,就構成故意傷害罪,要判刑的。按照下面的條款判處。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司法實踐中對本罪的認定和處罰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1 行為人有非法故意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是構成本罪的關鍵。

對此應注意以下兩點:(1)傷害行為的非法性是構成本罪的前提。如果傷害行為是合法的,如正當防衛或者緊急避險過程中造成一定傷害的,則不構成犯罪;(2)本罪故意傷害的必須是他人的身體健康。

自傷行為不能構成本罪,特殊情況下可能構成其他罪,如軍人戰時為逃避軍事義務自傷身體的,應按照刑法第434條的規定,以戰時自傷罪論處。

2 構成本罪的傷害程度限於輕傷、重傷、傷害致死三種情況。輕傷以下的輕微傷和一般的毆打行為,不能構成本罪。至於重傷、輕傷、輕微傷區分的標準,應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釋出的《人體重傷鑑定標準》和《人體輕傷鑑定標準(試行)》的規定為準。

3 本罪主體的刑事責任年齡因傷害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致人重傷或者傷害致人死亡的,刑事責任年齡為已滿14週歲不滿16週歲;致人輕傷的,則須已滿16週歲才能構成本罪。

4 對於刑法明確規定以其他罪論處的故意傷害行為,應按照刑法有關條款定罪處罰,而不能以本罪論處。

5 犯本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另外根據有關司法解釋,犯本罪的可以附加剝奪政治權利。

故意傷害罪的認定問題

1 故意傷害罪和故意殺人罪主要在以下兩種情形下不易區分:一是故意傷害致死與故意殺人既遂;二是故意傷害與故意殺人未遂。區別兩者的關鍵是查明行為人犯罪故意的具體內容:

如果行人具有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故意,無論是否造成死亡結果,均應認定為故意殺人罪;如果行為只具有非法的損害他人健康的故意,則無論是否造成他人死亡的結果,都只能認定為故意傷害。

此外,應注意以下三種特殊情況的處理:⑴對於突然實施犯罪,行為人故意的內容不確定或者顧他人死傷的,一般可按其實際造成的結果定罪。造成傷害結果的,定故意傷害罪;造成死亡果的,定故意殺人罪;⑵因打架鬥毆致人死亡的,除了明顯具有殺人故意的按故意殺人罪論處外,一般可按故意傷害致死定罪;⑶故意傷害與故意殺人之間的界限確實無法分清的案件,一般可本著疑罪從寬的原則處理。

2 故意傷害(致死)罪與過失致人死亡罪區別的關鍵在於行為人主觀上是否有傷害他人的故意故意傷害致死,行為人雖然沒有殺人的故意卻有損害他人健康的故意,死亡結果的發生完全是故意傷害行為引起的;過失致人死亡,行為人不僅無殺人的故意,而且也無損害他人健康的故,死亡結果的發生完全是過失行為造成的。

3 對於傷害程度的認定,應注意把受傷當時的傷勢和**後的結果結合起來綜合評定:當時情嚴重,**後基本恢復正常或者只形成輕傷結果,應以輕傷論;當時傷情並不嚴重,但雖經**最終呈重傷結果的,應以重傷論。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關於故意傷害(輕傷)案件由公安機關

打架構成輕傷的怎麼判決,刑法打架鬥毆構成輕傷的如何處理?

1全部 若傷情鑑定為輕傷,施害方已涉嫌構成故意傷害罪 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234條的規定,犯故意傷害罪導致受害人輕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 2 受害人的經濟損失可通過協商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解決或單獨提起提起民事訴訟解決,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 誤工費 交通費 護理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

打架造成對方輕傷要判多少年,動手打人 構成輕傷的會判多少年?

打架致使受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如果犯罪嫌疑人和受害者就賠償問題達到協議,取得受害者諒解的,司法機關可以從輕 減輕或者免於刑事處罰。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

我朋友跟人家打架造成對方輕傷害,我不知道判了多久

您好,bai關於這個問題du,首先要看是輕傷zhi幾級1 輕傷一級是各 dao種致傷因素 內所致的原發性損傷或者由容原發性損傷引發的併發症,未危及生命 遺留組織器官結構 功能中度損害或者明顯影響容貌。2 輕傷二級是各種致傷因素所致的原發性損傷或者由原發性損傷引發的併發症,未危及生命 遺留組織器官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