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脾胃不好的表現有哪些,孩子脾胃好不好有哪些表現?

2022-01-02 13:31:20 字數 4960 閱讀 3850

1樓:打喬治的佩奇

孩子脾胃不好的七大表現:食慾不振、舌苔厚膩、臉色焦黃、嘴脣無光澤、精神比較差、排便情況不好、睡覺不踏等症狀。

1.食慾不振。吃飯就像吃藥一樣的痛苦,還會出現挑食甚至是厭食的可能。

就算寶寶吃了很多東西,但是寶寶還是相對於同齡人來說偏瘦,這就說明寶寶沒有辦法吸收食物裡面的營養,這也就說明寶寶的脾胃出現一些問題了。

2.舌苔厚膩。健康的舌苔呈淡紅色,潤澤、均勻,表面有一層白白的薄苔。而如果孩子的舌苔厚膩,就是典型的積食、消化不良、脾胃功能差的症狀了。

3.臉色焦黃。孩子的臉色焦黃、暗淡、無光澤,是典型脾胃虛弱的體現。就算孩子的**黑黃,但緊緻、明亮、潤澤才是脾胃健康的表現。

4.嘴脣無光澤。如果孩子的嘴脣無光澤且淡白,脾虛會導致五臟六腑血液不流暢,嘴脣無血色淡白,發乾、起皮兒。如果孩子的脾氣健運,那麼口脣就會紅潤有光澤。

5.精神比較差。當孩子脾胃不好的時候,就會精神比較差,不愛吃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這樣由於身體裡面的營養得不到補充,就會營養不良,精神比較差,而且做事情比較迷糊,容易忘事。

6.排便情況不好。如果孩子吃完飯就去拉便便,而且排便還比較多;又或者是便祕的情況,排便的時候太乾燥,比較困難。

這兩種情況都是孩子脾胃不好的表現,一定要多留意,及時帶孩子去醫院做檢查。

7.睡眠。睡覺不踏實、睡著時眼睛會露條小縫兒、夜裡愛哭鬧,還會有咬牙、磨牙的情況。

2樓:大祕書

堅信好習慣成就好生活

孩子脾胃好不好有哪些表現?

3樓:

首先要知道兒童脾胃不好,會引起什麼症狀?

1.生長髮育遲緩、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精神倦怠、形體瘦弱、全身乏力、面色發白

2.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腸胃蠕動能力減弱、大便排洩不通暢、大便稀溏、便祕、便血

3.睡覺流口水、入睡難、多汗、多夢、舌苔白厚、有齒痕

其次才是如何調理?

日常可以常用三種方式

一:運動健脾,脾主四肢,四肢活動則能健脾,也能讓體內氣血通暢,溼濁隨著微汗排出。所以孩子每天保持適度的運動,是健脾的關鍵,避免久坐看電視、玩手機傷脾。

二:按摩健脾,經常給孩子順時針按摩腹部,可以幫助腸胃暢通,一般順時針之後,再逆時針按摩補脾。

三:食物健脾,適度多吃蔬菜,多數蔬菜具有疏通腸道的功能,避免孩子吃多引發的積滯,也能幫助身體把垃圾排出。比如秋季孩子可以吃白蘿蔔、白菜、包菜等。

包菜被很多人忽略,其實它是寶藏蔬菜,其性平,可養胃,具有清利溼熱,散結止痛、益腎補虛等功效。孩子「以通為補」,雖然脾胃還很嬌嫩,但是一直處於生長髮育階段,只要注意健脾,讓脾胃不要被「障礙物」困著,脾胃自然就會強壯起來,日常那些常見的補脾食材,就能滋養孩子的脾胃。

如果以上三種方式沒有明顯改善,可以適當用中藥介入調理脾胃,對於孩子長期反覆積食,面色飢黃,消化不良,偏矮偏瘦,中醫調理脾胃的原則「消積導滯+補脾」。

4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一、口水不斷

大多數的寶寶在幼兒時都會流口水,有很多父母都會不以為然,認為這是正常的,寶寶大一點自然就會不再流口水了。但是如果寶寶的牙齒都已經出全了,可是流口水的現象還是很嚴重,那麼家長就要考慮是否是脾胃虛弱導致的。

如果幼兒出現脾胃虛弱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節。如山楂、麥芽、山藥、紅棗、青魚、薏米等都具有健脾胃的作用,媽媽可以適當的為寶寶的飲食當中新增。

二、久咳難愈

寶寶咳嗽,大多數情況下起是氣管炎引起的,可是當久咳不愈的時候就要考慮其它的原因了,因為脾胃虛弱也會導致寶寶咳嗽不太好。脾胃虛弱引起的咳嗽如果不對症下藥的話,就會引起久咳不愈。媽媽在遇到寶寶這種情況時可以在調理脾胃的基礎上再新增一些**咳嗽的藥物,另個最好再服用一些健胃消食的口服液。

因為中醫理論是,脾胃是五臟的源頭,脾胃虛弱是引起孩子咳嗽的根源。所以要想治標就得先治本。

在**寶寶因脾胃虛弱而引起的咳嗽時,除了一些正常的藥物**外還可以用推拿捏脊的方法來輔助**。在推拿時要用雙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狀,食指半屈,拇指伸長,然後捏起寶寶背部**約0.5~1釐米,沿脊椎兩側從下往上推進。

如此反覆,每天做一到兩次幫助輔助就好。

三、長期厭食

寶寶不愛吃飯肯定會愁壞各位家長,不愛生長就會影響生長髮育,如果長期厭食的話,對寶寶的身體健康會產生很大的危害。那麼我們的媽媽要如何應對寶寶的長期厭食呢?

寶寶的厭食會有很多原因引起的,如消化不良、積食、飲食不節,等都會引起孩子厭食,但有時脾胃虛弱也會引起厭食。媽媽可以在飲食上來調節寶寶的厭食行為。媽媽在選擇食物上不僅要考慮各種營養外,還要注意食物的豐富多樣和是否易於消化。

儘量做到食物色香味俱全,以增加寶寶的食慾,另個在選擇食材時要多選些健脾開胃的,少吃油膩的生冷食品。而且飲食要定時定量。

5樓:國際媽咪

1、食慾不振。吃飯就像吃藥一樣的痛苦,還會出現挑食甚至是厭食的可能。就算寶寶吃了很多東西,但是寶寶還是相對於同齡人來說偏瘦,這就說明寶寶沒有辦法吸收食物裡面的營養,這也就說明寶寶的脾胃出現一些問題了!

2、舌苔厚膩。健康的舌苔呈淡紅色,潤澤、均勻,表面有一層白白的薄苔。而如果孩子的舌苔厚膩,就是典型的積食、消化不良、脾胃功能差的症狀了。

3、臉色焦黃。孩子的臉色焦黃、暗淡、無光澤,是典型脾胃虛弱的體現。就算孩子的**黑黃,但緊緻、明亮、潤澤才是脾胃健康的表現。

4、嘴脣無光澤。如果孩子的嘴脣無光澤且淡白,脾虛會導致五臟六腑血液不流暢,嘴脣無血色淡白,發乾、起皮兒。如果孩子的脾氣健運,那麼口脣就會紅潤有光澤。

5、精神比較差。當孩子脾胃不好的時候,就會精神比較差,不愛吃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這樣由於身體裡面的營養得不到補充,就會營養不良,精神比較差,而且做事情比較迷糊,容易忘事。

6、排便情況不好。如果孩子吃完飯就去拉便便,而且排便還比較多;又或者是便祕的情況,排便的時候太乾燥,比較困難。這兩種情況都是孩子脾胃不好的表現,一定要多留意,及時帶孩子去醫院做檢查。

7、睡眠。睡覺不踏實、睡著時眼睛會露條小縫兒、夜裡愛哭鬧,還會有咬牙、磨牙的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臉色暗黃

孩子正常的臉色應該是紅潤潤的,如果你家孩子面色偏暗黃,多是因為脾胃功能差,營養不吸收導致。

二、消瘦、精神差

寶寶食慾差,營養吸收不好,體型消瘦,並且平常懶懶散散的,精神狀態不好,做事迷糊、反應遲鈍。

三、大便異常

孩子大便次數多,且量大,飯後即拉;否則大便乾燥,有便祕症狀。都是由於脾胃功能差,營養不吸收造成。

四、嘴脣顏色

正常的嘴脣顏色應該是紅潤亮麗的,脾胃虛弱的孩子,嘴脣黯淡無光,或者嘴巴周圍發黑,這是脾虛溼熱盛的表現。

如何防治孩子脾胃虛弱呢?

1. 食物進補。紅棗、糯米、薏米等都有著調理脾胃的效果,媽媽可以多煲湯給孩子喝。此外,三餐要定時吃,不暴飲暴食。

2. 注意保暖。經常吃生冷瓜果,季節交接處不注意冷暖,導致寒氣入胃,消化功能虛弱。

3.多外出運動。現在的孩子就是太不愛出門了,天氣好的時候多帶孩子出門運動,可以增強脾胃功能,促進腸蠕動,改善身體血液迴圈,讓孩子食慾變好,強健體質。

7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孩子脾胃不好的七大表現,第一是面黃。由於吸收不良可以導致伴隨有貧血,所以面黃。第二是口腔裡有臭味,舌苔比較厚,有的時候會有口腔潰瘍。

第三個是腹脹,可以有便祕,或者是腹瀉。第四個是食慾不佳。第五個是夜眠質量差,伴隨有多汗。

第六個是由於吸收不良生長比較緩慢。第七個,脾為後天之本,脾胃不好,可以出現營養物質吸收不良,導致免疫功能低下。」

8樓:匿名使用者

臉色暗黃,消瘦、精神差,孩子大便次數多,且量大,飯後即拉;否則大便乾燥,有便祕症狀。都是由於脾胃功能差,營養不吸收造成。正常的嘴脣顏色應該是紅潤亮麗的,脾胃虛弱的孩子,嘴脣黯淡無光,或者嘴巴周圍發黑,這是脾虛溼熱盛的表現。

9樓:雷氏普愛集團

小兒脾胃要不傷,主食、副食要得當❗

主食,說白了就是主要的食物;副食,就是配著當點綴作用的食物。

現代營養學的平衡膳食寶塔也告訴我們,塔底最基礎、佔比例最大的、最健康的飲食結構首先應該是五穀雜糧。現在的生活條件好了,很多孩子的主副食弄反了。很多孩子以肉食為主,以水果為主,或者以零食為主,甚至有很多孩子根本就不吃主食。

這種不健康的飲食結構很容易造成脾胃的損傷和積食,積食就容易生內熱,有了內熱就容易外感風寒,引起感冒、發熱、咳嗽,積食容易導致偏食、厭食、營養不良等。

記得帶寶寶做小兒推拿麼麼俠,改善這種問題。

10樓:格格育兒

一、寶寶的的眼睛的眼袋部位。有的寶寶從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眼袋,不過大部分的媽媽都不會太在意小寶寶的眼袋問題,有時候還會覺得小寶寶老成的表現,覺得這樣寶寶會更加可愛,其實不然眼袋的出現一般只有人在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或者是身體虛弱的時候才會出現,要是寶寶這麼小就有眼袋了,那麼就說明寶寶的身體有了問題,那麼主要的為題就是脾胃不好了,寶寶有時候會有些不舒服,但是寶寶太小了,不知道該如何像媽媽表述,也不懂得告訴媽媽**不舒服,所以媽媽一般就忽視了這一點,媽媽們要注意觀察寶寶的眼袋,及時瞭解寶寶的情況。另外除了看眼袋,還可以通過寶寶的臉的顏色辨別寶寶的脾胃,如果臉色比較黃,那麼寶寶的脾胃可能就比較不健康了,這時候就必須要帶寶寶去醫院做系 統的檢查了。

二、第二就是看寶寶的舌頭,健康的寶寶的舌頭都是紅色的,而且看起來是比較潤滑的,紅裡透著潤。如果寶寶的脾胃不好,那麼舌頭的顏色就是黃色的,這是因為寶寶吃的食物不能夠及時的消化,消化系統不好,時間久了,寶寶的脾胃就出現問題了,同時有的寶寶還會有口臭的情況,很多爸爸媽媽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小的寶寶也會口臭呢,其實就是脾胃不健康的表現。所以爸爸媽媽平時要多觀察小寶寶,適時的聞聞寶寶的嘴,如果發現有口臭的情況就是脾胃不好,要及時去醫院進行調理。

三、還有就是要看寶寶的鼻子。好多人都會很奇怪,怎麼鼻子這個部位還能看出脾胃好不好呢?其實這個部位相比起眼袋和舌頭是更加重要的,因為正常健康的寶寶的寶寶的鼻子兩邊都是白色的或者是**的顏色黃色的,而脾胃不健康的寶寶,鼻子兩邊的顏色是發青色的,但是有些老人說寶寶**比較白,也會鼻子兩邊顏色發情,但是從科學的角度上來講這種情況往往是不存在的,正是由於寶寶的脾胃不健康了,鼻子兩邊才會呈現出青色。

寶寶的脾胃很重要,媽媽們要引起重視,快去看看寶寶有沒有這幾種情況吧。

脾胃虛的孩子什麼症狀,脾虛的孩子有哪些表現

小兒脾胃虛弱的十大表現 1.睡眠不沉,半夜容易哭 容易驚嚇。2.胃口不好,飯量很小,挑食不愛吃主食。3.腸道動力減慢 大便不通 初頭乾硬 後便爛,也就是寒性便祕。4.白天愛出虛汗 稍一動就汗出淋漓。5.精神差,缺乏靈氣 兒童獨有 動整張臉都偏青青白白的蒼白之色 少神 6.面色黃或青灰,兩眼之間有一條...

孩子多動症的症狀有哪些,兒童多動症的表現有哪些?

多動症的症狀比較明顯,很多小孩子出現的多動症可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有的小孩子在上課的時候非常愛玩,也經常分心,出現了多動症也可能會導致活動過度的現象。小孩兒平時過度的不安靜而且活動量明顯增多,很多小孩子都可能會出現話多經常喧鬧的現象,小孩子出現了多動症可能會出現心情不穩定的情況,也可能容易衝...

孩子過度依賴表現有哪些,狗狗很依賴主人的表現有哪些?

表現1 害羞復 讓媽媽頭疼的是每次家裡有制生人來,女兒點點總是顯現出六神無主的樣子 那麼小的人兒,顯出與年齡極不相稱的好靜不好動,每次到朋友家裡串門,她會一路吵著 不去 即便是到了目的地,也像被釘在地上一樣就是不進人家的家門。表現2 纏人 獨生的兒童由於環境的特殊性,容易產生纏人 磨人的壞習慣。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