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脾胃虛弱的症狀

2021-12-27 01:54:28 字數 3373 閱讀 4646

1樓:樂貝說育兒

孩子脾胃虛弱的原因有很多,我們也應該從多方面去進行調理改善!我推薦「一主兩輔」,即主飲食,輔生活、運動三方面要進行改變!

首先說說最主要的,首先就是要改變飲食。很多這方面的問題都是吃的不科學導致的,不科學又包括食物搭配不科學以及飲食規律不科學。食物是我們日常獲取能量的所在,假如吃的過多、過涼、過油膩,很容易因為不好消化造成脾胃負擔,長此以往就會慢慢讓臟器功能下降,於是就開始出現積食、脾虛等症狀。

如果有了脾胃虛弱的問題,首先飲食上面一定注意不能吃熱量過高的食物,如蛋糕、巧克力、辣條、方便麵等等。推薦吃一些助消化的食物,黃瓜、冬瓜、胡蘿蔔、南瓜等等,平時喝一些健脾益氣的粥,蘋果柚子等水果也可以適當吃一些(過猶不及),另外用一些因子能金棘末、益生菌來調理也可以。

然後就是飲食規律了:吃飯時一定要細嚼慢嚥,這樣也容易消化。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就算孩子表現沒吃飽也可以一天多吃一頓,也不能頓頓撐著吃!

晚上睡覺前2個小時不要吃東西了,睡前更不能吃太多!晚上消化系統要休息的!不要今天這時候喂、明天那時候喂,消化系統會根據已經有的習慣自己分泌胃酸,如果不按時發吃飯很傷脾胃的。

兩輔,指的是生活狀態和運動狀態。日常生活中除了不要亂吃以外,更不能吃反季節食物、吸二手菸、熬夜,這些都影響身體的健康。多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消化體內的食物,增強胃動力,促進血液迴圈,是加強身體機能的不二之選,另外,一些古中醫傳承的推拿按摩之法也是被眾多育兒專家所推崇的,經常按捏一些穴位(肚臍上的神闕,手上的板門穴,腳上的太白穴)會促進血液迴圈,強身健體。

2樓:永不說棄

你的寶寶身高體重正常,不胖不瘦挺好的。你可以用山楂煮水給寶寶喝,酸甜適口,消食健胃,能增進寶寶食慾。天氣好的時候帶寶寶戶外運動,也可以增進食慾。

按時給寶寶吃正餐,不要吃零食,食物種類多變化,也能增進寶寶的食慾

如今獨生子女是家庭的掌上明珠,誰不希望孩子長得結實健壯呢?然而不少孩子因厭食而使家長揪心惆悵,儘管百法使盡,可孩子就是不好好吃飯,食慾不振,或見飯就夠,拒進飲食。這樣天長日久,則會發生營養不良,形體瘦,貧血體重減輕,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發育,還容易引起其它疾病。

除了藥物糾正之外,要使孩子吃得香,還要注意方法。有些小兒厭食,家長很焦急,為了哄孩子吃飯,有的在吃飯時用玩具逗引孩子,也有的任憑孩子邊吃邊玩……家長平時過於嬌慣,又不瞭解合理的餵養方法也是造成孩子厭食的直接原因。 那該怎麼辦呢?

下面介紹一些做法:

1、讓孩子有一個比較安靜的進食環境,使他能輕鬆愉快的進食,因為人的消化系統受情緒的影響,緊張了會導致食慾減退,故在孩子進食時,大人不要高聲談笑,更不可逗引孩子叫他做這做那。

2、孩子的食物除考慮到各種營養以外,還應注意豐富多樣和容易消化,儘量做到食物品種多而色香味俱佳,使孩子看到聞到就產生想吃的願望,同時,燒給孩子吃的菜應切得細些,飯不要煮得太乾,以便於他們咀嚼。

3、平時應定時,適量地給孩子進食,並保證讓孩子吃一定數量的蔬菜和水果,注意不要使孩子吃得過飽。

4、別給孩子吃零食,甜食及肥膩,油煎的食品也應少吃,飯前半小時不宜給孩子吃任何東西,即使是一顆糖,一塊餅乾,就連開水也別給他喝,以免抑制食慾和沖淡胃酸。

5、孩子的胃口不可能每頓都一樣,有時好點,有時差點,不要強求他一定得吃多少,尤其不可強制孩子吃「高階營養品」,當孩子不想吃時,千萬不要強迫他,因為適當的飢餓感可以改善孩子的食慾,還有,孩子有時要一口菜一口飯吃,有時卻喜歡把菜拌在飯裡吃,大人一般不要去幹涉。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消化器官發育還不完善,消化液分泌不充足,胃內酶的功能還未完善,胃及腸道內粘膜柔嫩,消化功能還比較弱,加之父母的餵養方式不當,濫用抗生素,以及胃腸炎症,天氣變冷,機體抵抗力變低等原因就會造成孩子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使食物長期停留在胃中,就會造成飲食積滯,腸胃產生內熱,內熱變無法散去,便會出現肚子脹、夜臥不寧、口臭、吐奶、大便稀,有酸臭味,並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殘渣等症狀,孩子出現上述症狀應避免再進食過多食物,改食一些具有健胃消食積作用的食物,如白蘿蔔。

如果孩子只是一時食量過大造成的不消化,可以選用一些含有山楂、麥芽、山藥、陳皮等健胃消食作用的中成藥如健胃消食片,如果孩子長期不消化,還會挑食、厭食則應選用含有黃芪、陳皮、麥冬等成份的具有健脾益胃,理氣消食作用的中成藥,像臨床上常用的葵花健兒消食口服液,不僅容易吸收,起效快,服用也比較方便。

4樓:

孩子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最好去看看中醫,多吃些健脾養胃的食物改善一下。

你要了解孩子脾胃虛弱的症狀嗎?孩子脾胃虛弱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孩子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脾胃虛弱的症狀的孩子應經常吃些養脾健胃的食物,吃飯要規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兒脾胃虛弱的**脾胃虛弱包括單純的脾胃虛弱和脾虛有熱兩種情況。

小兒脾胃虛弱的護理首先是餵養得當.脾胃虛弱的孩子不要喂太多,孩子不吃時不要追著喂,能吃多少算多少,避免傷食,同時要重視給孩子多喂水.

第二,加輔食時,脾胃虛弱的孩子要比一般孩子晚加半個月左右,要先加米湯,米粥,再加米粉,然後再加蛋黃及其它.水果方面不要早加,對於便祕的週歲以內的孩子,尤其注意不要加香蕉和蜂蜜水,以免加重病情.腹瀉的孩子更要少加果泥及果汁等.

第三,在環境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增加孩子的活動量,以促進脾胃功能.

6樓:戴希石晴畫

二,口脣乾或裂(多為脾虛有

熱)、易出現溼疹(溼疹的病

根在於脾胃虛弱、生溼化熱)。

7樓:小綿狼

你要了解孩子脾胃虛弱的症狀嗎?孩子脾胃虛弱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孩子脾胃虛弱的應經常吃些養脾健胃的食物

8樓:赧唱仇心宜

脾胃虛弱症狀孩消瘦或胖、臉色發青或黃、易流口水或口水、舌苔白厚或黃厚(黃熱)、口脣乾或裂(脾虛熱)、易現溼疹(溼疹病根於脾胃虛弱、溼化熱)、厭食或飲食(節制)、腹部脹或腹脹氣、排氣或放屁味、腹瀉(包括便數便質蛋花便或便水或水便離)、便祕(包括便幹球狀、便幾、便幹、排便困難熱單純脾虛)、尿床頻繁或便偏等及孩主訴腹痛等

脾胃虛弱護理首先餵養脾胃虛弱孩要喂太孩吃要追著喂能吃少算少避免傷食同要重視給孩喂水

環境允許情況增加孩量促進脾胃功能.

9樓:

兒童脾胃不好,會引起什麼症狀?

1.生長髮育遲緩、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精神倦怠、形體瘦弱、全身乏力、面色發白

2.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腸胃蠕動能力減弱、大便排洩不通暢、大便稀溏、便祕、便血

3.睡覺流口水、入睡難、多汗、多夢、舌苔白厚、有齒痕如何調理?

1.如果嚴重,需要服用藥物**(中藥成分)2.食療。(a.清淡的食物和粗糧搭配;b.多喝白開水,少吃甜食;c.多吃蔬菜和水果)

3.平時不要吃辛辣,不要喝冷飲

脾胃失調的症狀是什麼,脾胃虛弱的症狀是什麼?

脾虛 臨床症狀 中醫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其病情雖較繁雜,主要有嘔吐 洩瀉 水腫 出血 經閉 帶下 四肢逆冷 小兒多涎等。1 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2 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暗,行寒氣怯,四...

脾胃虛弱有什麼症狀,是什麼引起的

脾胃虛弱最常見的症狀有 食慾下降,消化差,腹脹,大便稀溏,嚴重的感覺全身乏力。對鏡子看一下舌苔,通常是白色較厚,舌邊可能有齒痕。引起脾胃虛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常吃寒涼的東西,損傷脾胃 或經常喝酒,愛吃肥肉等厚膩之品,也容易引起溼熱蘊脾,導致脾胃功能虛弱 或平時思慮過多,中醫上講 憂思傷脾 或大病之後...

脾胃虛弱如何飲食調理,脾胃虛弱怎麼食療?

脾胃虛弱,首先在飲食上要多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此外,可以用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說是山藥,芡實,蓮子。或者是南瓜或者是米粥米油的。另外,適度體育鍛煉體育鍛煉也可以健脾的。另外多做揉腹運動,多按摩走算足三裡,三陰交,以及中脘等穴位。另外要保持情緒的愉快,因為不良情緒長時間存在也是會傷脾的。飲食對脾胃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