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的簡介,中華成語故事內容簡介

2022-01-02 13:31:37 字數 6099 閱讀 4070

1樓:匿名使用者

才高八斗

【成語故事】南朝時期,文學家謝靈運做永嘉太守時,經常遊山玩水,寫詩作賦,深得文帝的賞識。他因此驕傲地說:「天下的文才總共有一石,曹植佔其中的八斗,我佔一鬥,其餘的人合佔一鬥。」

目瞪口呆

【成語故事】西漢初年,韓信被封為齊王,丞相蕭何擔心韓信兵權太大,就找樊噲共商計策。樊噲自鳴得意,連誇自己是如何鬥敗項羽,嚇得他目瞪口呆,從而保住主公。面對這淮陰一餓夫且手無縛雞之力的韓信,只須叫一兩個人就可以把他一刀兩斷

雕欄玉砌

【成語故事】公元960年,趙匡胤陳橋兵變建立宋朝,消滅了南平、後蜀、南漢等國。南唐後主李煜不問朝政,只會吟詩作詞,被宋朝打敗,投降後被封為違命侯。李煜作詞: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宋太宗藉機殺了他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解釋: 這個成語告訴我們無論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終,踏踏實實,堅持到底,否則,雖然只差一點,也會前功盡棄。歷代許多激勵人們堅持不懈的格言警句都出自於這句話,如「功勤一簣可成山,由少而多莫懼煩」等。

出處: 《尚書•旅獒》

耳聽是虛,眼見為實

解釋: 虛:虛假。聽到的不足信,親眼看到的才真實可靠

出處: 《星火燎原·跨上新的高度》:「那時我還缺乏理解,但是也曉得大部分同志習慣於『耳聽是虛,眼見為實』,『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重賞之下,必有死夫

解釋: 〖解釋〗指用重金懸賞,就會有勇於出來幹事的人。

出處: 〖出處〗《後漢書·耿純傳》:「重賞甘餌,可以聚人者也。」李賢注引《黃石公記》:「芳餌之下,必有懸魚,重賞之下,必有死夫。」

智者千慮,或有一失

解釋: 〖解釋〗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也難免出現差錯。

出處: 〖出處〗《舊唐書·宇文融傳》:「臣聞智者千慮,或有一失;愚夫千計,亦有一得。」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解釋: 仁者見它說是仁,智者見它說是智。比喻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出處: 《周易·繫辭上》:「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

只知其一,未知其二

解釋: 〖解釋〗形容瞭解的情況不全面。同「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出處: 〖出處〗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五:「哈哈,你是隻知其一,未知其二。你說,咱們先買地,後蓋房呢,還是先蓋了房子後買地?」

爭名於朝,爭利於市

解釋: 〖解釋〗朝:朝廷。市:市場。在朝廷上爭奪名位,在集市上計較贏利得失。即爭名奪利。

出處: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臣聞爭名者於朝,爭利者於市。」

以己之心,度人之心

解釋: 〖解釋〗用自己的想法去推測別人的心思。

出處: 〖出處〗《中庸》「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宋·朱熹注:「以己之心度人之心,未嘗不同,則道之不遠於人者可見。故己之所不欲,則勿以施至於人。」

身在江湖,心懸魏闕

解釋: 〖解釋〗魏闕:古代宮門外高大的建築,用作朝廷的代稱。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

出處: 〖出處〗《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闕之下。」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

解釋: 〖解釋〗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同「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出處: 〖出處〗章炳麟《社會通詮商兌》:「寧為雞口,毋為牛後,與使他人啖我而飽也,寧自啖而不足。」

2樓:匿名使用者

名落孫山 ( míng luò sūn shān )出 處 宋·范公偁《過庭錄》:「吳人孫山,滑稽才子也。赴舉他郡,鄉人託以子偕往。

鄉人子失意,山綴榜末,先歸。鄉人問其子得失,山曰:『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示 例 若不幸~,那時更自難堪。(清·黃小配《大馬扁》第一回)近義詞 一敗塗地

反義詞 名列前茅

燈 謎 寫中文

英 文 be flunked

典故 在我國宋朝的時候,有一個名叫孫山的才子,他為人不但幽默,而且很善於說笑話,所以附近的人就給他取了一個「滑稽才子」的綽號。 有一次,他和一個同鄉的兒子一同到京城,去參加舉人的考試。 放榜的時候,孫山的名字雖然被列在榜文的倒數第一名,但能然是榜上有名,而那位和他一起去的那位同鄉的兒子,卻沒有考上。

不久,孫山先回到家裡,同鄉便來問他兒子有沒有考取。森山既不好意思直說,又不便隱瞞,於是,就隨口唸出兩句不成詩的詩句來: 「解元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 解元,就是我國科舉制度所規定的舉人第一名。而孫山在詩裡所謂的「解元」,乃是泛指一般考取的舉人。他這首詩全部的意思是說:

「舉人榜上的最後一名是我孫山,而令郎的名字卻還在我孫山的後面。」 從此,人們便根據這個故事,把投考學校或參加各種考試,沒有被錄取,叫做「名落孫山」。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是我國曆史的一部分,成語是歷史的積澱,每一個成語的背後都有一個含義深遠的故事。經過時間的打磨,千萬人的口口叮傳,每一句成語又是那麼深刻雋永、言簡意賅。閱讀成語故事,可以瞭解歷史、通達事理、學習知識、積累優美的語言素材。

所以,學習成語是青少年學習中國文化的必經之路。成語故事以深刻形象的故事典故講述一些道理。成語就是有道理的詞語,它奠基著我國的文化之熙。

後來被編譯成《成語故事》系列圖書。

中華成語故事內容簡介

4樓:來自龍眠山軟玉溫香的陸遜

展示**的豐富,系統性讓我們從簡練文字從中懂得了一些豐富的道理與知識,讓我們為祖國報效。為國盡忠。中華成語故事也是讓我們懂得了人的道理,有無限的道理來讓我們來學,只要讀懂中華成語故事,你的人做人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也就懂得了一半的。

做人道理不能貪心。

什麼是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的介紹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是我國曆史的一部分,成語是歷史的積澱,每一個成語的背後都有一個含義深遠的故事,是我國幾千年以來人民智慧的結晶。其特點是深刻雋永,言簡意賅。閱讀成語故事,可以瞭解歷史、通達事理、學習知識、積累優美的語言素材。

所以,學習成語是青少年學習中國文化的必經之路。成語故事以深刻形象的故事典故講述一些道理。成語就是有道理的詞語,它奠基著我國的文化之熙。

後來被編譯成《成語故事》系列圖書。

【成語】: 三顧茅廬

【拼音】: sān gù máo lú

【解釋】: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故事】: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諸葛亮在隱居於臥龍岡茅草房(南陽諸葛廬),自耕自食,但很有學問,因居處有一岡名臥龍岡,人稱「臥龍先生」。徐庶給劉備推薦諸葛亮,劉備和關羽、張飛親自到臥龍岡拜見諸葛亮,前兩次都沒見到,第三次終於見到諸葛亮,誠心請諸葛亮出山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

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南陽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去臥龍崗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游去了,書童也說不準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一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臥龍崗。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臺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

」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2] 三顧茅廬三國蜀·諸葛亮《前出師表》:「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南陽、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

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

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好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段時間,劉備吃了三天素之後,準備再去請諸葛亮。

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請諸葛亮。

當他們到諸葛亮家前,已經是中午,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諸葛亮在著名的《出師表》中,也有「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之句。於是後世人見有人為請他所敬仰的人出來幫助自己做事,而一連幾次親自到那人的家裡去的時候,就引用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

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建安十二年(207年),諸葛亮27歲時,劉備「三顧茅廬」於諸葛亮躬耕地(今南陽城西臥龍崗),會見諸葛亮,問以統一天下大計,諸葛亮精闢地分析了當時的形勢,提出了首先奪取荊、益作為根據地,對內改革政治,對外聯合孫權,南撫夷越,西和諸戎,等待時機,兩路出兵北伐,從而統一全國的戰略思想的巨集偉藍圖

6樓:匿名使用者

本學期必讀書目:

散文《我的母親叫中國》蘇叔陽著

**《今天我是升旗手》黃蓓佳著

童話《布羅鎮的郵遞員》郭江燕

綜合《博物館裡的中國》有10本,自主選擇

4月份,我們年級讀書交流展示,請購買並閱讀。

成語故事簡介3個

7樓:

疑鄰盜斧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越看越覺得那人像是盜斧的賊。後來,丟斧子的人找到了斧子,原來是前幾天他上山砍柴時,一時疏忽失落在山谷裡。

找到斧子後,他又碰見了鄰居的兒子,再留心看看他,怎麼也不像賊了。

疑鄰盜斧:不注重事實根據,對人、對事胡亂猜疑。

揠苗助長

春秋時期,宋國有一個農夫,他總是嫌田裡的莊稼長得太慢,今天去瞧瞧,明天去看看,覺得禾苗好像總沒有長高。他心想:有什麼辦法能使它們長得高些快些呢?

有一天,他來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地往上拔。一大片禾苗,一棵一棵地拔真費了不少的力氣,等他拔完了禾苗,已經累得筋疲力盡了,可是他心裡卻很高興。回到家裡還誇口說:

「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好幾寸!」他兒子聽了,趕忙跑到田裡去看,發現田裡的禾苗全都已經枯死了

乘風破浪

古代南北朝的時候,宋國有位將軍姓宗名愨,他從小就很勇敢,也很有抱負。有一天,宗愨的叔父問他有什麼志向,宗愨回答道:「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意思是:我一定要突破一切障礙,勇往直前,幹一番事業。宗愨經過勤學苦練,努力奮鬥,終於成為一位能征善戰的將軍。

後來,人們就用「乘風破浪」來形容不怕困難,奮勇前進的精神

一衣帶水

南北朝的時候,北方的北周和南方的陳國以長江為界。

北周的宰相楊堅,廢了周靜帝,自己當皇帝,建立了隋朝。

他決心要滅掉陳國,曾說:「我是全國老百姓的父母,難道能因為有一條像衣帶那樣窄的長江隔著,就看著南方百姓受苦而不拯救他們嗎?

後來人們就用「一衣帶水」來比喻只隔了一條狹窄水域的,靠得非常近的兩地。

一字之師

指改正文章中一個非常關鍵的字的老師。

該語出自宋代陶嶽《五代史補》。

唐朝時期,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中一個非常繁榮的時期,文學藝術也很發達,其中以詩最具有代表性。當時,不僅詩人多,創作的詩多,而且在藝術上、內容水平上都很高。

在當時眾多的詩人中,有一個詩人叫齊已,某年冬天,他在大雪後的原野上,看到傲雪開放的梅花,詩興大發,創作了一首《早梅》詩,詠誦在冬天裡早開的梅花。詩中有兩句這樣寫道: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

寫好後,他覺得非常滿意。

有一個叫鄭谷的人,看到齊已寫的這首詩後,認為這首詩的意味未盡。於是,他經過反覆思考推敲,將這兩句詩改為: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因為他認為既然數枝梅花都開了,就不能算是早梅了。

鄭谷的這一改動,雖然只將數字改為一字,只有一字之改,但卻使《早梅》更貼切題意了,詩的意境也更完美了。齊已對鄭谷的這一改動非常佩服,當時即稱鄭谷為自己的一字師。

薦書《中華成語故事》,好書推薦《中華成語故事》300字左右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我精神上的財富。所以我特別愛看書。我看的書有很多,如 格林童話 伊索寓言 最吸引我的是 中華成語故事 這本書的成語故事太多了,我最喜歡 這個故事。從前有個小孩,他家裡很窮,買不起油,沒法看書,他就用一個小袋子裝螢火蟲來看書 還有一個小孩家裡也是這樣的情況,冬天他就到雪地上用雪...

成語故事胸無點墨,《成語故事365》故事簡介

唐朝著名詩人王勃,出生望族,自幼聰慧好學,六歲便能寫一手好文章 九歲讀顏師古注的 漢書 就能指出書中的過失 十歲時,在一個月時間內竟能通讀六經,絲毫沒有障礙。他能詩作賦,有 神童 之譽。王勃才華出眾 詩文俱佳,與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同為唐初詩壇四大家,號稱 初唐四傑 他最著名的作品為 滕王閣序 其中...

捨本逐末成語故事主要內容,捨本逐末成語故事

捨本逐末 成語故事主要內容 戰國時候,有一次齊王派遣使臣到趙國去拜訪趙威後,以示友好。趙威後很熱情地接待來訪的使臣。使臣在獻上齊王準備的禮物後,又呈上一封齊王寫的信。趙威後收下了信,並馬上拆開來看。她請使臣坐下,親切地問道 久未問候,貴國的莊稼長的好嗎?使臣一聽,很不高興地說 我是奉了敝國國君之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