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如何教小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2022-01-02 13:31:39 字數 4984 閱讀 5385

1樓:戴飛羽

這種覺察情緒的能力是進**緒管理訓練的基礎,它包括兩個部分:首先是家長能感知自己的情緒,其次是能感知孩子的情緒。

培養自我情緒感知能力,不僅要感覺到某種情緒,還包括接納自己的情緒。因為一個準自己發怒的母親,才有可能准許孩子有同樣的情緒;一個認可自己悲傷情緒的父親,才更可能坐下來聆聽孩子的悲傷。

把握機會

在適當的機會用合適的方式表達情緒。其實,一個孩子在傷心、生氣或害怕時,是他最需要父母的時候。認同孩子的情緒的時候,我們其實也在教孩子如何安慰自己,這個安慰自己的能力將讓他受益一生。

我們應該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標註自己的情緒,只有當孩子感到被人理解時,消極情緒才會逐漸消融。

傾聽與認可

真正的感同身受的傾聽,需要我們認真地聽,在聽的時候懂得用眼睛去觀察孩子的行為,捕捉他們情緒發出的訊號;懂得通過自己的想象力站在孩子的立場上體會他們所處的情形;懂得用安慰性的話語、不帶任何批評地去迴應自己所聽到的一切;懂得幫助孩子標註自己的情緒;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心靈去感受孩子體會到的一切。

幫助孩子表達情緒

在孩子感受到情緒時,幫他們為情緒貼上標籤,或者說,幫孩子給他們的去情緒起個名字,如嫉妒、緊張、擔心、傷心、生氣、害怕。這些詞語幫助孩子把含混不清,令人害怕、不適的感覺變成了有界限、可以被定義的事物,並逐漸認識到,它們的存在是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會經歷憤怒、傷心和害怕等情緒,並完全能夠獨自應對。

劃定界限,解決問題

對於小孩子來說,解決問題往往是從正確行為和不良行為劃定界限開始的。比如,一個孩子感到沮喪,用打人、摔玩具、罵人等不好的行為來表達這種消極情緒。那麼,我們首先要看到和認可這種行為產生背後的情緒,併為他貼上情緒標籤。

而在此基礎上,我們還要讓孩子理解有些行為是不正當的,也是不被接受的,然後,指引孩子想出更好更合適的方法來處理這些消極情緒。

2樓:

不要過度地說教,凡事多跟孩子溝通,要試著去理解孩子,讓孩子信任你,這樣他也就不會讓你情緒不好了

如何教小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3樓:焦淘**貝

1.教孩子認識情緒,表達情緒

家長要教孩子認識自己不同情緒的存在,比如當人們高興、生氣、憤怒、沮喪時會怎麼表達情緒。因為只有孩子認識了這些情緒,孩子才可能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且學會使用正確的方式來應對。

2.教孩子適當發洩不良情緒

當人的精神壓抑的時候,如果不尋找機會去發洩情緒,會導致身心受到傷害。所以父母要教會孩子表達自己的不良情緒,當孩子情緒低落的時候,可以帶孩子去跑步、爬山,多做些放鬆身心,減輕壓力的運動這樣既鍛鍊了身體,又發洩了情緒。

3.家長要以身作則

家長要對自己的情緒負責,因為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孩子,有一日孩子都會原封不動的反射給你。要儘量把自己的情緒和孩子分開,自己的勞累、抱怨、委屈、負面情緒,自己去解決。如果覺得很難做到,可以花點時間看一些這方面的書,通過書本,你可以發現自身的問題並去改善。

4.教會孩子樂觀地面對生活

積極的情緒體驗能夠激發人體的潛能,維護心理健康;消極的情緒體驗會使人意志消沉,有害身心健康。為此,教會孩子樂觀地面對生活是十分重要的,作為家長,要培養孩子樂觀地面對人生,自己首先對生活要有一種樂觀的態度。孩子的情緒受家長行為的直接影響,與孩子相處時,家長必須樂觀一點,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給予鼓勵和支援。

如何教孩子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

4樓:你好靚仔

四.當你心中有不憤的情緒的時候,那麼你就去唱歌,去樓頂吼出來,去山頂上吼,只有這樣才能夠把你心裡面的情緒釋放出來,這對於你的身心健康來說是有巨大幫助的,我這些基本上都是管理情緒的方法,要把他從小灌輸在自己孩子心裡面,有情緒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都有情緒,但是最主要的還是要教會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情緒,不要遇到什麼事情,連自己的情緒都掌控不了,這樣的人是無法做成大事的,可能因為負面情緒導致一件事情的失敗。

5樓:禪說財經

遇事先數到10,讓自己平靜下來。情緒失控一般都是自己不能夠心平氣和的面對,數到10可以讓自己先平靜一下,這樣利於情緒管理。

6樓:

孩子有情緒的時候,要讓孩子適當的釋放出來,教會孩子正確處理情緒的辦法,比如深呼吸、跺跺腳。家長要以身作則,不能在孩子面前發脾氣、吵架、家庭暴力等。

7樓:樂活美食一族

多給孩子說一些情緒方面的故事,讓他效仿書上的方法去暗示自己管理好情緒。

8樓:滕慕桖雅

父母要作為孩子的榜樣,自己也要管理好情緒,不要使孩子感染不好的情緒。父母也可以教孩子多保持微笑,告訴孩子任何煩惱的事情都會有解決辦法。

9樓:

教孩子學會管理自己情緒分為兩個方面。首先需要讓孩子認同自己,有專屬於他獨立情緒空間。這點需要家庭給予孩子認同感,從家長做起控制好本身不良情緒,讓孩子感受到安全平和氛圍。

其次需要教會孩子樂觀面對生活,相信自己可克服許多困難,這樣才能讓孩子在生活中保持一如既往的奮進力量。

10樓:評說電影

父母是最好的老師,父母如果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理性和關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會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遇事多溝通

11樓:皮皮魯歐尼

教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緒首先要學會注意場合,要學會如何去控制自己,懂得換位思考。

如何教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

12樓:紅紅理財規劃師

我覺得孩子情緒的管理主要看父母的教育方式,特別是父母跟孩子的溝通方式。都說孩子是父母的影印件,只有父母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孩子才能學會情緒管理。

下面幾點,我認為是情緒管理中父母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不要大吼大叫地訓斥孩子,也不要跟愛人大吼大叫。如果父母性格急躁,火爆脾氣,一點就燃,那麼很容易造成緊張的家庭氛圍。

孩子在這種環境成長的,肯定也被父母經常吼,家長一不順心就訓斥孩子,所以孩子潛移默化地學會了這樣的表達方式,當事情不遂孩子心的時候,他們也會用吼叫的方法尋找突破口。你去觀察,孩子經常情緒急躁的,父母也是這樣管理情緒的。所以第一步,如果想讓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緒,父母首先要改正自己在家庭中急躁暴躁的性格,還孩子一個和諧溫馨的成長環境。

2.在夫妻交流、親子交流中有正確的溝通方式。我們很多時候把最壞的脾氣給了我們最愛的人,這不是睿智和正確的選擇。

暴力語言對人的傷害非常大,我們經常通過道德綁架和錯誤比較等方式,為自己所愛的人貼上這樣那樣不好的標籤,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造成孩子的叛逆情緒。所以在與家庭成員的溝通中一定要學會非暴力溝通的方式。面對衝突的時候,首先要和孩子建立同理心,撫慰孩子的情緒,適時表達自己的感受,然後講出希望孩子做出的具體動作,或者雙方共同需要改變的事情,這樣的溝通方式往往能達到雙贏的目的。

13樓:舒適

教會孩子情緒管理,並不是讓孩子遠離消極情緒,而是讓孩子擁有情緒自我覺醒的能力。如果孩子沒有情緒覺醒和衰竭的過程,那麼孩子的情緒就會不斷重複爆發,最終孩子可能會沒完沒了的發脾氣或者哭鬧。在幫助孩子管理情緒的過程中,應該把握兩個原則,首先是不要給情緒設限,不管是好的情緒還是壞的情緒,都應該被認同,承認自己的感覺,才能更好地接納自己,進而接納他人。

其次當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讓孩子知道這些感覺都是很自然的事,沒有什麼不對的,也沒有什麼可恥的。

當孩子感到憤怒時

被小朋友搶走了玩具,孩子的臉漲得通紅,甚至有出手打人的衝動。此時作為媽媽,要做的不是責怪孩子不懂得分享,也不應表情輕鬆的對孩子說「這有什麼好生氣的」,而是應該先接受孩子有「憤怒」這些負面情緒的存在,並認同它。你可以跟孩子說:

「如果我心愛的東西,被人搶走了,我肯定也會很生氣。不過,其實我們可以跟小朋友講講道理,說不定可以玩具要回來?或者你跟小朋友協商一下,你們輪流玩這個玩具或者一起玩這個玩具,說不定大家一起玩會更開心呢?

」當孩子感到悲傷時

孩子心愛的玩具壞了,孩子感到難過,這個時候媽媽最忌諱的是說「早跟你說了,要好好愛惜的嘛」,也不要立馬跟孩子表示「壞了沒關係,媽媽再給你買一個新的」。此時,媽媽應該做的是傾聽和同情:「媽媽知道你很難過,讓媽媽好好抱抱你,或者你自己呆一會兒。

」如果立馬用擁有的快樂去代替失去的傷痛,會讓孩子失去體驗悲傷情緒的機會,也就無法領略駕馭悲傷情緒的喜悅。

當孩子感到害怕時

孩子可能會怕狗、怕黑,也可能會怕陌生人,當孩子感到害怕時,媽媽應該做什麼?媽媽應該先跟孩子共同體驗一下情緒。「不僅小孩有害怕的時候,大人也有害怕的時候。

害怕的時候,我們會想躲在爸爸嗎的懷裡或者找一個安全的地方把自己藏起來。不過,有的時候害怕是沒有必要的。比如說,你以前很害怕上幼兒園,可是上了幼兒園之後你發現其實幼兒園很好玩,對不對?

媽媽還聽說,每到黑夜,月亮公主和各種小精靈都會來到這個世界呢!」

當孩子感到妒忌時

每個孩子都會妒忌,尤其妒忌媽媽對別的小孩子表示親暱,因此如果一個媽媽抱別的孩子,年齡小的孩子對此會很緊張,並通過哭泣或者拉扯其他孩子來捍衛自己愛的領地。作為媽媽,此時不能立即教育孩子不能小心眼,而是應該找機會告訴孩子:「我知道你愛媽媽,因此妒忌別人獲得了媽媽的擁抱。

如果別人得到了我想要的的東西,我也會很妒忌。不過,雖然我不喜歡妒忌的感覺,但每次感到妒忌時,我都告訴我自己,我也有很多他們沒有的東西呢。想一想,媽媽每天都擁抱你,但是別的小朋友偶爾才能獲得媽媽一次擁抱呢!

」當孩子感到內疚時

孩子不小心打翻了家裡的魚缸,小魚也因此死了,內心感到十分內疚。媽媽此時是該對孩子說「打破魚缸沒什麼大不了的」,還是對孩子說「父母不怪你」之類的話?其實,此時媽媽該做的是認可孩子的「內疚」情緒:

「我知道你此時感到很內疚,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事情,也一樣會內疚。不過,內疚並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不如我們一起把打碎的魚缸清理好,把死去的小金魚們都安葬在花園的樹下。然後,我們再去買一缸新的金魚,以後你更加悉心地照顧它們好不好?

」成功英語新概念因材施教班,採用小班8人上限教學模式,讓學生超前學習、適應中考題型、適應初中學習、掌握答題技能,在初中學習的天空中做領頭雁!

14樓:養生動畫

其實發火是天然的情緒反應,最重要的是家長要理解孩子氣的是什麼?為什麼發火?然後去幫助他們克服消極的思想情緒,讓孩子及時地將情緒宣洩出來,這樣才能使孩子恢復心理上的平衡。

家長如何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教孩子怎樣保護好自己

近期幼兒園虐童事件頻出,孩子自我保護意識薄弱,作為家長,你覺得該如何教育孩子去保護自己?要不失時機找機會地教會孩子一些自我保護的具體技能 比如家裡跑水了怎麼辦?著火了怎麼辦?有陌生人敲門怎麼辦?還要教育孩子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在體育活動中注意安全 在勞動中安全地使用各種工具 教會孩子認識一些危險警示標...

教孩子怎樣讀書,教孩子如何讀書

你好,首先要教孩子科學 高效的讀書 閱讀 方法。我們傳統的閱讀,閱讀速度在200 300字左右每分鐘,理解記憶的能力也較差一些。這種傳統的閱讀方法對我們的學習生活是有很大制約的,下面給你分享我訓練提高閱讀能力的方法。快速閱讀 是一種科學 高效的閱讀方法,快速閱讀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 腦 眼 潛能,...

怎樣教孩子識字呢如何正確教孩子識字?

個人認為關鍵是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而不是真的學到多少字。讓孩子覺得認字是一個特別好玩而且有用的事,讓孩子在閱讀中體驗識字的快樂與成就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我一直就是讓孩子邊看 邊讀小故事邊認字的,這招很有效,孩子學得很有積極性,因為學會了生字就能讀到更多的故事。起初是讓孩子看紙質的繪本故事,我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