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肝功能,怎樣保養肝功能?

2022-01-02 20:28:27 字數 4539 閱讀 6182

1樓:快樂**醫生

1、要養肝,首先要多喝水。喝水不僅可以可補充體液,還可以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不僅如此,喝水還會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輕肝臟的代謝負擔。

2、再者肝臟要好,要先學會制怒,常言道氣大傷肝,生氣對我們的身體造成的損害可以說是巨大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生氣也不要超過 3 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

3、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少吃辛辣食物,飲食要清淡。飲食合理,營養均衡也有利於護肝,避免因應酬飲酒過量使肝受損。

4、最後一個護肝祕方是加強鍛鍊,提高自身免疫力。中醫專家指出,運動可防脂肪肝,消耗掉體內多餘的脂肪。已經患了脂肪肝的人,應堅持體育鍛煉,適當進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這些都可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

2樓:w妲妲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因為人體胃腸道所吸收的各種物質,包括營養物質和毒素等,經胃腸道的血管系統,由肝臟的門脈進入肝臟內進行分解、合成及解毒。肝病後,為維持肝細胞的代謝和細胞修復、再生,必須供給足夠的能量和營養物質,但必須適量,俗語說「物極必反」,如果飲食過量,不僅增加了肝臟及其他臟器的負擔,而且導致物質吸收過剩,出現脂肪肝、高血脂等併發症,久則會出現肝硬化,因此肝病患者應忌飽餐。

專家提醒大家,吃完飯後靜坐休息10~30分鐘的時間,再去睡午覺、散步或是做別的事情。這對人們肝臟的保養,尤其是有肝病的人來說是非常必要的。

肝臟是人體造血和用血的重要器官,身體內的營養成分也是要藉助血液經由腸道經過靜脈運送到肝臟的。但是,當人們在吃完飯後,尤其是午飯,因為午飯吃得一般都比較多,身體內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內參與食物消化的活動,而且,有資料能夠說明,當身體由躺下到站立,流入肝臟的血流量就要減少30%,如果再行走、運動,血液就又會有一部分流向手足,此時,流入肝臟的血流量就要減少到50%以上。如果肝臟處在供血量不足的情況之中,它正常的新陳代謝活動就會受到影響,從而導致對肝臟的不同程度的損害。

對於患有肝病的朋友,因為他們的肝臟本身的運轉能力、抵抗損傷的能力都較平常人要弱一些,所以更要注意不要在剛吃飽飯後就做別的事情,要像寧醫生建議到的閉目養神10~30分鐘。大家要努力在肝臟細胞被損害的時候,儘可能使血液多流向肝臟,供給肝細胞氧和營養成分。

同時,中醫認為,春季飲食要以清淡平和、營養豐富為宜,同時要保持均衡,避免多吃油膩、油炸、辛辣食物,另外要多吃新鮮時令瓜果。肝病患者還要適量進行戶外運動,如做操、散步、踏青、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保肝護肝保健之目的。

3樓:豆子

回答一、避免抑鬱

就中醫看來,情緒與肝臟的健康有很大關係。如果長期處於抑鬱的症狀,或者平時喜歡生氣,容易發怒,就會對肝臟造成很大的損害。因此,想要保護好肝臟,一定要保持心情的愉悅、舒暢,避免抑鬱等不良情緒。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為7~8小時,而且應儘量在夜間23點之前入睡,到凌晨1點到3點要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間段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如果此時還在熬夜,對肝臟的健康會有很大影響。因此,規律的生活以及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視,一定要避免熬夜。

酒精對肝臟有很大損害,如果長期、大量酗酒,很容易增加肝臟的負擔,引起肝臟的病變,比如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因此,平時有經常喝酒的人應儘量戒酒,或者儘量少喝酒,以保護肝臟。

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而多數藥物都需要通過肝臟代謝,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會導致藥物性肝損傷。因此,在發生疾病時,患者一定要避免盲目吃藥,應積極求助於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

肥胖人**生肝臟疾病的機率相對於其他人來說要更高一些,這是由於脂肪在肝臟堆積,可導致脂肪肝,嚴重時甚至可造成肝纖維化,繼而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因此,生活中我們要少吃油膩的食物,積極運動,避免肥胖。肥胖人群也最好積極**

更多4條

4樓:搞事情

肝臟是人體主要負責代謝功能的器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肝臟。為了我們的健康,我們應該保護它。

肝臟是人體陰陽過濾、轉化和迴圈的器官。當然,血液中的毒素也要對此負責。肝臟是人類健康的指示器官

如何保護肝臟如果肝臟不好,人們就會覺得沒有胃口,精力枯竭,尿液變成啤酒的顏色。

應每日營養均衡,補充適當的營養,如大米、水果、蔬菜、雞蛋牛奶等可補充人體所需。

為了保護肝臟,身體應該定期測量體重,不要給肝臟增加太多負擔。例如,肥胖的人會使肝臟工作更辛苦,而且患脂肪肝的風險更高。

合理飲食,最好不要喝酒。酒精會損害肝臟。平時不吸菸,也不吸二手菸,容易得癌症。

以上是對您的一個建議,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問。張醫生   victory1587

5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護肝的茶飲,適當的喝一杯,能夠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6樓:紫晴聊養生

俗話說得好,熬夜傷肝。晚上11點是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若這個時間點還沒有入睡,那麼肝臟就很難恢復健康。 因此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睡,如果你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可以試試這個「養肝茶」。

7樓:養生有約

肝臟作為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人體內的蛋白質、脂肪和糖都需要它消化,還能對病毒和細菌的入侵,但現在很多人都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熬夜、喝酒等壞習慣,導致肝臟的負擔越來越大,年紀輕輕,肝臟就受不了了。

怎樣保養肝功能?

8樓:很多很多

1、多喝檸檬水。水有助於加速新陳代謝,清除體內雜質和毒素,減輕肝臟負擔。每天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可以喚醒身體。

美國肝臟專家peter kramer博士建議你可以嘗試在水中加入檸檬。檸檬的酸度會導致肝臟產生膽汁,這有利於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ml。

2、經常吃紫甘藍。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蘿蔔,捲心菜,紫甘藍和芝麻菜,或含硫的蔬菜,如洋蔥,大蒜和西蘭花,可增強身體的解毒功能。每天吃兩份十字花科蔬菜可以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

3、經常做按摩。當身體處於平坦位置時,輕輕按摩膽囊和肝臟,大約在身體右側肋骨下方。英國metter醫院的肝病專家stephen stewart認為,按摩有助於促進肝臟的血液迴圈,改善全身新陳代謝。

4、遠離酒精和藥物。酒精對肝功能極為不利。肝臟受損的人必須停止飲酒。

此外,許多人習慣於藥店購買非處方止痛藥時感覺不舒服。但是,這些藥物可能含有對乙醯氨基酚。在肝臟代謝後,可能會產生一些有毒的代謝物,肝臟可能會受損。

5、補充礦物質。確保你的飲食中含有足夠的礦物質,如鎂,鈣,鉀,鋅,硒和錳。在肝硬化患者中,醫生還建議他們補充比平常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來啟用肝功能。

9樓:偽娘丶悜

養肝護肝22字法則 多飲水 初春寒冷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 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有利於消化吸收和排除廢物, 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少飲酒 初春時節,寒氣較盛,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 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 因為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必傷肝!

飲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 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保持五味不偏; 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暴飲暴食或飢飽不勻。 心情舒暢 由於肝喜疏惡鬱,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 首先要學會制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使肝火熄滅, 肝氣正常生髮、順調。

適量運動 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 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 又可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的目的。 服飾寬鬆 寬鬆衣帶,披散頭髮,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 身體必然強健。

食補原則:養肝助陽防寒 ■補肝防寒菜 茄汁青魚片:青魚補肝明目,養胃健脾。

適用於久病體虛、神經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腎炎。 素燜扁豆:扁豆被譽為春季首選健脾和胃的素補佳品, 尤其適用於老人、孕婦、乳母,以及高血壓、冠心病、 腦血管病患者服食。

■養肝抗寒湯 韭菜豬肝湯:韭菜性溫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陽氣, 以其配豬肝可補養肝血。適用於肝病、夜盲症、便祕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 15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能益肝補脾,養胃滋腎, 為春季進補佳糧。此粥適用於肝腎虛損,婦女產後體虛。

紅棗粥:紅棗補氣血,益肝健脾和胃,溫補陽氣。 此粥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納呆便溏、氣血不足、血小板減少、貧血、 慢性肝炎、營養不良等。

■護肝驅寒茶 蜜糖紅茶:紅茶葉 5克,放保溫杯內,以沸水沖泡,加蓋燜片刻;調適量蜂蜜、紅糖。 每日飯前各飲 1次,能溫中養胃。

此茶適用於春天肝氣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蔥白生薑茶:大蔥 1根,砸扁切碎放鍋內,加開水 1碗,取旺火燒沸,加紅茶葉 1大撮,調入生薑汁 1匙,衝濃茶趁熱飲。

隨即蓋被就寢,可增熱禦寒, 防治早春風寒感冒。 養胃食譜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製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 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

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

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 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 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 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 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採納哦

肝功能檢查專案都有哪些,肝功能檢查專案主要有哪些

肝功能檢查專案有 1 肝細胞損傷試驗,包括谷丙轉氨酶 穀草轉氨酶,鹼磷酶,酸性磷酸酶等酶學指標,其值的升高提示肝實質受到損害。2 排洩功能試驗,如膽汁酸 膽紅素等檢查專案,肝功能受損時,其值將相應升高。3,肝臟儲備功能檢查,如蛋白等檢查專案,值升高或降低提示肝臟儲備能力下降。4 反應間質性損傷的專案...

肝功能檢查專案都有哪些,肝功能各項檢查專案都有哪些

肝功能檢查專案有抽血化驗檢查和肝功能b超檢查。第一反應肝細胞損傷的專案,第二反應肝臟分泌和排洩功能的專案,第三反應肝臟合成 儲備功能的專案,第四反應肝臟纖維化和肝硬化的專案 第五反應肝臟腫瘤血清標誌物的專案。肝功能檢查,是檢查一些能反映肝臟功能的物質,一般是肝細胞中含量較多,而血液中很少的酶類,如a...

驗血檢查肝功能可以檢查出肝癌嗎,肝功能檢查能查出肝癌嗎?

不可以 查肝功只能說是知道你的肝臟有問題 具體是什麼問題是查不出來的 它只能是看一些指標來判定你的肝是那方面的問題 不可能說就查出肝癌。如果肝功有問題 建議你做進一步檢查 一般醫生會開b超 ct 不能確診肝癌,但提示肝癌的可能性指標有 轉氨酶 alt ast升高 且ast明顯高於 alt ast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