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以提高新陳代謝嗎,運動出汗能加快新陳代謝嗎?

2022-01-02 20:12:05 字數 5196 閱讀 2327

1樓:熱詞團小知

美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即使做不到天天鍛鍊,只要運動一次,就能促進新陳代謝數天。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研究團隊通過實驗,觀察測量了長期和短期鍛鍊對小鼠體內兩種神經元的影響。

這兩種神經元在人類和小鼠的大腦中都存在,其中一種叫做阿黑皮素原的神經元被啟用時,會導致食慾下降、血糖水平降低和能量消耗增加;另一種下丘腦神經元被啟用後會增加食慾,降低新陳代謝速率。

研究人員發現,在單次運動後,小鼠的阿黑皮素原神經元活性明顯增強,下丘腦神經元受到抑制長達兩天。而隨著運動量增加,這些變化會持續更長時間。根據這項研究結果,即使只進行一次中等強度的運動,也能夠獲得持續數天的益處,特別是在葡萄糖代謝方面。

擴充套件資料

加快新陳代謝的小技巧:

1、促進腸道菌群多樣化

多吃梨、蘋果、香蕉、蘆筍、韭菜、洋薊等富含益生元的食物,同時攝入發酵食品增加腸道中的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消化吸收從而消耗更多能量。

2、多喝水

代謝反應需要水,缺水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咖啡或茶中含有的咖啡因可以通過增加心率促進新陳代謝,但要注意適量飲用,喝多了反而不利於健康!

3、鍛鍊肌肉

肌肉越多,人體的新陳代謝越快,可以通過跑步,深蹲,瑜伽等運動來鍛鍊大腿肌肉和背部肌肉,增加燃燒脂肪的效率。

2樓:春秋戰火營

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運動可以提高,人的腦機能的水平!

3樓:深冥

什麼運動既能**又能提升新陳代謝,資深**專家悄悄告訴你!

4樓:木頭吧嗒

最主要的是適當的運動和合理的飲食.

5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可以加快,不是提高

要堅持運動

運動出汗能加快新陳代謝嗎?

6樓:之何勿思

能加快新陳代謝。

運動時大量出汗排汗會加強新陳代謝,釋放出大量的熱量,使得人的體溫升高。體內毒素垃圾被排出身體會乾淨健康。

出汗排出油脂,燃燒減少脂肪,起到**作用 所以常運動的人身體線條很完美。運動完後,不要坐著休息,要調整好呼吸,然後過幾分鐘喝點水補充能量,因為出完汗運動完會流失大量水分。

拓展資料:

運動出汗的好處:

出汗可以排毒養顏

根據**專家的說法,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主動出汗能加快人體的體液迴圈和代謝過程,將體內堆積的乳酸、尿素、氨等毒素排出,還能保障鼻子、**、肺臟、大腸這些系統的暢通。出汗能夠使得體內多餘的一些廢物通過毛孔和汗液排出體外,出汗時,體溫增高,毛孔擴張,汗液排出,等於說是給**做了一次汗蒸,運動過後的**會更加乾淨和通透。

出汗可以強健骨骼

對於一些中老年人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中的鈣質不斷流失,很容易出現骨折和骨損傷的現象,如果能夠適當進行一些運動,通過排汗就可以有效保留身體之中的鈣質,避免流失,所以說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根據自己的體質適時進行有效的鍛鍊和運動,促進排汗,對於預防骨質疏鬆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本身骨質已經不好了,那就在運動的時候多加小心,結合一些飲食和藥物的補充來進行骨質修復,切記不可以劇烈運動。對於健康人來說,適時進行排汗是很不錯的強健骨骼的辦法。

出汗可以增強體質和提高記憶力

根據有關汗液的一些研究表明,汗液之中含有一種抗菌肽,它能有效地抵禦病毒、細菌和真菌,可以進入細菌的細胞膜,對其進行分解。這項研究研究表明,出汗能有效地增強自身免疫力,提高抗菌抗病毒的能力,從而保持身體處於良性健康狀態。

所以說運動出汗汗是很好的保健辦法。此外,還有一些研究也表明,出汗可以提高人的專注力和記憶力,促進大腦的思維敏捷,對青少年來說,適量的運動對於放鬆大腦也是有好處的。

7樓:薄駒

可以, 但不過要注意一次不要過量 要堅持每天定量的運動...運動後要及時補充水分 因為過多的流汗會導致身體卻少水分....還可能留下汗斑《 汗斑又稱花斑癬,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尤其好發於夏天。

有些病患以為由汗水所引起的所有皮疹,都叫汗斑,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汗斑的確較容易發生在汗水鬱積處,但是它是屬於一種表淺的黴菌(實為一種類似黴菌的酵母菌或芽孢菌)感染**所造成的皮疹,可發生在臉、頸、軀幹、腋窩、手臂及大腿**上,可能會癢,會經常出現在小孩及成年人身上。汗斑通常為白色、淡紅色或棕色的皮屑斑點,白色的斑在晒太陽後更為明顯。

由於汗斑會使病人的**看起五花斑駁,往往給病人帶來外觀上的困擾。》

8樓:感情生活家

我們常以新陳代謝的快慢來判斷一個的健康與否,這是因為新陳代謝慢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體內垃圾排洩不暢,長期會引發各種病症。新陳代謝快可快速將脂肪轉化為熱量,防止脂肪堆積。新陳代謝慢的人也不用著急

1有氧運動。研究發現,有氧運動半小時以上可使新陳代謝在未來的一天裡保持加速狀態。

2舉重運動。舉重可消耗更多熱量,使體內脂肪轉化為熱量,加速新陳代謝。

3加大運動強度。加大運動強度和延長運動時間不是一個概念,這裡說的加大運動強度是指在同一段時間內,運動量增加,能量消耗增加,加速新陳代謝。

所以說運動出汗是可以加快姓陳代謝的。

9樓:日常養生課堂

健康、養生、運動、出汗、新陳代謝,運動時出汗越多越有效果嗎?腿部會變粗可惜嗎?我來告訴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運動是把體內的毒素還有一些沒用的物質通過毛孔排出來,還有一些死細胞,這就是運動過後**會有灰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怎麼回答從網上找的答案!不好意思啊~

很多人稍一運動就會出汗,而有的人往往運動很長時間,也不怎麼出汗。實際上,在運動中,出汗的多少和快慢也很重要。

人的身體分佈著約300萬個汗腺,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作用。而汗液的排出,可以調節人體內的溫度,同時也能排出部分代謝廢物。正常情況下,運動強度越大,排汗量越多,但運動出汗的多少是因人而異的,汗腺數量多的人,出汗也相對較多。

運動前飲水的多少對出汗也有影響,如果運動前大量飲水,會導致體液增多而增加出汗量;另外,還要看個人的身體素質,體質強壯的人,肌肉與運動器官都比較健康,即使進行強度較大的運動,也毫不費力,出的汗自然就少;相反,體質差的人稍稍活動,就會大汗淋漓。但是,關於運動出汗,還應注意以下幾種情況。

運動時不出汗容易中暑。很多人往往運動三四十分鐘後,仍然不怎麼出汗,但**表面卻很熱。這是因為體內的汗液無法排出,而導致體溫調節失衡。

如果你感覺身體灼熱,應立即停止運動,否則很容易產生胸悶、頭暈的症狀,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更加大了中暑的機率。這時,可以喝一些冰水、用涼毛巾敷在額頭上或及時小便,都能讓體內溫度降下來。

運動時揮汗如雨,警惕風溼病。很多人認為,運動時出汗越多,運動效果越好。但實際上,大量的汗液會帶走人體內鉀離子、鈉離子、鹽分等物質,對於體質不好的人來說,出汗過多就可能導致會使人體脫水,從而出現導致頭暈眼花、腹痛等症狀。

除了本身體質較差外,在做諸如散步、打太極拳等無汗運動時也汗如雨下,就要去醫院檢查一下自己是否有患風溼病可能。

運動出汗後別馬上衝涼。這是因為夏天氣溫高,運動剛結束時,人體仍處於代謝旺盛、**血管擴張的狀態。這時如果立即洗澡,**受到刺激,通過神經反射引起**血管收縮,反而會使散熱困難、體溫升高。

同時,**血流量減少迴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臟負擔。

由於汗液中含有較多的氯化鈉,出汗多應該補充食鹽和補充鈣。因此在夏季,運動後應適當飲用一些鹽水,然後休息1小時左右再洗澡,當然,最好用溫水洗澡。

12樓:浮山小偉

分為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物質代謝:是指生物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物質的交換和生物體內物質的轉變過程。

可細分為: 從外界攝取營養物質並轉變為自身物質。(同化作用) ;自身的部分物質被氧化分解並排出代謝廢物。

(異化作用);能量代謝:是指生物體與外界環境之間能量的交換和生物體內能量的轉變過程。可細分為:

儲存能量(同化作用);釋放能量(異化作用)。

而運動需要消耗能量,可以理解為在釋放能量,所以能加快新陳代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陳代謝速度與出汗並沒有很大的聯絡,出汗時因為運動時新陳代謝加快導致體溫升高時調節體溫用的,所以其實不用在意出汗量的多少。通過運動增加肌肉會相應的提高新陳代謝的速率,

14樓:匿名使用者

好是必然的 不過要注意一次不要過量 要堅持每天定量的運動...運動後要及時補充水分 因為過多的流汗會導致身體卻少水分....

15樓:

有氧可以增加新陳代謝及消除多餘的脂肪,但個人感覺 常規有氧效果並不好

運動為什麼可以使新陳代謝加快

1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加快了消耗,消耗了更多的氧和能量,比如脂肪或者是三磷酸腺苷,促進了新陳代謝,增加了攝入需求,

使得肌肉需要更多的能量和營養,

17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物質和能量交換以及生物體內物質和能量的轉變過程叫做新陳代謝。

任何活著的生物都必須不斷地吃進東西,不斷地積累能量;還必須不斷地排洩廢物,不斷地消耗能量。這種生物體內同外界不斷進行的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過程,就是新陳代謝。新陳代謝是生命現象的最基本特徵,它由兩個相反而又同一的過程組成,一個是同化作用過程,另一個是異化作用的過程。

人和動物吃了外界的物質(食物)以後,通過消化、吸收,把可利用的物質轉化、合成自身的物質;同時把食物轉化過程中釋放出的能量儲存起來,這就是同化作用。綠色植物利用光合作用,把從外界吸收進來的水和二氧化碳等物質轉化成澱粉、纖維素等物質,並把能量儲存起來,也是同化作用。異化作用是在同化作用進行的同時,生物體自身的物質不斷地分解變化,並把儲存的能量釋放出去,供生命活動使用,同時把不需要和不能利用的物質排出

體外。各種生物的新陳代謝。在生長、發育和衰老階段是不同的。幼嬰兒、青少年正在長身體的過程中,需要更多的物質來建造自身的機體,因此新陳代謝旺盛,同化作用佔主導位置。

到了老年、晚年,人體機能日趨退化,新陳代謝就逐漸緩慢,同化作用與異化作用的主次關係也隨之轉化。

動物冬眠時,雖然不吃不喝,但是新陳代謝並未停止,只不過變得非常緩慢。

新陳代謝是生命體不斷進行自我更新的過程,如果新陳代謝停止了,生命也就結束了。

運動時消耗能量多,所以所需能量增加,所以新陳代謝加快,這是發生在全身的,不只是一個器官或系統。因為人的八大系統協調配合,使人體內各種複雜的生命活動能夠正常進行。

18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迴圈會加快,運動會產生熱量,通過排汗來散發熱量,運動也需要能量,就會促進新陳代謝

女生怎麼增加肌肉含量,提高新陳代謝

做肌肉訓練消耗熱量也消耗脂肪。通常 運動包括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兩部分。大家對有氧運動了解較多,知道它能 而力量訓練大家並不熟悉,它的作用有三個方面 加強骨骼硬度 提高關節穩定性 通過增加瘦體重 肌肉體積 減少體脂來改變身體成分,從而導致機體較高的新陳代謝,達到 的目的。這種練習能拉長肌肉線條,讓 看...

女生提高新陳代謝有哪些方法幾種食物

一 女性促進新陳代謝的幾種方法 一 學會擁抱綠茶 茶可是好東西,特別是綠茶。研究發現每天至少喝三次綠茶的人的新陳代謝比平常不喝茶的人要快。這是因為綠茶中含有豐富的茶酸,茶酸具有降低腎上腺素速度,從而提高人體新陳代謝。二 少食多餐 研究發現一天吃幾次的人要比一天正常吃三餐,每餐都吃得很飽的人的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高的人會不會老的快?運動強度多少才合適?

新陳代謝高的人不會老得很快,因為這樣的人反而會變得很年輕,代謝的快,那麼體內的垃圾排出的就很快運動強度每天保持在一個小時慢跑就可以了。新陳代謝高的人不會老的快,運動強度適宜,只要感覺自己是中等疲乏就可以停止了,這樣的狀態可以更好的鍛鍊自己。新陳代謝高的人並不會老的快,這個不用擔心。每天的運動強度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