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如何診斷,糖尿病腎病的診斷依據有哪些?

2022-01-03 01:36:03 字數 1969 閱讀 126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糖尿病腎病的診斷標準,首先要結合糖尿病病史,同時結合尿常規,尿蛋白,以及腎功能檢查進行確定診斷。你好,如果您診斷為糖尿病腎病的話,通過服用一些中藥,是可以明顯改善您的症狀,最重要的還是要積極控制血糖,控制尿蛋白,通過中藥西藥結合**,可以達到控制的目的。

2樓:杏林0門徒

早期糖尿病都是靠指標查出來的 所以要想早期預防啥的 要常體檢而且生活習慣要好 糖尿病症狀出現的話就是三多一少:吃飯多喝水多尿多 但身體日漸消瘦 還有從尿上面也能看出點端倪 尿的粘稠度呀 泡沫多呀這些

糖尿病腎病的診斷依據有哪些?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糖尿病患者出現蛋白尿、高血壓、浮腫、腎功能減退等臨床症狀,組織學上伴有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時,可診斷為糖尿病性腎病。

臨床上常規檢查出現蛋白尿,此時病期已由早期進入臨床期階段。

(1)早期糖尿病性腎病的診斷。主要根據尿微量白蛋白排洩率的增加(正常每分鐘< 20μg,每24 小時< 30mg)。診斷要求6 個月內連續尿檢查有2 次微量白蛋白排洩率每分鐘> 20μg,但每分鐘< 200μg(即在每24 小時30 ~ 300mg 之間),同時應排除其他可能引起其增加的原因,如泌尿系感染、運動、原發性高血壓、心衰及水負荷增加等。

糖尿病控制很差時也可引起微量白蛋白尿,尿白蛋白的排出可以每分鐘> 20μg,這樣的尿白蛋白排出量不能診為早期糖尿病性腎病。但若糖尿病得到有效控制時,尿白蛋白排出量仍每分鐘是20 ~ 200μg,則可以認為有早期糖尿病性腎病。

(2)臨床期糖尿病腎病的診斷依據有:有糖尿病病史;除外其他原因的間歇性或持續性臨床蛋白尿(尿蛋白陽性),此為臨床dn診斷的關鍵;可伴有腎功能不全;伴發視網膜病變,此為一有力佐證;腎活檢證實,一般只有當診斷確有疑問時方宜進行。

糖尿病腎病的診斷和鑑別診斷

4樓:溥皖秀

糖尿病病人臨床上出現腎臟損害應考慮糖尿病腎病,家族中有腎臟病者、明顯高血壓、胰島素抵抗,gfr明顯過高或伴嚴重高血壓者為發生糖尿病腎病的高危因素。微量白蛋白尿是診斷糖尿病腎病的標誌。微量白蛋白尿指uae持續升高20~200μg/min,或尿白蛋白30~300mg/24h或尿白蛋白:

尿肌酐為30~300μg/mg。

由於微量白蛋白尿是臨床診斷早期糖尿病腎病的主要線索,目前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對於1型糖尿病病人,起病5年後就要進行尿微量白蛋白的篩查;而對於2型糖尿病則在確診糖尿病時應同時檢查。但一次檢查陽性,還不能確診為持續微量白蛋白尿,需要在3~6月內複查,如果3次檢查中2次陽性,則可確診;如為陰性,則應每年檢查一次。

微量白蛋白尿還與糖尿病的其他多種併發症有關,包括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等。因此出現微量白蛋白尿不一定就代表發生了糖尿病腎病,其出現以後是否必然進展到明顯蛋白尿進而慢性腎衰退尚存在爭議。在幾個較大系列的長期觀察中發現有微量白蛋白尿的糖尿病病人,10年中僅有30%~45%轉為臨床顯性蛋白尿,另有30%微量白蛋白尿消失,這在2型糖尿病中更明顯。

因此應多次檢查、連續隨訪才可判定。

明顯蛋白尿(>500mg/d)或腎病綜合徵等均提示腎臟病變明顯,在1型糖尿病中,凡有蛋白尿同時合併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特別是青春期後的病人,幾乎可以確定為糖尿病腎病。

2型糖尿病伴有蛋白尿的糖尿病病人,在診斷糖尿病腎病之前必須仔細排除其他可能引起蛋白尿的原因,尤其對於不能明確發病時間的2型糖尿病病人。臨床上出現下列情況應考慮糖尿病合併了其他腎臟病:①有明顯蛋白尿但無明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②急性腎損傷;③腎炎性血尿,尿沉渣以畸形紅細胞為主或有紅細胞管型;④不伴高血壓的腎病綜合徵;⑤短期內蛋白尿明顯增加等。

出現上述情況應考慮腎活檢以除外其他原因的腎小球病。

5樓:越懿

得了糖尿病以後有可能會併發糖尿病腎病,併發糖尿病腎病通常會出現肢體腫脹,尿量減少,面色灰暗,精神不振等症狀。如果有排尿的異常,可以去醫院做尿常規,腎功能等相關的檢查,確定**以後再進行**,平時一定要低糖飲食,控制主食的攝入量。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糖尿病合併腎病的臨床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早期症狀表現有水腫,晨起眼瞼或面部水腫,午後多消退,勞累後加重,休息後減輕。嚴重水腫可出現在身體低垂部位,如雙腳踝內側 雙下肢 腰骶部等。還有高血壓,腎臟病引起的高血壓與其它高血壓一樣,也會出現頭痛 頭昏 眼花 耳鳴等症狀,但有些病人由於長期血壓較高,對高血壓症狀已經耐受,故可以沒有任何不...

糖尿病腎病能治好嗎,糖尿病腎病能治好嗎?

糖尿病腎病共分五期,1 3期糖尿病腎病通過嚴格控制血糖及改善微迴圈 可扭轉糖尿病腎病病變,即 4 5期糖尿病腎病只能阻止或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展,不能 其實大家都知道,很多在醫院專家判定沒辦法了的難病,用了某些中草藥後,便奇蹟般地好了。糖尿病腎病也一樣,如果正確的使用中草藥,十幾二十年都沒事的有很多人...

糖尿病併發腎病能吃豆類嗎,糖尿病腎病能不能吃豆製品

可以適量的吃,不能過量 豆類可以吃,但不可以吃太多的澱粉質類,如,土豆 紅薯等。糖尿病腎病能不能吃豆製品 糖復尿病患 者,只要是發制現了糖尿病腎臟病變,那麼就要禁止食用低植物蛋白 豆製品 雖然糖尿病患者,但是有腎病跟無腎病的 以及飲食調理是兩個概念,沒有腎病患者可以飲食植物蛋白,可以吃豆製品,有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