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有那些注意事項,長跑有什麼注意事項,長跑前需要做什麼準備運動?

2022-01-03 13:30:45 字數 5004 閱讀 2601

1樓:尤尤老師

1、注意長跑時的最大活動,跑步時不要超載,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否則會對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

2、長跑前注意事項:不要喝水,先做運動,活動雙腿,避免跑時抽筋。

3、技巧:跑步前鍛鍊時,要掌握節奏,使呼吸和雙腳協調,慢慢找到感覺。

5、注意:跑步時,請不要用手捂住疼痛。否則,身體的不平衡和失去協調會對跑步速度產生影響,從而適得其反。

6、技巧:在長跑中呼吸非常重要。如果你的身體超負荷,比如:腿痠、風大等,而你對它不適應,就會故意忽略它。當你聽到沉重的呼吸聲時,長跑的過程就會變得有趣。

7、技巧:長跑心理更重要。良好的心態決定了你在長跑中的表現。跑步前我們需要調整一下心理。另外,跑步時,不要注意周圍的運動員,不要盲目比賽,否則會失去跑步節奏。

如果你覺得自己跑到了極限或者沒有節奏,你可以跟著前面的運動員跑,表現是關鍵。

8、技巧:跑步時要鼓勵自己,比如:「前面是終點,加油,加油!」告訴自己每一圈你都快結束了,快結束了,這就是激勵你的動力。

9、注意:在跑步過程中,如發生被人絆倒、鞋帶開啟等事故,應做好心理準備和應急措施。如果你絆倒了別人,很快就起床了,即使你有瘀傷,你也應該繼續跑步,如果它影響到你的跑步,你應該相信自己。

如果你的鞋帶是敞開的,你應該忽略它們。如果你的鞋帶影響了你的跑步,你應該繫好鞋帶並迅速地把它們拿起來。你跑步時最好不要穿帶鞋帶的鞋;

10、注意:長跑之後,不要急著停下來。不管你多累,你都應該鍛鍊一下。(抬腿,至少走路)然後坐下休息。否則,腿會很不舒服,對身體不好。

11、技巧:經常鍛鍊(早上長跑,一步一步,慢慢增加長跑的距離和速度)。否則,突然長跑對你的健康有害,甚至致命

2樓:啊a暗暗

心血管疾病最好不要跑。不能空腹。要做好熱身。不要一下子跑很多,慢慢來。速度不要太快,注意呼吸節奏

3樓:李浩

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

4樓:傘桐兒

注意速度不要太急 均勻一點 比賽的話 可以最後衝刺 不要張大嘴巴 注意擺臂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是開展群體活動的好季節。長跑,作為最普及的大眾體育運動專案,深受各年齡段人們的喜愛。冬季進行長跑鍛鍊,不僅能增強體質,抵禦寒冷,而且能振奮精神,鍛鍊意志。

那麼,如何進行長跑鍛鍊呢?

做好跑前準備工作冬季氣溫低,外出晨跑穿著不能太單薄,尤其是上腹部要注意保暖,以免受涼引起脾胃不適。出門前最好喝一杯白開水,喝水不僅能補充水分,解除一夜的口乾舌躁,而且能降低血濃度,促進血液迴圈和物質代謝。

有些人習慣於一出門馬上就跑,其實這樣不好。最好先搓搓手和臉,輕揉兩耳廓,戴好手套,以防止凍傷。再分別轉動左右腳腕,活動膝關節。

最後,深呼一口氣,調整一下心理情緒。這時,你可以起跑了。

掌握正確的方法起跑後,上身稍微前傾,兩眼平視,兩臂隨跑的節奏自然擺動,腳尖要朝向正前方,不要形成"八"字,後蹬要有力,落地要輕柔,動作要放鬆。長跑腳的著地動作有兩種:一種是腳前掌或外掌外側著地。

這種方法速度快、效果好,但比較費力。它適合於提高成績的專業運動員;另一種是全腳掌落地過渡到前掌蹬地。這種方法,腿的後面肌肉比較放鬆,跑起來省力,但速度較慢,適於大多數人和初學者,平時健身很適宜。

長跑的呼吸很重要長跑屬於有氧代謝運動,參與人體各大器官的迴圈,特別是呼吸系統。在跑的過程中,人體對氧氣的需求量不斷增加,因此要很好地注意呼吸節奏。一般情況下,可二步一吸或三步一吸,注意節奏不能起伏過大。

吸氣方式上,應採用鼻呼吸和口鼻混合吸,可用舌抵住上顎,以避免冷空氣直接大量吸入而造成對胸部的刺激。在長跑中,由於氧氣**落後於肌肉的活動需要,因此在跑的過程中會出現"不適應"的現象,使人感到腿發沉,胸發悶、呼吸困難和不想繼續跑下去。這時,要適當降低跑速,調節好呼吸節奏,堅持跑下去的決心。

不久,困難就能克服。

跑後的活動和放鬆許多人習慣於一跑完馬上就回去休息,其實這樣不好。跑步後,人體全身上下得到活動,這時,進一步做好基礎素質鍛鍊,就能取得好的健身效果。這時,可以做一套廣播體操,也可以進行壓腿、踢腿、跨跳、縱跳摸高、單腿跳和高抬腿練習,發展下肢力量和提高耐力。

整個練習做完後,不要急於休息。可以原地蹦跳踢腿,注意全身要放鬆,兩臂自然抖動,兩個腿交替前後左右自然擺動。然後,抬膝俯身,兩手握拳或成刀形,捶打大腿和小腿肚,使肌肉充分放鬆。

長跑是一項活動量大、持續時間長的運動。長跑時,因為肌肉活動劇烈,需要的氧氣增多,所以呼吸頻率必須大大加快,在這種情況下,要是呼吸的方法掌握得不正確,不能更好地促進體內的氣體交換和血液迴圈,就會過早地出現疲勞,難以跑完較長的距離。有時,還會引起呼吸器官發炎、嗓子疼或咳嗽。

怎樣呼吸才正確呢?有人說,應該用鼻呼吸,不能用口呼吸;有人說,光用鼻呼吸不夠,還得用口呼吸,做到口鼻並用才行。這兩種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可是要看在長跑的哪個階段應用,還要看跑的速度快慢。

一般來說,在長跑的開始階段或跑得很慢時,尤其是在冬天練長跑或頂風跑時,應該用鼻呼吸。因為鼻腔內有豐富的血管,能把通過的空氣溫度提高一些;鼻粘膜分泌有液體,能提高通過的空氣的溼度;鼻毛和鼻粘膜的分泌液,還能阻擋、清除塵埃和細菌,對呼吸道起一定的保護作用。用口呼吸,雖然能多吸進些空氣,可是冷空氣大量進入氣管和咽喉,容易引起咳嗽、氣管炎、腹痛。

用口吸氣會把空氣中的塵埃和細菌直接吸入體內,這樣還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不過,在跑過一定距離或跑速加快後,特別是在長跑比賽時,單位時間內的通氣量要比安靜時增加幾倍到幾十倍,只用鼻子呼吸不能滿足需要,憋氣難受,就必須再加上口的呼吸了。

口鼻並用,要緊的是不能張大口呼吸,而是應該鼻吸口呼,只用口來呼氣。口呼的方法是:口微開,輕咬牙,舌尖捲起,微微舔住上顎,讓空氣從牙縫坐出去。

呼吸時,要注意做到均勻而又有節奏。呼氣要短促有力,有適當深度;吸氣要緩慢勻和。

呼吸還應和步法密切配合,更好地滿足身體對氧的需要,跑起來才會感到輕快自然。配合方法,應該是兩步一呼,再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再三步一吸。中途加速跑或比賽作終點衝刺時,呼吸的深度和節奏,可隨著步伐的加快而相應地加深、加快。

長跑都要注意它的一些事項。第一在思想上要教育學生讓他們知道長跑運動是一項比毅力、比耐力的運動,貴在堅持,不要「一暴十寒,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只有「冬練三九,下練三伏」,長期不間斷的堅持下去,才能獲得預期的效果,教育學生不僅在課上跑步,也要堅持在家裡進行長跑鍛鍊。(要選擇安全、環境優雅、沒有汙染的地方進行鍛鍊)

第二就是要注意長跑的動作要領,其中要注意的有呼吸的方法:一般我們採用嘴和鼻同時呼吸,不單用嘴呼吸或鼻呼吸。有呼吸的節奏:

一般採用「三步一吸,三步一呼」或「兩步一吸,兩步一呼」這看各人的運動能力和水平(呼吸的節奏可在原地練習,來感受一下這一方法)。還有跑步的動作:要注意的就是跑步時一定要放鬆、協調。

這就要求建立在正確動作的基礎上,腳的著地應用全腳掌著地,屈膝緩衝過渡到前腳掌蹬地。上體正直放鬆,兩臂自然有力的擺動。

第三要注意的是「極點」它是中長跑中的術語,它是由於內臟器官的惰性使氧氣的**暫時落後與肌肉活動的需要,再加上肌肉活動產生的大量代謝產物得不到及時的運走,因此,跑一段時間後,就會不同程度地出現呼吸困難、胸不發悶、四肢無力、跑速下降,產生難於繼續跑下去的感覺。在這時候就應該以頑強德意志堅持跑下去,同時加深呼吸,調整呼吸的節奏,在調整跑速,便會克服「極點」。

第四要注意的是長跑前的準備運動和鍛鍊後的整理放鬆運動。上面提到的內臟器官的惰性,這是客觀存在的。這就要求我們在運動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運動,把身體充分的調動起來(我們通常所說的熱身),把身體各關節韌帶活動開來,這樣可防止運動損傷。

運動後要做好整理放鬆,這樣肌肉得到放鬆,可使身體迅速的恢復過來,把肌肉活動產生的代謝產物運走,使身體更加的健康。

第五長跑要注意體育衛生:衣著,不要圖省事而致著涼,特別是冬季長跑時,應等全身發熱時才脫外衣,長跑結束後應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傷風感冒。長跑時所穿的鞋襪應柔軟和腳,以免引起腳傷。

不要帶病(傷)蠻練,及時調整運動量和運動強度。還要注意加強營養,注意休息,不要過度勞累,跑的距離和速度要適當,循序漸進,有小到大,逐漸增加,不要急於求成,以免產生不良的反應。

注:比賽前儘量不喝或少喝水是指在很靠近比賽的時間內

在距比賽還有段時間是可以喝的 但就要注意不宜喝的太多

喝就喝葡萄糖水

提問人的追問 2010-06-07 15:17 請問,女生跑萬米會不會腿上長肌肉……?跑步時是不是最好少被風吹?

很多人跑步戴帽子的,應該嗎? 團隊的補充 2010-06-07 15:23 跑步的時候,下肢要承受身體二到三倍的重量,長時間跑下來,承受的重量非常大。

根據科學的研究報告,跑者每年發生運動...在太陽下跑步,要帶帽子、戴太陽眼鏡、穿著薄長袖衣服、使用防晒霜—spf30&pa+++以上。 跑者比其他運動員需要更多保護

長跑有什麼注意事項,長跑前需要做什麼準備運動?

6樓:李浩

跑步應該要注意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事項:

每週跑步控制在5次之內,,因為超過這個範圍可能會不知不覺中堆積骨頭和關節的疲勞。

準備運動要做充分

跑前跑後都不建議喝太多水。跑之前可以輕輕抿一小口,因為跑的時候身體**,會導致胃疼。跑後也不可以立刻喝水。

跑完不可以立刻停下來,要慢慢走3-5分鐘。

跑步時建議3步一呼3步一吸,如果實在有些喘不過氣來可以使呼呼吸吸。

控制好自己的呼吸,讓呼吸和運動變得平緩有節奏。可以試著在腦海中哼一首歌。

跑步的時候雙手自然放鬆,別握緊拳頭。

跑步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肚子附近的內臟疼痛的情況,這個是很正常的。你可以減緩速度,但不要立即停下。這是人的一個自然的生理極限,慢慢跑一會兒,等疼痛過去了你又進步了。

而我們鍛鍊的目的也是為了使這個極限延遲和時間縮短。

長跑時不可以說話。

跑步時建議正視前方,腳落地時要輕快。

準備運動:

頭部運動。左左右右然後轉腦袋,這個是為了保護我們的頸椎。

擴胸、轉腰轉膝蓋這種事比較基本的也要做。

前後、左右壓腿。壓腿的時候要注意,儘量往下壓,不要為了壓得更下將手放下膝蓋上,這樣是沒有任何用的,壓的是腳板底。在弓步壓腿的時候手不要碰身體的任何部位。壓腿用以拉伸韌帶

腹背運動。邁開雙腿,兩手抬高,往地下碰,再下蹲。

稍稍分開兩隻腳,兩手十指相交,全身繃直,踮起腳尖,將手舉儘量高的高度。

高抬腿,速度可以不用那麼快,但是要抬得高

經常長跑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長跑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經常長跑要注意不要時間太長,要注意保護膝蓋,長跑可以促進身體的健康結實。長跑對身體有好處,但是一定要注意保護膝蓋和腳部的關節。長跑的時間不能長了,要多喝一些熱水這樣身體才不會僵。經常長跑的話,一定要選擇減震效果好的運動鞋,還要穿寬鬆的運動服。長跑可以增強體質,同時也可以增加肺活量。長跑可以有利於提高...

中長跑1000米的技巧和注意事項

跑前準備 應當適量飲水和吃點東西,充分做足準備活動,一雙輕巧的馬拉松鞋和寬鬆的田徑服。跑步中的技巧 起跑我們就不能太慢了,因為太慢的話,最後往往對成績不利。建議起跑可以快些,不過應該量力而為,大致衝出去100米左右,就可以放慢步伐勻速跑就行了。途中跑,有了起跑優勢後,我們途中跑相對輕鬆了許多,因為我...

考研報名有什麼注意事項嗎,考研報名有什麼注意事項

985高校學姐給考研黨的5條忠告,值得收藏!考研報名有什麼注意事項 5 考研分為初試和複試兩個過程。初試就是每年1月份全國統考的那個考試,初試考試科目包括政治 外語 專業課 一 數學 專業課二。其中公共課 政治 外語 數學 由全國統一命題,專業課由各學校自主命題。當然,也有些專業課聯考也是統一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