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有哪些注意事項,吃粽子有什麼注意事項

2021-03-19 18:34:54 字數 4965 閱讀 7657

1樓:

前言bai記得小的時候過du

端午節,粽子都是媽媽親手zhi包的,現在端dao午節,家家戶版戶的粽子都是在外權

面買的粽子,很少有自己包的粽子了,但是別看這簡單的粽子,如果想吃的話,還是需要注意,不然的話就像我們家去年一樣,全家就是因為吃粽子導致腹瀉,下面我們就朋友們講講我的一些經驗:

2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不能連皮一起吃,沒熟不能吃,放搜了不能吃,剛出鍋的要涼一會再吃。

吃粽子有什麼注意事項

3樓:匿名使用者

1、忌未熟先吃

包粽時,我們不要將粽包得太大,否則便難以將它弄熟。粽子必定要完全弄熟才可吃,不然對健康有損。

2、忌儲存太久

已包好的粽比較好儘快吃掉,不宜儲存太久,最多隻儲存3-4日,吃時亦要再次加熱。此外,儲存粽的地方亦要清潔衛生,比較好放於陰涼透風的地方。

3、忌大量進食

粽由糯米造成,但糯米卻不易消化,所以患有或曾患腸胃病的人不宜多吃。此外,小朋友、老人家的消化功能亦較差,所以吃粽時必需有剋制,並且儘量趁熱吃,以免冷卻後更難消化。

4、空腹不宜吃粽子

如空腹吃粽子,糯米就會在胃裡停留很長的,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導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宿病**。

5、不宜食用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粽子有些人喜歡把粽子放冰箱後冰一段再吃,這樣的粽子又硬又冷,對有胃病的人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比較好取出來後,充分加熱變軟後再吃

6、吃粽子時不宜喝冷飲吃粽子的時候不要喝冷飲,喝冷的東西更輕易讓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讓人感覺到滯脹。

7、睡前兩小時比較好別吃粽子粽子粘度高、不易消化,缺乏纖維質,含過多脂肪、鹽、糖,專家建議睡前兩小時比較好別吃粽子。

吃粽子有什麼講究

4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臨近,香噴噴的粽子上市。不過健康專家提醒,粽子好吃但不要貪嘴,往年因多 吃粽子而鬧出毛病的人不在少數。下面,看看吃粽子有哪些禁忌:

一、粽子在未熟時不能吃

看著可口的粽子就在眼皮底下,嫋嫋青煙,粽葉飄香,讓人忍不住想「趁熱吃」一把,殊不知,粽子是要在小火慢慢熬了之後才能真正的熟,而不熟的粽子不僅味道不佳,且極難消化,對人的胃產生極大的負荷作用。

二、吃粽子時不能太快或太多

每年都有一些因為吃粽子太快或太多而發生消化不良甚至有類似窒息事件,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由於消化能力較差的原因,極其容易 因為吃得快或者多而使身心受到極大的傷害,家佳福食品公司提醒您,在吃粽子時,最好是 一旁佐以茶,一邊細嚼慢嚥的品嚐粽子,一邊喝茶,這樣有助於吞嚥和消化,而且,每次少吃一點,由於粽子時的主要原材料是糯米,其極不易消化,建議可以吃迷你粽子。

三、不能吃儲存已久的粽子

自制的粽子未經過真空處理,保質期是極其短暫的,如是天氣炎熱,最好及時吃掉,萬 一不行才儲存在冰箱中,但最好在4天內吃完,且再次吃時一定要再次煮熟,要不會硬邦邦的,一點粽子的味道也沒有了。當然,若是準備多儲存些時日,可以選擇真空包裝的粽子,其的保值期一般是180天。

四、以下3種人切忌吃粽子

1、心血管病患者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血液迴圈,加重心臟負擔和缺血程度,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

2、胃腸道病患者 :粽子蒸熟後會釋放出一種膠性物質,吃後會增加消化酶的負荷。粽子中的糯米性溫滯氣,含植物纖維既多又長, 吃多了會加重胃腸負擔。

患胃病及十二指腸潰瘍病人若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潰瘍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3、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 的紅棗、豆沙等,吃時通常還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節制,就會損害胰島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現昏迷、中毒,搶救不及時會有生命危險。所以,明祖食品提醒您以上人千萬不可隨性而吃,實在想吃了,儘量少吃。

五、在端午佳節前夕,提醒大家幾點吃粽子注意事項,讓大家過佳節無健康負擔:

1、傳統粽子大致分為南部粽或北部粽,兩者差別在於,南部粽是將未經油炒的糯米直接與餡料包入粽葉,以蒸籠蒸熟;而北部粽則是糯米先經油炒,再與餡料包入粽葉後,直接水煮。兩者比較之下,是以南部粽為較健康的選 擇。

2、糯米為含醣的五穀根莖類,若食用過量,血糖同樣跟著上升,皆需多加留意。且糯米為支鏈澱粉不易消化,以一般女生拳頭大的粽子而言,建議每日攝取量勿超過兩顆,避免腸胃功能不適,如:腹脹、便祕、消化不良、甚至是急性腸胃炎等問題症狀出現。

3、食材的選擇:儘量以瘦肉或豆乾來替代高脂的五花肉或肥絞肉,蛋白質價值相同,卻可避免不必要的油脂攝取。鹹蛋黃的膽固醇與鈉含量皆高,建議儘量不選用,以乾香菰、菜脯、竹筍或蒟蒻丁為主,纖維量的增加可延緩血糖上升速度。

堅果類的栗子或花生含有維生素e,但因油脂與熱量偏高,建議酌量使用以搭配口感為主。豬油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險性,建議減少餡料的高油爆炒,可嘗試以香椿提味。市售粽子許多都嘗試以五穀米為主,五穀米的纖維量約為一般糯米的四倍,五穀粽的選擇可為健康與血糖穩定加分。

4、一般粽子大小約3-5份主食,可替代一餐的主食份量,建議再搭配1-2碗的小魚乾苦瓜湯或海帶豆腐湯,補充適量蛋豆魚肉類與與充足的青菜量,即可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

5、調味品的選擇,如:醬油膏、辣椒醬或 甜辣醬等含鈉量高,對於高血壓、心臟病或腎臟病人而言,容易引起血壓上升,且增加腎臟的負擔,建議少量食用或加水稀釋後再使用。

【養生閒談】

端午節將近,很多朋友在市場上買粽子時不怎麼注意包裝上的問題,這是一個較為嚴重的問題。當前市場上的粽子、糕點等節日食品多不勝數,可是經過質量監督部門檢查過關上市的商品卻不多,尤其是個體戶和一些製造條件差的手工作坊製造**的「三無」產品,其成分和質量不得而知。所以大家在買粽子時,對於沒有衛生合格證、商家名和商家地址的「三無」產品,切勿購買。

很多朋友為了省事愛把粽子當早餐吃,還有少部分特別鍾愛粽子的朋友甚至拿來當正餐,端午連續幾天都把粽子拿來當飯吃。少數人每個星期都從商場或超市裡買大量的粽子, 一次就帶走二十來個,拿回家就扔在冰櫃裡,天天拿個當早餐。

據相關資料上說:粽子是糯米做的,其本身就很難消化,早上吃粽子的話,糯米滯留在消化道的時間更長,會分泌更多的胃酸,假如你有胃病等消化道疾病的話還會因此而導致發作。粽子從冷藏室裡拿出來之後,應該把它加熱巨暈,待其變軟後再食用。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夜晚睡覺前切勿將粽子當宵夜,不然這天晚上你別想睡個好覺了。

吃粽子時最好備點紅茶或者綠茶,邊吃粽子邊喝茶,這樣既方便下嚥也幫助消化;每次吃粽子的量也要控制,切勿貪食,最好是買小型粽子。另外,粽子也要吃得清淡一點。有消化系統疾病的的人吃粽子可選素粽,不要放糖,不要吃得太甜;有膽功能和胰腺功能的病人,最好放棄肉粽和蛋黃粽,因為比較肥膩和高蛋白的粽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脹,使疾病急性發作。

吃粽子應注意哪些事項

5樓:古方紅糖

粽子要放冰箱冷凍室儲存,由於端午節天氣一般比較炎熱,粽子比較容易變質,所以買回來的粽子一定要放在冰箱凍凍室裡儲存。如果第二天早上要吃,可以前晚把粽子從冷凍室拿出來放保鮮室,第二天蒸熱的時間更少,環保又省時。

粽子要完全蒸熱再吃,由於粽子基本是糯米和餡做的,對於消化吸收不好的小孩子和老年人來說,如果沒有蒸熱,很容易吃了拉肚子,甚至食物中毒。還有,冷粽子是傷脾的,熱粽子則是養胃的。

粽子最好趁熱吃, 趁熱吃粽子,不要把它放涼之後再反覆加熱,一是風味大不如前,二是如果儲存不當,也會引起消化不良或食物中毒

不要食用不新鮮的粽子,粽子剝開後如果看到粽葉和粽子之間有拉絲,則說明粽子可能放很久不新鮮了,最好不要再食用。購買粽子時要注意外包裝及保質期,

注意不要吃粽葉染色的粽子。吃了這樣的粽子之後對人體的傷害是比較大的。

最好是自己包粽子。如果能自己親手包,就更好了,又新鮮又安全還好吃。

6樓:檸蔭

1.防燙傷,粽子成份為糯米,剛出鍋

的粽子溫度很高,容易燙傷口腔。

2.注意棗核,有些粽子裡包有紅棗,吃粽子時要把棗核吐出來,以把棗核吞下。

3.防消化不良、粽子裡的糯米,腸胃很難消化,腸胃不好的人不宜過量食用粽子。

7樓:丁悌印堂

貼心叮嚀:

1.粽子應趁熱

吃,加了油脂、肉、蛋黃的粽子更不宜冷吃,對於消化能力差的人來說尤其要注意。有些質量差的糯米在冷後會有變硬現象,五穀雜糧粽子冷後的回生現象更明顯。

2.粽子屬於主食,三餐都可以吃,早餐甚至更合適。因為早餐通常食慾不振,飲食數量較少,清香溫熱的粽子吃起來又方便,又讓人心情大好,一上午感覺都很幸福。

3.素粽子的熱量沒有傳說中那麼高,但畢竟屬於糧食,吃了粽子就要相應減少米飯、饅頭、麵條等主食,否則會帶來過多的澱粉引起體重上升,還可能過於飽脹引起消化不良。一般來說吃一個大粽子減一小碗米飯即可。

4.熱糯米本身雖然好消化,但和油膩的配料混在一起,比如肥肉、蛋黃等,消化能力差的人可能會感覺不舒服,另一部分人則容易上火。所以消化不良的人吃粽子宜選清爽的北方小棗粽子,也不宜配太油膩的菜。

對於容易上火的人來說,不宜配促進身體發熱的牛羊肉類、油炸食品和過辣的菜。蔬菜、豆製品和不油膩的魚類最宜。

8樓:莘深潮朝

細嚼慢嚥,不要一次吃得太多,一天兩個為宜。

9樓:樑蒙京奇勝

粽子不好消化,不要吃得過多。

10樓:連霞禮雲

簡單點。就是,

不能多吃2-3個就可以啦。

吃粽子時不能太快

粽子沒有熟不能吃。儲存已久的粽子不能吃啦。

吃粽子要注意哪些?

1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粽子雖好吃,但不能多吃,而且要注意衛生。因為粽子主要原料是糯米,而糯米帶氣滑腸,不易消化,如果保管不妥,吃得不衛生,還會導致疾病,因此,應注意以下4忌:

1.忌生粽子要扎得小一點,一定要完全煮熟。

2.忌不潔儲存應放在籃子裡,懸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要防止蒼蠅、蟑螂、老鼠咬。

3.忌久存粽子紮好後,最好在3~4天吃完,如隔天吃,要回鍋加熱。

4.忌濫吃患有腸胃病或者病後初愈的人都不宜吃粽子,以免帶發老病,誘發新病。小孩由於胃腸功能較差,如果不節制,放開肚皮吃,也是很容易出毛病的。

所以,有胃腸病的人,特別是老人、小孩應儘量少吃粽子,並且要蒸後趁熱吃。

端午節吃粽子吃粽子有哪些飲食禁忌

拋開端午節必吃粽子的風俗不談,粽子本身就軟滑清香,是極好的風味吃食。但需要注意的是,用糯米做成的粽子黏度高 不易消化,含過多的脂肪 鹽 糖且缺乏纖維質,因此切勿貪食粽子,以下人群更應該不食或少食 什麼人不能吃粽子?胃 腸道病患者 粽子蒸熟後會釋放出一種膠性物質,吃後會增加消化酶的負荷。患十二指潰瘍的...

裝修有哪些注意事項,新家裝修注意事項有哪些,裝修注意事項材

新房裝修注意6點 1 先設計好房屋風格 2 硬裝要確定好再裝 3 客廳裝修要考慮傢俱 家電擺放位置 4 臥室頂燈裝雙控,走廊裝聲控 5 廚房煤氣報警器,水池遠離灶臺插座 6 陽臺 衛生間留一定的坡度裝地漏。房屋裝修注意事項有哪些 房屋裝修的時候有什麼注意事項,大致的流程是怎樣的呢?估計很多新業主都存...

有哪些水電改造注意事項?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水電施工的原則是走頂不走地,走頂的線在吊頂或石膏線裡,檢修方便。頂不能走的話,考慮走牆,牆也不能走,才考慮走地。另外,由於水電屬於隱蔽工程,裝修完成後很難看出牆面下的走線,所以施工時要來現場多看多記錄。幾年後要更換傢俱,對照 就可以知道牆面下是否可以打釘子。水路改造注意事項 1.給水管儘可能鋪設於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