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言那麼多,哪些方言最難懂,中國最難聽懂的十大方言是什麼

2022-01-03 18:34:22 字數 6135 閱讀 4704

1樓:社會不打烊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表現在漢字文化及語言文化上。今天讓我們看一看哪些方言最難懂。

溫州話

也許大家都聽說過這樣一句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溫州人說鬼話。」這裡所說的鬼話並不是侮辱溫州人的意思,據說在抗日戰爭中,八路軍部隊相互之間聯絡由於保密需要,都是派兩個溫州人,進行**或者步話機聯絡,而日本鬼子的情報部門,總是也翻譯不出這發音極其複雜的溫州話,所以說鬼話並不是說溫州人說的話是鬼話,而是日本鬼子聽不懂的話。

通過這個就可以瞭解到溫州話有多麼難懂,所以溫州話被排名最難懂方言第一位。

粵語

粵語,又稱廣東話、白話,可以說現在是流傳廣泛,很多人都會說幾句簡單的粵語,但把粵語排名第二的原因是,粵語不只有自己獨特的發音,還有自己的文字。有些廣東人包括香港人甚至不會聽、不會說普通話,坊間也流傳這樣一句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廣東人講普通話。

」這足以說明廣東話與普通話的差別之大,而且廣東人很保護自己的方言,只要有可能他們會盡量使用自己的方言。

潮汕話

潮汕話雖屬於廣義的閩南話,但是大家還是習慣把潮汕話和閩南話分開討論。潮汕話分佈於廣東東部的潮汕地區。對潮汕人來說,潮州話是維繫感情的紐帶有巨大凝聚力。

尤其在異域他鄉,鄉音相同,就是「膠己人」!不過根據地域的不同,潮汕話音調上會有區分,有時隔一條街,說的潮汕話就不一樣了。有人說過,如果想體驗周圍都是外國人的感覺,不用出國,只需到潮州轉一轉。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每種方言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們每一個人不僅要愛自己家鄉的方言,還要尊重別人的方言,更有責任與義務去保護和傳承方言。

2樓:創意冷知識

蘇州話,俗稱"蘇州閒話",是一種吳語方言,屬吳語太湖片蘇滬嘉小片。長期以來蘇州話一直是吳語的代表方言之一,在歷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

3樓:

在學術上以泉州話作為標準腔,即使在閩南語口音不同的地方,高甲戲、梨園戲、南音也仍以古代泉州府城腔進行演唱,如今的閩南話已經成為地球60種主要語言的代表之一。

4樓:小小一個小明

我覺得江西那邊的方言比較難懂吧!

工廠這邊,有一些江西人,他們平時工作的時候,都喜歡用家鄉話溝通。

反正我在一旁,是什麼話都聽不出。都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5樓:小塔

上海話,福建話都是最難聽得懂的,因為這些話都是普通話差別太大了,聽上去就像外國語一樣,真的不好挖出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話是我至今唯一的聽發音 也對不上字幕的語言和唯一的看字幕 也看不懂的語言

7樓:文化的世界裡遨遊

在中國的方言中,最難懂的應該是廣東話,粵語,福建話。因為每一次聽到這些方言的時候,都會很難去理解話中的意思。

8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山西呂梁的方言是最難聽懂的,我身邊有一個這個地方的人,根本聽不懂

9樓:川繩藤井

說方言真的是一種自豪感

中國最難聽懂的十大方言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排名第十:東北話 東北話可以說是跟普通話發音最為接近的方言了,而且隨著趙本山等小品演員的大力普及,可以說已經是家喻戶曉,不管老人孩子都能吆喝出幾句,而且東北話從發音上就能體現出東北人憨直豪放的性格,容易得到大家的接受。但是東北話因為有很多分支,比如大連話,瀋陽話等等,最標準的東北話還是在鐵嶺朝陽一帶,而且東北話有個別字詞的發音還是讓外地人很難聽懂,但是這樣的字詞在東北話裡並不長使用。

所以東北話排名十大難懂方言第十位,難懂指數2,上口指數9。 排名第九:天津話 天津話可以說從骨子裡就透著那種天津人的幽默,相聲藝術經常使用到天津話,以達到更好的搞笑效果。

天津話基本上沒有什麼讓人聽不懂的字詞,但是由於天津話發音音調和普通話差別很大,要是說話語速過快,還是讓人聽不懂。 所以天津話排名十大難懂方言第九位難懂指數3,上口指數7 排名第八:山東話 山東膠東半島的城市說話發音和東北的大連話相當接近,一般人都能夠聽得懂,但是要是到了濰坊等內陸城市,其地方方言就有些晦澀難懂了。

山東話以其獨特的發音總是讓人覺得很土,但是聽長了就會感覺到齊魯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蘊就通過這濃厚的山東味體現出來,別忘了當年孔子孟子說得也都是山東話啊! 山東話難懂指數4,上口指數7 第七:四川話 四川話在西南地區有很大的影響, 屬於漢語北方方言西南官話的一個分支,語音、詞彙、語法等和普通話有很大的一致性,也有自己不同的特點,而以語音方面的差異最大。

四川話語音系統共有20個聲母、36個韻母、4個聲調,還有韻母兒化現象。由於四川人口眾多,而且外出打工的人也很多,使得四川方言讓很多人熟知。 四川話難懂指數5,上口指數6。

排名第六:長沙方言 長沙是湖南的省會, 是全省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而且人口眾多,交通便利,因此長沙方言從古至今,一直受北方方言的影響,與普通話距離較小。使用人口約佔漢族總人口的5%,因此,它在漢語方言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湖南是個出偉人的地方,而且《紅樓夢》裡面都透露出分明的湖南方言語境。 所以長沙話作為湖南話的代表排名第七難懂指數6,上口指數6。 排名第五:

陝西話 陝西是中華民族古代文化的發祥地之一,陝西方言得天獨厚,博大精深,從這些方言中我們既可以窺視到古老的華夏文化的發展軌跡,又可領略到今人溢於言表的真情實感。由於陝西地理特點是東西狹義南北長,各地方言土語大不相同,甚至同一句話,因咬音輕重語速緩急不同而內容涵義不同。 陝西話難懂指數6.

5,上口指數6。 排名第四:上海話 上海話和浙江的杭州話以及寧波話多少有些相似的地方.

上海話難懂指數7.5,上口指數6。 排名第三:

蘇州話 蘇州話體現了濃濃的古意和一種書卷氣。蘇州人說「不」為「弗」, 句子結尾的語氣詞不用「了」而用「哉」,人們聽見蘇州話會有一種親切感。蘇州話歷來被稱為「吳儂軟語」,其最大的特點就是「軟」,尤其女孩子說來更為動聽。

在同屬吳方言語系的其他幾種方言中,等都不如蘇州話來得溫軟。有句俗話說寧願聽蘇州人吵架,也不聽寧波人說話,充分說明了蘇州話這個「軟」字。 蘇州話難懂指數8,上口指數4。

並列排名第三:閩南話 閩南話的流播不只在閩南地區,早已超過省界和國界,在外省傳播閩南話最廣的是臺灣,臺灣島上,除了高山族地區外,差不多都通行著近於漳州腔和泉州腔的閩南話。估計沒有語言天賦的人,就是在福建待上一輩子可能都聽不懂閩南話,閩南話是漢語七大方言中語言現象最複雜,內部分歧最大的一個方言。

閩南話難懂指數9,上口指數3。 排名第二:廣東話 廣東話可以說現在是流傳廣泛, 很多人都會說幾句簡單的廣東話,但是我把廣東話排名第二的原因是,廣東話不只有自己獨特的發音,還有自己的文字,而且在廣州的公交車上都是先用廣東話再用普通話進行報站的,有些廣東人包括香港人甚至聽不懂普通話,這足以說明廣東話與普通話的差別之大,而且廣東人很保護自己的方言,只要有可能他們都會盡量使用自己的方言。

廣東話難懂指數9.5,上口指數3。 排名第一:

溫州話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說過這樣一句話,說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溫州人說鬼話。這裡所說的鬼話並不是侮辱溫州人的意思,據說在抗日戰爭中,八路軍部隊相互之間聯絡由於保密需要,都是派兩個溫州人,進行**或者步話機聯絡,而日本鬼子的情報部門,總是也翻譯不出這發音極其複雜的溫州話,可以說當時的溫州人就像美國大片中的風語者一樣,為抗戰勝利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所以說鬼話並不是說溫州人說的話是鬼話,而是日本鬼子聽不懂的話。

通過這個我們就可以瞭解到溫州話有多麼難懂。 所以溫州話排名十大難懂方言第一位,難懂指數10,上口指數1! 不信你可以找首簡單的唐詩來用他們讀讀!

11樓:本高數渣

因為北方語言統一了南方,所以才這樣子吧,我一個四川人,聽閩南語一點問題都沒有,如果我們一直以南方語言做官方語言,北京話也會上榜的。

12樓:遇見我的小太陽

我只知道我一個湖南人竟聽不懂除本地外大多地方的方言,也不能完全除開本地方言,本地各鄉鎮各縣城以及市裡的一些地方的方言也真的難懂,如果沒有普通話,那交流真是大問題

中國常見的方言都有哪些種類,中國常見的方言都有哪些種類?

漢語的方言現在可以分成七區,它們的分佈情況大致如下 1.北方方言 包括四個次方言 1 華北,東北方言,分佈在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東,東北三省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地區.2 西北方言,分佈在西北各省漢人聚居的地區,包括山西,陝西,甘肅等省以及青海,寧夏,新疆,內蒙古的一部分地區.3 西南方言,分佈在...

中國有哪些方言,中國十大方言有哪些?

中國方言即系中國唔同地方講嘅話,傳統上以南北區分,即所謂 南腔北調 如果再細分又有所謂 七大方言 不過也有人認為說 八大方言 正確些。南方方言種類比較多同雜,即吳 湘 贛 客 粵 閩,閩又有分閩南同閩北,而北方方言就較統一,就只有一種,所以就叫北方方言或者北方話,也叫就叫 七大方言 閩南閩北分開就 ...

中國最難聽懂的方言排名,中國最難聽懂的十大方言是什麼

一 溫州話 溫州話就厲害了,基本上除了溫州本地人,沒一個能聽得懂的,而且在列舉的 中國十大最難懂方言 排名中,溫州話就排第一。溫州話與古閩語較為相似,語言比較古老,所以一般出了溫州的地界,旁人很難聽懂溫州話。二 潮州話 潮州話是潮州汕頭汕尾一片使用的方言,很多用詞也與粵語 閩南語相同,到現在潮州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