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見的方言都有哪些種類,中國常見的方言都有哪些種類?

2022-03-31 05:38:12 字數 4717 閱讀 4580

1樓:枝江菜鳥

漢語的方言現在可以分成七區,它們的分佈情況大致如下:

1.北方方言 包括四個次方言:(1)華北,東北方言,分佈在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東,東北三省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地區.

(2)西北方言,分佈在西北各省漢人聚居的地區,包括山西,陝西,甘肅等省以及青海,寧夏,新疆,內蒙古的一部分地區.(3)西南方言,分佈在四川,雲南,貴州三省以及湖北大部分地區,還有廣西西北部,湖南西北角的小塊地區.(4)江淮方言,分佈在安徽,江蘇兩省的長江以北,淮河以南地區(徐州,蚌埠一帶屬華北,東北方言,不包括在內),此外,鎮江以西,九江以東的長江南岸的沿江一帶(如南京,鎮江等地)也屬江淮方言.

北方方言以北京話為代表,是普通話的基礎方言,在漢語各方言中分佈地區最廣,使用人口也最多,約佔漢族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七十三.

2.吳方言 分佈地區包括長江以南鎮江以東部分(鎮江不在內)以及浙江省的大部分地區,也叫江浙話.吳方言以蘇州話或上海話為代表,使用人口有八千多萬,佔漢族人口百分之七點二,以人口而言,是僅次於北方方言的第二大方言.

3.湘方言 分佈在湖南省大部分地區(西北角除外),以長沙話為代表,使用人口有四千六百多萬,佔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三點二.湘方言由於處於贛方言,西南方言以及客家方言的包圍中,內部分歧很大,有些地區更接近於贛方言和西南方言.

4.贛方言 主要分佈在江西省大部分地區,湖北省東南一小片地帶也屬於贛方言區.歷史上黃河流域中原地區的人民因躲避戰亂曾幾次大規模南遷,江西是南遷必經之路,對贛方言的形成產生很大影響,再加上長期接受鄰近方言影響,贛方言的特徵已經不很突出.

贛方言以南昌話為代表,使用人口有兩千多萬,約佔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三點三.

5.客家方言 主要分佈在閩,粵,贛三省的邊緣地帶,也就是廣東的東北部,福建的西部和北部以及江西的南部.此外,四川,湖南,臺灣等地也有小塊的客家方言區.

客家人原本是中原地區的居民,由於躲避戰亂等原因,歷史上曾有過幾次大遷徙,主要在閩,粵,贛三省邊緣地區定居下來,與中原地區的居民失去聯絡,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方言.

客家方言以廣東東部的梅縣話為代表.使用客家話的人口多於贛方言,有三千七百多萬,約佔漢族人口百分之三點六.

6.閩方言 主要分佈在福建省,廣東潮汕地區,海南省大部地區以及浙江省南部一些地區說的也是閩方言.

閩方言是漢語方言中內部分歧最大,語音現象最為複雜的一個大方言.一般分為閩南方言和閩北方言兩大支系.根據近些年來的研究,至少應該細分為三個次方言:

一)閩南方言.以廈門話為代表,包括福建南部的廈門,漳州,泉州,晉江,龍溪;龍巖等地區和廣東東部潮汕地區,海南島大部分地區以及浙江南部地區的一些縣.此外臺灣省大多數漢人說的也是閩南話.

(2)閩東方言.以福州話為代表,包括以福州為中心的閩江下游地區,和以福安為中心的山區各縣.(3)閩北方言.

以建甌話為代表,分佈在福建北部山區建陽地區建甌,建陽,崇安,松溪和浦城等縣.除以上地區外,散居在南洋群島的幾百萬華僑也都以閩方言作為自己的母語.使用閩方言的人在四千萬以上,佔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五點七.

7.粵方言 粵方言也稱廣東話,以廣州話為代表,分佈在廣東省中部和西南部,廣西省的東南部,以及港澳地區,數以百萬計的海外華僑也大都以粵方言作為母語.使用粵方言的人在五千萬以上,約佔漢族人口的百分之四.

2樓:江淮一楠

現代漢語可分為7大方言:

首先是北方方言(廣義的官話),流通在我國中原、東北、西北和西南的廣大地區。

北方方言還可以再分為4大次方言:

1.華北東北次方言(狹義的北方話):覆蓋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東部、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等省、自治區、直轄市;

2.西北次方言(西北官話):覆蓋山西、內蒙古西部、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省、自治區;

3.西南次方言(西南官話):覆蓋重慶、四川、貴州、雲南、湖北大部、湖南西北部、廣西西北部等省、自治區、直轄市;

4.江淮次方言(下江官話):覆蓋安徽省內長江兩岸、江蘇省的江北大部、九江、南京至鎮江的兩岸沿江地區。

第二是吳方言,即江浙話,分佈在江蘇省的江南地區和浙江省大部。江浙話以上海話為主要代表。

第三是贛方言,即江西話,分佈在江西省和福建省西北部和湖南省的東部以及湖北省的東南部。江西話以南昌話為主要代表。

第四是湘方言,即湖南話,分佈在湖南省大部。湖南話以長沙話為主要代表(舊時以雙峰話為代表)。

第五是客家方言,又叫客家話、客話。客家話分佈比較分散,比較集中的地方是廣東省東北部、福建省西北部、江西省與湖北、廣東、福建接壤的地區,以及四川、廣西和臺灣等地。東南亞各國的華人中有很多說客家話的。

客家話以梅州話為主要代表。

第六是粵方言,又叫粵語、廣東話、廣府話、白話,分佈在廣東省大部、廣西自治區的東南部,以及港澳地區和北美華人社群。粵方言以廣州話為主要代表。

第七是閩方言,即閩語,分佈很廣,包括福建省大部、廣東省東部的潮汕地區和西部的雷州半島、海南省、臺灣省大部、浙江省南部,閩方言在東南亞華人社群流行很廣。閩方言內部分歧很大,大概來說,閩南片以廈門話為代表,閩東片以福州話為代表,閩北片以建甌話為代表,閩中片以永安話為代表,莆田仙遊片以莆田話為代表。

這七大方言中,以北方話分佈最廣,其分佈地域大約佔全國面積的70%;使用的人口也最多,也佔漢語人口的70%左右,其餘六大方言的使用人口總和大約只佔漢語人口的30%。

3樓:劈里啪啦小白菜

北方方言:又稱「官話方言」。指北方地區、湖北大部、四川、雲南、貴州、湖南北部、江西沿江地區、安徽中北部、江蘇中北部所使用的母語方言。

北京話、天津話、東北話、西安話以及南方的成都話等都是北方方言的代表。北方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基礎(大陸稱為普通話,臺灣稱為國語)。使用這一方言的人佔中國人口的70%。

北方方言的明顯特點包括:失落了大部分的中古子音韻尾。中古漢語中的「-p,-t,-k,-m,-n,-ng」現在已經只剩下「-n,-ng」。

同時,與其他方言相比,北方話在失去清濁對立的過程中,沒有經過劇烈的聲調分化。因此,北方方言包含了大量的同音字以及相應產生的複合詞。這在其他方言中比較少見。

吳方言:在江蘇南部、安徽南部、上海和浙江大部分地區使用。典型的吳方言以蘇州話為代表。

其中安徽西南部受贛方言影響,浙江南部保留了較多古代百越話特徵,以至不能和作為典型吳語的太湖片吳語通話。使用人數大約為總人口的8.4%。

這種方言的對清濁子音的區分是一個很明顯的特點。

客家方言:在中國南方的客家人中廣泛使用,包括廣東東部、北部、福建西部、江西南部、廣西東南部等地,以梅縣話為代表。雖然是一種南方方言,但客家話是在北方移民南下影響中形成的。

客家話因而保留了一些中古中原話的特點。使用客家話的人口大約佔總人口的4%。

閩方言:在福建、海南、廣東東部、菲律賓、臺灣、新馬等東南亞國家與其他海外的一些華人中使用。由於閩語的內部分歧比較大,通常分為閩南方言(以廈門話為代表)、閩北方言、閩東方言(以福州話為代表)、莆仙方言和閩中方言。

閩語是所有方言中,唯一不完全與中古漢語韻書存在直接對應的方言,其中以閩南語最具影響。

閩南語(狹義的,即閩臺片閩南話)共有「m,n,ng,p,t,k,?(問號代表『入聲弱化』)」七種子音韻尾。閩南語是漢語中聲調較複雜的方言之一,泉州音有8個聲調(不含輕聲),漳州音、廈門音、同安音、臺灣音通常有七個聲調(不含輕聲)。

同時,閩南語也是保留中古漢語最完整的方言之一。泉州音和漳州音是其它支系的母語,閩(南)臺片的閩南語內部較為一致。廣義的閩南方言還包括海南話、潮州話、浙南閩語等,使用閩南語的人口大約為總數的4.

2%。粵方言:以廣州話為代表,在廣東省、香港、澳門和海外華人中被使用。粵方言是漢語中聲調最複雜的方言之一,通常有九到十個左右。

同時也是保留中古漢語最完整的方言之一。粵方言包含了p,t,k,m,n,ng六種子音韻尾。粵方言內部的分歧不大。

使用粵方言的人口大約為總數的5%。

湘方言:在湖南使用。通常被分為老和新兩類。

新湘語更接近於北方話。湘方言以長沙話(新)及雙峰話(老)為代表,使用者約佔總人口的5%。新湘語以長沙話為中心,向四周擴散,特點為方言舌音,後鼻音丟失,及ch/q不分、h/f不分、sh/x不分、ong/eng不分等。

包括長沙話,岳陽話,益陽話,株州話,湘潭話等。老湘語包括衡陽話,湘鄉話,邵陽話等,如湘鄉話分佈在湘鄉、雙峰、婁底、漣源四縣市,整體發音基本一致。

贛方言:以南昌話為代表,主要用於江西大部、湖南東南部。使用人數約為2.

4%。主要有:北部地區的南昌話、東部地區的鷹潭話、中部地區的撫州話、西部地區的宜春話、西南部地區的吉安話,江西其他地區有的為客家話,不屬於贛方言。

下面的幾種方言是否構成獨立的大方言區,現在尚有爭議。

晉話:在山西絕大部分以及陝西北部、河北西部、河南西北部、內蒙古河套地區等地使用,以太原話為代表。通常被認為是北方方言的一種。

平話:在廣西的部分地區使用。通常被認為屬於粵方言。

徽語:又稱徽州話,或認為屬於吳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方言即系中國唔同地方講嘅話,傳統上以南北區分,即所謂「南腔北調」,如果再細分又有所謂「七大方言」,不過也有人認為說「八大方言」正確些。南方方言種類比較多同雜,即吳、湘、贛、客、粵、閩,閩又有分閩南同閩北,而北方方言就較統一,就只有一種,所以就叫北方方言或者北方話,也叫就叫「七大方言」,閩南閩北分開就「八大方言」。又有人認為晉語、徽語、平話都應該屬一種獨立大方言,所以認為系「十大方言」至真。

除ls的七大方言之外,其實中國仲有好多其他唔同方言,不過就不普及,而八大方言屬於「漢藏語系」,屬於中國最大語系,而西北同內蒙就有其他少數人講例如阿爾泰語系,即突厥語族、蒙古語族、滿語族;南島語系,即印度尼西亞語族,例如高山語;南亞語系,即孟高棉語族,例如崩龍語、布朗語、佤語;印歐語系,即斯拉夫語族,例如東斯拉夫語、俄羅斯語,同埋伊朗語族,例如塔吉克語。

不過對於呢啲語系系咪當埋做中國方言,學術界都仲有啲爭議。所以講中國方言,都系以漢藏語系嘅七大方言為主。

羊的種類有哪些,羊分多少種類?中國常見的種類有哪些?

肉用綿羊的品種 薩福克羊 波德代羊 無角陶賽特羊 邊區萊斯特羊 考力代羊 林肯羊 杜泊羊 夏洛萊羊 德克塞爾羊 羅姆尼羊 德國肉用美奴羊 小尾寒羊 大尾寒羊等。肉用山羊的品種 波爾山羊 南江黃羊 成都麻羊 馬頭山羊 雷州山羊 黃淮山羊 隆林山羊 承德無角山羊 魯山 牛腿 山羊 貴州白山羊等。遼寧絨山...

柚子都有哪種,中國的柚子有哪些種類?

柚子只有一種,柚子就是柚子唄 中國的柚子有哪些種類?常見的柚子品種有哪些?橘紅 沙田柚 文旦 金香柚 金蘭柚。1 橘紅。又名化州橘紅 化州仙橘。果被柔毛,果皮比柚的其他品種厚,果肉淺黃白色,味酸帶苦,不堪生食。果期10 11月。化州是中國著名的南菜北運基地之一,有 中國化橘紅之鄉 的美譽。2 沙田柚...

中國有哪些方言,中國十大方言有哪些?

中國方言即系中國唔同地方講嘅話,傳統上以南北區分,即所謂 南腔北調 如果再細分又有所謂 七大方言 不過也有人認為說 八大方言 正確些。南方方言種類比較多同雜,即吳 湘 贛 客 粵 閩,閩又有分閩南同閩北,而北方方言就較統一,就只有一種,所以就叫北方方言或者北方話,也叫就叫 七大方言 閩南閩北分開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