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中刀叉使用順序,西餐刀叉的正確拿法

2022-01-04 02:28:57 字數 5956 閱讀 9511

1樓:秋風體育

是由外向內使用的。

持刀叉的基本原則是右手持刀或湯匙,左手拿叉,用手輕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這裡要特別注意,也可以右手拿叉,左手持刀或湯匙。另外,用刀叉吃東西時,應使用叉子將食物左邊固定,再用刀子將食物切成一小口的大小,然後用叉子蘸上調味料送入口中。

刀叉使用時應注意刀口始終向內,如果吃到一半需暫時放下刀叉時,應將刀叉以八字形狀放在餐盤上,表示還要繼續吃。如果是吃完一道菜時,就應將餐具整齊地放在餐具**到4點鐘的方向,表示可以把餐盤拿走了。

桌上前方橫放的叉和匙是吃甜品的餐具,一定不要任意使用,必須依照上菜的順序。進餐時,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

2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刀叉取用順序是按上菜的順序由外向內取用。

具體有以下方法:

1、從左側切,切一塊吃一塊。這個是英式的吃法;

2、從左側切,先切完,放下刀用叉吃,這個是美式的吃法;

3、用餐過程中,刀叉放於盤中的左右兩邊;

4、用餐完畢,刀叉放於盤子的右側。

正式西式料理的**中,常依不同料理的特點而配合使用各種不同形狀的刀叉,並不是一開始就全部擺出來的。刀、叉又分為肉類用、魚類用、前菜用、甜點用,而湯匙除了前菜用、湯用、咖啡用、茶用之外,還有調味料用湯匙。

有餐廳以調味料湯匙代替魚類料理用刀。有時是刀與叉(或湯匙)兩隻為一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時是將刀、叉、湯匙三隻為一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時是刀與叉(或湯匙)兩隻為一組的放置其上,使刀的刀刃部與叉子的前部不會碰觸到桌巾。

擴充套件資料

西餐的其他禮儀

1、服飾舉止

去高檔的餐廳,男士要穿整潔;女士要穿套裝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穿正式的服裝的話,男士必須打領帶,進入餐廳時,男士應先開門 ,請女士進入。應請女士走在前面。

入座、餐點端來時,都應讓女士優先。

2、入座

最得體的入座方式是從左側入座。當椅子被拉開後,身體在幾乎要碰到桌子的距離站直,領位者會把椅子推進來,腿彎碰到後面的椅子時,就可以坐下來了。用餐時,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約一個拳頭的距離。

3、點酒

在高階餐廳裡,會有精於品酒的調酒師拿酒單來。對酒不太瞭解的人,最好告訴他自己挑選的菜色、預算、喜愛的酒類口味,主調酒師幫忙挑選。主菜若是肉類應搭配紅酒,魚類則搭配白色。

4、瞭解上菜的次序

正式的全套西餐上菜順序是:

1)前菜和湯;

2)魚;

3)水果;

4)肉類;

5)乳酪;

6)甜點和咖啡;

7)水果,還有餐前酒和餐酒。

沒有必要全部都點,點太多卻吃不完反而失禮。前菜、主菜(魚或肉擇其一)加甜點是最恰當的組合。點菜並不是由前菜開始點,而是先選一樣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適合主菜的湯。

5、餐巾的使用

點完菜後,在前菜送來前的這段時間把餐巾開啟,往內摺三分之一,讓三分之二平鋪在腿上,蓋住膝蓋以上的雙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領口。

3樓:blackpink_羅捷

先用刀切割肉,再用叉子送進口裡,最方便。刀叉用法是從外側向裡側按順序使用。進餐時,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即一刀一叉成雙成對使用的。

吃沙拉、甜食或一些開胃小菜時,一般用較小號的叉與湯匙,喝湯時,要用大號勺,左邊的小刀為牛油刀,專作塗抹麵包之用,萬萬不能用其來切肉。

但在專業的高階西餐廳或扒房裡,對於三道菜以上的**,就需要在擺放的刀叉用完後隨上菜再放置新的刀叉。由於有特別的講究,扒房裡用來切扒類的刀叉都是專用的,追求的是把扒類一刀切下去即完全分離的那份暢快淋漓的感覺。

4樓:

西餐時,刀叉的使用,還有酒杯的使用,一定要學會,不然會鬧笑話

5樓:隻言片語聲

西餐應該怎麼拿刀叉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西餐,進入國內市場已有很長的時間,從當年的貴族食品到現在的平民化飲食,今天的西餐對於我們來說早已不再陌生。但隨著西餐向正宗化發展,與中餐相比,西餐禮儀的繁瑣複雜可不僅僅是筷子和刀叉的區別,而更是個人文化品味的體驗。

人們常說,西餐吃的是情調,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情調沒吃出來,問題卻一大堆。尤其是在高階扒房裡,面對那三四副刀叉,更是讓人無所適從。現在,針對這些問題,我們特向天倫萬怡大酒店的行政總廚陳耀輝師傅討教一下西餐刀具與桌上擺設的用法。

據稱,刀叉是從外側向裡側按順序使用(也就是說事先按使用順序由外向裡依次擺放)。進餐時,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即一刀一叉成雙成對使用的。有些例外是喝湯時,則只是把勺子放在右邊——用右手持勺。

在一般的西餐廳和自助餐廳裡,在桌子上擺放的刀叉,一般最多不超過三副。西餐廳會給你配置三副刀叉,刀叉有不同規格,按照用途不同而決定其尺寸的大小也有區別。吃肉時,不管是否要用刀切,都要使用大號的刀。

吃沙拉、甜食或一些開胃小菜時,一般用較小號的叉與湯匙,喝湯時,要用大號勺,左邊的小刀為牛油刀,專作塗抹麵包之用,萬萬不能用其來切肉。

但在專業的高階西餐廳或扒房裡,對於三道菜以上的**,就需要在擺放的刀叉用完後隨上菜再放置新的刀叉。由於有特別的講究,扒房裡用來切扒類的刀叉都是專用的,追求的是把扒類一刀切下去即完全分離的那份暢快淋漓的感覺。

一般餐廳擺放餐巾時,會幫你把餐巾疊好,用盤子壓住,但這是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是餐巾只能鋪在腿上,你不能放在別的地方。餐巾要鋪在腿上,一般把它疊成長條形或者疊成三角形鋪在腿上,避免吃飯時菜餚、湯汁把裙子或褲子搞髒了。

此外,擺在桌上的瓶瓶罐罐也大有用途,它們對於不同口味的你大有幫助。一般來說,餐桌上有兩瓶東西,就是胡椒粉和鹽。有些餐廳的胡椒粉罐內裝的是一顆顆的胡椒,別怕,把瓶蓋轉一下,胡椒粉就磨出來了,更添一份樂趣呢。

而鹽一般與米混合裝起來,起到防潮防結塊的作用。而放糖的盒子中,糖包一般分為三種,為白糖包、黃糖包(用於咖啡)、專為愛美女士和糖尿病患者而設的低脂低卡怡口糖包。

牛油刀,用於塗抹麵包

小號叉與湯匙,用於吃沙拉、甜食或一些開胃小菜

大號叉、刀、湯匙,用於吃主食

西餐刀叉的正確拿法

7樓:匿名使用者

西餐刀叉拿法,你知道嗎?

8樓:時刻準備的歲月

西餐刀叉的正確拿法如下:

1、在進餐過程中,用左手持叉,右手持餐刀,用刀把肉切成小塊再吃。

2、切割食物時,餐刀和餐叉向盤子稍加傾斜,而不要垂直使用。餐刀、餐叉的把應該握在手掌中。

3、左叉右刀」是西餐刀叉的拿法,刀在西餐中是用來切菜,叉用來叉菜的。在切食物的時候,叉子拿在左手,刀拿在右手。用叉子將食物按住,防止食物亂動,然後用刀子把食物切開。

4、在使用刀叉的時候,刀叉要放在大拇指和中指之間,食指用力即可,這樣切起來自己方便,不費力。

5、需要注意的是,刀叉大小不同,作用也不同。一般大的叉子可以用來吃沙拉等食物,中號的叉子用來吃肉類食物,小的叉子用來吃魚肉最為合適。刀的用法方面,吃牛排應該選擇最鋒利的刀,這樣切牛排就不用太費力。

擴充套件資料

刀叉的擺放:

1、用餐中為八字形,如果在用餐中途暫時休息片刻,可將刀叉分話盤中,刀頭與叉尖相對成」一」字形或」八」字形,刀叉朝向自己,表示還是繼續吃。如是是談話,可以拿著刀叉,無須放下,但若需是作手勢時,就應放下刀叉,千萬不可手執刀叉在空中揮舞搖晃。應當注意,不管任何時候,都不可將刀叉的一端放在盤上,另一端放在桌上。

特別要注意的是刀刃側必須面向自己。

2、用餐結束的擺置方式有兩種:用餐結束後,可將叉子的下面向上,刀子的刀刃側向內與叉子併攏,平行放置於餐盤上。接下來的擺置方式又分為英國式與法國式,但最常用的是法國式。

儘量將柄放入餐盤內,這樣可以避免因碰觸而掉落,服務生也較容易收拾。

3、出席結婚餐宴時,不論怎麼將餐具擺成「用餐中」的位置,只要主要賓客用餐結束,就應立即把所有的料理收起。所以宴會時,切記皆以主要賓客為中心進行。

4、在宴會中,每吃一道菜用一副刀叉,對擺在面前的刀叉,是從外側依次向內取用。刀叉用完了,上菜也結束了。中途需是談話或休息時,應該將刀叉呈八字形平架在盤子兩邊。

反之,刀叉柄朝向自己並列放在盤子裡,則表示這一道菜已經用好了,服務員就會把盤子撤去。前菜或是甜點等,如果是可以直接用叉子叉起食用的料理,沒有必要刻意地一定使用刀子。在家庭內的餐會或是與朋友之間的輕鬆聚餐,像沙拉或是蛋包飯之類較軟的料理也可以只使用叉子的進餐。

但是在正式的宴席上使用刀叉,能給人較為優雅利落的感覺。

5、另外,在歐洲等地,常可看見有人右手拿叉子,左手則拿著麵包用餐。不管吃得怎麼利落優雅,這樣用餐也只能在家庭或大眾化的店中,在高階餐廳內是絕對行不通的。 沒用過的刀子,就這樣放在桌上即可,服務生會自動將它收走。

9樓:嬉的夢想

西餐刀叉的用法 分美國式和歐洲式兩種。

美式用法是切完肉把刀放在盤子上,叉子從左手換到右手,然後用叉子叉起切好的肉。

歐式用法則始終為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可以用刀子往叉子上放食品。餐桌上擺放的刀叉有一定順序,一般以三套刀叉居多,用餐時由外向內依次取用。

冷盤用叉,吃魚用銀刀叉,吃肉用鋼刀叉,吃生菜用叉,布丁或點心用叉或匙,水果用刀叉。用餐過程中,如未吃完,請把刀叉放在盤的兩側,擺放方法是叉在左邊面朝下,刀在右邊與叉形成一個角;用餐完畢,刀和叉應並排放在盤子的右邊或中間,以示意服務員收去。刀放下時刀口應向內。

10樓:安徽新東方小饞

吃西餐要講究的一用餐禮儀。

一,上菜。上菜的順序一般是:麵包,冷菜,湯類,主菜,甜點,咖啡或水果。冷菜是開胃菜。湯有海鮮湯和奶油湯。主菜有雞,魚,牛肉,豬肉等。最後是飲料或水果。

二,刀叉匙的使用。湯匙橫擺在湯盤前面,其它刀叉分別放在各道菜的兩邊,用刀叉要由外而內。吃肉類用刀,用左手執叉按住菜品,再用右手拿刀切,要用刀尖切。肉類的骨頭放在碟子的右角。

三,用手拿著吃。麵包塗點牛油拿著吃,薯片,炸肉片,蘆筍等。

四,餐巾。要等女主人開啟時,才可以開啟,放在腿部才最好。只用來擦嘴。晚餐的餐巾比早餐的大些。用完餐放在左邊的桌上。

11樓:金華天一李經理

在進餐過程中,用左手持叉,右手持餐刀,用刀把肉切成小塊再吃。

切割食物時,餐刀和餐叉向盤子稍加傾斜,而不要垂直使用。餐刀、餐叉的把應該握在手掌中。

左叉右刀」是西餐刀叉的拿法,刀在西餐中是用來切菜,叉用來叉菜的。在切食物的時候,叉子拿在左手,刀拿在右手。用叉子將食物按住,防止食物亂動,然後用刀子把食物切開。

在使用刀叉的時候,刀叉要放在大拇指和中指之間,食指用力即可,這樣切起來自己方便,不費力。

需要注意的是,刀叉大小不同,作用也不同。一般大的叉子可以用來吃沙拉等食物,中號的叉子用來吃肉類食物,小的叉子用來吃魚肉最為合適。刀的用法方面,吃牛排應該選擇最鋒利的刀,這樣切牛排就不用太費力。

擴充套件資料

西方進食的餐具主要是刀和叉,這是與西方進餐以肉食為主有關。歐洲是畜牧業為主,主食是牛羊肉,用刀切割肉,送進口裡,最方便。刀叉用法是從外側向裡側按順序使用。

進餐時,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即一刀一叉成雙成對使用的。

西方進食的餐具主要是刀和叉,最初只用刀,早期的刀就是石刀或骨刀,直到鍊銅以後,有了銅刀,鐵器出現以後,才改用鐵刀。單獨的刀不像筷,不是嚴格意義上的餐具,因為它是多功能的,用來宰殺、解剖、切割狩獵物或牛羊的肉,到了燒熟可食時,又兼作餐具。

遲至15 世紀時,西方人為了改進進餐的姿勢,才使用了雙尖的叉,因為用刀把食物送進口裡**觀,改用叉叉住肉塊,送進口裡顯得優雅些。叉才是嚴格意義上的餐具,但叉的弱點是離不開用刀切割在前,所以二者缺一不可。

到 17 世紀末英國上流社會開始使用三尖的叉,到18 世紀才有了四個叉尖的叉子。所以西方人刀叉並用只不過四五百年的歷史。

西方何以沒有箸?這是與西方進餐以肉食為主有關,肉食又與農業結構有關。歐洲是畜牧業為主,麵包之類是副食,直接用手拿。

主食是牛羊肉,用刀切割肉,送進口裡,最方便了。牧場和草原廣大,刀叉是隨身掛在腰帶上,食無定所,必須隨身帶。到了城市定居以後,刀叉進入家庭廚房,才不必隨身帶。

西餐,與中餐相比,不僅僅是筷子和刀叉的區別,而更是個人文化品味的體驗。

刀叉用法是從外側向裡側按順序使用。進餐時,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即一刀一叉成雙成對使用的。有些例外是喝湯時,則只是把勺子放在右邊——用右手持勺。

西餐中刀叉的擺法,西餐刀叉的正確拿法

一般都是左放叉右邊放刀。刀叉和勺子的擺放原則。1 用過的刀叉或勺子永遠不要放在桌子上,因為這樣很容易弄髒桌布。2 鑑於安全性的原則,擺放餐刀的時候永遠不要把刀口的方向朝向別人,刀口的方向要對著自己。這跟我們平時給別人遞剪子 水果刀時要將手柄對著別人 刀口對向自己是同一個道理。3 刀叉或勺子要全部放在...

西餐餐具叉子能帶上飛機嗎,西餐刀叉能帶上火車嗎

西餐餐具叉子可以帶上飛機,餐刀不能帶上飛機。1 乘坐飛機不能隨身攜帶,但可託運的物品 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如水果刀 剃鬚刀等生活用刀 手術刀等專業刀具 化妝品,如來不及託運,可以辦理相關手續後,在規定時間內由安檢部門代為保管。2 乘坐飛機嚴禁攜帶及託運的物品 乘坐飛機時禁止 槍支 含各種 玩具槍 微型發...

西餐上菜次序是什麼,西餐上菜的順序是什麼?

頭盤,西餐的第一道菜是頭盤,也稱為開胃品,開胃品的內容一般有冷頭盤和熱頭盤之分,常見的品種有魚子醬,鵝肝醬,薰鮭魚,奶油雞酥盒等。湯,和中餐不同的是,西餐的第二道菜就是湯,西餐的湯大致可分為清湯,奶油湯,蔬菜湯和冷湯等4類,品種有牛尾清湯,各式奶油湯,美式蛤蜊湯,意式蔬菜湯,俄式羅宋湯,冷湯的品種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