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越好的茶葉口感越淡呢

2022-01-04 04:07:56 字數 5627 閱讀 9770

1樓:僪胤雅

信陽毛尖,越是好茶越淡是因為越淡季節越早,芽頭越小,所以淡,但不建議喝這種茶,**貴,營養也不充分,就像沒成熟的果子提前採摘了

2樓:我愛草莓粥

‍‍我覺得好茶口感不是清淡而是清爽,好茶的清爽到底是由什麼決定的呢?對於普洱生茶來說,主要以茶樹的樹齡以及茶葉採摘的季節決定的,大樹的清爽度要比小樹或臺地的好,春茶的口感要好於秋茶,秋茶口感好於夏茶。對於熟茶來說原料的好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還是發酵的工藝,才能成就一款好茶。‍‍

3樓:漫進美食

其實不同的茶葉其內含物質的比例是不一樣的,茶湯給人的感覺也是不一樣的,茶葉的內含物質主要是:咖啡鹼、茶多酚、茶氨酸等。不同樹齡不同季節的茶葉其中的比例是不一樣的,其中內含物質在口感上體現出來的協排程和飽滿度便是我們判別茶葉好次的主要指標。

4樓:怕解題

口感滋味只是衡量一道茶葉品質優劣的評鑑標準之一,從產地、工藝、原料、倉儲,再到沖泡技藝,以及具體到茶葉的色、香、味、形等等,我們均需要充分加以考量。當然茶葉最終是用來喝的,萬千優點終究凝聚在舌尖方寸之地的一時之感。但單以口感滋味來評判,顯然是不夠的。

對於好茶來說,湯色可淡,滋味忌薄。淡薄的茶葉,說明內質缺乏,茶氣缺失,更遑論喝茶的層次感。

5樓:知61286謔短

判斷茶葉的好壞要綜合其幹茶、香氣、味道、葉底等因素,就同類茶葉來說,一般越耐泡,滋味越醇厚,香氣越豐富,品質越好。

6樓:請你喝日照綠茶

好茶葉的味道靠的是茶葉本身的香氣,而一般中底檔的茶葉要靠火候來提香,火大香氣大,耐衝。好茶基本上烤乾就行,茶葉本來的香氣(清香)就很好了,這樣的顏色綠,口感清香,但就是不耐泡

7樓:小皓粉絲團

耐泡度是衡量茶葉質量的一個標準,耐泡表明茶葉內含的物質多,經得起沖泡,但不能說明茶葉品質好壞。二者並有絕對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入門茶客喜歡的就是「淡」這種好法,而很多老茶客喜歡的就是刺激爽口,回味悠長的這種好法。

9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什麼樣的茶,綠茶紅茶和烏龍茶或黑茶每個茶的風格各異,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魅力,綠茶是未發酵的清炒茶,宜淡香為準,紅茶全發酵的有傳統煙燻的和現代工藝製作的,宜看工藝茶青山場和發酵時間的為準,烏龍茶最為著名的要以鐵觀音和武夷巖茶為代表,鐵觀音分為清香、濃香、走酸、正味等等,它的口味主要品鑑是根據香型顏色和口感為準,武夷巖茶是傳統工藝製作的,經過碳焙,主要是看中火、高火還是低火,所以每一種茶的風格不一樣所體現出來的味道也不一樣。

10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確實是這樣,家裡喝了二十多年的茶,好的茶葉,一般都是淡淡的清香,茶湯也是清澈見底。

11樓:陳憶嵐

對於武夷山岩茶來說,越好的茶它的山場氣息和回甘是越濃郁,湯色濃郁也基本上可以說明耐泡度就越好。

12樓:華幻薇

茶湯的濃淡與置茶量和沖泡時間有關,茶葉放的太多,浸泡的時間太久,茶湯自然會濃郁,出現苦澀之味也正常。

13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的口感主要來自茶多酚、茶葉鹼和氨基酸。芽頭的氨基酸和茶多酚含量較枝葉要高很多,所以體現的是香甜。

14樓:時光擱淺

茶以春為貴,春貴在其時。靜坐在綠意昂然的美景裡,沏一杯春茶,沐浴的柔和的暖陽,看茶煙嫋娜,見嫩綠碧湯,怡然自得。但是春茶也特別貴,尤其是採摘芽頭加工的茶葉,被會被用作高階茶葉,譬如西湖龍井、溧陽白茶、白毫銀針等都是此類茶。

但是這些茶,往往讓很多人感到疑惑:為什麼**那麼貴,卻是淡淡的口味?

我們先要了解一個概念,就是茶湯的「飽滿度」和「濃淡感」。

所謂茶湯的"飽滿度"是指茶湯進入嘴裡,內含物質豐富,可以品嚐到鮮、爽、甘、甜、醇、厚等非常豐富的感覺。主要的影響因素是茶葉中的氨基酸、可溶性的糖以及水溶性果膠等含量較高,且各成分比例協調。這種一般是出現在嫩度較高的龍井茶中,早期的春茶經過冬季休眠期的物質積累,水分適宜,微域氣候好,形成滋味豐富又協調的特徵。

當然,也需要有好的製作工藝,將嫩葉中的內含物質激發出來。

15樓:想想都幸福哦

很多味道重的茶,是晚一點的茶青!多酚和農殘含量多些而已

16樓:拾虎

不是淡,是隻有茶本身的味道,

綠茶喝起來口感是不是越淡越好?鐵觀音為什麼會有茉香味??

17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茶葉的特徵

鐵觀音是烏龍茶的極品,其品質特徵是: 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螺旋體、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

鐵觀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謂「七泡有餘香」。

外形:條索肥壯、圓整呈蜻蜓頭、沉重,枝心硬,枝頭皮整齊,葉大部分向葉背捲曲,色澤烏黑油潤,砂綠明顯(新工藝中,紅鑲邊大多已經去除)。

內質:香氣濃郁持久,音韻明顯,帶有蘭花香或者生花生仁味、椰香等各種清香味;茶湯金黃、橙黃,滋味醇厚甘鮮,稍帶蜜味,鮮爽回甘。

葉底:枝身圓,梗皮紅亮,葉柄寬肥厚(棕葉蒂),葉片肥厚軟亮,葉面呈波狀,稱「綢緞面」。

最核心特徵:幹茶沉重,色墨綠;茶湯香韻明顯,極有層次和厚度;評葉底應肥厚軟亮。

鑑別精品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民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是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外行人品飲鐵觀音可從「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入手,辨別茶葉優劣。

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察色: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18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的香氣是很好的,一般來說,年輕人比較喜歡淡點的口感,中年或上了年紀的經常喝茶的人喜歡喝濃一點的,所以還是要看個人自己的喜好程度了,

至於鐵觀音,鐵觀音色澤黛綠,形如珍珠,湯色金黃,溢味鮮爽,香氣清高,素有 「綠葉紅鑲邊,七泡有餘香」之美稱。鐵觀音既是一種珍貴的天然飲料, 又有很好的美容保健功能。經科學分析和實踐證明,鐵觀音含有較高的 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茶多酚和生物鹼,有多種營養和藥效成分, 具有清心明目,殺菌消炎,**美容和延緩衰老,防癌症、消血脂、 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功效,聞名遐邇,暢銷港、澳、 臺、東南亞、日本、歐美等地,深受消費者喜愛。

它的香氣主要是由於茶樹品種和生長的環境造成的!

為什麼好的茶,口感反而會比較淡

19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概念:飽滿度和濃淡度 首先澄清兩個概念:「飽滿度」和「濃淡度」。

所謂茶湯的"飽滿度"是指茶湯進入嘴裡,一種濃稠淡薄的感覺。主要的影響因素是氨基酸、可溶性的糖以及果膠物質等的含量。 而濃淡度一般跟沖泡時間,投茶量多少等有關係,跟飽滿度卻無絕對關聯。

經常也會喝到比較淡但是卻很飽滿的茶。打個比喻:家裡的老火靚湯口感很好,飽滿鮮爽。

而街邊的涮鍋水湯就算味精雞精加再多也只是味道濃而已。喝多了你就會明白,你所謂的淡和濃,不是真正意義上茶葉的淡和濃。越好的茶葉,滋昧越是濃厚韻足。

 茶葉的濃淡取決於原料的選擇和製作手法。先從原料的選擇來解釋。茶葉主要影響味覺的有以下幾個成分:

茶多酚,澀;咖啡鹼,苦;茶氨酸,甜、鮮爽;其他芳香物質等。越貴的茶,採摘時間往往越早,茶葉中的茶氨酸含量越高,茶多酚和咖啡鹼的含量越低;也就是甜度、鮮爽度越高,苦澀度越低,順滑度高了,這就是讓你覺得口感較淡的原因之一。 便宜的茶採摘時間往往靠後,其物質含量與貴的茶恰恰相反,苦和澀重一些,味道就濃一些。

再從製作工藝來解釋或許你會疑問:為什麼要把便宜的茶做得濃,把貴的茶做得淡?原因很簡單,所有的製作工藝都是一個目的:

為了使茶葉更好喝。便宜的茶一般生長環境較為一般、樹齡較新,採摘時間較晚,內含物質含量豐富但是比較雜,香氣不純、味道較亂,苦澀感較為明顯。為了把這些不好的影響壓下去,茶師傅增加相關的工藝的時間,以提高濃度,即口味重。

茶的加工跟做菜是同一個道理:好的材料就越要儘量催發出它的原味,差的就用配料或工藝掩蓋其缺點。中國人講究淡泊明志、清心寡慾。

好茶的淡雅,意趣跟這種處世思想不謀而合,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喝的是茶,品味的是人生。

為什麼口感好的茶葉反而會比較淡?

20樓:狄語

越好的茶,本身氨基酸含量比較高,茶葉的甜度、鮮爽度、順滑度較高、苦澀度低,因此入口味道較淡。總之,好茶一般有苦澀味低、刺激性低、甜度及鮮爽度高的特點,品飲好茶時,舌根味蕾處被甘甜及鮮爽味充斥,所以感覺味道淡,但是卻是好茶!

21樓:

他入味的速度慢,時間久口感好

22樓:小太陽與普洱茶

為什麼感覺越貴的茶葉卻越淡?

臺灣的梨山茶和大陸茶比較有什麼區別? 為什麼梨山茶的名氣還沒凍頂烏龍的大? 口感和價位來說哪個更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讓臺灣的賣茶人 告訴你吧

大陸茶 好一點的 喝起來也很香 不輸臺灣茶 但是 大陸的茶 只香於口 喝後不會回甘

臺灣茶 越好的茶 喝後香氣持久不散 口內生津入口回甘 好的茶 茶水放涼後 不會變苦

等級上 梨山茶 勝過 凍頂烏龍茶 **也較貴 因產量比凍頂烏龍茶少 所以名氣沒凍頂烏龍茶響亮 但也正因如此 物以希為貴 梨山茶 不是一般市井小民喝的起的

臺灣的茶 都叫功夫茶 泡法與大陸不太一樣 如果不會泡 香氣是不會出來的

泡法 以一小壺茶 裝上茶葉 先以95度c的水 燙過一次 再到掉 再加入90度c水 來泡茶 一分鐘後就到出來於小杯飲用 然後 再放弟二次水 繼續泡 大概可以泡個四次

而大陸泡茶 則以茶葉放入杯子 直接泡水 蓋上茶杯 然後飲用 缺點是 茶葉泡滾水太久 茶葉被煮熟了 味道就不是最香的 因此建議 泡茶 還是泡功夫茶 最香 最好喝

如果 要送茶給臺灣人 最好買較貴的大陸茶送給臺灣人 因為大陸賣的臺灣茶 九成是假的 越送越沒面子 大陸的臺商 都是喝自己臺灣買過去的臺灣茶的 他們對臺灣的各種好茶都喝過了 你還是送個大陸的鐵觀音 或 碧螺春吧 但是要好一點的喔

24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的梨山茶和大陸茶比較有什麼區別?==>梨山茶喝起來的感受是香滑甘甜,聞起來有淡淡的梨仔香,入口滑順,入口生津,回甘香甜.大陸茶主要的是很難將所有的有點同時具備在一起,最常見到的是回甘不足的缺點.

所以臺灣人會喝慣臺灣茶的原因主要在此.

為什麼梨山茶的名氣還沒凍頂烏龍的大?==>其實這是因為在內地你會有這種感覺,在臺灣梨山茶遠比凍頂烏龍要來的讓愛茶人追捧.推測問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凍頂烏龍是比較便宜大眾化的茶,價位比較讓人親近,所以記住的人比較多,或者是早期臺灣人來大陸都是一些年紀大的人,口味較重喜歡喝烘焙的茶,所以帶來的凍頂烏龍較多.

但隨著經濟起飛,現在也看到越來越多人在買梨山茶.

口感和價位來說哪個更好?==>指的應該就是價效比==>

如果是梨山茶跟大陸茶比的話,梨山茶略勝一籌,因為大陸茶要找到這樣各方面品質都很好的茶來說,價位都是天價.

如果是梨山茶跟凍頂烏龍茶比的話==>兩者差不多,主要看喝的人喜歡喝清香還是烘焙的,清香型只能選梨山,喜歡烘焙的就選凍頂烏龍.

關於臺灣茶方面,有空歡迎交流.

為什麼有人說年味淡了

年年過年,年年味淡。其實,國人還是普遍希望能過上一個快意春節的,但一年不如一年的熱鬧,讓很多人感到困惑也很無奈,於是很多人選擇以自己的方式過春節,這樣就無形影響了整體氣氛,這年味自然也就越來越淡了。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樣一種現象呢?以下七個方面大抵是癥結所在 1,洋節日大行其道 春節前有聖誕節,...

為什麼說傻人有傻福,越簡單的人越好命

改變運程的18種方法 1 默默無聞地努力工作。運氣好的人專注於行動,他們把時間花費在重要的事情上,而非自誇和炫耀。他們總是專注於更好的工作表現。2 與積極樂觀的人相處。3 每一天向自己的頭腦中注入積極的想法。有時我們可能會隨機地想到一些消極的想法,然後它們給我們的行動產生了負面的影響。有意識地去選擇...

朋友間的感情是為什麼越來越淡的呢

一般沒有什麼特殊事件,是不會的。交際但不交流只在 上!有事找沒事脫離。這就是我的最大缺點了吧 我生完孩子在家照顧小孩,跟好朋友們在一起的少了,後來有一次聚會,發現她們之間有什麼祕密是我不知道的,老有抱團,感覺自己有點孤獨,而且後來她們出去也總不叫你,沒了之前的親切感 因為現在的人看重的是金錢,而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