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年味淡了

2022-05-01 08:04:06 字數 1465 閱讀 7461

1樓:善良的

年年過年,年年味淡。

其實,國人還是普遍希望能過上一個快意春節的,但一年不如一年的熱鬧,讓很多人感到困惑也很無奈,於是很多人選擇以自己的方式過春節,這樣就無形影響了整體氣氛,這年味自然也就越來越淡了。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樣一種現象呢?以下七個方面大抵是癥結所在——

1,洋節日大行其道

春節前有聖誕節,春節後有情人節,兩大對於年輕人來說最重要的洋節,讓原本最熱鬧喜慶的春節突然變得「生不逢時」,暗淡無光。畢竟年輕人是消費玩樂的主要群體,少了他們的喝彩與參與熱情,「老土」的春節任誰吆喝都不成氣候。

2,生活水平提高

國人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平時吃飯穿衣都追求質量,到了春節,並沒有感覺到有什麼特別,無非是該添新衣的添新衣,該多買點菜的多買點菜,跟平時的生活其實沒有根本的不同,這就給人造成一種印象,過年就是該「多」的東西多一點,僅此而已。

3,人情淡而冷漠

這些年,人們口袋裡的錢多了,人情卻沒有了。以往拜年是很有景觀的,成群結隊的鄰居親朋好友紛紛上門互道祝福,而現在更多的人選擇了在最親近的人之間互動,有的乾脆一個**一條簡訊就搞定拜年,美其名曰時尚,殊不知,這樣的結果是,拜年成了一種形式,而面對面的交流缺乏,人情愈顯空洞。

4,傳統文化被忽視

前些年過春節,有很多傳統文化的東西吸引人們,比如舞獅子、玩龍燈、踩高蹺、猜謎語及一些自發性娛樂活動,但現在真正屬於民間自娛自樂的下里巴人活動,多被有一定檔次的陽春白雪活動所取代,這種貌似高雅的東西,未必能真正走近老百姓。他們看著生疏無趣,不感到隔膜才怪。

5,科技產品讓興趣轉移

科技產品的介入,也讓春節的娛樂方向發生改變。電視是一大禍首,它將上億觀眾吸引到那裡,並佔去他們太多的時間,有電視綜合症的人越來越多,能放棄電視節目走出去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設想沒有春節聯歡晚會,人們是不是覺得呆在家裡很悶,不跑到大街上去歡鬧都不行。

而手機、電腦等等也成了更多不願出門者的消遣溝通的道具。

6,過年方式陳舊無趣

國人的過年方式總體來說,形式單一,內容陳舊,很難讓人感到新鮮有趣,甚至有過的一些能激起人們興趣的專案也逐漸消失了。當傳統的玩法沒有新的內容跟進,人們對過年的慾望就會變得索然,特別在物質水平愈高,文明程度更高的今天,玩豐富玩趣味要求也愈高,如果達不到,人們就不如選擇放棄。

7,社會壓力普遍增大

有人說中國人其實有一張苦大仇深的臉,這話一點也不假。即使是過春節,那笑容未必可掬。因為人們還是在生活水平提高的背後,有很多的隱憂,比如物價,比如工作,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心理壓力,讓人們並不能忘掉春節過後的一些難以釋懷的事情。

想讓他們完全放開地玩樂一回,並不容易。

2樓:刀口上的娛

另一方面,我認為年味變淡的原因還在於傳統的缺失。以往的年鞭炮是不可或缺的佐料,現在的年鞭炮是禁止出現的違禁品。以往的年整個大家族一起祭祖是最為莊嚴肅穆的時刻,現在的年一家三口相對無言才是事實。

隨著城市化的程序,傳統的逐漸缺失,人際關係的逐漸冷漠,這才是造成年味變淡的真正元凶。

瞅到的順手來個贊? 哦

你覺得現在的年味淡了嗎,為什麼現在年味越來越淡了?

年味沒淡,只是我們長大了,而現在是網際網路的時代 所以大人的想法被無限放大了,過去的大人也覺得長大後的年味沒有小時候有氛圍。還好啊,我現在就想回家過年,現在過年就僅僅是家人可以聚集在一起的真正時間了,平時都工作 學習啥的 淡了,假期變少了,回家好趕但是還是每年最期待的節假日 淡,淡了不止一點點,是完...

為什麼有人說越好的茶葉口感越淡呢

信陽毛尖,越是好茶越淡是因為越淡季節越早,芽頭越小,所以淡,但不建議喝這種茶,貴,營養也不充分,就像沒成熟的果子提前採摘了 我覺得好茶口感不是清淡而是清爽,好茶的清爽到底是由什麼決定的呢?對於普洱生茶來說,主要以茶樹的樹齡以及茶葉採摘的季節決定的,大樹的清爽度要比小樹或臺地的好,春茶的口感要好於秋茶...

為什麼說年味一直都存在,只是被人們忽略了?

是人們忽略了。我們採購年貨,貼對聯,走親訪友都是濃濃的年味,主要現在很多人覺得都是在走形式,覺得習以為常,所以忽略了。春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人們非常的重視。很多人說現在年味沒了,其實年味一直都在,只是被我們忽略了,比如人們還是喜歡囤積很多食物,還有貼對聯福字,互相送祝福,走親戚,還有就是不管多遠,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