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房產怎麼給子女才最划算,父母房產過戶給子女哪種方式最划算?

2022-01-04 07:15:36 字數 1767 閱讀 7353

1樓:大鬍子說房

父母將房子過戶給的子女,一般有買賣、繼承、贈與三種方式:

1、贈與:需要交房屋總價3%的契稅。

2、繼承:需要交不超過房屋評估價1%的公證費

3、買賣:稅費1%-9.6%不等。具體來看:

①如果房子是家庭唯一的住宅且購買時間超過5年的,只需要繳納1%的契稅,免徵增值稅和個稅,這時候,買賣和繼承差不多,但買賣可以直接過戶,繼承必須等父母去世後才能過戶。所以肯定是選擇用買賣的方式來過戶。

②如果房產證滿2年,不滿5年,首套房需1%的契稅,二套房需要1.5%的契稅,1%的個稅,免徵增值稅,總稅費為2%-2.5%。如果要立即過戶,還是買賣更划算。

③如果房子不滿2年,所有稅費加起來,在不同情況下稅費在7.6%-9.6%之間。這時候,贈與比買賣更划算。

總結:

父母房子過戶給子女的,繼承最划算。但繼承的話,需要等被繼承人過世後才能發生。剩下兩種方式,房產證滿2年買賣划算,不滿2年,贈與划算。如果房產證滿5年又是唯一房產,買賣最划算。

2樓:

(一)繼承過戶最省錢:在買賣、贈與、繼承三種過戶方法之中,繼承是最經濟快捷的途徑,因為我國還沒有開徵遺產稅,辦理繼承過戶只需繳納公證費,其他稅費全免。由於繼承的方式在父母一方去世的情況下才可以實現,所以很多父母都暫時不考慮這種途徑。

當然,也有父母考慮得很遠,打算寫下遺囑把房產留給孩子。

(二)五年以內的房產贈與過戶更省錢:根據國家政策,父母把房產贈與子女是免徵營業稅和個人所得稅的,只繳納占房屋總價2%的公證費和11.5%的契稅即可。

但如果買賣過戶雖不用繳納公證費,但除了契稅外還要繳納下面的稅費:

1、房屋購買不足五年以及面積超過140平方米的房子買賣過戶時要徵收營業稅。

2、房屋購買不足五年或者房屋雖然購買已滿5年但並不是家庭唯一住房的,買賣過戶時要徵收個人所得稅。

(三)五年以上房產買賣過戶更省錢:根據國家政策,如房產購買已超過五年,則免徵營業稅和個人所得稅,只需交納契稅,比贈與過戶少繳納一個公正的費用。

由此可知,選擇哪種方式過戶要看房屋的情況,對於購買超過五年的房子,轉賣時免徵營業稅,如果這套房又是家裡唯一房產,不但免營業稅,還免個人所得稅。如果是五年以內的房子還是選擇贈與過戶比較省錢,父母在辦理過戶時可以諮詢一下房產管理部門,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將房屋過戶給子女。

3樓:大鬍子說房小助理

父母房子過戶給子女,繼承最划算,房產證滿2年買賣划算,不滿2年,贈與划算。如果房產證滿5年又是唯一房產,買賣最划算。

4樓:超人邦頻道

直系親屬之間過戶,當然是繼承最划算,因為免徵契稅、增值稅和個人所得稅。 若父母在世時,房子是滿五唯一,90平米以下的普通住宅,且子女名下無房, 那就是買賣方式是最划算的,因為只需繳納契稅1個點。 要是未滿五年的非普通住宅,須繳納個稅和增值稅

父母房產過戶給子女哪種方式最划算?

5樓:大鬍子說房小助理

父母房子過戶給子女,繼承最划算,房產證滿2年買賣划算,不滿2年,贈與划算。如果房產證滿5年又是唯一房產,買賣最划算。

6樓:

1、以普通買賣方式過戶辦理。

2、以贈與方式辦理,辦理過戶時只需交工本費就行。但以後賣掉的話,會產生一大筆贈予繼承費用。

3、公證。幾百塊錢的公證費,公證到子女名下,不過戶,但以後過戶的話,只能過到其他人名下,不能做到子女名下。

一般來講,還是以普通買賣方式辦理過戶最好。

子女房子過戶給父母哪種方式最划算

可買賣過戶或贈予過戶。房產證滿五年的,買賣過戶划算。具體如下 過戶的話辦贈予費用約為報稅價 即你們商定的房產轉讓價 的6 公證費3 過戶稅費3 但贈予過戶後,如果你們以後要轉讓房產,單一項個人所得稅就要交報稅價的20 所以不建議採用贈予過戶。建議採用買賣過戶,即直接轉讓房產,稅費約為房產報稅價的8 ...

父母房產給子女,遺囑怎麼寫,父母房產遺囑書怎麼寫

1.首部。1 標題。寫明 遺囑 或者 遺囑 2 訂立遺囑人基本情況,寫明立遺人的姓名 性別 年齡 籍貫 住址等。2.正文。1 寫明遺囑人訂立遺囑的原因。2 寫明訂立遺囑人所有的財產名稱 數額及所在地。3 寫明遺囑人對遺產的處理意見。4 寫明所訂立遺囑的份數。5 寫明訂立遺囑的時間和地點。3.尾部。分...

父母的房產已過戶給子女,現在可以收回嗎

不可以,已經過戶產權就已經轉移了 房產過戶手續的程式 1 雙方在房屋交易合同簽訂三十日過後,持房地產有效證明和本身有效身份證明 轉讓合同到房地產管理部門提出生氣,並且申報成交 這個國家好算稅。2 房地產有關部門對有關檔案進行審查,並在15日內作出生情書的書面答覆。3 房地產管理部門對房產核實還有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