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醋鯉魚是哪個地方的菜,糖醋鯉魚是哪裡的菜系

2022-01-04 07:15:37 字數 5243 閱讀 7961

1樓:雙子新鮮橙

糖醋鯉魚是山東濟南的傳統名菜。糖醋鯉魚通常用黃河鯉魚做食材,經炸、熘而成。成菜後,魚肉外焦裡嫩,味酸甜而稍有鹹鮮。

營養功效:鯉魚中含有蛋白質、va、ve、vb等多種維生素,此外還富含鉀、鈉、磷、鈣、碘等礦物元素。功效主要有:

能**小兒黃疸,對小兒腹瀉有很好的療效;能補充多種維生素和蛋白質,促進消化吸收,增強抵抗力;對胸悶、腹脹等疾病有一定療效;有利於去除體內的寒氣,提高免疫力;能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還能延年益壽;有利於產婦下奶。

據說此菜最早起源於濟南濼口,後逐漸流傳至山西、河南等地。在河南時,形成了糖醋熘魚、鯉魚焙面等菜品。據《東京夢華錄》記載:

北宋時期,鯉魚焙面在市場上已流行。魚肉色澤棗紅,軟嫩鮮香;焙面細如髮絲,蓬鬆酥脆。

2樓:看不見遇不著

糖醋鯉魚是魯菜的經典名菜、山東濟南傳統名菜。

據說:「糖醋黃河鯉魚」最早始於黃河重鎮——洛口鎮。這裡的廚師喜用活鯉魚製作此菜,並在附近地方有些名氣,後來傳到濟南。

廚師在製作時,先將魚身割上刀紋,外裹芡糊,下油炸後,頭尾翹起,再用著名的洛口老醋加糖製成糖醋汁,澆在魚身上。濟南北臨黃河,故烹飪所採用的鯉魚就是黃河鯉魚。

此魚生長在黃河深水處,頭尾金黃,全身鱗亮,肉質肥嫩,是宴會上的佳品。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地方風味組成的一個菜系。

糖醋鯉魚是哪個地方的菜

3樓:ch陳先生

糖醋鯉魚是山東經典的漢族菜餚之一,屬於山東菜系。據說,「糖醋鯉魚」最早起源於黃河鎮——羅口鎮。糖醋鯉魚色澤金黃,外焦裡嫩,酸甜醇。

方法1鯽魚750克,糖200克,醬油10克,料酒10克,清湯300克,花生油1500克,蔥、姜2克,醋120克,蒜、鹽3克,溼澱粉100克。

生產過程

1、鯽魚皮、內臟、兩腮均有,身體兩側每2.5釐米斜記成直刀,提起尾使刀口張開,料酒加少許鹽,鹽入刀口;

2、清湯、醬油、料酒、醋、糖、精鹽、溼澱粉放入汁中;

3、在刀口處灑上溼澱粉,用70%的熱油煎至魚皮變硬,取出小火煎3分鐘,然後炸至金黃色,取出盤子,用手揉魚;

4、將蔥、姜、蒜放入鍋中炒出香氣四溢的醬汁中,當魚油冒泡放入炒出的汁液中,快速炒上魚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瀕臨黃河,自有得天獨厚的食鯉條件,山西又被謄為醋鄉,盛產各種名醋,這就產生了糖醋鯉魚這一佳美的地方風味,被譽為三晉名菜。

5樓:月醉清風的家

糖醋鯉魚是山東省經典的漢族名菜之一,屬於魯菜系。據說「糖醋鯉魚」最早始於黃河重鎮——濼口鎮。糖醋鯉魚色澤金黃,外焦裡嫩,香甜酸醇。

方法一製作食材

鯉魚750克,白糖200克,醬油、料酒各10克,清湯300克,花生油1500克,蔥、姜各2克,醋120克,蒜茸、精鹽各3克,溼澱粉100克。

製作流程

1、鯉魚去鱗、內臟、兩腮,魚身兩側每2.5釐米直剞後斜剞成翻刀,提起魚尾使刀口張開,料酒、精鹽撒入刀口稍醃;

2、清湯、醬油、料酒、醋、白糖、精鹽、溼澱粉對成芡汁;

3、在刀口處撒上溼澱粉後放在七成熱的油中炸至外皮變硬,移微火浸炸3分鐘,再上旺火炸至金黃色,撈出擺盤,用手將魚捏鬆;

4、將蔥、姜、蒜放入鍋中炸出香味後倒入對好的芡汁,起泡時用炸魚的沸油衝入汁內,加以略炒迅速燒到魚上即可。

方法二製作食材

湘江活鯉魚1尾(約重750克)

配料 :

雞蛋1個,麵粉15克,澱粉75克。

調料 :

植物油1000克(約耗100克),糖75克,鹽4克,味精2克,姜、蔥、鮮紅椒、醬油各15克,醋、溼澱粉各40克。

糖醋鯉魚

製作流程

1、用一半蔥、姜拍破,再用料酒取蔥姜酒汁,另一半姜切絲、蔥切段;鮮紅椒去蒂去籽,洗淨切成絲。

2、雞蛋磕破入碗,加放麵粉、幹澱粉與適量的水調成全蛋糊。

3、活鯉魚去鱗、鰓、鰭,開膛去內臟,洗淨;在魚脊背處每隔0.5釐米,兩邊均勻地剞上牡丹花刀,倒提魚尾,兩邊剞花刀的魚肉能從尾部向下翻卷即可;用鹽、味精、蔥姜酒汁將魚醃製約20分鐘。

4、淨鍋置旺火上,放油燒到七成熱,將全身裹勻全蛋糊的鯉魚一手抓頭、一手抓尾,輕輕放入油鍋內稍炸,再翻邊將魚全部投入油鍋中,炸成淺黃色撈出,待油溫升至八成熱時,再將魚入鍋復炸成金黃色,倒入漏勺瀝油;再平放魚盤內,用潔淨溼毛巾包住魚稍捏緊,使魚胸刺與脊骨脫離,但魚形要保持完整。

5、鍋內留油少許,放薑絲、紅椒絲、白糖、醬油、醋及適量的清水燒開,用溼澱粉調稀勾芡,當糖醋汁稠濃時,將沸油淋入鍋內,撒蔥段,淋香油,將糖醋汁澆在炸好的魚上即成。

特點:色澤金黃,外焦內嫩,酸甜可口,香鮮味美。

方法三用料

鯉魚1條

輔料雞蛋1個,小麥麵粉2大勺

調料花生油適量,食鹽1勺半,蒜8瓣,生抽1小勺,米醋2大勺,澱粉1勺,水澱粉半碗,番茄醬2大勺,水1碗

製作流程

1.鯉魚收拾乾淨後抽掉兩面的腥筋,然後用刀傾斜45度角給魚均勻的劃斜開片

2.加鹽1勺,在魚身上下里外都用手將鹽抹勻

3.盆裡加入麵粉2大勺,澱粉1勺,雞蛋1個,清水1碗,調成糊後將魚放入

4.提著魚尾,將魚通身掛上麵糊

5.拿出後再在魚身上兩面都灑一層乾麵粉,並抖掉多餘的部分

6.鍋內放入足夠多的油,七成熱的時候,將魚彎成弧形放入,小火炸。炸時可以用兩隻鍋鏟按住鯉魚定型

7.將兩面炸至微黃,魚熟透,即可撈出

8.撈出的魚稍晾涼一會,或者涼透也行

9.再回鍋炸第二遍,一直要用小火,防止外皮焦糊

10.炸至魚通體深黃即可撈入魚盤中,尾巴向上的放

11.另起一鍋,放少許油,小火,油溫熱時加入蒜碎炒香,千萬別大火那樣蒜碎會糊掉的

12.當聞到蒜香味時,加入半碗清水,番茄醬2大勺,米醋2大勺,生抽1小勺,煮開

13.倒入水澱粉小半碗,拌勻後加小半勺鹽,再次煮開即可關火

14.趁熱將酸甜汁澆在魚上即可上桌[2]

方法四製作食材

鯉魚500克、蔥、姜、蒜、生抽、糖、醋、料酒、番茄醬、鹽、澱粉、麵粉

製作過程

過程一1. 鯉魚收拾乾淨後,瀝乾水,在魚身兩面個2.5釐米各斜切一刀(先立切1釐米深,再平切2釐米 深),用胡椒粉、生抽和少許鹽略醃

2. 將生抽、糖、醋、料酒、清水加一勺番茄醬調成糖醋汁待用

3. 澱粉、麵粉調成糊、均勻抹在醃好的魚上

4. 油燒至七成熱,,提起魚尾,先將魚頭入油稍炸,再舀油淋在魚身上,待麵糊凝固時再把魚慢慢放入油鍋內

5. 待魚炸至金黃色,撈出控油放入盤中待用

6. 炒鍋內留少許油,放入蔥花、薑末、蒜末爆香,再倒入調好的汁,加少許溼澱粉收濃起鍋澆在魚身上即可

過程二1.鯉魚收拾乾淨後,瀝乾水,在魚身兩面個2.5釐米各斜切一刀(先立切1釐米深,再平切2釐米深)。

2. 用胡椒粉、生抽和少許鹽略醃。

3. 將生抽、糖、醋、料酒、番茄醬、清水調成糖醋汁待用。

4. 澱粉、麵粉調成糊、均勻抹在醃好的魚上。

5. 油燒至七成熱,提起魚尾,先將魚頭入油稍炸。

6. 再舀油淋在魚身上,待麵糊凝固時再把魚慢慢放入油鍋內。

7. 待魚炸至金黃色,撈出控油放入盤中待用。

8. 炒鍋內留少許油,放入蔥花、薑末、蒜末爆香,再倒入調好的汁。

9. 加少許溼澱粉收濃起鍋澆在魚身上即可。

過程三1.首先買條活的鯉魚,去掉鱗鰓和內臟,魚身兩面各去掉腥線然後切花刀

2.斜著切好以後再將魚片立起來,在魚片的根部再切一下,這樣魚片才會翻出來

3.將麵粉澱粉和雞蛋放入盆中,然後稍微加點清水調成糊糊

4.魚肉翻過來抹上鹽

5.抹點料酒將魚醃製30分

6.然後提著魚往魚身上掛糊糊,從尾部流下去,這樣比較均勻

7.然後將魚擺成這個姿勢放進很熱的油鍋裡炸

8.炸好的魚擺入盤中

9.取一個盆,放一大勺陳醋,一大勺白糖,三大勺清水

10.切好蒜末薑末蔥末,準備兩袋番茄醬

11.小鍋油熱以後放入蔥薑蒜末煸炒

12.然後加入番茄醬煸一下

13.加入糖醋汁熬一會兒

14.倒入調好的水澱粉熬至粘稠

15.澆在炸好的魚身上

糖醋鯉魚是**的菜系

6樓:秀我

屬於魯菜。

糖醋鯉魚是山東濟南傳統名菜。濟南北臨黃河,黃河鯉魚不僅肥嫩鮮美,而且金鱗赤尾,形態可愛,是宴會上的佳餚。《濟南府志》上早有「黃河之鯉,南陽之蟹,且入食譜」的記載。

據說「糖醋鯉魚」最早始於黃河重鎮——洛口鎮。

鯉魚:鯉魚的蛋白質不但含量高,而且質量也佳,人體消化吸收率可達96%,並能供給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d;鯉魚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能很好的降低膽固醇,可以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因此,多吃魚可以健康長壽。

小麥麵粉:麵粉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有養心益腎、健脾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

雞蛋清:雞蛋清不但可以使**變白,而且能使**細嫩。這是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少量醋酸,蛋白質可以增強**的潤滑作用,醋酸可以保護**的微酸性,以防細菌感染。

此外,雞蛋清還具有清熱解毒作用。

7樓:昔日靜默

【菜名】糖醋鯉魚

【菜系】魯菜

「糖醋鯉魚」是山東濟南傳統名菜。濟南北臨黃河,黃河鯉魚不僅肥嫩鮮美,而且金鱗赤尾,形態可愛,是宴會上的佳餚。《濟南府志》上早有「黃河之鯉,南陽之蟹,且入食譜」的記載。

據說「糖醋鯉魚」最早始於黃河重鎮——洛口鎮。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鯉魚的肉味純正,鮮嫩肥美,人們多喜食。《詩經》載:豈食其魚,必河之鯉。

說明早在3000前,黃河鯉魚就已經成為膾炙人口的名食了。山西瀕臨黃河,自有得天獨厚的食鯉條件,山西又被謄為醋鄉,盛產各種名醋,這就產生了糖醋鯉魚這一佳美的地方風味,被譽為三晉名菜。

糖醋鯉魚是什麼菜系

9樓:上炕不洗腳

糖醋鯉魚是魯菜菜系,是用鯉魚製作的一道山東濟南傳統名菜,色澤金黃,外焦內嫩,酸甜可口,香鮮味美。

鯉魚清洗去腥的小妙招

去腥的方法:用250克鹽溶於2500毫升水中,把活魚放在鹽水裡,1小時後泥味即可消失;如是死魚,則將其放在鹽水中泡2小時,也可去掉泥味。

魚腹兩側各有一條同細線一樣的白筋,去掉可以除腥味;抽筋時,應在魚的一邊靠鰓後處和離尾部約3釐米處各橫切一刀至脊骨,再用刀從尾向頭平拍,使鰓後刀口內的筋頭冒出,用手指尖捏住筋頭一拉便可抽出白筋。

切魚的方法:魚的肉質細,纖維短,極易破碎,切魚時應將魚皮朝下,刀口斜入,最好順著魚刺,切起來更乾淨利落;魚的表皮有一層黏液非常滑,所以切起來不太容易,若在切魚時,將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會兒,切起來就不會打滑了。

《糖醋活鯉魚》這道菜如何做

糖醋活鯉魚 菜名 糖醋活鯉魚 所屬菜系 江蘇菜 特點 此菜上桌仍見鯉魚嘴張鰓動,目光燜燜,食之魚肉鮮嫩,酸甜適口,食者無不稱奇。原料 活鯉魚一尾 重約1000克 大蝦仁 15克 青豆15克 梨片35克。精鹽7.5克 蒜25克 番茄醬30克 白醋15克 澱粉25克 白糖50克 紹酒25克 花生油750...

糖醋鯉魚怎麼做?

用料。鯉魚 1條。蔥 2段。姜 3片。鹽 適量。料酒 適量。澱粉 50g 麵粉 100g 雞蛋 1個。水 適量。醬汁。生抽醬油 適量。老抽醬油 適量。糖 適量。香醋 適量。鹽 適量。水澱粉 適量。番茄醬 適量。青豆 適量。糖醋鯉魚的做法步驟。步驟 1在魚兩面魚鰓旁切一刀,取出腥線。步驟 2魚身兩面剃...

開胃糖醋排骨 簡易家常菜 的做法?

酸甜開胃 糖醋排骨。吳媽廚房。space 初級。煮。酸甜。一小時。主料。排骨350g 輔料。香蔥1棵。生薑1小塊。草果2個。八角茴香1個。調料。料酒2勺。生抽2勺。米醋3勺。冰糖30g老抽3ml 糖醋排骨的做法步驟。space 1.準備好食材。space 3.鍋內加入適量水和蔥姜,排骨焯水煮開加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