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冷水泡的茶,什麼茶可以用冷水泡?

2022-01-04 10:49:27 字數 5131 閱讀 2052

1樓:

茶也可以用涼水泡,是一種打破常規的嘗試和體驗

不過冷水必須是純淨的,比如瓶裝或桶裝的飲用水,以及煮沸後冷卻的涼開水.

用冷水泡茶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茶葉很難沉底,最好在熱天的時候嘗試,腸胃不好或冷天最好不要喝冷水茶.有人喜歡在夏天用礦泉水泡鐵觀音,整個過程回比較長,建議最好放在密封的容器裡,放進冰箱中,才能保證茶湯的 鮮 爽.

一般來說,比較粗老的茶葉用開水泡會有苦澀的滋味,如果用冷水,茶葉中的咖啡鹼和茶單寧不容易析出,喝起來感覺會甘甜一些,能夠改善口感,只是時間上會長一點.幼嫩的茶葉往往會有很不錯的香氣,用涼水沖泡就很難聞到了.

--------------------------

不過茶著重香氣、湯色、滋味,冷水泡的話,一些熱溶性的香味與滋味物質不能能夠揮發或者體現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

泡茶水溫的掌握因茶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沖泡。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茶中維生素c,咖啡鹼容易析出,致使茶湯變黃,滋味較苦。

飲泡各種花茶、紅茶、中低檔綠茶,則要用90—100度的沸水沖泡,如水溫低,茶葉中有效成份析出少,茶葉味淡。沖泡烏龍茶、普洱茶和沱茶,因每次用茶量較多而且茶葉粗老,必須用100度的沸滾開水沖泡。少數民族飲用的緊壓茶,則要求水溫更高,

3樓:暮光耕耘

所謂冷泡茶,即以冷水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冷泡茶在日本叫「水雲茶」。用冷水沖泡綠茶、烏龍茶、紅茶等,既可放在冰箱冷飲,也可在常溫下喝。

4樓:非著名書法家

冷水泡的茶很多啦~現在很多公司都推出這一系列,比如天福茗茶的急沏冷泡茶~

5樓:祝你健康和好運

如果你是對喝茶不太講究的或者是時間不太充裕的,建議你試一下,涼的純淨水泡綠茶,箇中滋味和功效,品後見分曉!

6樓:

報上說,用冷水泡綠茶喝,抗癌效果最好。不過我估計很少會有人這樣做。

7樓:匿名使用者

冷水也可以泡茶,不過時間會很長,而且滋味也不爽。

冷水泡,茶葉中的大部分物質是泡不出來的。

8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一般來說,發酵時間愈久,茶中的含磷量就相對愈高,冷泡茶應儘量選擇含磷量較低的低發酵茶。以最常見的茶品來說,綠茶發酵程度較低,烏龍茶次之,發酵程度較高的是紅茶、鐵觀音、普洱茶。

冷泡茶就是將茶葉浸泡在低溫冷水中大約10小時,讓茶葉的芬芳及營養素慢慢釋出。實驗發現,和一般熱水沖茶相比,冷水泡茶的好處多得多,原本熱沖茶中的兒茶素、多酚溶出的量都可有效泡出,但咖啡因、單寧酸含量都低多了。茶葉中的咖啡因,在高溫時容易溶出。

過量咖啡因會使心跳加速、鈣質流失,有些人還會出現週期性頭痛、失眠等現象,並且會影響腎臟對鈣的吸收作用。

9樓:

現在很多啊

天福知道吧

去店裡看看肯定有得

什麼茶可以用冷水泡?

10樓:

用來冷泡的茶葉,最好選用新茶,這樣才能喝出香醇滋味。此外,發酵程度較低的茶葉,發酵越輕、越生的茶冷泡起來口感更為芬芳甘美。綠茶、發酵較輕的烏龍茶、白茶中的白豪銀針和白牡丹都比較適合冷泡;發酵程度較高的紅茶、鐵觀音、普洱茶則不適合冷泡,泡出來味道苦澀、無香氣。

不同的茶葉浸泡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例如烏龍、高山茶最好浸泡三四個小時,而有些綠茶泡個二三十分鐘就出味了。冷泡茶的水最好選用礦泉水,用涼開水也可以,口感要略遜一些。

冷泡茶放置時間不宜過長,超過8小時的冷泡茶儘量不要喝,以免傷胃。虛冷體質的人最好不要喝冷泡茶。夏天從冰箱中取出冷泡茶後,應儘量在兩小時內喝完。

11樓:匿名使用者

哪些茶適合用冷水泡? 但不是每種茶葉都適合拿來泡冷泡茶,一般來說,發酵時間愈久,茶中的含磷量就相對愈高,冷泡茶應儘量選擇含磷量較低的低發酵茶。以最常見的茶品來說,綠茶發酵程度較低,烏龍茶次之,發酵程度較高的是紅茶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茶都可以 就是泡不出太濃的茶味 還是喝開水健康點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中國茶文化都是熱水沏茶,聞香品味。而時下,在日本、韓國等地悄然興起了冷水泡茶的熱潮。

專家發現,用冷水沖泡茶,不僅能使茶葉釋放更多的兒茶素,還可以讓咖啡因含量降低。泡出好喝的冷泡茶,簡捷適用,適合忙碌的上班族、上班族、上課族、開車族。

■何為冷泡茶?

傳統的飲茶文化,多以熱開水沖泡,這樣既可享受茶葉散發的優雅香味,品嚐茶湯中甘甜清醇的滋味,也是一種閒暇嗜好。

所謂冷泡茶,即以冷水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冷泡茶在日本叫「水雲茶」。用冷水沖泡綠茶、烏龍茶、紅茶等,既可放在冰箱冷飲,也可在常溫下喝。

■冷泡茶益處多

一便捷外出旅遊、爬山、乘火車或無法煮熱水的場合,只要有純淨水或礦泉水就可沖泡茶飲。清涼可口的冷泡茶不僅可解渴消暑,同時,只要有礦泉水或經煮沸冷卻的水即可沖泡,不必再加熱,這樣衝冷泡茶可節約大量的電能或煤氣等能源。而且口味較一般茶飲料更純正、更清爽。

此外,在大、中型商務會議中,在礦泉水旁配上一袋速溶茶,輕鬆製作出的冷泡茶不僅可以提神益思,還可以清熱解暑。

二降血糖

茶多酚為茶葉中富含的多酚類物質的總稱,已被證實有降糖、降脂、預防高血壓、腦血栓、動脈硬化、癌症等功效。茶色素是茶多酚的氧化聚合物,也能與茶多酚一樣,對糖尿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另外,茶色素也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糖尿病併發症——心腦血管疾病和動脈硬化等也有一定的預防和**作用。

而當熱水沖泡後,茶葉中有降糖作用的多糖類物質會被嚴重破壞,且熱水很容易將茶鹼和茶中的咖啡因泡出,這都無助於降糖。而冷開水泡茶因為需要較長時間,這樣茶葉中的多糖成分能被充分泡出,進而對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較好的輔助**效果。

三營養健康

茶葉富含700多種物質,具有極高營養價值,但經沸水沖泡後,很多營養物質被破壞。近年來,茶學專家紛紛嘗試用各種辦法來解決既保留茶葉的口味,又保留茶葉營養成分的雙重問題。冷泡茶便是其中成功的一個方法。

兒茶素抗氧化的效果早已有證實,冷泡時,遊離型兒茶素比熱泡茶茶湯高。整體而言,冷泡茶茶湯各化學成分含量會隨浸泡時間增長而增多,在浸泡兩小時之內變化量為最大,但一定時間後,溶出量變化不大。浸泡8小時以後,除咖啡因含量外,其餘各成分均高於熱泡茶茶湯。

四不影響睡眠

茶葉中的咖啡因具有一定的提神效果,這是為什麼很多人喝了茶晚上失眠的重要原因。而將綠茶在冷水中浸泡4-8小時,對身體有益的兒茶素便能有效地泡出,而咖啡因只有1/2以下,這樣的泡法可以降低咖啡因的釋放,不傷胃也不影響睡眠,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寒者均適合飲用。

什麼茶葉能用涼水泡開

14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名優綠茶、發酵較輕的烏龍茶、白茶中的白毫銀針適合冷泡。

生活中,綠茶、輕發酵烏龍茶用來冷泡,口感清甜鮮爽,顏色翠綠、視覺上也極具美感。用來冷泡的茶葉,最好選用當年的新茶,泡茶水可以是涼白開、礦泉水、純淨水,最好選用礦泉水,這樣才能喝出天然香醇的滋味。

冷水泡茶的時間也有講究,優質綠茶最多泡4小時,輕發酵的鐵觀音、白毫銀針的最佳冷泡時間6小時。需要提醒的是,冷泡茶放置時間不宜過長,超過8小時的冷泡茶儘量不要喝,以免微生物繁殖。

擴充套件資料

冷泡茶的優勢:

1、可避免水溫過高,咖啡鹼、茶多酚等物質溶出過快過多,刺激腸胃,致使茶水口感苦澀;

2、可避免高溫條件下,水熱氧化作用引起的茶葉、茶湯色變,維生素c破壞等。

冷水泡茶在品質成分、感官體驗等方面絲毫不遜於熱水泡茶,並且茶葉中含有一種具有降血糖功效的多糖類物質,用開水沖泡時容易受到破壞,冷泡時能保留更多此類有益物質,尤其適合糖友。

15樓:記憶蛋餃

綠茶、烏龍茶、白茶中的白豪銀針和白牡丹適合用涼水泡開。

用來冷泡的茶葉,最好選用新茶,這樣才能喝出香醇滋味。此外,發酵程度較低的茶葉,發酵越輕、越生的茶冷泡起來口感更為芬芳甘美。

發酵程度較高的紅茶、鐵觀音、普洱茶不適合冷泡,泡出來味道苦澀、無香氣。不同的茶葉浸泡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例如烏龍、高山茶最好浸泡三四個小時,而有些綠茶泡個二三十分鐘就出味了。冷泡茶的水最好選用礦泉水,用涼開水也可以,口感要略遜一些。

冷泡茶放置時間不宜過長,超過8小時的冷泡茶儘量不要喝,以免傷胃。虛冷體質的人最好不要喝冷泡茶。夏天從冰箱中取出冷泡茶後,應儘量在兩小時內喝完。

16樓:鳳梨罐頭

茶葉能用冷水泡。

冷水泡茶源自湘西、雲南、巴渝、浙江等地方的茶道,而且冷水泡茶這種顛覆傳統的泡茶方法在亞洲其他有著深遠茶文化的國家也已形成一種獨特的文化。在冷泡茶的擁躉中,無論是綠茶、烏龍茶還是紅茶都可用來冷泡。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人們都習慣於熱水沏茶,認為熱水才能把茶葉的味道和兒茶素、礦物質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泡出來。事實上,冷水泡茶的效果一點兒也不差,只要你有足夠的耐心,茶的清香、營養就會慢慢由內滲出來。正如一首湘西民歌唱的:

「冷水泡茶慢慢濃……」    有喝茶慾望但又對咖啡因的刺激性有顧慮的人,不妨喝「冷泡茶」,除了可以預防失眠,還能避免攝入過量的咖啡因而致心跳加快、鈣質流失等***。     茶葉中的咖啡因具有提神作用,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喝茶失眠的原因,而冷水泡茶的一大好處就是可以減少茶葉中咖啡因的浸出,避免人們失眠。有人曾做過試驗,用不同溫度的水沖泡茶葉,茶葉中咖啡因的浸出量隨水溫的下降而下降。

其中,用100℃的水沖泡茶葉咖啡因的浸出量約為用4℃的水沖泡茶葉的1.35倍。      雖然冷水泡茶時咖啡因的浸出量少了,但這是否意味著兒茶素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的浸出量也會下降呢?

答案是否定的。冷水泡茶慢慢濃,只要你有足夠的耐心,喝「冷泡茶」也能喝出好營養。研究顯示,冷水泡茶2小時後,茶葉中的鞣酸、遊離型兒茶素等水溶性成分的浸出量就會超過熱水泡的茶,而冷水泡茶8小時後,不溶於水的酯型兒茶素等成分的浸出量也可達到熱水泡的茶的70%左右。

      此外,研究發現,茶葉中含有一種多糖類物質,它既有促進胰島的作用,又能去除血液中過多的糖分。不過,這種多糖類物質怕熱,如果熱水泡茶,就會被嚴重破壞,而冷水泡茶則避免了這一問題。從這點來看,喝「冷泡茶」有助於人們控制血糖。

    雖然冷水泡茶有諸多好處,並不是每種茶葉都適合拿來泡「冷泡茶」。專家指出,發酵時間愈久,茶中的含磷量相對愈高,而冷泡茶應儘量選擇含磷量較低的低發酵茶。以最常見的茶品來說,綠茶發酵程度較低,烏龍茶次之,發酵程度較高的是紅茶、普洱茶。

冷水泡鐵觀音能喝嗎?鐵觀音可以用冷水泡嗎

能喝!只要不多喝就沒問題。對於這樣的事情,如果是撇開劑量談問題,那就不是問題。我叔叔還常常喝隔夜茶,身體健康的槓槓的。冷水是不能泡鐵觀音的。因為是要冷水泡茶的話,茶葉沖泡不開。只能是用熱水將茶葉沖泡開,然後能夠喝到茶葉的清香。冷水泡鐵觀音是可以喝的,但是一般冷水泡鐵觀音,是無法泡出鐵觀音的香味的,因...

雀巢咖啡用涼水泡好喝麼,雀巢咖啡可以用冷水衝飲嗎?

當然可以啊,但是,最好是速溶咖啡,用冷的純淨水衝起來,攪拌的時間需要比熱水久一點,這樣才能將咖啡 砂糖 植脂末的顆粒充分溶化掉,喝起來口感很不錯哦!用冷水是可以溶解的,但是好像要比較久點的時間 市面上有一種麥斯威爾的冰咖啡可以很快用冷水完全溶解 最好是用溫水衝化之後,放置變冷,或是放進冰箱冰卻。涼水...

普洱茶加奶可以喝嗎,可以用普洱茶做奶茶嗎

可以。普洱茶中不僅可以放入蜂蜜,還可以放入牛奶。我們在沖泡好的普洱裡面放入適量的牛奶,自己就可以製作成奶茶,這種奶茶喝起來會比較潤滑,口感非常醇,會有一種甘甜,還會有牛奶的奶香,讓人回味無窮。此外,普洱茶能調節新陳代謝,促進血液迴圈,調節人體,自然平衡體內機能,因而有美容的效果,在海外被稱為 美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