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粘上了瀝青,要用什麼辦法去除

2022-01-04 22:17:00 字數 6375 閱讀 8224

1樓:池嘉

瀝青漬的去除:

如毛料衣物上沾了瀝青,用肥皂或汽油都很難洗淨。瀝青在衣料上尚未乾固,可在松節油或苯液中揉搓,然後再用皁液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

如果瀝青在衣料上已經幹固,可用1:1松節油和乙醚混合液,把沾瀝青在衣物放入混合液中浸泡10分鐘,然後經揉搓後取出擠幹,再用汽油擦拭,擦後再用肥皂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

2樓:匿名使用者

毛料衣物上沾上了瀝青,用肥皂或汽油都很難洗淨。瀝青在衣料上尚未乾固,右在松節油或苯液中揉搓,然後再用皁液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如果瀝青在衣料上已經幹固,可用1:

1的松節油和乙醚混合液,把沾汙瀝青的衣物放入混認中浸泡10分鐘,然後經揉搓後取出擠幹,再用汽油擦試,擦後再用肥皂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

3樓:燕子生活助手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作答,請您稍等片刻哦!

您好,根據您的問題描述,我給您提供了以下內容哦!

1、比較好的方法可以用洗甲油,洗甲油有分解油汙的作用,可先用一小塊兒棉籤,沾透洗甲油後在粘有瀝青的位置反覆擦拭,洗甲油的氣味較大,清除瀝青後,要清洗完衣服再穿。

2、如果粘在衣物上的瀝青時間過長或者是已經凝結時,可先用乙醚和松節油按比例(1:1)混合液浸泡衣物,在約浸有10分鐘後瀝青變軟後,接著用汽油或苯搓洗,最後清水衝淨。

3、另外,生活中可以用食用的白醋加水浸泡,可先在清水中倒入適量的白醋,再將粘有瀝青衣物泡入其中,待瀝青變軟時取出,用刷子反覆刷洗,要注意的是若是毛衣類不要用這個方法。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哦!

更多4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是汽油好點

汽油對瀝青的溶解效能更好

而且汽油的揮發性更好

清洗完以後很快就揮發掉了

不會在清洗物上留下痕跡

其他的四氯化碳也可以

苯溶劑也可以

在試劑商店可以買

或者八四也可以的

5樓:

用汽油洗,可以很好的洗掉,要不就用三氯乙烯,不過這不好找

6樓:

用油洗,菜油即可!在用洗衣服將油洗掉就好了

衣服上的瀝青怎麼去除

7樓:土巴兔裝修

要看是**弄上瀝青了,如果是車上弄上了那麼可以去買柏油清洗劑,均勻的噴在瀝青處,過一會洗乾淨即可。如果是衣服上的先將衣物放在冰箱冷凍室裡冷凍一會,然後刮掉柏油,正反兩面都塗滿洗衣液,靜置幾分鐘後再用水清洗即可。

8樓:匿名使用者

衣服上的瀝青去除方法:

材料準備:瀝青清洗劑,小蘇打,洗衣液,一盆溫水。

第一步:往溫水中倒入適當的瀝青清洗劑。

第二步:接著往盆中倒入適量的小蘇打(小蘇達具有清潔去汙的功效)。

第三步:最後往盆中倒入適當的洗衣液(洗衣液具有去汙殺菌的作用)。

第四步:沾有瀝青的衣服放入盆中浸泡15分鐘。

第五步:用手仔細揉搓清洗衣服上的瀝青汙垢。

第六步:衣服上的瀝青已經去除。

9樓:衹是有點累

衣服上的瀝青去除的方法:

1、衣服沾到瀝青的話,只用洗衣粉是洗不起來的。必須先倒一點汽油在面紙上。用沾有汽油的面紙擦拭瀝青。一部分的瀝青會被汽油吸附起來。

2、再將沾有瀝青的髒汙處放進清水中,倒點酒精進去,開始刷洗。將酒精水倒掉,換上清水,加洗衣劑刷洗。

3、刷洗過之後會發現有一部分的瀝青殘留怎麼洗也洗不掉當瀝青滲入衣物纖維內,就必須用酒精倒在瀝青漬上。再將酒精倒在瀝青出,再在該處搓揉拍打,讓酒精將滲入纖維內部的瀝青溶解掉。

4、反覆搓揉刷洗之後,就可以將瀝青淡化到幾乎看不見了。

擴充套件資料

瀝青簡介及衣服不小心染上瀝青的清洗方法:

1、瀝青是一種棕黑色有機膠凝狀物質,包括天然瀝青、石油瀝青、頁岩瀝青和煤焦油瀝青等四種。

2、主要成分是瀝青質和樹脂,其次有高沸點礦物油和少量的氧、硫和氯的化合物。

3、有光澤,呈液體、半固體或固體狀態,低溫時質脆,粘結性和防腐效能良好。

4、如果衣服不小心染上瀝青,可用稀氫氧化鈉清洗。

10樓:匿名使用者

若沾上溶劑型漆(如永明漆、三寶漆等),應立即用布或棉團蘸上汽油、煤油或稀料擦洗,然後再用洗滌劑溶液洗淨。若沾上水溶性漆(如水溶漆、乳膠漆)及家用內牆塗料,及時用水一洗即掉。

汙染上油漆或瀝青,如時間不長,汙物尚未凝固,可用松節油(或苯及汽油等)揉洗。舊漬(已凝固的),可先用乙醚和松節油(1:1)的混合液浸泡,待汙漬變軟後(約10分鐘),再用汽油或苯搓洗,最後用清水衝淨。

衣物上沾上瀝青,可先用小刀將瀝青颳去,用四氯化碳(藥房有售)略浸一會,或放在熱水中揉洗即可除去。

清除油漆或瀝青等汙漬,尚可用10-20%的氨水(也可另加氨水一半的松節油)或用2%的硼砂溶液浸泡,待溶解後再洗滌。另一法為浸入苯或甲苯內,浸溶再洗。

若尼龍織物被油漆沾汙,可先塗上豬油揉搓,然後用洗滌劑浸洗,清水漂淨。

如毛料衣物上沾了瀝青,用肥皂或汽油都很難洗淨。瀝青在衣料上尚未乾固,可在松節油或苯液中揉搓,然後再用皁液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如果瀝青在衣料上已經幹固,可用1:

1松節油和乙醚混合液,把沾瀝青在衣物放入混合液中浸泡10分鐘,然後經揉搓後取出 擠幹,再用汽油擦拭,擦後再用肥皂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

可用1:1松節油和乙醚混合液,把沾瀝青在衣物放入混合液中浸泡10分鐘,然後經揉搓後取出 擠幹,再用汽油擦拭,擦後再用肥皂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冰箱裡凍一下,然後再用汽油擦拭,擦後再用肥皂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

12樓:匿名使用者

瀝青是比較難溶解的物質,普通溶劑如汽油、烴類很難溶解瀝青,可以去化工店買瓶二甲苯試劑,用棉球粘取清洗瀝青,也可以將粘有瀝青的部位浸泡在二甲苯溶液中,待溶解後,用一般方法清洗。

13樓:北啟姒香旋

用汽油!能稀釋瀝青!

衣服上沾了瀝青怎麼洗乾淨?

14樓:116貝貝愛

一、衣服沾上了瀝青,可以在沾有瀝青的地方,沾上汽油用布揩試,這是比較常用的方法,擦掉後,一定要用洗衣粉洗乾淨。

二、用酒精或酒精與松節油混合液塗刷在汙漬處,待松樹油漬被泡軟溶解後,再用溼毛巾擦拭吸附。

1.瀝青是由不同分子量的碳氫化合物及其非金屬衍生物組成的黑褐色複雜混合物,是高黏度有機液體的一種,呈液態,表面呈黑色,可溶於二硫化碳。瀝青是一種防水防潮和防腐的有機膠凝材料。

2.瀝青主要可以分為煤焦瀝青、石油瀝青和天然瀝青三種:其中,煤焦瀝青是煉焦的副產品。石油瀝青是**蒸餾後的殘渣。

3.天然瀝青則是儲藏在地下,有的形成礦層或在地殼表面堆積。瀝青主要用於塗料、塑料、橡膠等工業以及鋪築路面等。

4.瀝青屬於憎水性材料,它不透水,也幾乎不溶於水、丙酮、乙醚、稀乙醇,溶於二硫化碳、四氯化碳、氫氧化鈉。

15樓:羿利葉向酉

汙染上油漆或瀝青,如時間不長,汙物尚未凝固,可用松節油(或苯及汽油等)揉洗。舊漬(已凝固的),可先用乙醚和松節油(1:1)的混合液浸泡,待汙漬變軟後(約10分鐘),再用汽油或苯搓洗,最後用清水衝淨。

衣物上沾上瀝青,可先用小刀將瀝青颳去,用四氯化碳(藥房有售)略浸一會,或放在熱水中揉洗即可除去。

清除油漆或瀝青等汙漬,尚可用10-20%的氨水(也可另加氨水一半的松節油)或用2%的硼砂溶液浸泡,待溶解後再洗滌。另一法為浸入苯或甲苯內,浸溶再洗。

若尼龍織物被油漆沾汙,可先塗上豬油揉搓,然後用洗滌劑浸洗,清水漂淨。

16樓:匿名使用者

妙招1:

1、先將衣物放在冰箱冷凍室裡大約30分鐘,或用冰塊冰敷汙漬處,讓柏油硬化。

2、用指甲或鈍刀儘量在衣物上刮掉柏油。刮的時候小心不要傷了衣物的布料。

3、在汙漬正反兩面都塗滿洗衣液,讓洗衣液滲透進汙漬裡面,靜置15分鐘後再用水清洗即可.

妙招2:將加酶洗衣液塗抹在汙漬上,直接將衣物放進洗衣機裡,加入加酶洗衣液,並用衣物所能承受的最高水溫來洗滌。

妙招3:

1、如「妙招1」中的步驟1、2,完成冷凍和刮除的步驟後,參考衣物洗滌標誌,將衣物泡在加了含氧漂白劑或含氯漂白劑的水中1 5分鐘。

2、用水將衣物沖洗乾淨後,再按照一般方式清洗。

17樓:土巴兔裝修

要看是**弄上瀝青了,如果是車上弄上了那麼可以去買柏油清洗劑,均勻的噴在瀝青處,過一會洗乾淨即可。如果是衣服上的先將衣物放在冰箱冷凍室裡冷凍一會,然後刮掉柏油,正反兩面都塗滿洗衣液,靜置幾分鐘後再用水清洗即可。

18樓:匿名使用者

油脂類汙漬的去除方法

油脂類汙漬通稱為油漬,是一種不溶於水的汙漬。這類汙漬要用溶劑汽油、三氯乙烯、四氯乙烯、酒精、丙酮、信納水、香蕉香蕉水、 松節油、苯等有機溶液,通過擦拭或刷洗等方法把油漬從衣物上去除。另外,也可以採用其他一些有效的方法去除。

1、動植物油漬的去除

動植物油漬是在服裝上常見的汙漬,也是一種極性液體汙漬。這類汙漬要用溶劑汽油、四氯乙烯等有機溶液擦拭或刷洗去除。在刷洗 時要用毛巾或棉布將擦拭下來的汙漬溶液及時汲附,使其脫離衣物表面。

防止在溶液揮發後將部分汙漬仍留在衣物表面上,會使衣物表面 出現痕跡。如果出現痕跡,可採用重複擦拭或擴大範圍刷洗的方法去除。也可把衣物的汙漬處塗上水,用高壓噴槍噴除。

2、松油漬的去除

在搬運松木時,很容易使衣物粘上松樹油,應及時清除。根據松樹油能溶解於酒精的原理,可用酒精或酒精與松節油混合液塗刷在汙漬處,待松樹油漬被泡軟溶解後,再用溼毛巾擦拭吸附。如果仍出現痕跡就再用汽油擦洗,一次擦不淨就反覆數次,直到乾淨為止。

3、桐油漬的去除

桐油是一種粘稠的植物油,不易幹,粘在衣物上不易去除。可用汽油或煤油刷洗,使桐油溶解而除去,然後還要用酒精皁去除留下的痕跡。最好把去漬後的衣物再用洗滌劑清洗一遍,以便徹底消除痕跡。

4、黃油漬的去除

黃油是粘稠的動物油脂,可用甲苯或四氯化碳溶劑擦洗,留下的痕跡可用酒精與氨水混合液去除,也可用酒精皁去除。

5、咖哩油漬的去除

洗去衣物上咖哩油漬的方法是:先用清水把衣物上咖哩油漬潤溼,然後放入50。c的溫甘油中刷洗,最後用清水洗淨。

若衣物是棉、麻 質料的,可用10%的氨水溶液刷洗。若衣物是絲、毛質料的,可用10%的稀醋酸水溶液刷洗,最後要用清水漂淨。 白色衣物上的咖哩油漬,可用 5%濃度的次氯酸鈉水溶液刷洗,然後用洗滌劑洗滌,最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6、機器油漬的去除

對顏色較淺的機器油漬,可用汽油刷洗,然後在衣物油汙處的上下各墊一張吸墨紙或布,用熨斗熨燙,使油進一步蒸發,被紙或布吸收, 這樣反覆換紙或布多次熨燙,直到油汙全都被吸盡為止。最後用洗滌劑洗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對顏色較深的機器油漬,必須用優質汽油漂洗,然後再用吸墨紙或布熨燙吸收,最後再用溫水沖洗乾淨。

7、蠟燭油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上了蠟燭油,單純靠洗滌的方法是不行的。要先用手搓掉衣物表面上的蠟質,再用吸墨紙或吸附性較強的紙分別墊在汙漬的 上下方再用熨斗熨燙,蠟燭遇熱就會熔化,熔化後的蠟燭油就被紙所吸收,如一次弄不乾淨,就可以反覆幾次,蠟燭油痕跡就會被完全除 掉了。

8、煙筒油漬的去除

煙筒油滴在衣服上,要立刻把衣服浸泡在水裡,以防止煙筒油與空氣發生氧化作用。然後把晶體草酸粉末撒在汙染處,反覆搓洗,直到基本除淨,最後要用洗滌劑洗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9、煤油漬的去除

煤油漬是非極性液體汙垢,當衣物上沾染上煤油,如不及時除掉就會留下黃色痕跡,尤其是白色的織物更為明顯。去除煤油漬可用白堊粉或氧化鎂粉撒在汙漬上,幾天後再用淨粉末去掉,通過粉末的吸附作用,煤油漬即會消失,不留痕跡。

10、煙燻黑斑的去除

紅色或紫色的絨衣受到煙燻後,顏色常會變灰暗,有時還會出現黑斑,這是因為染料遇到碳酸氣後所起的變化。遇到這種情況,只要 用鹼水噴一遍,就能恢復原來的色澤。

11、香菸油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染了得香菸油漬,可用1%~2%的高錳酸鉀水溶液反覆搓洗,然後再用3%雙氧水反覆揉搓,最後用清水漂淨。 12、鞋油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了鞋油可以用易揮發性油擦拭,然後再用溫洗滌液去除殘痕。白色衣物沾上了鞋油,要用溶劑汽油潤溼後再進行揉搓,然後 再用 10%的氨水或氨濃皁液刷洗,最後用溫水漂洗乾淨即可。

12、瀝青漬的去除

如毛料衣物上沾了瀝青,用肥皂或汽油都很難洗淨。瀝青在衣料上尚未乾固,可在松節油或苯液中揉搓,然後再用皁液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如果瀝青在衣料上已經幹固,可用1:

1松節油和乙醚混合液,把沾瀝青在衣物放入混合液中浸泡10分鐘,然後經揉搓後取出 擠幹,再用汽油擦拭,擦後再用肥皂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

13、蠟紙改正液漬的去除

不小心使蠟紙改正液染到了衣物上,可用酒精滴在衣物的汙漬處,反覆擦拭,最後用清水漂洗乾淨,待幹後汙漬即可去除。

色素汙漬的去除方法

色素汙漬多種多樣,一旦沾染到衣物上就很難去掉,要根據汙漬的顏色和性質,分別採用不同的方法去除

衣服粘上了蒼蠅貼,要怎麼洗掉

洗掉衣服粘上的蒼蠅貼,需要準備的材料包括有 酒精 去角質化妝品 清水 洗衣液。一 首先在有蒼蠅貼的部位噴灑酒精。二 然後倒上適量的洗衣液。三 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四 或者滴上幾滴去角質的化妝品。五 用手搓洗一下。六 用清水衝乾淨即可去除。可用丙酮或香蕉水滴在膠漬上,要用刷子不斷地反覆刷洗,待膠漬變軟...

衣服上粘上了隔離霜怎麼洗掉

用卸妝水擦拭可以洗乾淨。衣服粘上隔離霜的去除方法 1 先取一片化妝棉,將卸妝水倒在化妝棉上,儘量避免使用卸妝油,油性太大,不好清洗。2 將已浸溼的化妝棉對衣服上的隔離霜進行擦拭。3 如擦拭不乾淨可將卸妝水直接倒在衣服上,再用手揉搓一會,記得倒卸妝水適量就好,避免浪費。4 將搓好的衣服,用肥皂繼續揉搓...

請問衣服上粘上了泡泡糖,怎麼能洗掉,謝謝

衣服上如果不小心粘上泡泡糖,只要用一塊冰在泡泡糖上壓一會兒,便可輕易除下。1 應該用冷水或者冰水將泡泡糖冷卻,待泡泡糖凝固發硬時,小心地將其剝下,如果尚存有汙漬,可用揮發油或洗甲水將其去除 2 只要放入冰箱內冷凍,使泡泡糖凍硬,就很容易除掉。當衣服粘上泡泡糖後,不可將粘有泡泡糖處的布料弄皺,也不可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