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公務員去世如何辦理醫保,退休人員醫保怎麼辦理

2022-01-05 10:07:35 字數 1838 閱讀 7132

1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人員自死亡之時起,民事權利消滅,也就不享有社會保險待遇。但是,醫療保險的個人賬戶可以繼承,醫保卡里面的錢就是個人賬戶的錢,還是可以使用的。

《民法通則》

第九條 公民從出生時起到死亡時止,具有民事權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權利,承擔民事義務。

***《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國發[1998]44號

三、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和個人帳戶

要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和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帳戶構成。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個人帳戶。

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帳戶。劃入個人帳戶的比例一般為用人單位繳費的30%左右,具體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個人帳戶的支付範圍和職工年齡等因素確定。

統籌**和個人帳戶要劃定各自的支付範圍,分別核算,不得互相擠佔。要確定統籌**的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起付標準原則上控制在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的10%左右,最高支付限額原則上控制在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的4倍左右。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用,從個人帳戶中支付或由個人自付。

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醫療費用,主要從統籌**中支付,個人也要負擔一定比例。超過最高支付限額的醫療費用,可以通過商業醫療保險等途徑解決。統籌**的具體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以及在起付標準以上和最高支付限額以下醫療費用的個人負擔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則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去世了到社保局辦理就可以了

退休人員醫保怎麼辦理

3樓:馮全三老師

回答這個肯定是不可以的了。由於職工醫療保險是可以正常辦理醫保的退休待遇,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在法定退休年齡之前,完成職工醫保所需要的參保條件,然後去申請職工醫保的退休待遇。

但如果說你在退休之前,沒有申請職工醫保退休。那麼即便在退休之後,自己想要繼續參加職工醫保也是不允許的,所以說,我們只能夠選擇另外一種醫療保險,也就是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來進行參保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更多1條

退休公務員與退休職工醫保的區別

4樓:中公教育

企業職工和公務員在醫療保險上有區別:

1、公務員醫保比普通城鎮人口醫保報銷程度高

2、同等繳納公務員醫保比普通城鎮人口醫保劃入個人帳戶的錢多

3、公務員醫保裡還有一個公務員補助金。也就是說當看病費用達到一定數額的時候,除了普通醫保報銷的一般是90%,個人支付的10%由公務員補助金來支付80%到100%。

退休公務員住院費報銷比例

(1)在職人員門診費用報銷比例(年度內校內、校外醫藥費合併計算):小於等於3000元:公費醫療報銷80%,個人負擔20%;大於3000元:

公費醫療報銷90%,個人負擔10%;在職人員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年度內):小於等於10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0%,個人負擔10%;大於10000元:

公費醫療報銷94%,個人負擔6%;

(2)退休人員門診費用報銷比例(年度內校內、校外醫藥費合併計算):

小於等於3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0%,個人負擔10%;大於3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5%,個人負擔5%;退休人員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年度內):

小於等於10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5%,個人負擔5%;大於10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7%,個人負擔3%;

(3) 享受公費醫療的學生門診費用報銷90%,個人負擔10%;住院費用報銷95%,個人負擔5%。

(4) 離休人員、醫療照顧人員的報銷比例仍按原有關規定執行。

5樓:lookmoon傳奇

除離休幹部享受特殊待遇。

公務員退休工資如何計算,公務員退休工資如何計算

國家公務員工資改革最新方案 一 基本工資 辦事員2800元 科員3000元 副科級3100元 正科級3300元 副處級3600元 正處級4000元 副廳級4400元 正廳級5000元 副部級5500元 正部級6000元。二 工齡工資 每年60元,以虛年計算,按月發放,三年一調。三 獎勵工資 每月30...

新加坡公務員退休後待遇如何,公務員退休後享受國傢什麼待遇?

在新加坡由於健康原因退休的,不一定到60歲。退休後即可領取退休金 對被機關裁減的人員,可以不受年齡限制,一旦退休。馬上可以領取退休金。公務員退休後享受國傢什麼待遇?公務員退休的待遇,是指公務員退休後依法應享受的權利,主要是指經濟待遇,即退休者應享受的退休金和其他生活福利補貼 退休金是公務員退休後享受...

公務員退休後可以註冊公司嗎,公務員退休後開公司能當法人嗎

可以的,不過您需要注意一點,我國公務員法第一百零二條 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的,原系領導成員的公務員在離職三年內,其他公務員在離職兩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另外可以關注一下有沒有地方限制性法規。可以的 公務員退休後可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