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員戶口遷移醫保怎麼辦理,退休的人遷戶口,社保和醫保怎麼辦理

2021-05-31 14:51:13 字數 4934 閱讀 1238

1樓:abc保險網

戶口轉移會不影響醫保及社保。社保的繳費和領取都是以繳納金額來計算,和戶口性質無關,所以你要怎麼遷戶口都沒有關係。社保對應最重要的是身份證號碼, 最好,社保賬戶上的聯絡地址和**是準確的,因為換卡或者有什麼問題變更,社保局一般會通過寄信的方式。

退休的人遷戶口,社保和醫保怎麼辦理

2樓:wxy123456穎

辦理如下:

退休的人遷戶口,社保和醫保無法異地調轉,扔在原地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根據規定,符合條件申請養老金參保人員,如社保轉回老家、到達退休年齡時就可在老家申辦養老金。

如不轉回、在達到退休年齡時、提供戶籍所在地社保部門的沒有在戶籍所在地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證明材料、身份證影印件、存摺影印件、填寫養老待遇申領表到參保的社保部門申辦即可。

辦理異地就醫的,需提供以下的資料:

1、填報《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登記表》、提供身份證影印件、社保卡影印件、異地派出所開具的參保人員居住證明(原件)或暫住證影印件、領取養老金工資存摺影印件。

2、異地安置人員如發生住院,須在異地定點醫院住院,住院費用先由個人墊付,出院後憑《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登記表》、醫保證、社保卡、住院病歷、醫療費用明細表、出院小結、

3、費用發票、診斷證明由本人或委託承辦人到醫保處醫審科辦理稽核報銷(當年發生的費用必須在次年3月份以前辦理報銷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特徵特徵1:社會保險的客觀基礎,是勞動領域中存在的風險,保險的標的是勞動者的人身;

特徵2:社會保險的主體是特定的。包括勞動者(含其親屬)與用人單位;

特徵3: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

特徵4:社會保險的目的是維持勞動力的再生產;

特徵5:保險****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繳費及財政的支援。保險物件範圍限於職工,不包括其他社會成員。保險內容範圍限於勞動風險中的各種風險,不包括此外的財產、經濟等風險。

功能1、穩定社會生活的功能

2、再分配的功能

3、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功能:第一是社會保險制度作為需求管理的一個重要工具來發揮作用,從而對經濟起正面的作用;第二是社會保險**的有效利用可以促進經濟的持續繁榮;第三是社保成為企業招攬人才的基本條件。

現實中,越是發達的地區,員工對於社保的重視程度越高。尤其是一線城市,因為和買房買車資格掛鉤,社保已經成為找工作的重要標準。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建立社會保險**,對參加勞動關係的勞動者在喪失勞動能力或失業時給予必要的物質幫助的制度。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

社會保險主要是通過籌集社會保險**,並在一定範圍內對社會保險**實行統籌調劑至勞動者遭遇勞動風險時給予必要的幫助,社會保險對勞動者提供的是基本生活保障。

只要勞動者符合享受社會保險的條件,即或者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或者已按規定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即可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中的核心內容。

3樓:墨汁諾

退休的人遷戶口,社保和醫保無法異地調轉,扔在原地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根據規定,符合條件申請養老金參保人員,如社保轉回老家、到達退休年齡時就可在老家申辦養老金。

如不轉回、在達到退休年齡時、提供戶籍所在地社保部門的沒有在戶籍所在地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證明材料、身份證影印件、存摺影印件、填寫養老待遇申領表到參保的社保部門申辦即可。辦理異地就醫的,需提供以下資料:

1、填報《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登記表》、提供身份證影印件、社保卡影印件、異地派出所開具的參保人員居住證明(原件)或暫住證影印件、領取養老金工資存摺影印件。

2、異地安置人員如發生住院,須在異地定點醫院住院,住院費用先由個人墊付,出院後憑《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登記表》、醫保證、社保卡、住院病歷、醫療費用明細表、出院小結、

費用發票、診斷證明由本人或委託承辦人到醫保處醫審科辦理稽核報銷(當年發生的費用必須在次年3月份以前辦理報銷手續)。每年4、5月份將醫保個人賬戶餘額劃轉到異地安置人員提供的領取養老金工資存摺帳戶(請於5月底到銀行查詢餘額)。異地安置人員門診就醫費用不再報銷。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在我國,社會保險 (social insurance) 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另外,社會保險是一種繳費性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本人繳納,**財政給予補貼並承擔最終的責任。

但是勞動者只有履行了法定的繳費義務,並在符合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才能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險待遇。2023年9月18日,***總理在***常務會議上特別強調,各地一律保持現有社保政策不變。

特徵特徵1:社會保險的客觀基礎,是勞動領域中存在的風險,保險的標的是勞動者的人身;

特徵2:社會保險的主體是特定的。包括勞動者(含其親屬)與用人單位;

特徵3: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

特徵4:社會保險的目的是維持勞動力的再生產;

特徵5:保險****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繳費及財政的支援。保險物件範圍限於職工,不包括其他社會成員。保險內容範圍限於勞動風險中的各種風險,不包括此外的財產、經濟等風險。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有幾點:

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未領取養老待遇或未退休)發生的戶口遷移,參保人只需要將起之前的社會保險關係及其資金按照規定辦理轉移手續,待新戶籍地接收並處理完轉移手續後,即可在新戶籍地繼續按照當地的規定參保即可;

若戶口遷移時,已達到或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則有兩種情況需要注意:

一是,戶口遷移時,已在原戶籍地辦理了退休手續,享受當地的養老保險待遇及職工醫保待遇,則戶口遷移不會影響社保;

二是,戶口遷移時,已在原戶籍地辦理了退休手續,享受當地的養老保險待遇及非職工醫保待遇(如居民醫療),則戶口遷移不會影響養老待遇,但可能會影響居民醫療保險(因居民醫療與職工養老分屬於不同的社會保險型別,部分地區以當事人在外地享受職工養老為由,不得再次參加遷入地的醫療);

三是,根據參保人的繳費情況,原戶籍地或新擬遷入戶籍地可以確定為本人的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一般為累計繳費達到10年及以上或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已建立社保關係的戶籍地),則無影響。否則,建議當事人在原戶籍地繼續繳費,待可以確定某一地可作為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時(或辦理了領取養老保險待遇時)結合前面所述的醫保政策規定,如有需要再行辦理戶口遷移。以免因此影響當事人的社會保險待遇,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5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養老保險,退休了,目前都遷不動啦;只不過目前有的地方異地也可以直接結算了,具體看原投保地和住地的社保機構簽署了相互的結算的業務沒有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遷回老家,醫保,和社保,不遷行不行

退休後戶口遷移後社保和醫保怎麼辦

7樓:人生無奈也拼搏

休後戶口遷移以後。醫保和社保會自動跟著。

8樓:

1、退休後社保醫保不可以遷移

2、由於現在銀行全國聯網,所以社保不遷移也沒啥問題,每個月社保局打入銀行卡里的錢,你在其他城市一樣可以取,就是每年社保年審的話,需要回去一趟,或者網路發達的城市,可以網上拍照完成社保養老金年審

3、醫保看情況,一般職工醫保無法轉移,除非你有單位接收一個退休吃白飯的不上班還替他交醫保。雖然不轉移,但是可以辦理異地定點長期居住手續,在舊城市醫保局提出申請,填寫申請表,拿到新城市的醫院和醫保局蓋章,那麼新城市的發生的醫療費用,可以拿回舊城市的醫保局報銷,每年可以報銷一次或者幾次,注意很多地方發票不要跨年度,要在今年年內報銷完畢今年的發票。

居民醫保和農村醫保可以轉移, 先在原城市的醫保局開出參保證明,證明你在舊的城市連續參保了多年,然後去新城市醫保局辦理新參保,出具舊城市醫保局開具的參保證明,就不用補繳前幾年的醫保的錢了,然後就可以完成新參保或轉移到新城市來參保

9樓:中顧法律網

戶口遷移後醫保怎麼辦

一、戶口遷移醫保辦理: 外地遷入本市人員,自戶口遷入之日起可參加社會醫療保險。當事人可持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1寸彩色**1張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社會醫療保險。

二、醫保的型別: 1、職工醫保: 有工作的,應該去社保部門參保登記,這種叫職工醫保,全稱一般為城職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這種一般是單位交你社保基數(或稱認定工資)的8%。

個人交2%, 這裡面有個特殊情況,就是公務員同樣參加職工醫保,但他們還額外有一個公務員補助,財政會額外按比例和基數交點錢, 所以他們的報銷會高些,但和社會上的流言不一致的是,公務員多報銷的錢,完全沒有擠佔普通職工繳納的醫保費,多報銷的完全來自財政的額外繳納的公務員補助。 2、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城鎮醫保: 沒有工作的,如果戶口在農村,就參加新農合,全稱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戶口在城鎮,就可以參加城鎮醫保,全稱為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這兩種保險都是個人交幾十塊錢每年,各級財政補助幾百每年,報銷比例也基本一致。 現在很多地方都把這兩種統籌到一起,繳費金額、補助金額和報銷政策完全一樣。

屬於**行為的醫保還有一種,就是離休人員和1-6級的革命傷殘軍人,他們單獨參加的離休醫保,他們待遇高,基本上是全額報銷。 報銷比例的話,和各地的政策有關係,和個人住院的用藥情況、檢查情況有關係,醫保只按比例報銷目錄內的費用,如果你花了很多目錄外的藥品、檢查、可能就報銷不了多少,如果都用的是目錄內的,即使錢花的多也能大部分都報銷。

10樓:傑哥

退休後戶口遷移和社保和醫保也會跟著你的遷移的離開,而跟著你一看。

11樓:1誒呦喂

以身份證號碼為準,如果以後改為自己繳費,為方便可以把保險也跟隨戶口轉移。

醫療期內不要辦退休,企業應該有生活費發放、社保也會按時交納。

沒有必要轉回去,以後就在廈門辦理退休和領取養老金。

繳費滿15年後再向廈門社保部門申請提前退休。

退休公務員去世如何辦理醫保,退休人員醫保怎麼辦理

退休人員自死亡之時起,民事權利消滅,也就不享有社會保險待遇。但是,醫療保險的個人賬戶可以繼承,醫保卡里面的錢就是個人賬戶的錢,還是可以使用的。民法通則 第九條 公民從出生時起到死亡時止,具有民事權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權利,承擔民事義務。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國發 1998 44號 ...

失業人員快到退休年齡怎麼辦理退休手續

失業人員辦理退休手續,向本人戶籍所在地的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提出申請即可。失業人員在和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後,原用人單位將其檔案等轉到失業人員戶籍所在的的區 縣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同時封存養老保險手冊,中止養老保險關係。不需要在另行辦理中斷繳費手續。失業人員因種種原因未再就業的,在失業期間達到國家規定...

在青島退休的異地安置的退休人員醫保卡怎麼換新的

根據1978年6月 頒發的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和 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 國發 1978 104號 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男職工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