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遊記》沒有被頻繁翻拍,同為四大名著,為什麼《西遊記》被改編的次數最多?

2022-01-05 15:20:35 字數 6174 閱讀 9952

1樓:黑天鵝斯巴達

1.電視劇題材枯竭,2023年版是經典,翻拍一定有話題,收視***。2.

製作方急於體現中國電視劇特技的進步,神話劇是最好的素材,《西遊記》就是最好的素材。3.《西遊記》是群戲,參與演出的演員眾多,每個人戲份都不多,容易以低成本造成群星薈萃的效果。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講述了師徒四人經歷千難萬險去西天取經的故事.

其中86版本的西遊記更是被重播了無數次,幾乎所有人的童年都是看著這部戲長大的,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86版本的《西遊記》嚴格意義上講,並不是第一個西遊記電視劇,而第一次將這個故事搬上電視上的竟然是日本。

在2023年日本按照西遊記**,翻拍成了電視劇,但是對裡面的內容也是有很大的改動,其中最大的當屬唐僧,因為在日本版中竟然將其換成了女人,而這對於中國名著來說是一種侮辱,當時有很多中國的導演覺得痛心,都發誓要打造一部中國人自己的《西遊記》。而打破這一局面的就是我們的楊潔導演,但是這部戲從選角到試機經歷過很多的磨難,用楊導的話說。

《西遊記》中唐僧的磨練我們就先都經歷了,因為拍攝的時候只有一臺攝像機,所以只能將電視劇一點一點的拍攝,並沒有太多的切換鏡頭,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在回看的時候,幾乎是一個鏡頭講述一段事情,這也非常考驗演員的基本功,但付出總是有回報的,《西遊記》得到了很好的回報,各位演員們也是名聲大振。

2樓:一心呀

其實近幾年翻拍西遊記還是比較多的,只不過換了一種方式出現了好幾個版本,其實西遊記我們每個人都對有一定的瞭解,翻拍我感覺還是非常有難度。

3樓:浮炙恬磬

西遊記,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要比較得在四大名著之間比較。四大名著裡只有西遊記被拍了三個版本,比其他三個都多一版。

4樓:home手機使用者

西遊記主要電影翻拍的多,電視劇翻拍的少,影響最深的應該屬周星馳的大話西遊了,

一般來說,新拍的各方面應該是最好的,至於是不是一定要和原著一樣,這個,不一定吧,因為,虛構的東西,一切為了效果,原著不也是編寫出來的,只要效果好,覺的,都可以接受

5樓:sunny任一鑫

首先西遊記的內容拍來拍去都是一樣的,頂多就是演員好換一下,其次西遊記比較經典,看了經典以後後面的翻拍都會覺得比不上經典。

6樓:abb夏璃

也有翻拍,只不過評價都不高,一般翻拍經典很容易被吐槽,所以沒有把握的導演一般不會翻拍,而且演員也不好找。

7樓:愛麗絲

因為經典的東西沒有那麼容易翻譯,經典的東西很難被翻拍,可能演員方面的的原因等等

8樓:養生小居士

因為最早拍攝的就特別經典,而且在大家心裡有很高的評價,現在翻拍的話很難超越。

9樓:騎驢回家過年

因為六小齡童的孫悟空沒有人能認為自己能超越吧。

同為四大名著,為什麼《西遊記》被改編的次數最多?

10樓:卡農

因戰勝妖魔鬼怪而環環相扣的情節所吸引也獲得快感!

11樓:臺春秋

同為四大名著《西遊記》被貶改變的次數多是因為它可以發展的一些空間比較大。

12樓:一水戊華舞

古人說,畫鬼神最易,畫人最難,因為鬼神沒人見過隨便怎麼樣都行,可是人普羅大眾,千人千面,內外表裡,沒人可以畫的像,西遊記就是這個道理,神魔志怪,最容易隨心所欲去改編!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四大名著的西遊記本身就是改編作品,元代就已經有雜劇《西遊記》,裡面人物有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說明這個題材是適合改編的。

14樓:韓擒虎vs賀若弼

那是因為《西遊記》被太多人膚淺地解讀成打怪升級,甚至非常多的人已經將《西遊記》視為兒童讀物。

15樓:賣萌

我覺得同為四大名著的話,《西遊記》被改編的次數最多,因為她特別的出名。

16樓:以心

因為《西遊記》更加能夠滿足觀眾的需求,是人民大眾所喜歡的,雖然主角不多,但是內容靈活性很大。

17樓:小月有愛

西遊記被改編的次數最多是因為它充滿了神幻色彩。

18樓:暗受

我覺得應該是西遊記很有趣,很吸引人,又有很多容易令人產生歧義的地方。

19樓:消化

西遊記被改編的次數最多是因為他受到許多人的歡迎。

20樓:達

我覺得《西遊記》被改編了一些空間比較多,然後可以在很多情況下沒改變。

21樓:消化

應該是西遊記最為有趣,很吸引人看,很有改編的動力與市場。

22樓:求註冊

同為四大名著西遊記被改編的次數最多因為它是一部神話故事。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西遊記最通俗易懂了,而且小孩子也適合**啊。

為什麼好多人都說83年版的《西遊記》是翻拍了好多遍無法超越的?

24樓:賞金獵妞

當年83版西遊記的五毛特效,不知道比angelababy摳圖高到**去了。

4月15日,整個中國都看過的電視劇83版《西遊記》的導演去世了。她的名字叫楊潔。

尤其是我,每次看到西遊記大鬧天宮的那集就會起雞皮疙瘩,聽到《大聖歌》也會,看到豬八戒,沙僧,就會想起漸漸不再聯絡的兄弟。好像身邊的同學中總會有一個活寶和老好人。

25樓:y娓娓道來

經典就是經典,是翻拍無法超越的!當時的條件那麼不好,但老一輩藝術家們用一種精神,成就了經典!

2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因為在當時的條件下拍攝出來的,所以成就了經典。

27樓:天地萬物人為本

當時的演員對於敬業的態度是現在的人不能比擬的。如果要從技術能力方面來說,以前的技術明顯沒有現在的技術好,但是從演員來說,目前還找不到這四個能夠超越以前的演員。

28樓:不是我不知道

83版西遊記影響力幾代人!現在看來動作特效確實是有許多不足之處!但是它仍然是一部經典之作!

在80年代物質匱乏經濟困難能拍出這樣一部經典很難!尤其是人物的造型設計,**的表達,對原著的改編後劇都是無法超越的!83版西遊記貴在求真!

有正的意義!而不是像現在的影視劇求特效,華麗的服飾,隨意的對原著的改變!經典的能經得住時間的考驗!

而過度的忽視原著,譁眾取寵!這是近現在沒有經典電視劇的原因吧!

29樓:愛笑的快樂有約

因為老版的已經深入人心,成為民族文化之一,經典往往難以超越。老版西遊記,已經融入中國的歷史了,代表了一部分民族精神!也更是很多80,,90後的美好回憶。

30樓:危玄靜

那時候,條件艱苦,沒有現在的高科技,都是靠演員的真實,拚博,不怕吃苦的精神拍出來的,把每個角色演的淋漓漸至,體現了,當時演員的演技與敬業的精神,所以翻拍是無法超越的。

31樓:

無法超越的原因有很多,演員演的非常好,尤其六小齡童等等,現在的人們只認同六小齡童演的孫悟空,那時的道具,場景,還有演員的衣服,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32樓:

那時的團隊,從導演、演員到每個工作人員都精益求精,給大家展現的是藝術。後來翻拍的講究的經濟效益,當然無法超越。

33樓:查浩氣

因當時條件有限,導演和演員都付出了一定心血,所以一成了我們中華民族的經典,在老一代人們的心中都深深的落下了不可磨滅的美好記憶,所以任何翻拍都沒有超越。

34樓:海不辭水

主要原因在那個年代打發時間的可選擇性不多,所以已根植入腦人心了。

35樓:雲歸月清天寒

經典不是道具能做出來的,一個真正的演員,他會用心來表演,好作品是要千錘百煉才能出來的,以前的演員可以吃很多的苦,受了傷,一樣奮鬥在片場,只為了把儘快電視劇拍完

36樓:來自萬壽園豔色絕世的清風

那一部電視,再怎麼翻拍都趕不上第一版的第一版?人為因為第一次看都感覺很好看,再看多了就沒什麼感覺了

37樓:柚月極

央視拍的四大名著,之後每劇都被翻拍過,沒有哪部能超過!尤其是楊潔導演的西遊記和王扶林導演的紅樓夢!老一輩的藝人敬業啊

38樓:歲月靜好

因為那個時候的環境能拍出這樣一部好的**,真的是一個奇蹟。而且先入為主的條件在這兒。後面的可能都不會超越。

39樓:畫風輕

當時的人敬業,《西遊記》的拍攝完全是摸著石頭過河,是主創人員的心血製作。雖然特效已經落後於時代,但用心製作的匠心卻進入了觀眾的心裡,因而得到認可,成為經典,給了觀眾先入為主的形象認知,所以後面的翻拍無法超越。

40樓:

那些都是童年的記憶,當時的條件艱苦,也沒有現在的技術條件,而且當時的演員,導演,攝影師,幕後人員都很敬業,特效也不可能達到如今的程度,準備了很多年,是當時所有人的心血,在如此多的條件下,才拍出來了這部經典之作,至今翻拍而無法超越

41樓:

因為是八三年那個年代能拍出這樣的作品已經是奇蹟了。而且這是一部神話的電視劇。刻骨銘心。導演導得好。拍攝的景點好。演員的演技好。所以這部電視劇久演不衰,

42樓:就是愛玩這個

因為那裡的人物,都符合人們對西遊記里人物的想象

43樓:白頭吟

83版是經典,翻拍那麼多次都沒以前的效果,堪稱經典之作

44樓:淡定的神棍

經典哪有那麼容易被超越,超越了就不叫經典了

同為四大名著,為什麼《西遊記》被改編的次數最多

45樓:赫爾卡茲特

其實有一定的原因是西遊記比較好賺錢,因為比起另外三部,西遊記的知名度更高(特別是在小孩子眼裡孫悟空一直都是最受歡迎的幾個國產人物之一),所以用西遊記拍電影更好賣票,因為大人們其實並沒有很多空閒會去電影院看電影,而去的又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陪孩子

46樓:一葉障目

因為《西遊記》比較架空,脫離現實,比較好改編。

4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觀眾群體角度來說,西遊記的觀眾是最廣的,下到三歲的小孩,上到八十歲的老爺爺老奶奶,都看得懂,看的津津有味,「哎呀,孫悟空大鬧天空了」「這個是妖怪變的吧」「豬八戒好懶啊」。總體來說,西遊記就是一部到處都是妖魔鬼怪,各路神仙的奇幻故事,而且個人認為是最通俗,文學性和藝術價值最淺的一部了。而且西遊記本身就是作者結合了民間的故事,雜劇,評書等各路的故事寫出來的,相對來說本來就比較親民,比較熱鬧。

而紅樓夢則是具有高度文學價值的偉大作品,可以稱作是古典**藝術的最高成就。這本書不但是百科全書,還具有極高的詩詞曲賦的藝術價值,更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批判性的**。所以說,具有太高的文學性,使得紅樓夢的觀眾群體比較狹隘。

水滸傳則是一本全男人的書,總結概括下就是,一群綠林好漢一個個被逼上梁山造反,最終失敗的悲劇故事。但是粗暴的說,這本書除了揍人還是揍人,最然書本身寓意很深,但是最起碼,小孩,女人,愛好和平的人可能不太愛看。

三國演義,基本也是男人戲,粗暴概括就是三個兄弟從最基層開始幹起,然後一路招兵買馬不斷強大然後成了一國之主然後滅國的悲劇。一路也是除了打仗就是謀略,除了招兵就是招賢。所以可能男性同志們會比較愛看吧。

總體而言,四大名著裡,也就西遊記是戲劇,最後四個人都得道成仙普天同慶。

從內容來看的話,西遊記改造空間大啊,反正都是一群妖魔鬼怪,人妖戀,妖妖戀,想怎麼編怎麼編;而且本身就是玄幻**,也適合做特效;另外西遊記每個故事基本都是獨立的,還可以隨意抽取一個故事拍成電影。而且西遊記裡都是妖怪變的妖豔美女,天上的仙女,魔鬼變的帥哥,看著也養眼吧。

水滸傳的話基本就是關於一個造反的故事,不利於宣傳教育吧。撇開造反的內容,撥拉來撥拉去,就是一個武大郎,西門慶,潘金蓮。

三國演義其實是翻拍改編僅次於西遊記的一部了,但是內容上不是打仗,還是打仗。首先排場大,對於拍攝場地要求高,而且基本都是男人戲,除了大喬小喬就基本沒女的了。

為什麼又要拍西遊記,西遊記為什麼拍續集

書是死的,人是活的 所以每個人對書的理解也是有差異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導演不同,拍出的 的意境和側重點不同一樣。所謂老版大家都覺得好,是因為老版比符合大部分人的口味而已。至於新版,其實很有必要拍,因為電影特級技術的發展,能拍出來的特效也更加絢麗,對以神話和武俠為背景的影片來說,特技不同,效果不同。每年...

西遊記裡白龍馬被封為什麼稱號,《西遊記》中白龍馬被封為什麼?

西遊記裡的白龍馬取經歸來,被如來佛祖封為八部天龍廣力菩薩。小白龍原來是西海龍王敖閏殿下的三太子,西海龍王龍王三太子縱火燒了殿上玉帝賜的明珠,觸犯天條,犯下死罪,幸虧大慈大悲的南海觀世音菩薩出面,才倖免於難,被貶到蛇盤山等待唐僧西天取經,無奈他不識唐僧和悟空,誤食唐僧坐騎白馬,後來被觀世音菩薩點化,鋸...

《西遊記》中為什麼離不了豬八戒,《西遊記》中,豬八戒為什麼會去西天取經?

在休息當中,他們師徒五人。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這五個人分別代表金木水火土,它們的性格各自有各自的特點。像孫悟空和豬八戒,他們是兩個首要的鮮明的人物,所以說它是一定少不了的。並且豬八戒在故事情節的發展過程當中,起了很大很大的作用。取經路上道遠凶險,為何讓一頭貪吃貪睡貪色武藝平平的豬去保駕?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