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胃呢,養胃吃什麼食物呢

2022-01-06 11:34:35 字數 6086 閱讀 2428

1樓:思念浪漫的歌

牛奶 味甘、性平,歸肺、胃經,可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適宜陰虛胃痛、津虧便祕等症,常用於**消化性潰瘍、習慣性便祕。腹瀉、脾虛證、溼證者忌食。

蘋果 味甘、性涼,可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適宜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等症。

捲心菜 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捲心菜與薏仁、陳皮、蜂蜜同煨可用於**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與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腫利水。

大便溏洩及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

菠菜 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祕。《食療本草》中稱其「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

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紅薯 性平,味甘,補脾益氣。《綱目拾遺》中記載其「補中,暖胃,肥五臟。」天寒食用,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

桂圓 李時珍曾說過:「食品以荔枝為美,滋益則龍眼為良」。和荔枝性屬溼熱不同,桂圓能入藥,有壯陽益氣、溫胃補脾等多種功效。

山藥 隨著天氣漸冷,有些脾胃虛寒的人常常出現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肢體倦怠等症狀。經常熬山藥粥喝,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南瓜 《本草綱目》中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

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胡蘿蔔 性味甘平,中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2樓:周若兔

第一個就是小米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面條

3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4樓:慧瑩養生情報

腸胃不好,飲食是關鍵,常吃2種蔬菜,保護胃黏膜,預防胃病

5樓:紫晴聊養生

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

6樓:

可以吃一些粥,如小米粥、南瓜粥。麵條,每次進食都要少量,少吃刺激性食物

7樓:御用小廚

小米粥 生花生 大棗等

養胃吃什麼食物呢

8樓:思念浪漫的歌

胃功能不好平時保養非常重要。你應從以下幾方面多加註意;

1、定時定量進食:胃酸分泌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即一日三餐時的分泌高峰,常食零食,使胃工作紊亂,破壞了胃酸分泌的正常節律,久之可導致胃病,因此,日常飲食應一日三餐,不可過多進食零食。每餐的進食量應適度,過飢或過飯,或飢,飽不均飲食,使胃正常運轉失常而致消化不良,因此,應養成定時,定時時飲食的良好衛生習慣。

2、進食溫度適宜:飲食的溫度以「不燙不涼」為度,即一般保持在40-50攝氏度為宜,過冷飲食,使胃粘膜血客收縮,胃粘膜血流量減少,影響胃的功能,同時過冷飲食還能刺激胃蠕動增強,甚至產生胃痙攣。過熱飲食,能燙傷胃粘膜,使胃粘膜保護作用降低,還能使胃粘膜血管擴張,可導致胃粘膜出血。

3、細嚼慢嚥:少食粗糙,過硬食物,對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儘可能碎爛,可減輕胃的工作負擔,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唾液具有消化食物及殺滅細菌等作用,對胃粘膜有保護作用,因此,進食宜細嚼慢嚥,不可囫圇吞棗。

4、食物結構合理:動物性食品,油膩食物不宜消化過多食用加重胃腸負擔,影響食慾,過細米麵食物無機鹽,微量元素,維生素及食物纖維素大量損失,長期食用必將造成機體營養不良,導致機體各種功能下降。因此,應葷、素食搭配,粗、細糧搭配,既滿足人體正常營養需要,又不加重胃腸負擔。

5、心情舒暢:人的情緒與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作用密切相關,情緒低落時,即使美味佳餚,也會味同嚼蠟。因此,進食時要保持精神放鬆,心情愉快。

6、精神集中:食物的消化,吸收,需充足的的血液**胃腸道。若一邊進食,一邊思考問題,或一邊進食,一邊看書,看電視,大量的血液要**腦部工作,直接影響胃腸道的血液**,長此以往,勢必影響胃的功能,導致胃病發生。

因此,進食時要專心致志,不可一心二用。

7、避免辛辣:經常大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使胃粘膜受刺激,長期處於充血狀態,可引發慢性胃炎,因此,應避免長期,大量食用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

8、戒菸:吸菸可使胃部血客收縮,減少胃部血液**,同時抑制胃粘液的分泌,加重胃粘膜損害,吸菸可使幽門關閉不全,引起鹼性膽汁反流入胃,破壞胃粘膜屏障,使胃粘膜防禦功能降低而誘發胃病,因此,應當戒菸。

9、節制飲酒:一方面,適量飲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客的血流量,另一方面,長期或一次大量飲用烈性酒,能直接破壞胃粘膜屏障,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因此,可適量飲用水米酒,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禁止大量飲白酒或酗酒。

10、飲水擇時:飯前,飯後大量飲水,可沖淡胃液,稀釋胃酸,使胃的化學性消化作用及胃酸的殺滅細菌作用大力降低。因此,應避免飯前,飯後大量飲水。

11、合理運動:進食後,胃有節律性的蠕動,使食物在胃內與胃液充分混合,研磨成食糜,並逐漸排空。飯後立即進行劇烈活動,直接影響胃腸的血液**,導致消化不良,因此,進食後應停半——一小時再行活動。

12、講究衛生:注意飲食衛生,把住病從口關。做到便後,飯前洗手。生吃瓜果要衝洗乾淨。避免食物汙染上致病細菌。不食變質,黴變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吃什麼東西可以養胃,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

忌暴飲暴食。 二、改變飲食習慣: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

戒吃辛辣、油炸、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平心靜養--胃病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

10樓:匿名使用者

牛奶大棗

味甘,性溫平。有益氣養血,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神壯力之功。適用於脾胃虛弱,納食不香,大便稀溏,氣血不足,貧血缺血,面黃肌瘦,睡眠不安者。

小兒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過多,食入過多則助溼生熱,胃脹中滿,損壞牙齒。

白扁豆性平,昧甘,能補脾胃虛弱「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洩瀉,暖脾胃。本草求真還解釋道:

「扁豆如何補脾蓋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於脾而有益也?」。

11樓:慧瑩養生情報

生活中哪些食物最養胃嗎?

12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胃不好的人應該吃麵條 多喝牛奶和熱水

13樓:周若兔

第一個就是小米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面條

14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15樓:小鐘養生

腸胃不好的,這3類食物適當吃,能增強胃腸功能,減少腸胃疾病!

16樓:

在日常生活中,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養胃調理,注意儘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17樓:答道之行

胃泰散效果還是挺不錯的,就是一小小包藥粉要80多

18樓:景子說

一些溫性食物比較好,小米粥 南瓜 雞蛋 牛奶 菠菜 山藥 蓮子 等等

19樓:幻芯若汐

鹼性類食物,麵條就不錯。切記酸的,涼的東西

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胃?

20樓:紫晴聊養生

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

21樓:慧瑩養生情報

腸胃不好,飲食是關鍵,常吃2種蔬菜,保護胃黏膜,預防胃病

22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23樓:周若兔

第一個就是小米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面條

24樓:堂初普暄妍

最養胃的,是麵條。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飯。

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另外就是餅乾。

胃不好,要少食多餐。

花生,生吃最好,飯前吃個4到6粒,吃太多反而傷胃

具體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胃,對胃好呢?

25樓:紫晴聊養生

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

26樓:紀聰芒音

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等,熱量高更豐富,及及滿足身體對能量的要求,同時,可以減少胃在消化食物時的蠕動,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減少對食物的摩擦。

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胃?

27樓:周若兔

第一個就是小米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面條

28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29樓:慧瑩養生情報

腸胃不好,飲食是關鍵,常吃2種蔬菜,保護胃黏膜,預防胃病

30樓:紫晴聊養生

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

31樓:慄姝豔之利

多吃西紅柿、胡蘿蔔等黃色蔬菜,含有抗酸性維生素。研究者認為,多食胡蘿蔔素不易患萎縮性胃炎

吃什麼食物養胃呢?

32樓:你好嘛

1、牛奶

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祕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祕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雖然說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但專家提醒:

患有腹瀉、脾虛證、溼證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適合過量的飲用牛奶。

2、粥類

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養胃早餐的3點原則: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

3、湯水

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輔料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養胃食物攝入時注意事項

1、粥類:胃食管反流患者不適合

粥類的食物屬於流食,質地很軟,容易消化,可以減輕胃腸道負擔,理論上,是一款很好的養胃食物。然而,北京朝陽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賈凱表示,並不是所有的胃病患者都適合喝粥。比如,有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就不適合喝粥。

這是因為粥比較稀,患者喝下去以後容易引起反流,從而造成胃部泛酸,會加重病情。這類病人不建議進食過多的流食,他們適合進食半流質或半固體的食物。

2、牛奶:兩杯即可過多反而傷胃

牛奶可以稀釋胃酸,因此常被人們認為是非常適合養胃的食物。賈凱表示,牛奶相對於其他食物,確實對胃的刺激相對要少。雖然有些說法認為牛奶可以中和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保護膜,但實際上牛奶過多過於頻繁的攝入會增加胃酸的分泌。

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胃,吃什麼食物養胃?

小米不錯,紅棗,都可以養胃,最好喝粥 酸辣食品。木瓜,小米粥,蔬菜,清淡飲食。米飯不可以吃,不是養胃的,稀飯可以,一般麵食都是可以養胃的,蕎麥麵粉做出來的食物很養胃,比如俄羅斯的黑咧吧,養胃不是短期的,是長時間的一件事情。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第一個就是小米地第二就是黃...

吃什麼比較養胃呢,吃什麼比較養胃呢?

對於正常人來說,只要不過多的飲用生 冷 涼 硬 刺激性食物,不暴飲暴食,不貪酒 咖啡 濃茶,平衡飲食,對胃不會有什麼不好。而對於急慢性胃炎 消化性潰瘍,無併發症,適合用一些軟爛 牛奶作用 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宜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祕 近代用於 消化性潰瘍病 習慣性便祕。腹瀉 脾虛證 溼證者忌食。粥...

養胃吃什麼比較好,養胃吃什麼食物最好?

養胃具體如下 1 易消化食物 容易在胃腸道吸收的食物,減小胃的負擔 2 富含營養食物 對胃黏膜有滋養作用,推薦的食物有小米粥 大米粥或者南瓜,南瓜可以蒸著吃,也可以做成南瓜粥吃。另外就是山藥,山藥在中醫裡是比較好的藥食同源的植物,不僅含有較多的纖維素,對胃也有很多好處,而且對於某些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