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制定高中學習計劃,高中生怎麼制定學習計劃,要詳細。

2022-01-06 16:10:43 字數 5266 閱讀 4571

1樓:笑心幻神

高中的學習是比較重要的,可以說高中可以決定著一個人的前途和命運,既然你認識到了高中學習的重要性,對自己的實際情況已做了分析,我認為你要制定學習計劃必須從自己的手頭做起。

首先要制定一個學習目標,而且目標要明確,使你在今後的學習中所做的一切行動都要服從和服務於目標,而不能偏離方向,在就是要有堅強的毅力,你自己也說到了自己的毅力差,其實這就是自身的問題了,毅力是靠磨練出來的,每個人都會有厭煩的情緒,但是每個人對待這種情況是不同的,當你出現這種情況時,不要煩躁,首先要保持自身的冷靜,如果自己亂了陣腳那一切就半途而廢了,這時你要想到自己的目標,自己的行動決不能脫離目標,如果你能堅持過來繼續投入到學習當中,那你的效率會達到最高峰,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就是這樣拉開的。

我認為數學是最重要的,不管怎樣一定要先把數學學好,因為150分,他的重要性可見而知,而且數學是拉分比較大的科目。要想學好數學必須對知識點要理解透徹,還要有較強的計算能力,只有較強的計算能力才能保證正確率,沒有計算能力會做的題也做不對,那就等於不會,因此必須做大量的題目來強化自己的計算能力,很多老師實行題海戰術就是這個道理。既然你數學不太好,在分科的時候最好還是學文吧,因為理科中的化學物理有很多計算,跟數學是密切相關的,如果學文那麼就要不怕煩躁,因為有大量要背誦的內容需要自己去背,文科重在分析,當你看到文綜的試卷就知道了,大部分的題目都是材料分析類的題目,因此必須加強自己分析問題的能力,還要考慮問題要全面,儘可能多的聯絡知識點,強化自己的思維。

還有就是學習方法的問題了,好的學習方法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實學習方法有很多,找到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我認為我在高中時的學習方法可以總結為準備,突擊,歸納這六個字,準備就是預習了,這個環節是比較重要的,一般人預習都能明白個大概,關鍵是找出自己的疑難之處,做好筆記。突擊就是指課堂上了,這時在預習中的疑難問題就要努力聽老師講解,往往這些地方就是考點。歸納就是指自己的整理了,這個環節相當重要,光在課堂上聽懂了,並不代表就會了,自己在整理一遍吧所有知識點重新消化一遍基本就差不多了。

如果把這三個環節都做好,相信你就是班級裡的尖子生。

以上是我在高中時候的一點學習體會,希望能對你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要先將自己的作業安排好,在學有餘力的情況下,再增加自己的練習量。計劃要根據自己情況,要有可行性。一般要開始試驗一段時間,我們學校告訴我們要21天左右,才會成為自己的習慣。

根據這21天的試驗,來定下以後的計劃,包括時間和學科。我一般會數學優先,然後英語,再然後是理科各方面作業,如物理,化學啦。文科在我這裡直接被忽略,沒什麼實際意思。

計劃安排的不要特別滿,在換學科的過程中,要給自己留出大概五分鐘的空餘時間,防止有意外以及緩衝休息一下。如果你安排的時間到了,而你還沒有完成這個時間段的任務,那麼堅決的放棄,進行下一項,不要給自己留下任何餘地。要等到所有安排都執行完以後再補原來沒完成的。

然後第二天,根據作業量更改計劃。計劃次數的多了,你自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規律的。要懂得對自己狠一點,不要找藉口,這是你成功的首要保障。

堅決執行計劃。以上只是我高中三年以來的一些經驗, 希望能對你有用。 祝你取得成功。

3樓:創作神經蛙

老實說,你學習不自覺,基本不可能有什麼計劃可說的額...

講的難聽點就是必須要有自覺性,哪怕一點點..

高中就是這樣,大學更是如此,沒自覺性大學都逃課玩遊戲睡覺,有的更是沒得說的....

所以說要做本質的改變才行,否則計劃就是一紙空談.........

而且個人的計劃是在自己努力的基礎上發掘的,,這才是適合自己的計劃.....

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 最主要是看你有沒有自制力 有的話就好辦了 不用什麼計劃 但是一般差生都沒有

那就要合理分配時間了

但不要太累

高1高2輕鬆跟上高3加緊追

早上6點鐘起 背英語 30分

上課的時間雖說短但最重要

都是老師花幾個小時備課總結的

一定不能走神 那都是重點

下課不需要太努力 適當放鬆

作業認真完成

晚上8點都10點上記憶力最好的時間

自己懂得合理利用就行

成績不是一天上去的

堅持慢慢就會有成效了

我是今年的高中畢業生 個人經驗而已

高中生怎麼制定學習計劃,要詳細。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餘僉

如何制定高中生學習計劃

高一的同學們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順利地完成了初中的學業,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轉折,成為一名高中學生。與初中相比,高中的學習有一些新的特點:①知識量大;②學科內容深,學科知識的抽象概括性強,需要掌握大量的科學概念、公式、定理、定律;③綜合性、系統性強,要理解或解決一個問題,往往需要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

高中生每天要學的內容很多,如果不分先後順序和輕重緩急,就會手忙腳亂、丟三落四,本來能學好的東西也學不好,這就需要制定一個學習計劃,每天運用計劃促進學習目標的實現,磨鍊意志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且提高學習效率,減少時間浪費。  由於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不同,學習計劃也應該因人而異,但在制定計劃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時間來記憶  高一學生應該抓住記憶效果最佳的時間段來安排記憶,提高效率。

一般而言,早上6:00—7:00頭腦清醒,記憶效果比較好,上午、下午都有課程安排學習比較緊張,中午休息30—50分鐘可以緩解疲勞,以便下午有充沛的精力學習。

而每天如果不能保證7—8小時睡眠,記憶效果也會降低。  尊重自己生物鐘  由於生理條件和生活環境、習慣的不同,人們的生活節律和最佳感覺也往往不盡相同。有的學生的

6樓:賀老師升學課堂

高中生需要如何制定學習計劃?才能提高成績,賀老師升學課堂為您詳細解答。

7樓:小啊啊魚

睡覺,吃飯,課堂睡覺,課間上廁所。

高中生如何設定目標,制定學習計劃

8樓:語文與生活

一、高中生制定長遠學習目標和計劃的方法

1、制定一個你想要實現的廣泛的目標,比如:考上某某大學。然後建立一些具體目標,具體日期來實現這些目標,比如:

提高語文考試成績到125分,預期達到目標的時間是一個月後的某次考試。(下文也以語文提高來舉例子)

2、評價你的現實,看看你已經達到了什麼程度。這意味著對自己要誠實,瞭解自己的學習、學科情況,想想你現在距離它們還有多遠。比如:

我現在的語文成績是95分,導致語文丟分的主要環節是閱讀理解、作文。

3、弄清楚你將如何達到自己的目標。為了實現目標,你要採用什麼方法?分析你要完成的步驟,把這些步驟寫下來。

比如:提高語文閱讀理解,每天花費10-20分鐘做一篇閱讀理解,文體要逐漸都涉及到,今天做的是說明文,那麼做之前就把說明文的一些相關知識瞭解一遍,瞭解後就開始閱讀作答,做好之後對比答案,分析自己閱讀、理解、答題存在的一些問題。

4、一段時間(如一個星期)後,評估你的計劃是否成功。你是否完成了你預期這一週可以完成的所有事情? 如果沒有,是**出了問題?

通過認識你所需要做的事情,你下週就能更好地堅持你的計劃。比如:一週後,首先檢查自己完成了幾篇閱讀理解(按每天一篇的量);其次,完成的效果怎麼樣,是否有提高,在做閱讀理解的時候是否找到了一些方法、技巧,遇到問題的時候是否可以很好地進行順利作答。

如果沒有完成閱讀量,導致無法完成的原因是什麼,把問題找出來才能很好地解決和調整;閱讀做題量完成了,取得的效果是否滿意,滿意就再接再厲,不滿意分析原因進行改進。

5、讓自己有動力。你一定會成功的方法是你一直有動力。如果你某一天偏離了計劃,不要讓自己再這樣做一遍;也不要因為你覺得你接近了你的目標就企圖放棄——堅持你的計劃。

如果你發現你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沒有用,就修改你的計劃。

二、高中生制定短期學習目標和計劃的方法

1、坐下來,列出你今天想要完成的事情。你的目標是什麼?你一定要完成的事情是什麼?你需要加入運動和休閒的時間嗎?按輕重緩急來依次列出來。

2、為你自己建立一個時間表。列出每一項學習任務,然後按照上面的順序進行。當然,每個人的學習情況、學習能力都不同,所以每個人的計劃會有所不同。

平時有課的時候不需要你太多計劃,認真聽課才是關鍵。計劃主要是用在課餘時間、週末假期等的時候。制定的時候要充分考慮到自己:薄弱科目或知識點、急需提高的科目或知識點。

3、每隔一段時間(比如小時左右)重新調整一下。每當完成一段時間的學習任務之後,停下來看看效果如何,這是很重要的。你是否把所有需要做的事情都做好了?

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來休息一下——閉上眼睛,放鬆。這樣的話,你就能更好地轉換到下一個任務中去。

4、回顧你的一天。當你完成一天之中大部分的任務時,看看你堅持計劃是有多麼的偉大。你是不是都完成了想完成的事?你在哪兒走神了?什麼讓你分心,以及今後你要如何避免分心?

三、高中生落實執行學習計劃的方法

1、學習效率低而導致的學習計劃無法完成。

提高學習效率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許多同學學習成績不佳,往往起因於學習效率不高。學習效率不高往往由多因素造成:

閱讀理解能力差、記憶力不行、注意力不集中、自我管理能力弱、較低的學習興趣、不好的學習習慣等。

拿記憶力來說,嘗試回憶法、檢索記憶(比如考試、自測)、有間隔的重複都是不錯的方法。此外,運用一些記憶技巧對記憶知識也是有幫助的,比如諧音記憶法、影象法、聯想法、結構法等等。不過這些方法需要自己去刻意的練習才能熟練掌握和運用。

像《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轉化記憶、意義轉化記憶、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思維導圖就是一種結構式記憶和影象記憶。這些方法的掌握,在學習和記憶這件事上也是一大助力。

2、習慣了給自己找藉口、習慣了對自己失信、習慣了為自己的行為開脫,從而導致的學習計劃無非完成。

延遲滿足法。當你此刻的計劃是看書,你卻想看一場球賽時,別急著衝到電視機前,拖延十分鐘再做。當你急於想做一件事情時,甚至是急於發脾氣時,別急,等幾分鐘再做。

這幾分鐘可以讓你冷靜地思考,以便降溫。

自我獎勵法。我們在每一個小計劃完成後,不妨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獎勵措施:做完這兩個小時的題,我獎勵自己20分鐘時間打籃球;完成今天的計劃,我給自己買一個可口的冰激凌等等。

我們在這裡始終要強調滿足感,成就感,只有我們從自己的行為中得到滿足,獲得成就,才能自覺主動。

想象法。本來是要看書的,突然有了雜念,或者受到外物的影響怎麼辦?作決定之前,不妨先想象一下:

如果我今天把這個計劃完成了,我該是多麼的高興,當我晚上睡覺時,我會很滿足,我會為自己的行為而高興。如果我每天都能這樣堅持我的計劃,考試時我一定會考入理想的大學。相反,再想想,如果我放棄了計劃,我雖然能獲得一時的開心,但是,開心過後,我不會後悔嗎?

我不會內疚嗎?完成計劃與放棄計劃,哪個我會獲得更多更久的快樂?我真的想做讓自己失望的人嗎?

高中生怎樣制定學習計劃啊,高中生怎樣制定學習計劃啊

第一是身體方面,無論做什麼,身體不好,一事無成。尤其是高中學習生活特別的緊張,如果平時不注意鍛鍊身體的話,對學習將會造成很大影響。我那些考清華北大的同學無一不是平時經常鍛鍊的。一句話,只有身體好才能學習好。所以我建議你每天 下雨除外 無論有多麼的累,一定要堅持跑步,記住一定要堅持,至於是早上跑還是晚...

如何制定高中學習計劃,怎樣制定高中學習計劃

由於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不同,學習計劃也應該因人而異,但在制定計劃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時間來記憶。高一學生應該抓住記憶效果最佳的時間段來安排記憶,提高效率。一般而言,早上6 00 7 00頭腦清醒,記憶效果比較好,上午 下午都有課程安排學習比較緊張,中午休息30 50分鐘可以緩解疲勞,以便下午有充沛的精...

高中學習沒有動力怎麼辦,高中生,學習沒有動力怎麼辦?

提高學習或做事動力較為科學的方法是多巴胺控制法。多巴胺控制法說的是當我們完成某項任務 克服某個困難,體驗成功時,大腦都會分泌多巴胺,讓我們產生愉悅感。為了 再次感受這種愉悅感 大腦會增強對該行為的學習興趣,從而強化學習。多巴胺控制法中一個較好的方法是 將大目標拆分成階段性小目標 首先它降低了 立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