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高中生物?高中生物該怎麼樣學習

2023-05-21 07:20:09 字數 5500 閱讀 5445

1樓:stokis_落

多記基本知識點,,辨析清楚概念。重點是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計算,遺傳的計算和判斷。

細胞工程基因工程要理解透徹,裡面一些,例如細胞融合,體細胞核移植過程步驟要理解,基因工程表達載體的構建也要清楚~

2樓:命無定數

興趣是第一老師,先培養自己對生物的興趣吧,可以多看一些有關生物的電影和文獻,慢慢喜歡上生物就好了。

3樓:細胞工程無籽

不要老是跟著老師的教學節奏,一定要養成自己看書,歸納的習慣。生物不比數學物理,只要你肯花功夫,一定能學好,好運!

4樓:包日

生物其實很簡單,它雖然是理科的科目之一,但事實上它偏文。要學好生物其實很容易,記得我才學生物的時候很不在意這門課,不注意背誦和積累,用理科生的思維方法看待它,一味的追求把它理解透就可以了,結果第一次考試慘敗,由於考試的臨近,為了維護自己前幾名的名次,我發現自己不得不在這門課上下功夫,我認真的總結了自己的不足,認清了自己比較薄弱的環節,把老師發的練習題一道一道的弄懂,向老師虛心求教,向生物好的同學請教,結果在一個星期的時間類把生物攻到了全班第一名。所以我覺得生物的學習應該注重以下幾個方面,首先上課應該注意聽講,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在課堂上鞏固消化老師所灌輸的內容,其次下課要善於思考積極的問老師問題,和老師交流,再者要認真主動的完成作業,把每一道題弄痛弄懂,積極的背誦老師的板書。

其實不同的人學習方法不同,你可以借鑑一下我的方法,希望你能在以後的學習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加油吧,有志者事竟成,相信你能學好生物的!

高中生物該怎麼樣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1、分析和綜合的方法。

分析就是把知識的一個整體分解成各個部分來進行考察的一種思維方法,綜合是把知識的各個部分聯合成一個整體來進行考察的一種思維方法,分析和綜合是生物學學習中經常使用的重要方法,兩者密切聯絡,不可分割。只分析不綜合,就會見木而不見林;只綜合不分析,又會只見林而不見木。

2、比較和歸類的方法。

比較是把有關的知識加以對比,以確定它們之間的相同點和不同點的思維方法。比較一般遵循兩條途徑進行:一是尋找出知識之間的相同之處,即異中求同;二是在尋找出了事物之間相同之處的基礎上找出不同之處,即同中求異。

歸類是按照一定的標準,把知識進行分門別類的思維方法。生物學習中常採用兩種歸類法:一是科學歸類法,即從科學性出發,按照生物的本質特性進行歸類;二是實用歸類法,即從實用性出發,按生物的非本質屬性進行歸類。

3、系統化和具體化的方法。

系統化就是把各種有關知識納入一定順序或體系的思維方法。系統化不單純是知識的分門別類,而且是把知識加以系統整理,使其構成一個比較完整的體系。在生物學學習過程中,經常採用編寫提綱、列出表解、繪製圖表等方式,把學過的知識加以系統地整理。

具體化學習:具體化是把理論知識用於具體、個別場合的思維方法。在生物學學習中,適用具體化的方式有兩種:

一是用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和生產實踐,分析和解釋一些生命現象;二是用一些生活中的具體事例來說明生物學理論知識。

4、抽象和概括的方法。

抽象是抽取知識的非本質屬性或本質屬性的一種思維方法,抽象可以有兩種水平層次的抽象:一是非本質屬性的抽象;二是本質屬性的抽象。概括是將有關知識的非本質屬性或本質屬性聯絡起來的一種思維方法,它也有兩種水平層次:

一是非本質屬性的概括,叫做感性概括;另一種是本質屬性的概括,叫做理性概括。

5、掌握好的記憶方法。

記憶是學習的基礎,是知識的倉庫,是思維的伴侶,是創造的前提,所以學習中依據不同知識的特點,配以適宜的記憶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和質量。

高中生物的學習有什麼方法嗎?

6樓:匿名使用者

1、課前一定要做好預習,只有預習好了上課才能更高效率的學習。課上一定要仔細聽課,不要錯過任何知識點。下課後一定要討論問題,在討論中你會有很大的提升。

2、會背。學生物不背肯定是不行的。生物習題涵蓋了不少的記憶成分,但是在書本的記憶上有所深化,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在背的時候必須要理解,平時的習題都是書本的深化,高考生物卻又是一個檔次,要求我們理解的知識點更多。

3、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列出它包含的的種類或分支的方向,並清晰地標明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聯絡,這種知識歸納能幫助你準確的理解並牢固的掌握課本的知識。做這個高中生物歸納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參考一些參考書上的歸納,像優化設計上的歸納就很不錯,大家可以以之為基本框架,再把更具體的東西,尤其是書上的例子補充進去。

4、培養學習生物要有興趣: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是學習的第一位老師,有了興趣,才會積極而愉快地投入,沒有興趣,就沒有記憶。

如何學好高中生物

7樓:輝楚達鳥

生物在理。

來科當中可以。

說是最難源。

的,因為它需要背誦;也可以說是最簡單的,因為它只需要一點點思維。

生物要反覆記憶,它需要掌握分類,比如分植物學,動物學,細胞生物學,生態學,遺傳學等等。首先要明白自己在學習什麼內容,然後把容易忘記的反覆讀,你一定能熟記於心。然後要學會舉一反三,要學會知道考題的考點,這樣才能迅速找到要回答的要點。

因為經常不清楚它考什麼的時候,會回答的很對頭額,滿以為回答的很對,結果試卷發下來是個大大的紅叉。因為你回答的根本就不是要點,老師可是按要點給分的額。

8樓:鏡中魚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書背下來,高中生物內容少知識點不多,全記下來不難,但卻是最笨的方法。

好一點的就是利用思維導圖的方式幫助記憶,其實說白了還是背下來,高中生物計算和推理的內容很少,多數是知識點的記憶。

怎麼學習高中生物?

9樓:愛貓咪的葉子

高中生物其實還是比較偏向於文科性質的,雖然劃分在理科裡,但是隻要願意花時間去記憶,還是能夠學好的。

10樓:勝利村寧

首先我們要理解性的學習,而且也要經常的去背誦閱讀,因為人們也常說,高中的生物就是理科中的文科,這需要我們耗費大量的時間去記。

11樓:小清新樂談

我們大多數學習的知識好像都是**於課堂,所以我們在課堂上一定要去多聽老師講的內容,然後在私下裡多去做題進行鍛鍊,一定要多加記憶,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

12樓:你到底敢不敢

我覺得應該總結學習的經驗,然後把自己經常做不對的題型總結出來,而且對一些重點的知識也應該鞏固記憶,而且也應該一些有難度以及重點的題型總結出相應的答題方式。

13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我們大多數學習的知識好像都是**於課堂,所以我們在課堂上一定要去多聽老師講的內容,然後在私下裡多去做題進行鍛鍊,一定要多加記憶,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

建議你提前進行一下升學規劃比較好,還是有很多的低分生升入理想本科院校的方案的,提前規劃,這樣升學時才會事半功倍的。

高中生物應該怎麼學

14樓:小生

如果你現在生物還在上新課,那就:

課前預習(細讀,不是看一遍就行了,要有一點自己的理解)上課認真聽講。

課後要及時複習(先看一遍老師今天講的知識點,然後再去做題,這樣效率高,做完題後,要做總結,看看考了那些知識點,寫完題後,就抽時間去背常考知識點)

如果你現在已經開始一輪複習那就:

背重點(這個是最重要的)

看書本細節知識點(高考強調回歸教材,一般會從書上的細節知識點出題).寫題目(寫題可以加深對知識點的記憶,也可以練速度)選修很重要,這個分基本上比較好拿,但是要背,每天抽10鍾出來背選修的知識點就可以了。

15樓:網友

高中生物有很多知識點,這就需要你多背,多記;也有一些比較難的推理計算知識,像染色體等、遺傳病等,上課認真聽講很重要,課下做好筆記,多理解記憶,相信你學好生物不什麼難事。

16樓:一心一意紅草莓

鑽研課本,落實基礎,總結規納解題方法,畫思維導圖,加強知識間的內在聯絡,加強理論與實際結合。

怎樣學習高中生物

17樓:安靜夜一

生物一定要背的,但要在理解的基礎上。生物最大的特點就是細,要多看書,看的要細,直到高三你都會發現書上有些東西你都沒見過。對於書上的圖要眼熟,最好記在心裡,對於書上的實驗必須要吃透,很透很透才行,這個也不是一下就能做到的,三年,你會發現自己對實驗越來越透,高一的時候想像高三一樣掌握得透徹那是不可能的。

生物學好了你會發現書幾乎都在腦子裡,什麼知識點在哪本書上,那個位置上,全都知道。所以要常看才能做到,平時多看目錄,看目錄時聯想該目錄下有什麼內容什麼知識點,生物學習中的「目錄法」特別棒。這會使你對繁瑣的生物知識有整體感。

生物的一大重點就是要勤複習,否則一定會忘。還有就是自己編順口溜,找到合適自己的記憶方法,因為有些東西是必須要死記硬背的。就像必修三中電位變化時的離子流動我就記為「假外納內」,在這裡暫不解釋。

這樣以後我就沒忘過,沒錯過,而我的同學是遇見一次不會一次,這就是差距。

還有一點就是生物實驗大題,看自己喜好啦,喜歡的話多做做透真的是很讓人愉快的,沒事的時候慢慢做一道生物實驗題很享受,但是也有被其他科壓迫的根本沒時間做的時候。現在高考生物實驗大題考多少真不好說,我也不敢說讓你做多少,這個等你自己慢慢定吧,不過總之要適量啊。

18樓:北冥有魚名鯤鵬

反覆唸書,讀熟了,理解了,大部分的分數就拿到了。光做題不行,要一邊唸書一邊做題,書念好了,有些內容是提高的,書上沒有,再做提高題,基本就沒有什麼失分了。

19樓:劉奕杏s嬴

生物雖然細小知識點多,但課本卻是以章節的形式體現。只要多看書就行了,不需要做多少練習題。注意「根本」「決定」等此類詞彙。答題儘量用術語。

20樓:網友

高中生物最重要的是迴歸課本,把課本中的大字小字都看懂看熟,基礎分數基本能拿好。

對於遺傳和能量流動的計算要注意老師課堂上講的方法,抓緊每一次練習機會,做熟做透,不懂的要多問老師。

21樓:螣蛇玄武

上課認真聽,背一下筆記,就好了,高中生物並不難,偶爾會有一些運用性的題目,不過不會太多。

2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的課程畢竟有限制的,最好是遇到一個好老師可以深入淺出的講解,然後你跟著仔細聽聽課後多做聯絡就行。假如這個條件現實中滿足不了的話,那就要自己多多努力了。

至於方法和技巧肯定是有的,首先定義必須熟記,假如問道細胞分化和全能性的關係,而你連什麼是全能性都不知道,那肯定完蛋;其次就是多多練習,高中生物有很多基因方面的問題,需要利用公式計算,這個類似數學計算一樣,道理不深,就是需要多做練習,這樣做的好處是,高考時時間很緊張,你必須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能解決問題,假如你平時疏於練習肯定會浪費掉很多時間,從而沒有更充足的時間去攻克一些需要邏輯思考的問題;再次就是多和同學交流,尤其是生物方面有興趣並且學習能力不錯的同學,三人行必有我師,不要忽視身邊的人,他們可以給你提供很方便的幫助;最後的話,買點參考書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大家都是在學習,要想比別人學的好肯定要在課外下功夫的。

希望可以拋磚引玉,給你帶來點啟發。

高中生物學學習現狀,高中生物怎麼學

其實,我覺得現在中國高中教育主要還是應試教育,高考才是學生的最終目標,所以在激發學生們興趣的同時,主要的還是要想怎麼才能吧他們的成績弄上去。畢竟以後進行生物研究的學生只是少數。萬變不離其宗,所以抓好課本是最重要的,自然上課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活躍的課堂氣氛,對學生很重要,我想如果你是生物老師的話,你應...

高中生物DNA,高中生物dna的複製

這主要是rna的生物功能決定的 1,蛋白質的產生需要以rna為模板進行翻譯。那麼為什麼不直接以dna為模板呢?我個人認為,dna是雙鏈,而rna是單鏈,合成蛋白質的時候明顯是單鏈更加方便。而雙鏈更加穩定,做遺傳物質形狀更穩定。2,rna可以作為酶促進反應的發生,有的反應只有rna最為合適作催化劑。3...

高中生物題目,高中生物教師課題題目

俺是來答題的 能請樓主追問個題麼?高中生物教師課題題目 您好,可以安排教育部中國智慧工程研究會 十三五 規劃課題,總課題,子課題都可以安排,認可度高,出證書快,可以幾個同事一起安排一個課題組,也可以單獨掛名,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網採納!對於高中生物類的課題研究可以從 課堂教學提問的實踐研究 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