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滅亡後,為什麼只有關羽的後代被滅全族

2022-01-07 11:36:08 字數 5407 閱讀 2750

1樓:暮靜雨

龐德的兄長在蜀漢漢中為官,關羽因此想要勸降龐德,但是龐德大罵不肯降,關羽於是將其斬首。由此,數十年後,鑑於關羽早已去世,龐會只能將怨氣撒在關羽的後人上。但是,在不少史學家看來,關羽雖然是龐德的直接殺害者,但是在戰場之上,關羽殺龐德不是因為私仇。

與此相對應的是,龐會在蜀漢已經投降的背景下,依然對關羽的後人趕盡殺 絕,顯然是公報私仇,也即不是值得認同的行為。

2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跟關羽之前桀驁不馴的行事風格有關係,所以導致關羽樹立的仇人太多了,雖說關羽這個時候已經死了,但是對於這些人來說這還不夠,他們認為關羽的後代要為關羽之前的做法的做法承擔相應的代價。

其次是因為關羽的後代並沒有傍上朝中的大腿,並且在之前關羽聽說要把自己的女兒嫁給劉禪,還當場大罵了一句虎女焉能配犬子,但是同為三國蜀將的張飛就不這麼想,他就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劉禪,而且她的女兒還如願以償的當上了皇后。

所以在張飛死後,張飛的後代得到了很大的優待,可以說過得有滋有味。畢竟朝中有人就是不一樣,所以說在蜀國被滅國的時候,張飛的這些後人被劉禪很好的保護了起來,基本上沒有受到什麼傷害。

但是反觀關羽的後代就不一樣了,劉禪根本就沒有去管他們,而且那些朝中的大臣也是自顧不暇也不可能去幫他們,所以只能任由他們被仇人尋上門來,最後被殺死。

除此之外關羽的後人被滅族也是公報私仇的成分居多,畢竟關羽之前在攻打樊城的時候殺了龐會的父親龐德,可以說龐會對這件事一直懷恨在心。畢竟這個時候剛剛攻打下成都,對於龐會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報仇機會。而且縱觀蜀國當時的情況,也沒有能力去保護關羽的後代,所以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給關羽來了個滅門**,以慰父親在天之靈。

蜀國滅亡後,為什麼只有關羽的後代被滅全族

蜀國滅亡後,只有關羽的後代被滅全族,什麼原因

3樓:不曾明瞭

《三國志》注中引用《蜀記》曰:龐德子會,隨鍾、鄧伐蜀,蜀破,盡滅關氏家。

不過在學術界,龐會究竟是否有殺盡關羽後人復仇,也有很大的爭議。龐會復仇只記載於王隱所書的《蜀記》中,未記載於陳壽的《三國志》中,裴松之在作注時引王隱《蜀記》所書加於《三國志》關羽傳末。此外,再無史書記載。

關於龐會滅門的記載是比較薄弱的,是可以被質疑的,此事有可能是為了迎合晉朝尊曹貶劉的立場捏造出來的,並且最先記載此事的王隱也非講求嚴謹真實的記史者。但是質疑,只能停留在一些有限的階段,拿不出強有力的證據直接推翻《蜀記》的記載。

蜀國被滅後,為什麼只有關羽後代要被滅族?

4樓:董公子財經

曹魏滅蜀漢之後,當時把持曹魏的司馬家,對於蜀漢的人,整體上是不錯的。例如劉禪,投降之後,被封安樂公,最終等於善終,其他蜀漢舊臣及其家族,大多處境都不錯。不過,關羽家族例如,因為蜀國被滅之後,關羽家族被滅種了。

關羽家族之所以被滅族,原因是關羽鎮守荊州之時,兩軍對壘之中殺了龐德。龐德的兒子為父報仇,就趁著蜀國被滅的時候,把關羽的家族全部殺光。

三國裡面,最為傳奇之人,非關羽莫屬。他有勇有謀,武力值極高,有赫赫之戰功。三分天下之後,劉備把最蜀漢最重要的地方荊州交給關羽鎮守。

關羽鎮守荊州的時候,想出兵奪取曹魏的防守要地襄樊,為大哥劉備打通出兵曹魏的戰略通道。關羽帶領大軍,殺向襄樊,一時間把曹魏的守城軍隊殺得落花流水、潰不成軍。

曹操看到襄樊大勢不妙,隨時有失守的可能,於是派出于禁和龐德二人帶領大軍支援,于禁為中軍,龐德為前鋒。龐德帶領著隊伍,一馬當先,殺向關羽大營,希望把關羽擒殺。結果,龐德不但沒有擒殺關羽,還把自己的小命都搭了進去。

至於于禁,也為關羽所擒,成為蜀漢的階下囚。

正所謂「殺父之仇不共戴天」!對於關羽**父親龐德一事,龐德的兒子一直記恨在心,誓死要為父報仇。因此,每每曹魏發動對蜀漢的戰爭,龐會都積極參與其中,希望找到為父報仇的機會。

蜀國被滅之後,龐會帶著自己的部屬跟著曹魏大軍進入蜀國,趁著蜀國都城大亂的時候,殺入關羽家裡,把關羽所有的族人殺掉。這就是蜀國被滅之後,關羽後代被滅族的前因後果。

5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龐會為了報仇,直接把關羽所有的族人都斬盡殺絕也是為了怕被後人報復。

6樓:指南針指北針

對這方面的歷史學的不是太透徹 ,所以其中真正的原因不清楚。

7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的女兒沒有被殺害,還嫁了個士大夫家庭。

8樓:冷言旁**社會

關羽對龐會有殺父之仇,當時蜀國被滅,龐會趁機滅了他全族報仇

9樓:你說過

關羽殺了龐德,龐會為了替父報仇,趁機殺了關羽全家。

10樓:時光匆匆

因為關羽殺了龐德,所以後人才殺他全家報仇。

11樓:清春不打烊

主要是之前就積怨了,出於私心想要報仇。

12樓:肥宅快樂

主要還是因為龐會公報私仇,故意的。

13樓:雷子說歷史

而張飛的後代也能夠存活下去也是沒有問題的,首先別的不說,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禪,有這樣一層關係在劉禪在投靠魏國之時也會將張飛的後代帶走。還有就是張飛的老婆夏侯氏是魏國名將夏侯淵的侄女,當時夏侯淵被蜀國殺死的時候夏侯氏還給自己的大伯夏侯淵求情,請求厚葬夏侯淵,有這樣多的關係在自然是沒什麼問題的。

在當時劉禪投降之時,魏國很多的人都沒有選擇動手,唯獨一個叫做旁會的人,他的父親就是龐德,當年龐德被關羽所殺,於是這時旁會就對關羽的後人們大開殺戒。這個理由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旁會是不是因為後面有人指點才這樣做的就需要考慮了,很有可能就是當年關羽得罪了人,才會遭到這樣的下場的。

為什麼在蜀國滅亡之後,只有關羽的後代被滅九族

14樓:匿名使用者

回想整個關羽的整個生命歷程,建安二十三年,太醫令吉本,少府耿紀,司直韋晃等人謀反,但不久事情敗露,幾人被曹操所殺,曹操於是召曹仁為徵南將軍,討伐關羽。曹仁屯樊期間,大肆徵調徭役,南陽郡一帶軍民苦不堪言。宛城太守侯音與衛開於是劫持太守造反,與關羽聯合。

曹仁率軍前往平亂,於次年正月攻破宛城,將侯音斬殺,並屠城。建安二十四年七月,關羽令南郡太守糜芳守衛江陵,將軍傅士仁守公安,他自己率軍向樊城的曹仁進攻。曹操派出大將於禁率領七軍援救襄樊。

立義將軍龐德與關羽交戰,引箭射中關羽前額。其時龐德常乘白馬,關羽軍皆謂之白馬將軍,對他甚為忌憚。

219年,鎮守荊州的關羽發動襄樊戰役,龐德隨於禁前去增援樊城。在和關羽的交戰中,因河水暴漲,于禁全軍覆沒。于禁無奈投降,而被擒拿的龐德卻誓死不降,被關羽斬殺。

後來益州城被攻破之後,劉禪選擇投降,司馬家族也並沒有為難城中的百姓,但是還是將劉禪和一些重要的貴族都安置在了洛陽,軟禁起來。而關羽族人被殺,也是因為關羽水淹七軍殺了龐德

15樓:含笑看蒼天

也不是被滅九族,而是僅僅是關羽的後代被龐會全部殺死。

原因是為了報殺父之仇。

龐會是曹操帳下關內亭侯大將龐德的兒子——就是以前西涼馬騰馬超父子帳下大將龐德。

西涼馬超戰敗後投奔劉備,龐德則降曹,後來受命攻打劉備帳下關羽鎮守的荊州地區,戰敗被俘,拒不降蜀,被關羽斬首。

龐德死後,曹操得知詳情非常感動,封龐德四個兒子中的兩個為列侯,其中應該就有龐會。

《三國志》記載,公元263年,龐會奉命隨鍾會、鄧艾討伐蜀漢,破蜀後,找到關羽後代,殺盡,以報當年關羽殺父之仇。

16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滅時,龐德的兒子曾殺光了關羽的後人為父報仇

17樓:可靠的桃花扇

因關羽的孫子關彝跟隨鍾會姜維謀反被殺

蜀漢滅亡後,關羽的後代為什麼會慘遭滅族?

18樓:幸運的

這個事情還要從關羽身上講起。

在公元219年劉備派遣關羽親自駐守荊州。當時關羽親自率軍攻打襄樊,而當時的守將曹仁根本無法抵抗關羽的攻擊,被打的那叫一個落花流水,慘啊。於是曹操便派于禁領軍去救援,但是先鋒將軍是龐德,龐德可是出了名的猛將啊。

據說當時龐德在打這場仗的時候是帶著棺材出征的,也誓死要斬殺關羽。但是關羽水淹七軍,生擒了于禁,親自斬殺了龐德。這便是仇恨的開端。

關羽斬殺龐德,生擒于禁的事情傳揚開來,威震華夏。導致當時曹軍內部人心惶惶,許多將士都生出了投降畏敵之心。在這時,曹操為了顯示龐德的忠君愛國之心和勇猛不畏生死的精神,更是為了穩定朝局、撫慰人心,將龐德的兩個兒子封為列侯。

虎父無犬子,龐德的兒子龐會也是驍勇善戰的一位將才。

龐會在曹軍中也是屢屢立下戰功,不久便被封侯。他從軍作戰,所向披靡,立志要為他的父親——龐德報仇,一雪前恥。後來關羽敗走華容道,蜀漢在劉備過世後本就是處於風雨飄搖之態,不久也被滅國。

但是司馬昭都善待蜀漢遺留下來的君臣,更是將劉嬋封為安樂公,重要的貴族官僚也都受到良好的待遇。

在蜀國滅國之初,龐會趁著時局混亂,便闖入了關羽後來的家中,見人就殺,屠了他們全族。所以在五將之中,關羽的後代被滅族。

19樓:活在瓜裡的籽

關羽被滅族純粹是個人恩怨,那就是關羽當年水淹七軍殺了龐德,所以龐德家的後人當然要找事,於是在鄧艾圍成都,劉禪投降後龐德的後人將關羽的全家滅族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曾經斬殺了龐德,所以他的兒子就開始為父報仇,對關羽的後代進行了報復,最終慘遭滅族了。

21樓:丸子閒談文化

關羽及其子關平被孫權殺害後,有史可查的子嗣就只有關興,關興弱冠後時間不長也不幸夭折,其子關統襲了爵位,關統死後無子,爵位由關興的庶出兒子關彝承襲,蜀漢滅亡後就再也不見關氏家族的記載。

22樓:財稅社會

因為當時關羽的名氣很大,而且他當時得罪的人也非常多,所以在蜀漢滅亡時,被很多仇人盯上。

23樓:王子欒川

當年關雲長水淹七軍,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後來龐德龐令明的親兒子,他為父親龐德報仇,下令要屠盡關氏,所以關羽的後代慘遭滅族。

24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有仇家來找關羽了,就是龐德的兒子,關羽曾在水淹七軍的時候殺了龐德,之後蜀國滅亡,當然來複仇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龐德龐令明的親兒子,他下令幹了一件大事情,那就是為父親龐德報仇,下令要屠盡關氏。

26樓:小林是吧

這是因為關羽當年水淹七軍,擒獲于禁斬殺龐德。關羽最早本想招降龐德,但是龐德對曹魏很忠心,所以關羽將他殺了,龐德兒子進西蜀後就對關羽後代了報復。

27樓:檸檬玖柒

因為當年關羽怒斬龐德,而西蜀時候,有一員武將就叫做龐會,是龐德的兒子,他下令為父親龐德報仇,滅了關羽那一族人。

蜀漢時期,如此高傲的關羽為什麼會害怕甘寧?

因為甘寧在河對面造的聲勢非常大。關羽本來是準備晚上渡河偷襲甘寧的,但是聽到甘寧陣營裡的聲音特別大,所以就停止了進攻。因為甘寧的實力也很強,而且關羽的主要任務是守荊州,不是打甘寧。其一甘寧尤其會養兵用兵,讓士卒心甘情願的為其效力。這樣的能力,孫權自然不會放過,更是曾經說道 曹操有張遼,我有甘興霸。能夠...

關於明朝的滅亡和反清復明,為什麼明朝滅亡後,一直都有人要反清復明?

明朝滅亡其實朱元璋就自己埋下了滅亡之筆,他廢除了丞相,這樣很多事情就全集中於皇帝一人,集權制得到強化,但是永樂皇帝和接下來的皇帝就沒有朱元璋那種幹勁,畢竟這些人過慣了優渥的生活,當皇帝其實很累的,每天七點多就上早朝,然後七七八八批改全國大小奏章,於是永樂帝就設立了內閣制,輔佐皇帝辦公,但是內閣權利的...

分手後為什麼還戴著前任送的東西,分手後還帶著前任送的項鍊是什麼心態

這個正常覺得好唄,東西好與人無關,就好比送個蘋果x,你還能指著她還你嗎,她不還要帶著嗎。一個道理 分手後還帶著前任送的項鍊是什麼心態 扔了可惜 自己還得買 心裡就是 反正已經分手了 他又看不到我再戴 這個不好說,通常這樣的男人,如果你成了她的女朋友,從此他脖子上戴的就是你送的項鍊,你倆再分了,他會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