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時期,如此高傲的關羽為什麼會害怕甘寧?

2022-12-31 16:05:08 字數 5906 閱讀 9475

1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因為甘寧在河對面造的聲勢非常大。關羽本來是準備晚上渡河偷襲甘寧的,但是聽到甘寧陣營裡的聲音特別大,所以就停止了進攻。

2樓:秋風體育

因為甘寧的實力也很強,而且關羽的主要任務是守荊州,不是打甘寧。

3樓:她們叫我李小山

其一甘寧尤其會養兵用兵,讓士卒心甘情願的為其效力。這樣的能力,孫權自然不會放過,更是曾經說道:"曹操有張遼,我有甘興霸。

"能夠讓孫權比之曹魏大將張遼。還認為能力不在其下,甘寧自然有那個實力讓關羽對其產生忌憚。第二,關羽對陣甘寧時,主要任務是守住荊州,思及於此,關羽自不敢輕舉妄動。

第三,渡河本就講究行動迅速,甘寧既有所準備,自然不便有所行動,唯有撤退。由此可知,關羽並非害怕甘寧,雖然甘寧實力勇武,但也並非不可敵對。或許只是因為關羽從多重角度考慮,最終覺得撤退這一選擇對蜀漢更為有利。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甘寧據長江天險而守,關羽不善水戰,自然不敢輕舉妄動,要在平原上,甘寧應不是關羽對手。

傲視東吳群雄的關羽為什麼卻唯獨害怕甘寧?

5樓:職場達人靜雨軒

關羽並不是害怕甘寧,雖然甘寧很有實力,但是關羽還是可以對付得了,他下令撤退只是因為有其他的考慮,覺得這種選擇對蜀國更有利。

6樓:提貓隊長

關羽並不是害怕甘寧,而是當時的形式不允許關羽去和甘寧鬥,關羽在荊州是有著重要任務的,關羽也是害怕中了對方的埋伏,而不是害怕甘寧這個人。

關羽傲視東吳群雄,為何卻唯獨害怕甘寧,以至於五千兵對八百畏縮不前?

7樓:菲若曦

因為甘寧真的勢力很強,所以關羽很懼怕他。

8樓:萌新小百科

因為甘寧十分厲害,而且戰鬥力十分強大,所以怕他。

9樓:網友

因為甘寧很有實力,領兵打仗能力很強,所以關羽也忌憚他。

10樓:粥粥

既然害怕,肯定是實力比較強。而且甘寧的確有謀略。

11樓:洪荒世界的文人

三國時期有很多猛將,關羽在這些猛將中實力相當強勁,可以說是文韜武略,在面對江東英傑時也是十分的傲視,那麼為什麼獨對甘寧怯讓三分,以至於五千兵對陣八百卻不敢與之戰鬥?具體原因如下:

一、甘寧與關羽經歷相似——亡命之徒

關羽原本是河東解良人,本字長生,後改為雲長。因抱打不平,失手殺人,隨逃離家鄉流落天涯,成為亡命之徒,說明年輕時期的關羽也是一個狠人。而甘寧本身也是出身亡命,少年時為遊俠,講義氣,當過海盜,經常在江面上打劫來往的商戶,因喜歡蜀錦製造的物品,被稱為「錦帆賊」,其身世經歷和關羽類似,再加上十分勇猛,善於使用謀略,故此為關羽之勁敵。

二、關羽與甘寧的任務不同

赤壁之戰後,劉備佔領了荊州四郡,並借走了東吳的南郡,因此與東吳有了矛盾,當時劉備對關羽的命令是守住荊州,而東吳則是派甘寧守住益陽,兩個人都是以守為主,雖說甘寧態度張狂,但只要不是侵犯自己的領地,自不會主動攻擊。

三、作戰條件不允許

古代渡河之戰往往是件很危險的事情,一般只有兩種結果——非勝即敗。因此渡河戰爭強調的是速度,隱秘。但是關羽想要攻打益陽的訊息,早已被東吳獲悉,甘寧早有準備,設下了埋伏,如果貿然的進軍,不僅達不到出其不意的效果,還有可能落得全軍覆沒的結果。

另外一方面,蜀國的主要策略是內聯東吳,合伐曹魏,即使打敗了東吳也沒有什麼好處,因此就沒有攻打益陽。

綜上,關羽之所以撤退並不是害怕甘寧,而是經過多角度的深思熟慮,覺得只有撤退才會對蜀漢更有利。

逼退曹操,嚇走關羽,連張飛都不敢惹!甘寧究竟有多猛?

12樓:小龍貓不懂貓的懶

甘寧和張飛之前其實並沒有什麼故事,甘寧和張飛益陽脾氣火爆,如果他們兩個發生了什麼矛盾一定會非常精彩的。後來孫權在合肥之戰中大敗,要不是有甘寧掩護,孫權還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回來呢。

13樓:偶獨傻笑

正所謂人不瘋狂枉少年,甘寧在少林之時,便四處殺人,見不慣的人他都不會留手,當然他殺的人也不會是什麼好鳥,甘寧不怕惹事,不畏懼權貴,早已聲名大噪。後來甘寧明白這種日子並不是他想要的,於是他潛心研究百家之說,打算從官迴歸正道。有了學識甘寧及武藝於一身的甘寧,一定有一個非常不錯的前途。

14樓:陽光的

甘寧雖然名聲沒有那麼大,但是是不折不扣的猛將,一夫當關 萬夫莫開,簡直是相當厲害,武功高強。

15樓:茅廬論古今

甘寧號稱僅次於太史慈的猛將,原先是個水賊,後來有一天決定棄惡從善,於是歸屬孫權,在江東一直是個猛將,但唯獨不是太史慈的對手,但太史慈最忌憚王朗,因此普天之下只有王司徒才能剋制甘寧。

三國時期名將輩出,誰生前難封,死後卻被封為神?

16樓:兩隻文化

我想同學你說的,應該是三國時期的孫吳名將甘寧吧。甘寧他是重慶忠縣人,可以說是三國時期孫吳有名的將領之一。甘寧他在年少的時候曾經好遊俠,他聚集了一堆人馬,在當時的河上面是為非作歹,甚至還搶奪船隻財物,被人稱為錦帆賊。

到他的青年時候,他開始停止了搶劫,讀諸子百家,先後任於劉表等人的麾下,卻一直未曾受到重用。在建安13年,甘寧率領部下投奔了孫權,開始他那建功立業的一生。曾經他在逍遙津一戰之中保護孫權死裡逃生,因此被孫權稱讚為孟德有張遼、孤有甘興霸。

就是寫三國志的陳壽也稱讚他為江表之虎。

但是甘寧他為人性情易怒,他生氣的時候甚至就要殺人打人,有時候還不聽孫權的命令。但是甘寧卻十分的勇敢堅毅,性格豪爽開朗,又是足智多謀,並且關心部署,可以說他手下的士兵是十分樂於聽從他的命令。

而甘寧和關羽的交戰是在建安20年初。當時劉備曾經命令關羽進軍益陽,甘寧當時隨著魯肅鎮守在益陽,在那裡抗擊關羽。當時關羽率軍3萬人,有親兵五千。

而甘寧要當時只有300人,甘寧當時向魯肅請求再加五百人前去捉拿關羽。而魯肅當下便選了1000人給甘寧。甘寧率軍連夜到達了河遊的上游,在關羽聽到甘寧來了之後,見對方有了準備便放棄了渡河計劃。

從此東吳和蜀漢在這裡僵持了整整4個月。

其實這場戰爭並不是關羽他怕了甘寧,而是當時的情景並不利於蜀國去貿然出軍。關羽他為人謹慎,在見到局勢是不利於自己的時候,自然也是不會去隨便出兵攻打的,這才有了後來人所謂的關羽怕甘寧的這一事件。

17樓:小貓不吃醋

個人認為就是吳國的甘寧,其實甘寧生前確實很厲害,只不過一直沒有被發現而已,後來才被封為神祇。

18樓:高中陳老師

出身水賊,並且是亡命徒的就是吳國的甘寧,因為水賊的緣故,被封為神了。

19樓:伊冊說影視

應該是甘寧吧,因為三國時期名將輩出,所以那個時候甘寧就被「忽略」了,後來才發現甘寧是「神」一樣的級別。

20樓:大朋友不是很大

三國第一亡命==亡命徒肯定是甘寧,這個人出身水賊,關羽並不是見到他躲著走,而是有一次關羽攻打東吳的時候,關羽見到東吳準備充分,就不敢冒險,就撤兵了。

21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亡命之徒甘寧。生前無人賞識,死後才封神,這有什麼用呢?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22樓:啊羨

這個人其實就是孫權手下的甘寧,甘寧他雖然出身水賊,但他對於東吳的一個貢獻是非常大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三國時期名將輩出對於東吳的一個貢獻是非常大的,應該說是孫權手下的甘寧。

24樓:大王不巡山

應該是吳國大將甘寧,甘寧年輕時落草為寇,糾集了一夥人馬,後來才投靠的吳國。

25樓:從前有坐靈劍山

出身水賊而且是亡命徒的應該就是吳國的甘寧了,身前因為是水賊才難以被封吧。

26樓:冬之寒十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甘寧,雖然他粗狂**,軍隊的命令違抗,但是他有勇有謀,輕視錢財。

27樓:海色

此人為甘寧,甘寧雖善戰,但其性格豪爽,有時候不完全聽從孫權命令,所以生前難封。但宋代時,甘寧被封為神祇。

2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三國時期的孫吳名將甘寧吧,勇敢堅毅,性格豪爽開朗,又是足智多謀,並且關心部署。

爭奪荊州一役中,甘寧的一聲咳嗽為什麼能嚇退關羽?

29樓:網友

這是因為關羽當時想趁著夜色偷襲東吳軍營,但是關羽並不知道甘寧在對岸駐守。後來關羽聽到咳嗽的聲音就知道對面已經有東吳軍隊。趁著夜色偷襲已經就沒有任何意義,所以後來關羽才會撤退。

其實這和甘寧沒有太多的關係,因為當時關羽根本不知道對岸是甘寧。而甘寧只不過通過這件事情向東吳的將領進行一番炫耀或者是吹牛。

其實這件事情發生在當時赤壁之戰以後,劉備佔據了荊州地區,而東吳希望劉備能夠歸還荊州地區所以特來討要。但是劉備卻說希望能夠佔領益州地區以後才歸還荊州地區。這也使得孫權感到非常的氣憤,因為在孫權看來劉備就是一個言而無信之人。

所以孫權才會派兵討要荊州地區。不過劉備早已經有所防備,使得孫權最後並沒有討要成功。

當時東吳集團多次向劉備討要荊州地區,但是劉備都以各種理由以及藉口推脫。不過雙方並沒有因此發生一些激烈的衝突。因為當時東吳集團非常的明白,一旦和劉備集團發生嚴重的衝突的話,將會使得曹魏集團趁虛而入,甚至會導致劉備集團和東吳集團損失慘重。

所以當時東吳集團沒有討要荊州地區成功以後,並沒有選擇直接軍事佔領荊州地區。

不過後來東吳集團和劉備集團也因為荊州地區發生了激烈的衝突以及戰爭,這也使得劉備集團和東吳集團的實力大大的削弱。

30樓:老馬揚蹄

關羽是不可能被嚇退的,只是當時的情況出於大局考慮選擇的退兵。因為他當時是準備偷襲敵方,而咳嗽聲其實就表明對方有準備了,還怎麼偷襲呢?只是恰巧咳嗽的人是甘寧而已。

甘寧其實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將軍,他的故事其實也是帶有傳奇色彩的,以前是劉表的人,但是因為沒有得到重用,後面到了孫權的麾下,孫權是一個慧眼識英才的人,他看到了甘寧的優秀的地方,而甘寧也感謝孫權的知遇之恩,所以,捨命報答孫權。

31樓:網友

這個事件其實很好理解:當時關羽的目地是要渡河偷襲,甘寧咳嗽一聲,關羽知道對岸有人,也就偷襲不成了,再過去也沒有任何的意義。別說對岸是甘寧,就是換做任何一個人,關羽也不會渡過去的。

另外,大晚上的,又看不清楚,關羽怎麼知道對岸是甘寧呢?所以,根本不存在關羽懼怕甘寧的說法,甘寧只是白撿了一個名聲罷了。

32樓:職場達人羅小七

其實也不是這一聲咳嗽嚇退關羽的,因為當時是晚上,如果晚上關羽進攻的話勝算並不大,所以關羽本來也沒有打算進攻,只是湊巧這個時候咳嗽了一聲。

3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曆史中,有太多英雄人物了,在眾多英雄人物中,有這樣一個人,他依靠名聲就嚇退了關羽,死後還被烏鴉保護,他是誰呢? 這個人就是甘寧,早年的甘寧是一個強盜,專門在長江一帶搶劫,由於其驍勇善戰,十分勇猛,因此其身邊聚集了一群勇猛的勇士,所以令人害怕。

34樓:你哪的小餅乾

武力打退蜀漢就不用多說了,劉備大軍來襲,吳國滿朝文武都沒有太大把握,多虧了陸遜火燒聯營才力挽狂瀾。憑外交穩住曹魏更是可笑,因為襲取荊州時曹操還沒死,當時曹操還有幾年死誰也不知道。當時考慮外交穩住曹魏就是相當於考慮憑外交穩住曹操,孫權那兩下子還想穩住曹操?

曹操若不死,必然是曹操率魏軍攻擊吳國。多虧曹操去世,曹丕掌權才使吳國的處境發生了好轉。

35樓:俟逸春

答有一個人嗓的疼吃了消炎藥也不見有好轉,後來又讓別人給他擰了脖子,還是咳嗽,後來嗓子越來越腫疼的話都說不出來。

關羽為什麼會失荊州,關羽為什麼會丟了荊州

自矜則輕敵。關羽單刀赴會,自來備受稱道,但我要說,勇則勇矣,輕敵思想已纖毫畢現,把江東人物視為 群鼠 關羽只把赴會當作 示勇 關羽若能在宴會上揭破魯肅的目的,並曉以大義,為孫劉聯盟張目,則會是另一種景觀,也將使人另眼相看。關羽的剛而自矜還表現在執政上。諸葛亮在離開荊州,把荊州軍政大任交付關羽時,曾定...

蜀漢滅亡後,為什麼只有關羽的後代被滅全族

龐德的兄長在蜀漢漢中為官,關羽因此想要勸降龐德,但是龐德大罵不肯降,關羽於是將其斬首。由此,數十年後,鑑於關羽早已去世,龐會只能將怨氣撒在關羽的後人上。但是,在不少史學家看來,關羽雖然是龐德的直接殺害者,但是在戰場之上,關羽殺龐德不是因為私仇。與此相對應的是,龐會在蜀漢已經投降的背景下,依然對關羽的...

關羽為什麼那麼傲慢?關羽為什麼會死?

出身低微的關羽,武功再好,經常被人瞧不起。久而久之,關羽只能夠用傲慢來掩飾自己的因出身而產生的自卑心態。關羽統領荊州,軍隊實力強大,只而且天下也沒有人是他的對手,才如此傲慢。因為關羽十分的厲害。他的武功是很強大的,所以說他為人10分的傲慢。傲慢的關羽見人統一叫匹夫,為何對這五人,一直畢恭畢敬?關羽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