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王為什麼要殺白起,秦昭襄王為什麼殺白起 嬴稷殺白起後悔嗎

2022-01-07 14:19:29 字數 5046 閱讀 2694

1樓:羅鳳你好

長平之戰後,白起本擬乘勝滅趙。秦昭襄王四十八年十月,秦再次平定了上黨,後軍分二路:一路由王齕率領,進攻皮牢(今河北武安);一路由司馬梗攻佔太原。

而白起自將圍攻邯鄲。韓國和趙國驚恐萬分,派蘇代用重金賄賂秦相應侯范雎說:「白起擒殺趙括,圍攻邯鄲,趙國一亡,秦就可以稱帝,白起也將封為三公,他為秦攻拔七十多城,南定鄢、郢、漢中,北擒趙括之軍,雖周公、召公、呂望之功也不能超過他。

如果趙國滅亡,秦王稱王,那白起必為三公,您能在白起之下嗎?即使您不願處在他的下位,那也辦不到。秦曾經攻韓、圍邢丘,困上黨,上黨百姓皆奔趙國,天下人不樂為秦民已很久。

今滅掉趙國,秦的疆土北到燕國,東到齊國,南到韓魏,但秦所得的百姓,卻沒多少。還不如讓韓、趙割地求和,不讓白起再得滅趙之功。」於是范雎以秦兵疲憊,急待休養為由,請求允許韓、趙割地求和。

秦昭襄王應允。韓割垣雍,趙割六城以求和,正月皆休兵。白起聞知此事,從此與范雎結下仇怨。

當年九月,秦又發兵,使五大夫王陵攻趙邯鄲。正趕上白起有病,不能走動。二年正月,王陵攻邯鄲不大順利,秦王又增發重兵支援,結果王陵損失五校(一校約為8000人)秦軍。

白起病癒,秦王欲以白起為將攻邯鄲,白起對秦昭襄王說:「邯鄲實非易攻,且諸侯若援救,發兵一日即到。諸侯怨秦已久,今秦雖破趙軍於長平,但**者過半,國內空虛。

我軍遠隔河山爭別人的國都,若趙國從內應戰,諸侯在外策應,必定能破秦軍。因此不可發兵攻趙。」

秦昭襄王改派王齕替王陵為大將,八、九月圍攻邯鄲,久攻不下。楚國派春申君同魏公子信陵君率兵數十萬攻秦軍,秦軍**慘重。白起聽到後說:

「當初秦王不聽我的計謀,結果如何?」秦昭襄王聽後大怒,強令白起出兵,白起自稱病重,經范雎請求,仍稱病不起。由於病體不便,白起並未立即啟程

三月後,秦軍戰敗訊息不斷從邯鄲傳來,昭王更遷怒於白起,命他即刻動身不得逗留。白起只得帶病上路,行至杜郵(今陝西省咸陽市任家咀村),秦昭襄王與范雎商議,以為白起遲遲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餘言」,派使者賜劍命其自刎。

白起拿起劍自刎時,仰天長嘆:「我對上天有什麼罪過,竟落得如此下場?」過了好一會兒,他又說:

「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軍降卒幾十萬人,我用欺騙的手段把他們全部活埋了,這就足夠死罪了!」說完自殺。

時為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十一月。

另有一說白起抗命不遵原因是:白起深知自己如果再次引兵攻趙,換來的將是趙國全國的抵抗。因為長平之後趙國深恨白起,所以昭王再次攻趙時,白起應該是最不適合當統帥的人選。

白起死非其罪,秦人很憐惜他,鄉邑地方都建祠祭祀。

2樓:

白起一生征戰三十餘載,大小戰爭70餘場,沒有敗績,所以被當世及後世稱為戰神;白起之所以被賜死,原因並非功高震主,作為一代霸主的秦昭襄王自然容得下戰功卓著之人;白死被賜死原因大致如下:

長平之戰對峙三年有餘,秦趙兩國皆糧草空虛;長平之戰獲勝後,白起俘虜20多萬趙軍;以白起自己的個性,俘虜是不能殺的,何況是20多萬俘虜;由於糧草匱乏,所以白起請示請昭襄王如何處置俘虜;但這個時候,秦昭襄王肯定不願意下命令讓殺了,不然會背上千古罵名!所以范雎和秦昭襄王私謀,下了一份無字詔,就是讓白起自行決斷;以當時的情況,國內不補充糧草,不殺趙軍,秦趙兩軍都得餓死;所以這個詔書的暗示就是秦昭襄王讓白起殺了20多萬趙軍俘虜;白起了解秦昭襄王本意後,處於忠君愛國的天職,決定殺了俘虜,自己背這個罵名;但通過這件事,白起心裡已相當心寒,為大秦立下汗馬功勞,最後主子還往自己身上破了一盆髒水!白起是君子,是偉丈夫,內心無法接受!

所以長平之戰後,白起基本算是退出歷史舞臺了!

坑殺20多萬俘虜,秦昭襄王下無字詔,讓白起背罵名,而不是直接下詔讓殺;白起作為率直的君子,內心已經看不起秦昭襄王,內心認定秦昭襄王無擔當!

白起功高蓋世,一代戰神,其實秦昭襄王內心是不想殺白起,而范雎小人得志,屢次獻讒言,最後秦昭襄王下令賜死!

秦昭襄王屢屢犯錯導致白起被殺!一個是暗示白起殺俘虜,白起是君子,而非小人,君子重譽;這是秦昭襄王犯得第一個錯誤,暗示白起殺俘虜,白起作為臣子不得不殺,但同時等於背了一個亂殺俘虜,殘暴嗜血的罵名;其實這件事應該讓范雎去幹,范雎是小人,自古小人就是為主子幹壞事,背罵名的!第二是白起圍攻邯鄲,秦昭襄王聽信范雎小人的讒言,撤兵了!

這是秦昭襄王犯得第二個錯誤;秦昭襄王聽信小人之言,而不信白起,這是白起心裡徹底涼涼!第三個,就是撤兵後,秦昭襄王讓範睢去請白起再次起兵攻打趙國;以白起的個性,你讓我撤我就撤,你讓我去我就去,我憑啥聽你這個小人的擺佈!這是秦昭襄王用人使人不當,導致白起步步走入被殺的地步!

最後一點,白起此時已不為秦昭襄王所用;白起坑殺20多萬趙軍俘虜,帶來的負面效應;只要白起在,秦軍再打仗,敵軍肯定是不會投降的,以免得到趙軍的下場;所以白起已是政治上的絆腳石;秦昭襄王縱然內心不忍,但為了秦國,還是殺了白起!

從範睢小人與秦昭襄王私謀,讓白起去殺俘虜開始,一代戰神已經開始淪為政治棋子,所以白起註定不會有好結果!被殺只是這種不好結果的一個結果罷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歸根結底的說來,秦王之所以要殺白起,是因為一下幾點:

首先,白起功勞太過強大。身為戰國四將之首(其餘三人是:李牧、王翦、廉頗),白起的出色是無人能及的。

他一生征戰三十七年,也沒有失敗過一次(史書沒有記載過他的失敗),當強敵來臨無人敢上前掛帥的時候,白起能夠迎難而上,打下以少勝多的經典之戰,挫敗了敵人,為秦國的統/一立下不世之功;當面對趙國將軍強悍來襲時,白起冷靜面對,分析準確,針對戰役,採取措施。打下漂亮的殲滅戰。可以說,在「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的戰國時代,白起是赫赫有名的關西大將,同時官職也升到「武安君」,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最高領/導者。

另外一個方面是,在之後的戰役中,白起不肯任命將軍,再去攻打趙國,這就讓秦王認為,白起不肯聽從自己的命令,誤會更深,直至最後白起自刎。其實,我們可以想一下,在長平之戰後,白起坑/殺四十多萬的降俘,並不是自己的主意,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所以自知罪孽深重,不想再去攻打趙國而已。

4樓:**

昭王改派王齕替王陵為大將,八、九月圍攻邯鄲,久攻不下。楚國派春申君同魏公子信陵君率兵數十萬攻秦軍,秦軍**慘重。白起聽到後說:

「當初秦王不聽我的計謀,現在如何?」昭王聽後大怒,強令白起出兵,白起自稱病重,經范雎請求,仍稱病不起。於是昭王免去白起官職,降為士兵,遷居陰密(今甘肅靈臺縣西)。

由於白起生病,未能成行。在咸陽住了三個月,這期間諸侯不斷向秦軍發起進攻,秦軍節節退卻,告急者接踵而至。秦王派人遣送白起,令他不得留在咸陽。

白起離開咸陽,到杜郵,昭王與范雎等群臣謀議,白起被貶遷出咸陽,心中怏怏不服,有怨言,不如處死。於是昭王派使者拿了寶劍,令白起自裁。白起伏劍自刎時說:

「我何罪於天而至此哉?」良久,又說:「我固當死。

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盡坑之,是足以死。」(《史記??白起王翦列傳》)於是自殺。

白起死時,是秦昭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一月。白起死非其罪,秦人很憐惜他,鄉邑地方都祭祀他。(《後漢書》記載,白起死後,東方六國聞訊,諸侯皆酌酒相賀,慶幸白起之死。)

秦昭襄王為什麼殺白起 嬴稷殺白起後悔嗎

5樓:汽車資訊推送

贏稷是秦朝秦惠文王的兒子,是秦武王同父異母的弟弟。他是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之一,是秦朝的一代明君,為秦朝的繁榮富強作出了很大貢獻。

他不僅是一個好皇帝,同時還是一個孝子,跟母親羋八子感情非常好。前期與輔佐他的國舅關係也特別好,後來由於種種原因兩人關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贏稷是秦朝繼秦武王之後的秦朝國君,名稱秦昭襄王。

贏稷小的時候吃了很多苦,曾被送到燕國當過人質。

早年由於一直在燕國,他之所以能夠繼承皇位,主要是因秦武王突然逝世膝下無子的緣故。贏稷在位期間,秦國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國力昌盛,百姓安居樂業。他執政時期最具有影響力的是秦國與趙國的長平之戰,長平之戰發生在秦昭襄王在位後期,貢獻非常大。

贏稷登位初期,由於年紀尚淺,朝中都是由他母親與國舅魏冉執政當權,後來聽從范雎的意見收回了母親與魏冉手中的權力。

贏稷真正當權之後,他封范雎為宰相,國力得到進一步提升。當時秦昭襄王手上還有一名干將名叫白起,他曾是魏冉推薦的一名將領。白起帶領軍隊先後戰勝諸多國家,為秦朝佔領了不少領土。

正因贏稷手上文有范雎,武有白起,後來在貢獻極大的長平之戰又大獲全勝。秦昭王在位期間佔領的國土甚多,這為秦始皇統一天下打下了基礎。

秦昭襄王贏稷統領秦朝時間非常長,逝世的時候享年七十五歲。他善於管理朝政,能夠採納良言,廣納賢才是秦朝一位非常好的明君。雖然後期也曾經被讒言迷惑過,但是他在歷史上的豐功偉績是後人無法比擬的。

他對秦朝的貢獻可以與後期統一天下的秦始皇相提並論。

嬴稷的兒子

秦昭襄王贏稷是秦朝有名的一代君主,也是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之一。他是秦惠王兒子,秦武王同父異母的弟弟。早年秦昭王在燕國當人質,後來秦武王意外逝世膝下無子,贏稷才被秦國從燕國帶回繼承皇位。

贏稷繼承皇位之後,封為秦昭襄王,後人簡稱他為秦昭王。

秦昭王在位期間秦國進一步發展擴大,國力昌盛,百姓富足,當時也算是秦朝鼎盛時期。贏稷當政時期,得到諸多良將輔助,這與他的豐功偉績是密不可分的。贏稷在七十五歲的時候逝世,後來是其次子贏柱繼承皇位。

那麼贏稷到底有幾個兒子,為什麼繼承皇位的是次子贏柱呢?他的兒子到底是誰呢?

歷史上記載,贏稷有兩位皇子,長子名為秦悼當時被立太子。但是秦悼身世坎坷吃了不少苦,曾經被派去魏國當人質。當時由於諸多原因秦昭王也沒將其接回。

後來長子秦悼在魏國不幸逝世,這對於秦昭王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秦悼太子去世以後,朝中大臣都紛紛啟奏秦昭王另立儲君。後來秦昭王也知道自己年紀已高,隨後立次子贏柱為太子。

贏稷次子名叫贏柱,後稱安國君,也稱秦孝文王。當他的長兄秦悼太子在魏國逝世以後,贏柱繼承太子之位。贏柱被封太子的時候,當時秦昭王年紀已高,後在公元前的二百多年逝世。

秦昭襄王贏稷逝世之後,次子贏柱也就是當時的安國君繼承皇位,後稱秦孝文王。但是不幸的是,贏柱在位時間不像他的父親秦昭王那麼長。贏稷死後,贏柱先是服喪後來正式繼承皇位沒有多久便去世了。

秦柱秦孝文王死後,由其兒子繼位,名稱秦莊襄王。

那麼歷史上秦始皇贏政與贏稷到底是什麼關係呢?贏稷在位時間極長,他去世的時候已經七十五歲了。贏稷膝下有兩個皇子,長子名為秦悼年輕時被送燕國做人質,後來在燕國不幸逝世。

贏稷死後由次子秦孝文王贏柱繼承皇位,後稱安國君。但是秦孝文王贏柱正式繼承皇位三天後就去世了。安國君死後由他的兒子秦莊襄王繼承皇位,簡稱秦莊王。

長平之戰後,秦昭襄王為什麼殺白起,卻放過范雎

秦昭襄王之所以殺白起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政治鬥爭,對於這種情況,秦昭襄王惱羞成怒,就殺白起,也算是給其他軍功集團的人一個警告吧。而不殺范雎也很簡單,他認為范雎並沒有犯錯,沒必要殺他。在長平之戰結束後,白起曾請求趁熱打繼續追擊趙國,可是那秦昭襄王卻聽信了范雎的意見,並沒有答應白起的請求,下令讓軍隊回國休整...

范雎為什麼要殺白起呢?兩人之間有怎樣的故事

因為當時秦國的君王要殺死白起,所以說他只能這樣做。他倆之間的關係其實很好。秦王為什麼要殺範隋 歷史上範睢是小人麼?秦國丞相範睢一直以來是個備受爭議的人物,他雖然以他的膽識和謀略得到了秦王的賞識,但是害死忠臣白起卻成了他人生抹不去的汙點。當時秦王為什麼殺白起?範睢為什麼進讒讓嬴稷殺白起?秦王為什麼殺白...

為什麼鬍子和頭髮不是一起白的,為什麼頭髮不白鬍子白

人的鬍子和頭髮的生長比例是4 1 鬍子比頭髮長的快些。鬍子長的快是因為 新陳代謝快,因為鬍鬚裡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所以這表明你體內的蛋白質很多。同時,鬍鬚是男人的第二性徵,由垂體刺激產生性激素,所以這也說明你的雄性激素也很多。如果頭髮長的快只是說明 新陳代謝快呀。一般年青人的頭髮會長的較快些。為什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