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怎麼申請,怎麼樣才能辦理,低保怎麼辦理

2022-01-07 21:33:11 字數 6656 閱讀 1563

1樓:q王小年

申請最低生活保障應當以戶為單位,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向戶籍所在地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提出申請。家庭成員提出申請有困難的,可以委託村(居)民委員會代為提出申請。材料齊全的,應當當場受理;材料不齊全的,應當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材料。

與此同時,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應當自受理之日起10日內,通過入戶調查、鄰里訪問、信函索證、群眾評議、資訊核查等方式,對申請人家庭收入狀況、財產狀況進行調查核實,提出初審意見,並在申請人所在村、社群公示5日。

最低生活保障金從批准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當月起計發,由民政部門通過銀行、信用社等金融機構按月發放。取消最低生活保障或者調整最低生活保障金的,自作出取消、調整決定的次月起執行。發放最低生活保障金時,不得直接抵扣任何款項。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可以按照國家、省、市有關規定享受醫療、住房、教育、就業等政策扶持。

注意事項:

1、最低生活保障物件採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2、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期間,家庭收入情況發生變化不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條件的;

3、不按照規定報告,繼續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有上列行為之一的由民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或者警告,追回其冒領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情節惡劣的,處冒領金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2樓:大小彩虹糖

回答以下人群可申請:

1.無經濟**、勞動力或者法定贍養人的居民;

2.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低保標準的居民。

申請流程:

1.個人申請:向當地居委會提出書面申請,並出示戶口簿、居民身份證、申請書和家庭成員收入證明、殘疾證等其它相關證明。

2.社群稽核

3.複審核

4.縣(區)民政部門審批

更多6條

3樓:

低保就是最低生活保障,以家庭為單位身申請,主要核查家庭收入及房產、車輛。建議寫申請向當地社群或者民政部門申請。

4樓:

如果你是農業戶,需提交:戶口簿、身份證。原件、影印件,戶主**3張。

收入證明:包括土地、務工、贍養費、財產性收入等。支出證明:

包括診斷、住院證、出院證、醫藥費收據、住院結算單,大學生學費收據等。如果收入減去支出人均小於當地最低生活標準,你就可以申請最低生活保障了,當然要寫一份申請書了。城鎮戶除提交戶口簿身份證**外,只需提交收入小於當地人均收入的證明,寫一份申請書。

當然要保證真實性。

低保怎麼辦理

5樓:酸菜魚的娛樂

1、申請,由戶主通過村民委員會向居住生活所在地鄉鎮人民**提出書面申請,並提供有關證明材料。

2、初審,村民委員會收到申請書後,組織村民代表開展民主評議,並對申報物件的家庭情況進行初審,將初審結果在村公示3—5天,並指導其填寫《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請審批表》,連同申請人提交的全部材料報鄉鎮人民**。

3、稽核,鄉鎮人民**在校驗申請人上報材料齊全後,正式受理申請人的申請,立即組織入戶核查,對於符合條件的物件,提出補助意見,由村民委員會進行第二榜公示3—5天,對不符合條件的由鄉鎮人民**通知申請人,對符合條件的上報縣級審批管理機關。

4、審批,縣級民政部門收到上報申請材料後,立即組織入戶核查、複審,進行依法審批,對符合享受農村低保待遇的,通知所在村民委員會再次公示第三榜3天,對無異議的物件發給《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及保障金領取存摺,對不符合享受農村低保待遇的書面通知申請人。

6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城市低保申請條件:

申請城市低保待遇的人員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持有本區常住非農戶口。

2、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月收入和實際生活水平低於本區城市低保標準。

城市低保申辦程式:

1、每月1日前,申報家庭戶主向戶籍(或居住)所在地社群提出書面申請,提供相關證明、證件,申請從下個月開始領取低保金。

2、當月1日至10日,社群進行入戶調查,組織召開民主評議小組會議進行民主評議,並將評議結果在所在社群張第一榜公示,公示3日後無異議的上報街道。

4、當月15日至20日,區低保局對街道上報的申報審批材料進行審批,並將審批結果在所在社群張第三榜公示,公示3日無異議的,發給《長沙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並報市低保局備案。

5、當月27、28、29日(逢節、假日依次往前推),所有領取低保金的物件須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到社群低保工作機構簽字認證。

7、管理審批機關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的30個工作日內作出審批決定,但申請人不配合調查、不如實提供家庭收入和財產情況的除外。社群低保工作機構、街道低保管理服務站和區低保局對經評議、稽核、審批確認為不符合城市低保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申請人對結果不服的,須當面告知其可以依法申請行政複議。

1.居(家)、村委會對提出申請的家庭進行登記,填寫《延安市城市低保待遇申請登記表》;採取適當形式,在轄區內對申請家庭進行公示,徵求群眾意見。

2.對提出申請的家庭基本情況進行核實,填寫《延安市城市低保待遇審批表》,提出具體意見後,將申請材料上報街道辦事處或者鄉(鎮)人民**。

3.街道辦事處或者鄉鎮人民**對申請材料進行稽核,對申請人的家庭經濟狀況和生活水平進行核查,並根據實際情況填寫《延安市城市低保待遇申請人員家庭情況調查表》;主管領導簽署意見後將申請材料上報區(縣)民政局。

4.區(縣)民政局對符合條件的家庭進行審批,核發城市低保金領取證並進行登記,填寫《延安市城市低保金領取(停發)登記表》。

在市、區(縣)福利院、光榮院、敬老院、精神病院集中供養或者**的民政物件,由有關民政部門稽核,集中辦理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相關手續。

對符合條件的家庭,民政部門應當自居(家)、村委會正式受理申請人提出申請(書面申請和應當提交的證明材料齊備)之日起,30天內辦結審批手續;對不符合條件的,要在30天內下發「通知單」,向申請人說明不予批准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理由。‍‍

7樓:七團吧細毛

專業回答

可以的,只要達到條件都可以的。

持有本省非農業戶口的城市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月人均收入低於其戶籍所在地市、縣、區當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可以申請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城市居民申請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應當提交下列材料:戶口簿、居民身份證、申請書和家庭成員收入證明、殘疾證等其他相關證明材料。

申請人持相關材料通過戶籍所在地的社群居民委員會向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提出申請;無社群居民委員會的,直接向戶籍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提出申請。

社群居民委員會對申請人的家庭經濟情況和實際生活水平,通過入戶調查、走訪、信函索證等方式進行核實後,報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並張榜公佈。

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對上報材料進行審查後,報縣級人民**民政行政主管部門;縣級人民**民政行政主管部門對上報材料進行稽核,對符合條件的予以批准;對不符合條件不予批准的,應書面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

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對縣級人民**民政行政主管部門的批准結果張榜公佈。對無異議的,發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對有異議的,重新進行核實。

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和縣級人民**主管部門應當自接到申請人提出申請之日起30日內辦結審批手續。另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以貨幣形式按月發放。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物件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居民身份證,按期到委託的銀行網點領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

8樓:因緣法

一、 申請低保的條件

(一)無生活**,無勞動能力,無法定贍養人或撫養人居民;

(二)領取失業救濟金期間或失業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

(三) 在職人員和下崗人員在領取工資或最低工資基本生活費後,以及退休人員領取退休金後,其家庭人均收入仍低於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

凡符合上述三種保障人員條件的居民,可以申請低保。

二、低保辦理流程

(一)本人寫出申請到所管轄的居委會申報,並提供家庭成員戶口、收入證明等必需材料;

(二)居委會根據申請情況到申請人家進行實際調查,是否符合保障條件,並公示;

(三)召開社群民主議事會,對基本符合條件的進行審議;

(四)街道稽核,對經社群低保評估小組和低保民主議事會多數通過的進行稽核;

(五)區民政局審批,對街道提報的低保評審結果進行復核審批。併發《城市居民生活保障金領取證》,次月通過銀行發給低保金。

(六)公示,對已納入低保的家庭由社群進行公示。低保家庭分為a、b、c三類,分別每年、每半年和每季度複核並公示一次。對取消的低保家庭,進行停發公示。

9樓:高中路上

你好。如果被確認為低保戶,辦理低保卡不用繳納相關費用的。如果接到需要繳納低保費的**,請勿相信,並向鄉鎮**扶貧辦反映情況,以免上當受騙。

10樓:遊樂裝置

想申請低保的話,要去申請人戶口所在地的居委會或村委會,提出申請。需要提交戶口本、身份證、低保申請書等相關材料,填寫申請表。幾個工作日之後低保工作人員會入戶調查核實申請人的家庭收入情況,如果符合低保標準,在公示之後就可以享受低保待遇了。

11樓:夾谷玉韻介風

想辦低保可以直接找村裡,寫申請,送小禮。在他們面前不要拿年輕30歲的人做比較,村幹部不喜歡這樣比,顯然有漏洞有問題,你要提這壺沒開的水,村幹部們不會給你泡茶的。哈哈

12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不符合條件要看居委會、辦事處、民政局的工作人員到你家調查落實後才可以下結論的。

通常的手續是,先向居委會遞交自己手寫的申請,由居委會先入戶調查後發給正式的申請表,然後交到辦事處,由辦事處二次調查,符合條件後張榜公示,無群眾舉報後報民政局,民政調查審批後再次張榜公示,無舉報後自審批之月起發放低保金。

申請低保要怎麼辦理?

13樓:

申請城鎮低保救助如何辦理

城鎮最低生活保障物件是指本轄區內有常住戶口、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居民。主要有以下四類人員:

一、無勞動能力、無生活**、無法定贍養人、撫養義務人或者法定贍養、撫養人沒有贍養、撫養能力的老年人、殘疾人和未成年人(以下簡稱「三無」人員);

二、領取失業救濟金期間或失業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居民;

三、在職和下(待)崗人員在領取工資或最低工資、基本生活費以及退休人員領取養老金後,其家庭人均月收入仍低於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居民;

四、其他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城鎮居民。

保障標準

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元)

區域 城鎮

新城區 200

蓮湖區 200

碑林區 200

雁塔區 200

未央區 200

灞橋區 200

閻良區 185

長安區 185

臨潼區 185

周至縣 160

戶縣 160

高陵縣 160

藍田縣 160

「三無」人員在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基礎上提高20%保障金。

不予保障物件

一、 家庭實際生活水平明顯高於一般家庭生活水平;

二、 家庭有非生活必需的高檔消費品、有超出家庭人員居住面積需要,並用於牟利的房產或者其他不動產資產;

三、 在就業年齡內有勞動能力的家庭成員無正當理由拒絕就業或參加勞動的;

四、 違反《廣東省計劃生育條例》未採取補救措施。

申請社會救濟手續和領取保障金辦法

一、需要社會救濟的物件,由戶主向戶口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鎮**提出申請,填寫《廣東省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申請表》或《廣東省城鄉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申請表》一式兩份,並申報家庭經濟收入情況。居委會在受理申請之日起10天內,對申請者的有關情況進行調查核實,簽署意見後將申請者有關材料和調查情況上報街道辦事處(鎮民政辦)進行稽核。街道辦事處(鎮民政辦)在10天內對申請者家庭進行稽核,並簽署意見,報區、縣級市民政局。

區、縣級市民政部門在10天內對申請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決定。批准的,確定救濟數額,發給《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徵》。市內八個老城區的低保物件發給《西安市低收入困難家庭證》。

二、 保障金通過銀行網點按月發放。

三、 低保物件享受的待遇有:

(一)城鎮「三無」人員、無業人員及在職、退休、失業人員中的家庭成員(指無享受單位勞保待遇的家屬),每人每月由民政部門按當地保障標準14%的額度,每月或每季度憑醫院開具、財政部門印發的醫療收據給予報銷藥費;

(二)城鎮「三無」人員、無業人員及在職、退休、失業人員中的家庭成員(指無享受單位勞保待遇的家屬),患重大疾病可以申請醫療資助金,資助金最高限額為2萬元以下;

(三)市內共八個老城區的低保家庭憑《西安市低收入困難證》由有關部門減免六項消費性收費。

申請社會救濟需提供的證明材料

申請社會救濟須出具本人戶籍、身份證和有關證明:

一、申請人是離退休(職)人員的,需出具離退休證及原單位職工家庭生活困難補助情況的證明;

二、申請人是西安市在職(下崗)職工需提供經本單位人事部門或工會稽核的《西安市困難職工收入情況表》,駐穗**、省屬單位職工需提供《駐穗**、省屬單位困難職工收入情況表》;

三、申請人是失業人員的,需出具本人《職工勞動手冊》或原單位離職(註明離開單位的原因及領取生活補助費、補償費情況);

四、在就業年齡內有勞動能力的人員,尚未能就業,需出具近期到市或區勞動部門登記就業,未能安排工作的證明。

上述人員如家庭成員中有殘疾、喪失勞動能力或長期患病無法參加工作的需提供區、縣級市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健康狀況證明。

申請農村低保需要哪些條件,農村辦理低保需要些什麼條件呢?

農村低保申請條件 1 凡具有本市正式農業戶口,家庭年人均收入低於戶籍所在區縣當年農村低保標準的農村居民均屬保障範圍。2 夫妻一方持有本市農業戶口,其配偶及子女為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區縣農業戶口,在現居住地定居一年以上,家庭年人均收入低於所在區縣當年農村低保標準的人員 3 其他符合享受農村低保待遇的人員。...

低保申請條件有哪些,低保怎麼申請 需要哪些條件

一 農村低保條件 一 申請農村低保待遇條件 申請農村低保待遇應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 持有本縣農業居民戶口。2 居住在農村村組,家庭承包土地的農村居民。3 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年純收入和實際生活水平低於當地農村低保標準 具體詢問當地民政部門 二 申請農村低保所需的材料 1 書面申請書。2 家庭成員的...

離婚後可以申請低保嗎,離婚以後的低保怎麼辦

不能,按規定因違規被取消低保的五年內不能再次申請享受低保,所以按規定你在五年內不能再次申請享受低保。具體檔案規定社群居委會有你可以去社群居委會看看。不可以了,還是自己為自己打算吧,靠勤勞的雙手賺錢,不要指望低保養活你們一家,這個社會是現實的,沒錢誰都不理你。申請,是你的權利。是否能夠被評上是另外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