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鐵觀音為什麼第一遍不能喝,鐵觀音茶沏第一遍茶能不能喝?

2022-01-09 04:33:21 字數 5339 閱讀 23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泡茶第一遍都是不喝的,因為第一遍是為了洗茶中的灰塵\其他雜質\農藥殘留物,第二遍才喝.鐵觀音也一樣.

2樓:福州田哥

不是不能喝,是因為現在種茶的時候為了滅蟲會撒農藥,為了安全衛生,第一泡的茶通常只泡幾分鐘,將茶上殘留的農藥還有其他雜質洗掉,所以稱為「洗茶」,再加水泡第二次,這時候的茶已經有了茶的芬芳,正是喝的好時候。

3樓:

第一泡也不是說不能喝,只是為了更衛生,習慣第一泡稱洗茶,洗去可能存在的塵和表面得一些農殘、雜質,有些茶還可以洗去一些苦澀味的東西,例如咖啡鹼,茶皁素等。

我們喝自己做的茶基本上都不洗的,放心,同時能保留更多有益物質。

洗的時候要注意出水快些,要不然太多的水溶性物質流失。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第一遍完全可以喝,但是如果講究茶道的話,有如下講究:

鐵觀音最好用蓋碗泡

水儘量用純淨水來泡

水溫九十度左右為宜

第一道水洗茶和暖杯

第二道水十五秒為香

以後每道順延十五秒

最好不超過七道茶水

若是春茶基本是五道

無明顯茶香後屬茶渣

雖有味實無保健之效

鐵觀音非越久越好喝

茶香回味為好茶獨有

所以品茶以新茶為佳

且上好鐵觀音有酸度

若久存則酸度漸失去

三千之茶與兩百無異

鐵觀音茶沏第一遍茶能不能喝?

5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第一遍茶還是不要喝的,要倒掉,稱之為洗茶,鐵觀音沖泡方法可參考經驗https://jingyan.baidu.

鐵觀音第一道為什麼不能喝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為了洗農藥,我個人覺得沒必要,如果你真的要洗,倒進水後10秒內就要把水倒出,鐵觀音用開水泡10-20秒就可以喝了,如果你洗茶的時候泡太久,就浪費了第一道茶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道是洗茶,第一將茶葉表面的灰塵洗掉,第二是將茶葉泡開,動作要快,以免損失茶味

8樓:奔跑的阿達

茶葉畢竟是經過人工炒製出來的,一個接觸到茶農的手,一個發酵難免的灰塵,再者就是少量的農藥,所有最好洗一遍

另外,從茶道角度講,無論從常溫或從冰箱哪出來的茶,溫度都偏低,香味不足,第一遍洗茶也就成了醒茶,為了更好發揮鐵觀音的香味!

這麼多理由,所以第一道要不要喝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為了去掉農藥,土等

鐵觀音的第一泡真的不能喝嗎

10樓:妄與梔枯

是。頭兩道茶水會被捨棄,因茶葉初展,遛塵尚存,焦澀之味亦略重,不適合入口。這兩道茶水會被用來溫洗茶杯,兩道水之後,茶杯也溫暖待承了。

第三道沸水衝入壺中,1至2分鐘後將茶湯勻傾入小盅內。

鐵觀音營養功效

1、美容**抗衰老

鐵觀音的粗兒茶素組合,具較強抗氧化活性,可消除細胞中的活性氧分子,從而使人體免受衰老疾病侵害。

鐵觀音中的錳、鐵、氟以及鉀、鈉含量比,高於其他茶葉,其中尤以含氟量高名列各茶類之首,對防治齲齒和老年骨骼疏鬆症效果顯著。2023年和2023年日本兩度掀起「烏龍茶熱」,鐵觀音更是被譽為「美容茶」、「**茶」。

2、交友養性心情好

鐵觀音作為優質茶,在待客、交友和個人修身養性方面,功效獨特。鐵觀音需要衝泡,待客時要燒水洗杯,準備過程賓主噓寒問暖;客人邊品茶邊與主人敘舊,過程十分融洽親和,故而程式化沖泡品飲,使人心靜利於養性怡情。

3、防癌增智人聰明

鐵觀音含硒量很高,在六大茶類中居前列。硒能刺激免疫蛋白及抗體抵禦患病,抑制癌細胞發生和發展。同時鐵觀音對增智還有功效。

英國科學家發現,人體大腦體液的酸鹼性與智商有關。茶葉是鹼性飲料,鐵觀音鹼性顯著,因此常飲能調節人體酸鹼平衡,提高人的智商。

鐵觀音中的維生素、咖啡鹼、氨基酸、礦物質、茶多酚等富含量高,這些物質與大腦發育關係密切,對提高人的智力產生良好影響。

11樓:蘭夢

可以喝 但是茶藝裡叫觀音出海:鐵觀音的第一道是不喝的。因為第一道茶嚴格的講,是舒展芽葉的過程,茶的香和韻都沒有達到完美,因此,只能用於洗杯留香。

茶葉泡第一遍不能喝是嗎

12樓:小生說影剪輯

因為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汙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13樓:匿名使用者

恩恩,最好是不要喝。因為上面可能會有殘留。

茶葉泡第一遍不能喝是嗎?

14樓:豔影寒冰

不是不能喝,是因為現在種茶的時候為了滅蟲會撒農藥,為了安全衛生,第一泡的茶通常只泡幾分鐘,將茶上殘留的農藥還有其他雜質洗掉,所以稱為「洗茶」,再加水泡第二次,這時候的茶已經有了茶的芬芳,正是喝的好時候。

15樓:中國健身達人

當然不能喝了,因為茶有經過很多關的,所以第一遍是為了洗茶而已,茶很髒的

16樓:

嚴格的說綠茶第一遍不該叫泡,應該叫沖茶或洗茶。洗茶是把茶葉表面的灰塵和茶裡的雜質清洗乾淨。洗茶的時間要掌握好,時間短就起不到洗茶的效果,如果時間長茶香就淡了會影響到你品茶的口感。

17樓:小哥哥講電影

一般是不能的,因為茶葉裡有許多雜質,第一遍不喝,一是去除它,二是第二杯才是口感最好的

18樓:

通常是可以喝(保證質量)的,比較便宜的還是看個人的要求啦

19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不能喝,只是第一遍的茶很淡,一般不喝,所以第一遍衝可以少放水,然後倒掉。

但是一般人家是沒有這麼講究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種說法

例如福建人喝茶一般第一遍是不喝的,用來洗茶杯及去掉茶葉上的汙垢,如果是綠茶就沒有這種喝法了,他們直接泡了就喝

21樓:

袋裝的可以喝,茶葉最好第一遍不要喝,有灰塵的。

22樓:

不是不能喝,而是沒有把所有的有效成分提取出來

23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我不喝,因為第一遍的水很髒

24樓:匿名使用者

又不是功夫茶,沒那麼多講究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不喝第一遍就是浪費。

26樓:

看你喝什麼茶

和你著個人是什麼性格品位的

27樓:

暈啊那要是這樣的話

**茶呢?

鐵觀音第一泡能喝嗎,鐵觀音第一泡洗茶多久

2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傳統習慣,鐵觀音第一泡可是能起洗茶作用的,如果不沖掉而直接喝下肚,腸胃未必會答應。對此,有專家提出兩全的建議,"如果真擔心衛生問題,沖茶時不要用沸騰的水,而且最好不要超過兩秒就把茶水倒掉。

為什麼第一泡一般衝一下很快就倒出來,因為倒掉是種文化。

茶跟水是母子之交,第一泡是"茶水",起"醒茶"作用,第二泡才是茶。往茶中沖水,既可以把沉睡中的茶喚醒,又可以將衝出來的茶水用來熱杯,澆壺。把第一泡沖掉,是種禮俗,是種文化。

有人說第一泡倒不倒掉,對我來講倒無所謂。但在客人面前,如果你不倒掉,也許人家就以為你不講衛生,不尊重他了。這也可能是傳統文化在作怪。

一般好的鐵觀音可以泡7泡左右。第一泡倒還是不倒?不過就目前而言,很多人並不會改變傳統的習慣。

也有人說,第一泡倒掉,這跟閩南人習慣"請茶"不無關係。

為什麼茶泡的第一次不能喝?

29樓:二十二立

傳統來講,茶藝的步驟中,是有所謂洗茶之說的。

但並非所有的茶都要如此。

就茶葉的分類按照發酵程度,我們簡單的劃分成: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

其中除黑茶為後發酵茶,就是說成品茶製成後繼續發酵而成,以外,其他茶都是在成品茶製作過程中不同程度的進行發酵。

綠茶,黃茶,白茶發酵程度低,有些黃茶,比如說現代工藝的霍山黃芽,都已經去掉了悶黃這類發酵過程,可以說三者都非常接近基本無發酵的狀態。

這類茶本身製作中保持了綠葉的特色,本身潔淨程度高,且加之耐泡度低,因此不推薦洗茶。

講究的,可以先在玻璃杯中注入熱水溫杯,或在杯子外面適當燙一下。就可以引用了。有些茶商,為了使自己的茶感覺很香,味道盡快體現,所以故意扔掉第一泡。其實並不可取。

另外很多不發酵類茶,***一些的,會有有機標誌,這樣的茶,更是不需要洗茶,因為有機茶非常潔淨,無汙染,從第一泡飲至4泡甚至5泡都不要緊。

對於青茶(其實就是烏龍茶類),包括常見的大紅袍類巖茶和鐵觀音,紅茶類,黑茶類,此類茶耐泡度高,製作工藝冗長複雜,為了體現茶葉的口感和去掉茶葉中的部分殘留物,是推薦進行洗茶的。

不過,像一些出口標準的,或者有機類的此類茶,亦不需洗茶,只要提高水的溫度,適當溫杯,完全可以正常飲用。

綜上所述, 如果質量較好,則推薦綠茶,黃茶,白茶,不要洗茶。

其他三類,適當洗茶。

30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情況下,普洱茶第一泡屬於洗茶,不喝。

但是,專家有另外的說法,僅供參考:

很多人喝茶都有洗茶的習慣,認為第二泡最好喝。但南林大專家的一項研究卻顯示,多次沖泡造成茶裡氟等微量元素大量流失,從健康角度看還是喝第一泡好。

南林大的李川博士從市場上買回了紅茶、苦丁茶、茉莉花茶、毛尖茶這4種回來做實驗,研究了它們在不同沖泡次數和時間條件下氟等微量元素的流失情況。

很多人都有洗茶的習慣。一般認為這樣做是要洗去中不乾淨的夾雜物如灰、塵埃。但李川博士的實驗顯示,茶中大部分氟離子在第一次沖泡時就被浸出了,二泡茶湯含氟量明顯下降,而到了三泡湯中含氟量就和白開水相近了。

31樓:

我喝普洱從來不洗啊,就算裡面有灰塵什麼的,喝下去也沒啥壞處啊!而且就算裡面有不能喝的東西,洗茶就能洗掉?太兒戲了吧?

洗個一兩遍,總有殘留的,也就是說有害物質是不可能通過洗一兩遍完全去掉的。應該只是為了口感好一點吧,口感這東西,好不好都那樣,能喝就行。

3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頭道茶不要喝,因為第一次的可能含有重金屬之類的有害物質

茶葉泡第一遍不能喝是嗎,為什麼沏第一遍茶不能喝?

不是不能喝,是因為現在種茶的時候為了滅蟲會撒農藥,為了安全衛生,第一泡的茶通常只泡幾分鐘,將茶上殘留的農藥還有其他雜質洗掉,所以稱為 洗茶 再加水泡第二次,這時候的茶已經有了茶的芬芳,正是喝的好時候。當然不能喝了,因為茶有經過很多關的,所以第一遍是為了洗茶而已,茶很髒的 嚴格的說綠茶第一遍不該叫泡,...

翻譯英語第一遍,謝謝,永遠保持第一,翻譯成英文,謝謝。

我們學校將於6月18號下午3點在操場舉行一場會議。這個會議關於遠離網咖和拒絕不健康的公共場所。我們將在會後 一場 展覽。請帶好你們的椅子準時到那。就這些了。我們學校將於六月十八號下午三點在操場開會。次次會議是關於遠離網咖,拒絕不良書籍。會議之後,我們會參觀關於健康知識的畫展。請準時帶上凳子到會議地點...

刮膩子時為什麼要打磨,請問刮膩子第一遍的時候需要很平整嗎,第一遍刮完要打磨嗎?

裝修房子批牆為什麼要打磨,打磨的用處是什麼 無論多好的 也不可能颳得完全平整,因此要靠打磨來達到平整的表面效果,特別是底層。不打磨的話,會有刮痕 所以 如果做一下液體桌布相信你會覺得裝修擋次能得到質的提升 先了解一下 打磨一是為找平,再有就是增強塗料的牢固性 請問刮膩子第一遍的時候需要很平整嗎,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