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第一泡究竟能不能喝,為什麼普洱茶泡的第一道水不能喝呢,喝了有什麼不好呢?

2021-12-30 12:50:06 字數 1998 閱讀 7561

1樓:將軍熜

常喝普洱茶的人都知道,一般前1-2泡茶水是不喝的,而是用於潤洗杯具,或是將茶水倒掉。普洱茶第一泡稱為洗茶,名義上是指洗去茶葉中的灰塵和殘餘農藥。

洗茶作用

一、過濾些許灰塵和殘餘農藥等。

有茶友覺得普洱茶在加工過程中多少會混入少許灰塵、雜物,或者茶品經過長期存放,多少會沾染一些灰塵。衛生起見,前1-2泡不喝倒掉,這樣既沖掉了灰塵,也降低了農藥殘留。

洗茶作用

二、前1-2泡,茶滋味未完全溢位。

經過一定期限存放的普洱茶,宛如沉睡的睡美人,尤其是陳放10年以上的普洱茶,此時用熱水沖泡茶品,猶如喚醒睡夢中的茶精靈。

沖泡時,茶水逐漸浸潤茶葉,茶葉慢慢在水中舒展,前兩泡,茶中滋味未完全溢位,茶品風味未完全展現,所以不飲用。

洗茶作用

三、洗茶乃是待客之道。

在接待客人的時候,加上洗茶這一步,一則說明懂茶,二則是對對方的尊重,同時還可以起到清洗茶具的效果。

下面介紹一下洗茶的方法:

浸潤洗茶法

浸潤洗茶法就是在品茶之前,先將適量茶葉投入泡茶器具,然後注入開水,但對開水的注入量應有著嚴格的控制,以剛剛能夠浸溼幹茶為宜,然後迅速將水分倒掉,這樣我們不妨心裡告訴自己「我已經把茶洗乾淨了」(洗淨心態),這也與專業上所講的溫潤泡相吻合,而且如此操作還非常適合我們嗅聞幹茶被熱水浸潤後所散發的鮮靈的「溫潤香」。

尤其是在品飲高檔名優茶時,「溫潤香」是非常高雅清幽的一種香氣,其亦是茶葉價值的一項重要構成部分。待享受完「溫潤香」,再進入正常的沖泡程式。浸潤洗茶法既能溫潤了茶葉,使茶葉能夠充分的發揮優良茶性品質,又起到「洗淨心態」之功,可謂一舉兩得!

刮沫洗茶法

刮沫洗茶法就是在沖泡茶葉時,先將適量茶葉投入泡茶器具,注水時採用懸壺高衝的手法,一次性將開水注滿泡茶器具,這時茶湯會有豐富的泡沫產生並漂浮在茶湯表面,然後只需把浮沫刮掉,就可以放心的飲用了。

我們習慣上往往認為泡沫就是茶葉中的髒東西,其實茶湯中的泡沫並非全是因為茶葉中有髒東西而產生的,恰恰相反,茶湯中的泡沫主要是因茶葉中所含有的一種叫茶皁素的物質而產生,把浮沫刮掉一般會認為髒東西已經被洗去了。

這樣既可以洗淨心態,又不會流失多少茶葉的營養,茶童在「四君子茶藝」中即是採用的此種洗茶方式。

2樓:胖丫妙招

泡茶時,第一泡到底能不能喝?我也是才知道,看完別再喝錯了

3樓:果汁兒愛生活

您知道第一泡的茶水為什麼不能喝嗎,傳統第一泡茶為洗茶,可以去掉茶葉上面的雜質,洗茶可以進行農藥殘留,讓茶葉洗的更乾淨,像烏龍茶普洱茶是經過長期的儲存,需要進行潤茶,所以這個的第一泡茶水是不可以喝的

為什麼普洱茶泡的第一道水不能喝呢,喝了有什麼不好呢?

4樓:

因為普洱茶一般存放時間都比較長,難免會吸收一些環境中的不愉快的味道,還有就是在雨季製作烘乾時都會有一些異味,所以洗茶可以減輕或者去掉這些不愉快的感覺 ,普洱茶比較複雜,喝時要謹慎,發黴的不要喝

5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沖泡第一道水有的人叫洗茶,也有的叫溫潤泡,從衛生角度上來說普洱茶的製作工藝、存放時間、位置等,都存在著一定的因素,普洱茶泡的第一道水可以喝,就看你自己的認為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不好 就是洗茶的水比較不乾淨 (一道洗茶) 還有就是 第一道的味道不好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只是普洱茶。其他茶也要經過洗茶等工序~~

《茶譜》一書中「煎茶四要」指:選擇好水、洗茶、候湯、擇品。煎茶的水如果不甘美,會嚴重損害茶的香味;烹茶之前,先用熱水沖洗茶葉,除去茶的塵垢和冷氣,這樣,烹出的茶水味道甘美;煎湯須小火烘、活火煮,活火指有焰的木炭火,煎湯時不要將水燒得過沸,才能儲存茶的精華;茶瓶宜選小點的,容易控制水沸的程度,在點茶注水時也好掌握分寸,茶盞宜用建安的兔毫盞。

8樓:

全是灰塵你敢喝算你英雄..

9樓:馨起點

都是陳放的不是很衛生

普洱茶為什麼第一道茶要倒掉,為什麼泡的第一道茶要倒掉?

b 實際上不僅是普洱,其他茶也要洗茶,把第一泡茶倒掉,這是因為茶在製作的過程中並不是無菌化,會有一些灰塵和雜質,所以第一道是洗掉這些灰塵雜質,特別是經過多年陳化的普洱,更需要洗茶,有的陳茶甚至要洗2道。c 一般在喝中國茶時,都要先衝過一次熱水才行,對於普洱茶來說這更是不可缺少的程式。第一次沖泡茶葉的...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普洱茶,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咖啡嗎?

能。茶葉性味甘,苦,微寒,是我國傳統的天然保健飲料。人們已經發現茶葉中所含的化學成分達500多種,其中主要成分有咖啡鹼 茶多酚 蛋白質 氨基酸 糖類 維生素 脂質 有機酸等有機化合物,還含有鉀 鈉 鎂 銅等28種無機營養元素,各種化學成分之間的組合比例十分協調。適度飲茶對人體有一定的醫療保健作用。它...

為什麼老人不宜長期喝粥,老年人究竟能不能經常喝粥

長期喝粥有以下不利因素 因為喝粥不用細嚼,缺少咀嚼會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 粥類食物中纖維含量較低,不利於老年人排毒。吃飯必須咀嚼,咀嚼不僅要用牙齒把飯粒細細咬碎,同時還促使唾液分泌,唾液中所含的酶對澱粉也有初步的消化作用。穀物與水長時間混合熬煮後,形成食糜,幾乎無需牙齒的咀嚼和唾液的幫助就被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