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食品中使用了規定在保健食品中新增的藥食同源的產品做為原料

2022-01-09 06:16:48 字數 4959 閱讀 6905

1樓:愛遠山的映山紅

。《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四條規定,申請利用新的食品原料從事食品生產或者從事食品新增劑新品種、食品相關產品新品種生產活動的單位或者個人,應當向***衛生行政部門提交相關產品的安全性評估材料。***衛生行政部門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六十日內組織對相關產品的安全性評估材料進行審查;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依法決定準予許可並予以公佈;對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決定不予許可並書面說明理由。

食品新增劑,指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質。

國家對食品新增劑的生產實行許可制度。

申請利用新的食品原料從事食品生產或者從事食品新增劑新品種、食品相關產品新品種生產活動的單位或者個人,應當向***衛生行政部門提交相關產品的安全性評估材料。

食品新增劑應當在技術上確有必要且經過風險評估證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許使用的範圍。

食品生產者應當依照食品安全標準關於食品新增劑的品種、使用範圍、用量的規定使用食品新增劑;不得在食品生產中使用食品新增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食品新增劑應當有標籤、說明書和包裝,在標籤上載明"食品新增劑"字樣。食品和食品新增劑的標籤、說明書,不得含有虛假、誇大的內容,不得涉及疾病預防、**功能。食品和食品新增劑與其標籤、說明書所載明的內容不符的,不得上市銷售。

第46條又規定,「在食品生產中不得使用食品新增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這是進一步的規範。沒有進入食品新增劑名錄的,不管是什麼東西,都不允許作為新增劑來新增。

對此,人大常委會方新委員也表示,食品新增劑的使用確實應該非常慎重,特別是在基本食品裡頭,像原糧、米、面、油,對這些食品還是應該堅持不用、慎用、少用新增劑。

增白劑超標是小麥粉質量抽查發現的最主要問題,2023年4月,國家工商總局抽查99個麵粉樣品,12個超標。有關專家曾指出,過氧化苯甲醯不僅改變麵粉外觀,還破壞了麵粉中葉酸等微量營養素,增加人的肝臟負擔,有「致癌作用」。《毒理學》中也稱,苯甲醯過氧化物是一種「促癌物」。

2023年,歐盟全面正式禁用增白劑,隨後澳洲和紐西蘭也開始禁用,美國雖未明確禁用,但早在2023年起就規定80%的強化麵粉不加過氧化苯甲醯。美國著名的食品公司麥當勞、卡夫等,也要求**商提供的麵粉均不加過氧化苯甲醯。

保健食品的標籤、說明書不得涉及疾病預防、**功能,內容必須真實,應當載明適宜人群、不適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標誌性成分及其含量等;產品的功能和成分必須與標籤、說明書相一致。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不得對人體產生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國家對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實行嚴格監管,有關監督管理部門應當依法履職,承擔責任。

社會團體或者其他組織、個人在虛假廣告中向消費者推薦食品,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與食品生產經營者承擔連帶責任;食品廣告的內容應當真實合法,不得含有虛假、誇大的內容,不得涉及疾病預防、**功能。

有關專家指出,與「相應責任」相比,「連帶責任」是較重的處罰,這意味著食品生產經營者承擔什麼樣的責任,代言人就有可能承擔這些責任。***********************************=

有關賠償的金額要有法院根據事實情況給出結果的。

和食品相關的所有法律法規有哪些?

2樓:星願下的期盼

和食品相關的法律法規有以下五個:

1、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是為保證食品安全,保障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23年2月28日釋出,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

2、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為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維護公眾健康,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這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於2023年4月29日通過,自2023年11月1日起施行。

3、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

《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是2023年7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釋出的。將於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內容涉及餐飲服務場所、食品處理、清潔操作、餐用具保潔以及外賣配送等餐飲服務各個環節的標準和基本規範。

4、餐飲服務許可管理辦法

《餐飲服務許可管理辦法》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訊息,是根據《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制定的,《餐飲服務許可管理辦法》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日前已正式釋出,兩辦法均將於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5、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2016修訂)是***於2023年02月06日釋出,自2023年07月20日起施行的法律法規。

擴充套件資料

食品安全的相關分類

1、食品數量安全

表示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夠生產民族基本生存所需的膳食需要,要求人們既能買得到又能買得起生存生活所需要的基本食品。

2、食品質量安全

意味著提供的食品在營養、衛生方面滿足和保障人群的健康需要,食品質量安全涉及食物的汙染、是否有毒,新增劑是否違規超標、標籤是否規範等問題,需要在食品受到汙染界限之前採取措施,預防食品的汙染和遭遇主要危害因素侵襲。

3、食品可持續安全

從發展角度要求食品的獲取需要注重生態環境的良好保護和資源利用的可持續。

3樓:清風竹影灬

有食品安全管理法,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農業法。

4樓:找法網

和食品有關的法律法規主要有以下五個: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第二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下列活動,應當遵守本法:

(一)食品生產和加工(以下稱食品生產),食品銷售和餐飲服務(以下稱食品經營);

(二)食品新增劑的生產經營;

(三)用於食品的包裝材料、容器、洗滌劑、消毒劑和用於食品生產經營的工具、裝置(以下稱食品相關產品)的生產經營;

(四)食品生產經營者使用食品新增劑、食品相關產品;

(五)食品的貯存和運輸;

(六)對食品、食品新增劑、食品相關產品的安全管理。

供食用的源於農業的初級產品(以下稱食用農產品)的質量安全管理,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規定。但是,食用農產品的市場銷售、有關質量安全標準的制定、有關安全資訊的公佈和本法對農業投入品作出規定的,應當遵守本法的規定。

第四條食品生產經營者對其生產經營食品的安全負責。 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保證食品安全,誠信自律,對社會和公眾負責,接受社會監督,承擔社會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三條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採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證食品安全。 食品生產經營者對其生產經營的食品安全負責,對社會和公眾負責,承擔社會責任。

第四條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應當依照食品安全法和本條例的規定公佈食品安全資訊,為公眾諮詢、投訴、舉報提供方便;任何組織和個人有權向有關部門瞭解食品安全資訊。

《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

第二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產品生產、銷售活動,必須遵守本法。 本法所稱產品是指經過加工、製作,用於銷售的產品。 建設工程不適用本法規定;但是,建設工程使用的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和裝置,屬於前款規定的產品範圍的,適用本法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第二條本法所稱農產品,是指**於農業的初級產品,即在農業活動中獲得的植物、動物、微生物及其產品。 本法所稱農產品質量安全,是指農產品質量符合保障人的健康、安全的要求。

《餐飲服務許可管理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從事餐飲服務的單位和個人(以下簡稱餐飲服務提供者),不適用於食品攤販和為餐飲服務提供者提供食品半成品的單位和個人。 餐飲服務實行許可制度。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取得《餐飲服務許可證》,並依法承擔餐飲服務的食品安全責任。

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納入餐飲服務許可管理的範圍。

和食品相關的所有法律法規有哪些?

5樓:bushi飯寶

《食品安全法》《質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檢疫法》《衛生安全法》《衛生安全監督法》

6樓:極大豐富

你再中國法律網可以找到

關於食品的法律有哪些

7樓:樊廣中

法律有:《食品安全法》、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產品質量法》、版《農業法》、《漁業法》、權《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等。

法規有:《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關於加強食品等產品安全監督管理的特別規定》(***令第503號)、《食品流通許可證管理辦法》、《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試行條例》、《散裝食品衛生管理規範》等。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還出臺一些部門規章制度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網上找來的:

《食品安全法》、《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產品質量法》、《農專業法》、屬《漁業法》、《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關於加強食品等產品安全監督管理的特別規定》(***令第503號)、《食品流通許可證管理辦法》、《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試行條例》、《散裝食品衛生管理規範》

最主要的還是食品監管部門的一些實踐性法規了。

9樓:成都兔寶

《食品安全法》是最重要的,其他的相關法律規定,尤其是三聚氰胺事件後的規定,專收集如下

屬,請採納:

·動物病原微生物菌(毒)種保藏管理辦法

·生鮮乳生產收購管理辦法

·生鮮乳生產技術規程(試行)

·關於乳與乳製品中三聚氰胺臨時管理限量值規定的公告·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

·認真貫徹***國辦發明電〔2008〕36號檔案·關於停止實行食品類生產企業出口食品免驗的公告·關於不再直接辦理與企業和產品有關的名牌評選活動的公告·關於廢止《產品免於質量監督檢查管理辦法》

·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程式 農產品地理標誌使用規範·衛生部監督局關於已獲批准新資源食品調查情況的函·運動營養食品中食品新增劑和食品營養強化劑使用規定

10樓:c律師

是的,食品安全法

有需要**qq為好友聊

生產中使用的普通澱粉酶的最適溫度在40 60度之間,而極端耐熱澱粉酶在100攝氏度

生產中使用的普通澱粉酶的最適溫度在40 60 之間,而極端耐熱澱粉酶在100 仍能保持較高的活性,因此具有更為廣泛的應用前景。某同學正在設計一個實驗以 溫度對兩種澱粉酶活性的影響,其中有些問題需要你的幫助。1 此實驗中除自變數和因變數外,還需要考慮 及 等因素。2 在此實驗中,因變數可以用碘液和斐林...

cwinform程式中使用datagridview時單元

單元格太小,無法完整顯示內容,如果不能調大小,可以在繫結資料的時候顯示後面內的,而前面容的不顯示 if datagrid.cells 0 text.length 20 datagrid.cells 0 text datagrid.cells 0 text.substring 11 單元格太小了唄,你...

如何在VB中使用keypress

如下 visual basic code private sub gctextbox2 keypress byval sender as object,byval e as system.windows.forms.keypresseventargs handles gctextbox2.key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