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與普通食品如何界定

2023-01-01 13:05:07 字數 1320 閱讀 1600

1樓:悠悠笑小草

要定性為保健食品的食品,首先應該是一種食品,同時它的成分對人體能充分顯示身體的防禦功能,調節生理節律以及預防疾病和促進**等有關身體調節功能的這麼一類的工程化食品。中藥材的治病原理是利用其本身的偏性,單一的藥材往往都不能全方位的調節人體機能,所以要定性為保健食品,必須首先關注其中的中藥材成分是否全面,還要看其偏性有沒有毒***,應該不是普通人可以定的,需要衛生部的審批。

2樓:匿名使用者

保健品價位比食品價位要高出很多,主要還是看你的目的。

3樓:在霽

《保健食品註冊管理辦法(試行)》於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辦法對保健食品進行了嚴格定義:保健食品是指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即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疾病為目的,並且對人體不產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食品:是指可供人類食用或飲用的物質,包括加工食品,半成品和未加工食品,不包括菸草或只作藥品用的物質。

保健食品與一般食品、藥品的區別。

國家標準gb/t15901-1994《食品工業基本術語》第條將"一般食品"定義為"可供人類食用或飲用的物質,包括加工食品、半成品和未加工食品,不包括菸草或只作藥品用的物質。"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codexstan1:

1985《預包裝食品標籤通用標準》對"一般食品"的定義是:"指供人類食用的,不論是加工的、半加工的或未加工的任何物質,包括飲料、膠姆糖,以及在食品製造、調製或處理過程中使用的任何物質;但不包括化妝品、菸草或只作藥物用的物質"。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的定義雖文字表達方式不同,但涵義是一致的,概括起來就是:

供人類食用的所有物質。在gb16740-19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標準》第條將保健(功能)食品定義為:

"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個種類,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於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疾病為目的。"

一般食品和保健(功能)食品有共性也有區別。

共性:保健(功能)食品和一般食品都能提供人體生存必需的基本營養物質(食品的第一功能),都具有特定的色、香、味、形(食品的第二功能)。

區別:(1)保健(功能)食品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分(生理活性物質),能調節人體的機能,具有特定的功能(食品的第三功能);而一般食品不強調特定功能(食品的第三功能)。

(2)保健(功能)食品一般有特定的食用範圍(特定人群),而一般食品無特定的食用範圍。

在一般食品中也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由於含量較低,在人體內無法達到調節機能的濃度,不能實現功效作用。保健(功能)食品中的生理活性物質是通過提取、分離、濃縮(或是新增了純度較高的某種生理活性物質),使其在人體內達到發揮作用的濃度,從而具備了食品的第三功能。

保健食品怎麼申請?保健食品許可證怎麼辦理

要到當地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諮詢具體的操作事宜,這類食品應該有一套相關的審核認證標準。您好!我是風霜如我,很高興能為您服務,希望能為您解憂排難,正在整理答案中,請稍等哈!謝謝!食字型大小怎麼申請?中國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始建於20世紀60年代,歷經了初級階段 20世紀60 70年代 發展階段 20世紀80...

普通食品中使用了規定在保健食品中新增的藥食同源的產品做為原料

食品安全法 第四十四條規定,申請利用新的食品原料從事食品生產或者從事食品新增劑新品種 食品相關產品新品種生產活動的單位或者個人,應當向 衛生行政部門提交相關產品的安全性評估材料。衛生行政部門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六十日內組織對相關產品的安全性評估材料進行審查 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依法決定準予許可並予...

保健食品經營許可證怎麼辦,怎麼辦理保健食品經營許可證

回答1 到當地工商部門申請 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 也就是確定店名2 到當地縣區級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 保健品經營許可證 3 取得 保健品經營許可證 之後繼續在工商部門辦理 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需要的材料是 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店鋪的房產證明檔案 房產證影印件或者土地證影印件等東西 租賃合同原件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