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構到底是個什麼皇帝,宋高宗趙構到底是個怎樣的皇帝?

2022-01-10 03:50:56 字數 1096 閱讀 9258

1樓:枕風而眠

趙構,歷代傾向於定位為昏庸之主。

趙構(2023年5月21日-2023年11月9日),字德基,南宋開國皇帝,在位35年。他是宋徽宗第九子,宋欽宗之弟,北宋時期被封為「康王」。2023年(靖康二年)金兵俘徽、欽二宗北去後,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元建炎,重建宋朝,史稱「南宋」。

他拒絕主戰派抗金主張,隨後南逃至臨安府(今浙江杭州)定都。建炎三年(2023年),苗傅、劉正彥發動「苗劉兵變」,被逼退位,在紹興皇宮的隆祐太后(宋哲宗孟皇后)為穩定局勢,傳旨讓皇太子趙旉即位,改年號為明受(明授),宰相張浚平定叛亂後,復位。紹興三十二年(2023年)禪位於宋孝宗,自稱光堯壽聖憲天體道性仁誠德經武緯文紹業興統明謨盛烈太上皇帝。

淳熙十四年卒,享年81歲,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長壽帝王之一,葬會稽永思陵。諡號曰聖神武文憲孝皇帝,廟號高宗。光宗紹熙二年(2023年),加諡受命中興全功至德聖神武文昭仁憲孝皇帝。

趙構政治上昏聵,他在位時,迫於形勢起用岳飛、韓世忠等大將抗金,但大部分時間仍重用主和派的黃潛善、汪伯彥、王倫、秦檜等人,後來甚至處死岳飛,罷免李綱、張浚、韓世忠等主戰派大臣。

趙構還精於書法,善真、行、草書,筆法灑脫婉麗,自然流暢,頗得晉人神韻。著有《翰墨志》,傳世墨跡有《草書洛神賦》等。

2樓:來自溫泉強壯的彩虹

宋高宗是一個昏庸之君。

宋高宗趙構到底是個怎樣的皇帝?

3樓:魯添翼

1.趙構偶然從金政權設立的傀儡政權偽楚皇帝張邦昌手中接下政權,因為宋徽宗宋欽宗以及其他皇室都被俘虜北上,所以他作為唯一的皇室繼位,但他卻害怕金人,當權後幾度逃跑,極其膽小。

2.而且他不是正統的皇帝常常害怕別人說他的皇位來路不正,因此,在父兄被俘虜後不發兵相救,害怕父兄歸來皇位不保。

1.他不信任武官,整天猜疑,不會選拔官吏,任用從金國歸來的秦檜,禍亂朝綱。因為岳飛不懂皇帝心思,連連失語,導致被殺,中興四將中他最慘,在退位後仍然反對與金國交戰。

2.但是,這位皇帝卻十分節儉,他的宮殿數量少,一個宮殿可以有很多用處,只要掛不同的牌子就可以當不同的宮殿,也是難得的勤儉皇帝,但他卻昏庸無能,懼怕金人,向金國稱臣。但是他延續了宋政權,拯救了大宋。

宋高宗為何要殺岳飛,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在宋朝時期,可能唯一拿得出手的超級名將可能就岳飛了,但就是這麼一位超級名將,結果在壯年時期就被冤殺,論可惜程度,堪比趙國戰神李牧。世人皆道是奸相秦檜殺的岳飛,其實不然,秦檜雖然得寵,但想殺手握重兵的岳飛,還是不夠格,最多就進讒而已。但宋高宗趙構可不是那麼容易被忽悠的,可見要殺岳飛,其實是宋高宗趙構的...

宋高宗為什麼要殺死岳飛,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宋高宗認為岳家軍規模太大不易控制,岳飛又沒有政治頭腦為皇位繼承人瞎操心,最後打敗金國迎回徽欽二宗會影響宋高宗自己的位置,只能答應金國殺掉岳飛。因為他老哥還在金的手中,他怕岳飛真把他哥救回來了,他就沒皇帝做了 因為他本來就不是滴出 第一個原因是功高蓋主,第二個是當時岳飛要攻打的那個國家派了使者過來找宋...

為什麼宋高宗要殺死岳飛,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以前也會為岳飛憤憤而不平。但仔細去了解那段歷史。北宋前的南北朝,宋大祖起家經歷。也許讓我覺察到岳飛可能是非死不可了。說白了,如果我是宋高宗,也許可能不會殺掉這個岳飛。但如果讓他做大。就算岳飛這輩子不造反。但能保證這個家族後繼者不會有造反?看來南北朝的五代十國,那一家不是武將起家。大家不能以今天眼光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