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身邊的五虎裡為什麼沒有魏延啊

2022-01-10 09:21:16 字數 1276 閱讀 2282

1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為什麼沒當上五虎上將?

在蜀將中,魏延的地位僅次於五虎上將,可他為蜀國建立的功勳,絕不比馬超和黃忠少,為什麼他就沒能當上五虎上將?

這需要我們先看看五虎上將都是誰,關、張、趙、馬、黃,關羽、張飛那是劉備的兄弟,跟隨劉備出生入死,征戰數十年,他們成為五虎上將、而且是五虎上將的頭兩位理所當然。

而且,當時的關羽已經成為當時的頭號上將,死在他手下的名將不計其數,敵軍一聽關羽大名都會望風而逃。別不信我說的,當時關羽攻破樊城,曹操便嚇得要遷都,多虧司馬懿及時勸諫。當時關羽已稱得上威震天下,成為五虎上將之首,就連敵人都會很佩服的。

再說張飛,他雖然不像關老二那樣名震天下,但當年在當陽長阪坡赫退曹操百萬雄兵,也使自己聲威大振,而且,他也是劉備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位列五虎上將,也很正常。

趙雲就更不必說了,這位與劉備「雖未譜金蘭,情誼比桃園」的趙子龍,名聲雖不及關羽,但實際上,他為蜀國立下的戰功是最大的,他是一員最好用的武將,如果把一場戰爭比作下棋的話,趙雲就是棋子中的無敵戰車,若不是因為他的年齡比劉、關、張要小(其實他只比張飛小一歲),他完全可以成為五虎上將之首,但成為第三他也會心甘情願,他與劉關張情同手足,有何必爭這個位子呢?

五虎上將還有兩個人選,理應在馬超、黃忠、魏延中選出,可為什麼選了前兩位?先看看關羽在知道五虎上將人選後說的話:「翼德,吾弟也,子龍久隨吾兄,亦吾弟也,馬孟起世代名家,可以與吾相併;黃忠何等人,可以與吾同列?

」這席話似乎說出了馬超成為五虎上將的原因——世代名家,但事實並非如此,馬超和黃忠之所以成為五虎上將的原因是相同的,他們降蜀後,在戰場上遠沒有魏延那樣活躍,打他們卻立下魏延沒能立下的奇功,馬超曾勸說六張投降,黃忠曾在攻打漢中時奪定軍山,斬夏侯淵,劉備取漢中,黃忠作用最大。這兩個人都為蜀國贏得了地盤,再回過頭來看關長趙雲,整個荊州是他們哥仨拿下的,五虎上將都為蜀國贏得了地盤。

我想這回大家應該明白了,五虎上將之所以沒有魏延,是因為當時選擇五虎大將人選的標準,是以攻佔土地多少為標準的,魏延從來都是當副將協助五虎上將,蜀國攻下的每寸土地都不能算是他的功勞,所以五虎上將就沒他的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174-234),字文長,蜀漢的第五虎將。早年是劉表部下,因和蔡瑁不和而投奔長沙太守韓玄。

3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夠了,再多一個成六指了。厲害的還多呢,和劉備近便的是前面這哥五個了。

4樓:

可能是羅貫中不怎麼喜歡魏延,三國演義只是**有些地方不是真的,在正史裡沒有五虎將這個封號。只不過是三國志裡把關張馬黃趙寫在了一起。

五虎上將,為什麼沒有魏延,魏延為什麼不是五虎上將

歷史上根本就沒有五虎上將這個說法,只有四員大將分別是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是後來被 三國志 作者陳壽拉進去湊數的,是個雜號將軍。至於說為什麼封了前四員大將,我想原因大概如下吧 關羽,劉備的兄弟,萬夫不當的猛將。張飛,劉備的兄弟,萬夫不當的猛將。封這兩個人代表,劉備不會忘記從早期開始就追隨他的人...

劉備的五虎大將都是怎麼死的詳細

關羽 樊城之戰水淹七軍之後,關羽就大意了,然後就大意失了荊州,然後就敗走麥城。之後被擒。孫權本想留住關公,可想到 身在曹營心在漢 的故事,沉吟半晌,推出關羽關平父子斬首。亡年五十八歲。黃忠 關羽張飛死後劉備要為兩位小弟報仇,起兵七十五萬要滅吳。因見關興張苞屢立大功,嘆曰 昔日從朕諸將,皆老邁無用矣。...

名著三國演義中劉備的五虎上將裡最後病逝

名著 三國演義 中,劉備的 五虎上將 裡最後病逝名將是趙雲。三國演義 中,關於趙雲病死的章回數為 第九十七回 討魏國武侯再上表 破曹兵姜維詐獻書卻說東吳遣使致書蜀中,請兵伐魏,並言大破曹休之事 一者顯自己威風,二者通和會之好。後主大喜,令人持書至漢中,報知孔明。時孔明兵強馬壯,糧草豐足,所用之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