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將,為什麼沒有魏延,魏延為什麼不是五虎上將

2023-03-15 18:55:05 字數 3271 閱讀 4297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根本就沒有五虎上將這個說法,只有四員大將分別是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是後來被《三國志》作者陳壽拉進去湊數的,是個雜號將軍。至於說為什麼封了前四員大將,我想原因大概如下吧:

關羽,劉備的兄弟,萬夫不當的猛將。

張飛,劉備的兄弟,萬夫不當的猛將。

封這兩個人代表,劉備不會忘記從早期開始就追隨他的人。

馬超,在遊牧民族中很有名聲,又是名門之後,又是投降之將。

封馬超代表,劉備會重用投降之人,同時也是為了威懾遊牧民族。

黃忠,荊襄老將,漢中之戰中又斬了三國名將夏侯淵。

封黃忠代表劉備想拉攏新的貴族集團,同時有功必賞,不是用人唯親。

從這四員大將的名單上不難看出劉備用心良苦的政治和軍事考量,但這些考量被民間傳說強行加進來的趙雲給掩蓋了。

至於,為什麼不封魏延,主要是因為封上面那四員大將時,魏延還沒有可以與此相稱的功勞和出身。但這不代表劉備不中用魏延,此後,劉備破格提拔魏延做了漢中太守,這個位子當時很多人都以為會是張飛的。而魏延也確實回報了劉備,為他在曹操幾十萬大軍面前守住了漢中。

至於說後來,魏延的謀反,本來就是一件子虛烏有的事,現在基本上大家都認為這是魏延和諸葛亮,楊儀之間的個人矛盾,根本不足以用來說事。

魏延實在是被諸葛亮、楊儀和羅貫中給糟蹋的。魏延根本沒有反,反的人恰恰是楊儀。

諸葛亮遺計給楊儀,命令大軍撤退,卻不通知魏延所部,然後楊儀就誣指魏延造反,而魏延看見自己莫名其妙被拋棄了,又與楊儀素有罅隙,認為楊儀趁諸葛亮死了奪取了軍權,於是也上表說楊儀造反。

馬岱殺了魏延父子後,和楊儀一起因為戡亂有功而得到獎勵,但是楊儀並沒有成為諸葛亮繼承人,後來他寫信給蔣琬抱怨說,當初如果率軍投降魏國,早就是官至九卿的人物了。蔣琬把這封信交給了劉禪,於是才真相大白的。可憐蜀國自毀長城,本來就沒大將了,還殺了魏延。

2樓:大炮

當年輪戰功和武力,魏延都進不了五虎。

3樓:大寶

資歷淺、戰功少,武力不敵那五人。

魏延為什麼不是五虎上將?

4樓:半情調

先論親近,關羽、張飛是劉備的結拜兄弟;

其次論資歷,趙雲在劉備得徐州的時候就跟隨他了;

論關係,馬超的父親馬騰與劉備同接過衣帶詔,關係不一般;

論能力,黃忠70歲左右一刀劈了夏侯淵。

五虎上將功績。

劉備建立蜀漢,五虎上將各自起到了不同的作用。關羽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

馬超有很高威望,尤其得羌、胡之心。馬超率軍參與合圍成都時,使得成都城內十分惶恐,加速了劉璋的投降。漢中之戰時。

馬超與張飛屯下辯,氐族雷定七部有一萬人馬來響應馬超。增加了劉備爭奪漢中的軍事力量。

張飛與趙雲駐守荊州時,截住東歸的孫夫人,搶回劉禪。劉備奔波半生,只有這麼一個兒子,作為劉備的繼承人,非常受到重視,早在長坂坡敗逃時,趙雲就曾冒死將其救出。張飛、趙雲入川時,一率軍往北平定巴西郡,一率軍往南平定江陽、犍為郡,將成都周圍各郡縣全部佔領,最後完成合圍成都。

黃忠在隨劉備入川作戰時,常常先登破敵,漢中之戰時,一舉將夏侯淵斬殺。夏侯淵是曹操留在鎮守漢中的主帥,他的死使得曹魏在漢中的守軍一時間群龍無首。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蜀將中,魏延的地位僅次於五虎上將,可他為蜀國建立的功勳,絕不比馬超和黃忠少,為什麼他就沒能當上五虎上將?

這需要我們先看看五虎上將都是誰,關、張、趙、馬、黃,關羽、張飛那是劉備的兄弟,跟隨劉備出生入死,征戰數十年,他們成為五虎上將、而且是五虎上將的頭兩位理所當然。

而且,當時的關羽已經成為當時的頭號上將,死在他手下的名將不計其數,敵軍一聽關羽大名都會望風而逃。別不信我說的,當時關羽攻破樊城,曹操便嚇得要遷都,多虧司馬懿及時勸諫。當時關羽已稱得上威震天下,成為五虎上將之首,就連敵人都會很佩服的。

再說張飛,他雖然不像關老二那樣名震天下,但當年在當陽長坂坡赫退曹操百萬雄兵,也使自己聲威大振,而且,他也是劉備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位列五虎上將,也很正常。

趙雲就更不必說了,這位與劉備「雖未譜金蘭,情誼比桃園」的趙子龍,名聲雖不及關羽,但實際上,他為蜀國立下的戰功是最大的,他是一員最好用的武將,如果把一場戰爭比作下棋的話,趙雲就是棋子中的無敵戰車,若不是因為他的年齡比劉、關、張要小(其實他只比張飛小一歲),他完全可以成為五虎上將之首,但成為第三他也會心甘情願,他與劉關張情同手足,有何必爭這個位子呢?

五虎上將還有兩個人選,理應在馬超、黃忠、魏延中選出,可為什麼選了前兩位?先看看關羽在知道五虎上將人選後說的話:「翼德,吾弟也,子龍久隨吾兄,亦吾弟也,馬孟起世代名家,可以與吾相併;黃忠何等人,可以與吾同列?

」這席話似乎說出了馬超成為五虎上將的原因——世代名家,但事實並非如此,馬超和黃忠之所以成為五虎上將的原因是相同的,他們降蜀後,在戰場上遠沒有魏延那樣活躍,打他們卻立下魏延沒能立下的奇功,馬超曾勸說六張投降,黃忠曾在攻打漢中時奪定軍山,斬夏侯淵,劉備取漢中,黃忠作用最大。這兩個人都為蜀國贏得了地盤,再回過頭來看關長趙雲,整個荊州是他們哥仨拿下的,五虎上將都為蜀國贏得了地盤。

我想這回大家應該明白了,五虎上將之所以沒有魏延,是因為當時選擇五虎大將人選的標準,是以攻佔土地多少為標準的,魏延從來都是當副將協助五虎上將,蜀國攻下的每寸土地都不能算是他的功勞,所以五虎上將就沒他的份了。

6樓:天龍奇觀

魏延算幸運的了,遇到劉備,要是遇到曹操,他早就在起義投降那一刻就斷頭了,說白了,魏延雖有戰績,但他的投機行為卻是任何一個主子所不恥的,為了投新主而帶兵親自宰殺自己的舊主,偏偏曹操最討厭這種人,只有劉備不計較。所以他在劉備去世前能活著建功立業就已經很幸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不是劉備集團的嫡系。

8樓:郝軒

趙雲70多的時候魏延也就四十歲。

為什麼魏延不是五虎將

9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在軍中地位遠高於趙雲。

10樓:來自龍虎山親切的梨

諸葛亮偏心而劉備又愛聽諸葛亮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哪有什麼五虎上將,羅貫中編出來的而已,一個個居然跟歷史學家似的討論,**當歷史。

12樓:含笑唇色

為什麼不搞個六虎上將。不就有魏延了?爭都沒得爭。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生的晚,他出道時。那五位已是戰功赫赫了。再者收魏延時,諸葛亮已看出他腦後有反骨。

劉備身邊的五虎裡為什麼沒有魏延啊

魏延為什麼沒當上五虎上將?在蜀將中,魏延的地位僅次於五虎上將,可他為蜀國建立的功勳,絕不比馬超和黃忠少,為什麼他就沒能當上五虎上將?這需要我們先看看五虎上將都是誰,關 張 趙 馬 黃,關羽 張飛那是劉備的兄弟,跟隨劉備出生入死,征戰數十年,他們成為五虎上將 而且是五虎上將的頭兩位理所當然。而且,當時...

魏延為何沒能成為五虎將之一?真相是什麼樣的?

歷史上的魏延是一根筋,智商低下,但是把自己的私兵和家族全部貢獻給了劉備,才獲得高位。跟東吳的程普一比就知道魏延是多麼愚蠢了 孫權讓周瑜和程普為左右督,年輕的周瑜位在功勞顯赫且資質經歷高高在上的程普之上。程普大怒卻不露聲色還說 與周公瑾交如飲甘醪不覺自醉 諸葛亮死後,魏延一看和自己地位差不多的楊儀在自...

在五虎將中關羽為什麼當上五虎將之首

五虎將這個稱號,是在 三國演義 第七十三回裡提到的。從 來看,是寫劉備進位漢中王的時候,把手下的五員大將封為 五虎將 也叫 五虎上將 也叫 五虎大將 其實這個稱號應該說由來已久。三國志 和 三國志 和裴松之的 注 裡,就提到了關羽和張飛為 世虎臣 而且把關張趙馬黃五個人並列,雖然沒有明白的說五虎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