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他行走的路線,如果在地圖上畫出來是怎樣的

2022-01-10 09:36:56 字數 5694 閱讀 6372

1樓:再見理想

過五關斬六將,是關羽在三國演義中非常精彩的一段故事。因為劉備在徐州戰敗逃到了袁紹那裡,鎮守下邳的關羽,只能帶著兩位嫂夫人投降了曹操。不過關羽思兄心切,恰逢曹操贈送赤兔馬。

在尋得劉備下落後,關羽掛印封金,千里尋兄,也就是在尋兄這個過程中,發生了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

那麼過五關指的是哪五關呢?按照三國時期的說法,應該是東嶺關、洛陽城、汜水關、滎陽以及黃河渡口。過了黃河渡口,那就是袁紹的地盤了,據說烏巢就在黃河對岸。

由此可見,關羽正是打算從這裡過黃河尋找劉備。路線圖大致是這樣的。

第一關:東嶺關指的是現在的禹州市白沙水庫附近。告別了曹操,關羽帶著兩位嫂夫人,從許昌出發,直奔東嶺關而來。

現在的禹州市西北22公里,有一處白沙水庫。在水庫堤壩西側,有一山崗。山崗之上便有東嶺關遺址。

那個時候沒有高速公路,只有當時的國道。所以要想拖家帶口帶著馬車前行,就必須要走大路。從東嶺關出發,順著潁河一路逆流而上,便是從許昌通往洛陽的古道。

雖然東嶺關是做小關隘,可同時也是一座險隘。前至一關,名東嶺關。把關將姓孔,名秀,引五百軍兵在嶺上把守。

當日關公押車仗上嶺,軍士報知孔秀,秀出關來迎。關公下馬,與孔秀施禮。秀曰:

「將軍何往?」公曰:「某辭丞相,特往河北尋兄。

」秀曰:「河北袁紹,正是丞相對頭。將軍此去,必有丞相文憑?

」公曰:「因行期慌迫,不曾討得。」---《三國演義》

東嶺關守將孔秀,原本是黃巾軍小頭目,投降了曹操後,負責鎮守在這裡。關羽走得比較著急,忘記跟曹操拿通關文牒,也就是唐僧常常拿出來蓋印章的那個證件,類似於護照一樣。孔秀看不到這玩意兒,當然不放關羽走,結果關羽僅僅一個回合,就把孔秀給宰了,順利通過了東嶺關。

第二關:洛陽城也就是現在的河南洛陽。洛陽是東漢的都城,董卓亂政的時候,十八路諸侯前來討伐,無奈之下,董卓只好一把火燒了洛陽,帶著漢獻帝前往長安。

曹操收復了洛陽以後,並沒有修復當地的皇宮,而是將天子迎接到了許昌,在這裡設立都城,恢復漢朝的宗廟。所以說當時的洛陽已經屬於殘破不堪的狀態,難以恢復往昔的生機。

關羽過了東嶺關,順著國道,直奔洛陽城而來。孟坦只指望引誘關公,不想關公馬快,早已趕上,只一刀,砍為兩段。關公勒馬回來,韓福閃在門首,盡力放了一箭,正射中關公左臂。

公用口拔出箭,血流不住,飛馬徑奔韓福,衝散眾軍,韓福急走不迭,關公手起刀落,帶頭連肩,斬於馬下;殺散眾軍,保護車仗。---《三國演義》

洛陽太守韓福認為關羽強勢,不能力敵只能智取。大將孟坦在路上用鹿角攔住了關羽的去路,與關羽交戰不敵。孟坦快馬回奔,他想讓關羽趕上來,這樣韓福便可以彎弓射死關羽。

可是赤兔馬太快了,孟坦還沒跑幾步,就被關羽一刀給咔嚓了。孟坦被殺以後,韓福慌了神,一箭射中了關羽左臂,關羽忍住痛衝過障礙物,斬殺韓福,這才得以過了洛陽。可以說是凶險萬分。

第三關:汜水關,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虎牢關。虎牢關是古都洛陽的重要門戶,順著國道一路走,從洛陽便能抵達虎牢關。

在演義裡,當年劉關張三兄弟三英戰呂布的地方,就是這虎牢關。它的位置也就是現在河南省滎陽市西北16公里的泗水鎮內。當年周穆王曾經在這裡圈養老虎,所以因此得名虎牢關。

這可就不是小關隘了,他南邊是嵩山,北邊是黃河,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自古都是兵家必爭之地。由此可見這對關羽來說是重大的挑戰。左右方欲動手,皆被關公拔劍砍之。

卞喜下堂繞廊而走,關公棄劍執大刀來趕。卞喜暗取飛錘擲打關公。關公用刀隔開錘,趕將入去,一刀劈卞喜為兩段。

隨即回身來看二嫂,早有軍人圍住,見關公來,四下奔走。---《三國演義》

關羽過了兩關的訊息傳來以後,虎牢關守將卞喜自知不能抵擋關羽,所以也想智取。他假裝理解關羽的苦衷,將關羽平安引入城中的鎮國寺。當然這鎮國寺裡是安排了不少刀斧手的,萬萬沒想到,卻在這裡遇到了一個和尚居然是自己的老鄉。

在和尚的指引下,關羽意識到了卞喜的計謀。關羽將卞喜一刀砍成了兩段,這才躲過一劫。其他人見關羽如此神勇,也不敢上前,關羽救出兩位嫂嫂後便直奔下一城而去。

第四關:滎陽城,也就是現在的河南滎陽。滎陽城也是北臨黃河的重要城池,關羽帶著兩位嫂嫂,從虎牢關出來以後,直奔滎陽城而去。

可是關羽不知道的是,滎陽太守王植,和洛陽太守韓福可是親家關係。當時關羽過洛陽的時候,不僅斬殺了大將孟坦,連洛陽太守韓福也給殺掉了。

這件事早就風靡天下,他的親家王植自然是清楚的。不過硬拼是不可能戰勝關羽的,所以王植便笑臉相迎,親自出城將關羽接進城裡,安頓在館驛之中。當先王植大叫:

「關某休走!」關公勒馬,大罵:「匹夫!

我與你無仇,如何令人放火燒我?」王植拍馬挺槍,徑奔關公,被關公攔腰一刀,砍為兩段。人馬都趕散。

關公催車仗速行,於路感胡班不已。---《三國演義》

等到關羽打算睡覺的時候,王植這邊已經安排了一千個人,每個人一個火把,準備在三更時分將館驛裡面所有人都給燒死。萬萬沒想到,手下人胡班只是想看一眼關羽,恰逢關羽拿出了胡班父親胡華的書信。胡班便出賣了王植。

知道事情敗露的王植,只好與關羽硬拼,結果被關羽一刀砍成了兩段。人在外地走,多個朋友真的是多條路。如果沒有胡班的指引,就算關羽三頭六臂,也沒辦法逃出來了。

第五關:黃河渡口,我認為是開封邊上的渡口。古代黃河渡口實在是太多,因為原文中沒有詳細講述黃河渡口的位置,所以我們只能做一點猜測。

當時關羽從滎陽出來,是急著要去河北袁紹的地盤上,尋找劉備。

而當時開封對岸的延津縣內發現了烏巢的舊址,也就是說這裡便是袁紹的地盤。秦琪大怒,縱馬提刀,直取關公。二馬相交,只一合,關公刀起,秦琪頭落。

關公曰:「當吾者已死,餘人不必驚走。速備船隻,送我渡河。

」軍士急撐舟傍岸。關公請二嫂上船渡河。渡過黃河,便是袁紹地方。

---《三國演義》

關羽前往袁紹處,不必再繞遠路,直接從這個黃河渡口過去就行了。所以我認為開封這裡,應該就是關羽打算過河的渡口所在地。而且原文中提到的滑州界首當時應該也與開封隔河相望。

黃河渡口這邊的守將秦琪是夏侯惇的愛將,也是蔡陽的外甥。秦琪不願意放關羽渡河,擔心夏侯惇怪罪。一個回合就被關羽斬殺於馬下。

總結:雖然是演義,但是這行軍路線圖是值得考究的。這個故事出現在演義中,雖然關羽也有千里尋兄,可是遠沒有如此傳奇。

不過史書上是沒有具體的行軍路線圖的,這裡的行軍路線圖,我認為是作者羅貫中,根據元末明初時期的國道,所作出的一個具體規劃。

因為從許昌到黃河渡口,我們現在來看,完全沒有必要這麼繞路,直接從許昌,到開封就行了。可是元末明初的時候,國道沒有那麼發達,都是順著平原地帶修建的官道。羅貫中的這一安排,巧妙地展現了那個時代的官道修建情況,還是值得點讚的。

2樓:無上

如果在地圖上畫出來的話,應該是一個小半圓,因為古時候交通不便,會繞山或者依山而建城池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地圖上畫出來的話,就等於關羽繞了一個圓圈,所以關羽可能是個路痴。

4樓:夜i勝

按照三國時期的說法,應該是東嶺關、洛陽城、汜水關、滎陽以及黃河渡口。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的路線是什麼?

5樓:青妍知識屋

1、過東嶺關時殺孔秀;過洛陽城時殺韓福;過汜水關時殺卞喜;過滎陽時殺太守王植;過黃河渡口時殺秦琪;在張飛佔據的古城外殺蔡陽。

2、故事簡介

劉備軍被曹操擊敗,劉、關、張失散。其中關羽被曹操軍包圍。曹操非常欣賞關羽才華英武,曹操希望招降關羽,遂派張遼(字文遠),遊說關羽,關羽出於對兄長劉備的結拜誓言,以及保護兄嫂不被侵犯和與張遼的情誼,同意暫時歸降曹操,但提出了幾點要求:

一是降漢不降曹;二是要確保兄嫂安全;三是如有劉備訊息要立即離去,曹操不能阻攔。

曹操愛才心切,只得同意,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影響關羽真心歸降。在關羽「歸降」曹操的日子裡,關羽受到了極高的待遇,被封為漢壽亭侯,上馬金,下馬銀,賜予「赤兔馬」。關羽也非毫無報答,斬顏良誅文丑,立下大功。

就當事情這樣順理成章的進行時,突然,關羽得到了劉備的訊息,因此,立即向曹操請辭,但曹操避而不見,最後,關羽只能不辭而別。由於沒有得到曹操的手諭,因此一路之上遭到了層層攔阻,但關羽憑藉一己之力,過了五個曹操所轄關隘,立斬曹操六員大將。

3、人物簡介

關羽(約162-220年),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的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

劉備、諸葛亮等入蜀國,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魏國,曾圍襄樊、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中原震動,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6樓:

根據《三國演義》第27回記載,關羽在曹營掛印封金,辭別曹操後,護送甘、糜兩位夫人往河北投奔劉備,先後通過五個關隘。因為未取得曹操放行文書,行程受到阻撓,迫不得已斬殺六名曹將,分別是:過東嶺關斬孔秀;過洛陽斬孟坦、韓福;過汜水關斬卞喜;過滎陽斬王植;過黃河渡口斬秦琪,而這些將領均是未載於史料的虛構的人物,該情節是《三國演義》塑造關羽個人形象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但根據《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記載「紹(袁紹)遣先主將兵與闢(劉闢)等略許下。關羽亡歸先主。」可見關羽為直接從許都往汝南投奔劉備,根本無須經過洛陽、滎陽等地,可見該情節純屬虛構。

過五關斬六將也是一個成語,形容克服重重困難,最終取得成功。

因為作者地理方位上出了差錯。

四川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三國演義》學會常務副會長沈伯俊的新著《你不知道的三國》,摘編其中一個章節就是說這個的,希望都你有所幫助。

「過五關斬六將」虛構顯漏洞

《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所寫的「過五關斬六將」,乃是書中流傳最廣的故事之一。它說的是關羽掛印封金,辭別曹操之後,保著甘、麋二夫人,往河北(黃河以北)投奔劉備,先後經過五個關隘;因未向曹操討取文憑,沿途受到阻撓,不得已斬了六員曹將。這所向披靡的戰績,成為關羽赫赫功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歷史上有沒有「過五關斬六將」之事呢?沒有,這只是羅貫中的藝術虛構。

據《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記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公(指曹操)與袁紹相拒於官渡,汝南黃巾劉闢等叛曹公應紹。紹遣先主將兵與闢等略許下。關羽亡歸先主。

」這就是說,在關羽離開曹操之前,劉備已奉袁紹之命到了許都南面的汝南郡,與劉闢等領兵攻打許都附近地區,擾亂曹操的後方。關羽得到劉備的訊息後,自然只能由許都南下以歸故主,而絕不可能北上河北去尋找劉備。因此,他根本不會去「過五關」,也就不會「斬六將」了。

另據《三國志·魏書·曹仁傳》:「太祖與袁紹久相持於官渡,紹遣劉備徇強諸縣。」可見劉備當時是在強(今河南臨潁東)一帶,距許都不過二百里左右,步行三四天即可到達。

所以,關羽此行路途也不算遙遠,說不上是「千里走單騎」。

羅貫中為了表現關羽不辭艱辛千里尋兄的忠貞之節和義勇之慨,虛構了一個「過五關斬六將」的情節,讓他先赴河北,再折回汝南,這在**藝術上是允許的。問題在於,由於羅貫中的歷史地理知識不足,他的虛構有一個相當大的漏洞———地理方位混亂。按照情理,關羽既然要到河北投奔劉備,那麼,他離開許都之後,就應該向北,直趨延津(今河南延津西北)

或者白馬(今河南滑縣東),渡過黃河,即可進入冀州境內。然而,羅貫中卻讓他首先通過東嶺關(虛構的地名),接著突然莫名其妙地折向西北,跋涉一千多裡,走到洛陽,白白繞了一個大彎;然後才折回東方,經過汜水關(即《演義》第五回寫到的虎牢關)、滎陽,最後再到達滑州(應為白馬),從那裡過河。這樣的路線,猶如一個大「之」字,讓人物來回折騰,行程將近三千里,完全不合邏輯。

此外,在具體事件的設計上,也有不合理之處。比如,韓福要阻擋關羽過洛陽,只需把城門一閉,就叫關羽無可奈何,他卻偏要出城送死,便令人費解。

不過,儘管「過五關斬六將」在藝術上經不起推敲,它卻符合聽三國故事而無暇辨別地理方位的廣大民眾的審美心理。天長日久,「過五關斬六將」不僅已被人們接受,而且已經成為典故,化作成語。《三國演義》的影響可見一斑。

「過五關斬六將」主要講的是什么,「過五關斬六將」主要講的是什麼?

916位粉絲 過五關,斬六將 是指關羽在過東嶺關時殺了孔秀 過洛陽城時殺了韓福 孟坦 過汜水關時殺了卞喜 過滎陽時殺了太守王植 過黃河渡口時殺了秦琪。可見關羽的勇猛,對與劉備的情意十分看重,一路單槍匹馬,果斷殺敵,好不留情。過五關斬六將 主要講的是什麼?三國演義 的 過五關,斬六將 主要講的是 關羽...

關羽為何要殺六將哪,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是過哪五關斬哪六將?

1全部根據 三國演義 第27回的描述,關羽因一度被曹操所擒,立功報答之後,在曹營掛印封金,拜辭曹操,護送二位嫂子,前往河北尋找兄長劉備。從許昌出發後,沿途經過東嶺關 洛陽 汜水關 滎陽和滑州五處城關,因為未取得曹操放行文書,行程受到阻撓,迫不得已斬殺六名曹將,斬殺了把關攔路的孔秀 孟坦 韓福 卞喜 ...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為何這麼容易?如果曹操非要殺他關羽能脫險嗎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主要還是沒遇上很強力的武將和部隊阻攔,如果曹操非要殺關羽的話,那麼關羽是無法脫險的。因為關羽武藝高強,又騎著名駒赤兔馬,所以過五關斬六將很容易。如果曹操非要殺關羽,關羽是脫不了險的,畢竟曹操手下大將這麼多,關羽再厲害也不可能以一敵百。關羽過五關斬六將肯定是因為曹操對他放水了,如果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