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李世民要把皇位傳給最小的兒子李治呢

2022-01-10 11:37:20 字數 5337 閱讀 3898

1樓:匿名使用者

1、立太子以嫡以長,有嫡立嫡,無嫡立長,李治是長孫皇后之子屬嫡,當然優先2、李恪之母楊氏是隋煬帝之女,亡國之後,不可能阿3、以長孫為首老臣支援李治

2樓:動漫幻想狂

按照傳統規矩就是他,一共就三個嫡子,他上面兩個都被廢了,就只剩他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時代講究的是立嫡立長,所謂立謫是指皇后親生的兒子,李治雖然是第九子,但卻是長孫皇后親生的第三子,而皇后親生的太子與魏王李泰都被廢所以他按理就繼續了皇位,在這之前太宗曾經想立李恪為太子,但因為一來他不是嫡出二來其外祖父是隋煬帝所以遭到反對,還有李治在唐太宗眼中是一個仁孝的兒子。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嫡子繼承大統的思想,長孫皇后生有三子,分別是長子李承乾、四子李泰和九子李治,李承乾本是在李世民未登基時就已被立為繼承人,可是由於其自幼在戰亂中長大,之後進入宮廷開始染上小偷小摸的行為,這為唐太宗所不忍,覺得把江山交給這樣的人會毀了,有廢其另立他人為太子,李承乾害怕失去儲君地位,所以造反了,這讓,李世民很心痛,平反叛亂之後,決定立李泰為太子,但是李泰卻害怕自己的父皇立李治為太子,所以處處刁難李治,並想致其於死地,李世民自玄武門之變後最恨兄弟殘殺了,李泰這樣做反而激怒了他的父皇,最終沒有被立為太子。李治因其舅舅長孫無忌的支援以及其父想彌補他自小就失去母后的痛,並且李治以仁孝聞名,這正符合李世民的心意,所以最終才被立為太子,成為李唐王朝的第三位皇帝——唐高宗

李世民為何傳位給並無大才的李治?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治也是嫡子啊,是長孫皇后生的,嫡長子李承乾造反被廢了。嫡二子李泰又老是想爭奪皇位,李世民對他印象不怎麼好了。然後長孫無忌支援李治。

李世民把皇位傳給李治明智嗎?他的其他兒子如李恪、李泰等到底如何?

李承乾被處死之後,李世民為何沒把太子之位給李恪?

6樓:

首先,李世民絕對不會把皇位傳給吳王李恪,李恪根本不在李世民考慮的範圍。李恪的身份非常不合適。李恪的母妃楊淑妃是隋朝的公主。

當時李淵還沒有起兵造反的時候,李世民就娶了這位公主,兩個人的感情也是很不錯的。所以後來,李世民在成為皇帝之後,念及以前的情分,不僅沒有虧待她,反而還冊封她為四妃之一的淑妃。楊淑妃很受李世民的寵愛,所以,她很快就生了皇三子李恪。

從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來,李世民這是在警告楊淑妃一定要恪守本分,不要妄圖得到不是自己的東西。李恪從小就非常聰慧,而且在軍事上很有天賦,一直在外行兵打仗。楊淑妃知道自己的身份,她很有自知之明,也沒有想過要去爭奪皇位。

所以,也沒有讓李恪去爭奪皇位。李世民當然也不會把皇位傳給李恪,如果把皇位再傳給李恪,那不是又傳給了楊家後人了嗎,搞不好唐朝就此停止,隋朝又要開始了。

所以李世民沒有那麼傻,當然不會傳給李恪。而李恪在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不能爭奪皇位。但是除了李恪還有很多的孩子,李世民為什麼偏偏把皇位傳給李治呢?

這也是有原因的。首先,李治是嫡子。李治是李世民和長孫皇后的孩子,太子李承乾一死,李治又成為了除了李恪之外年紀最大的孩子。

就憑這兩個身份,皇位他就佔了一半。其次,長孫無忌的大力推薦。

長孫無忌是朝中重臣,眾臣之首,最重要的是他是李治的舅舅,長孫無忌當然會推薦自己的外甥當皇帝了,這樣對他自己也有好處。而且長孫無忌在這一方面很說的上話。李世民也會想,如果李治登上皇位,長孫無忌一定會盡心竭力地輔佐李治。

最後,李治的人品很好。當皇帝最重要的當然是人品。李治為人誠懇,待人友好,重情重義。

如果李治成為皇上,一定會避免兄弟紛爭。李世民也想保全自己的孩子,所以會選擇一個宅心仁厚的人成為皇上。李治正符合他的標準。

而事實也證明了他的選擇是正確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沒把太子之位給李恪,是因為李恪性格不適合做太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沒把太子之位給李恪,李恪根本不在李世民考慮的範圍。

9樓:隴東槍

這個是因為李恪他不是大才,不適合當皇帝。

10樓:c2百賬號

可能是他覺得李恪並不適合太子,所以沒有把位置給他。

11樓:這很撩妹

李恪出身高貴,母親是隋煬帝的女兒,因而李恪在當時的朝野內外有著崇高的威望.

12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李世民還有更好的人選,不會隨意把太子傳給他。

13樓:轉身回眸之間

選誰做太子這個李世民是有重要的考量的,也有自己的想法。

14樓:四十隻獅

因為他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因為他不喜歡那個人。

15樓:聽聞半生只有你

李世民死後,李世民直接將王子的職位移交給最小的李治。然後他沒有選擇李恪三位皇帝。首先,李世民永遠不會將王位交給不在李世民考慮範圍內的李恪。

李恪的身份非常不合適。

李恪的母妃是隋朝的公主。在李淵叛亂之前,李世民就與這位公主結婚,兩者之間的關係非常好。所以後來,李世民成為皇帝后,想起了以前的感情,不僅沒有虧待她,而且將她封為淑妃。

不久楊淑妃就生了皇三子李恪。從他的名字可以看出,李世民在警告楊楊淑妃一定要恪守本分。

從小李恪就在軍事上非常有天賦,並且一直在行兵打仗。楊淑妃知道,他從沒有想過爭奪皇位。因此,也沒有讓兒子李恪去爭奪皇位。

如果把皇位再傳給李恪,還是又傳給了楊家後人了;搞不好唐朝就此結束,隋朝又重新開始了。李世民沒有那麼傻,當然不會傳給李恪。

李治是嫡子。李治是長孫皇后的兒子,李承乾一死,李治是李恪之外年紀最大的孩子。就憑這兩個身份,皇位他就佔了一半。

其次,長孫無忌的推薦。長孫無忌是朝中大臣,最重要的是李治的舅舅,長孫無忌肯定會推薦自己的外甥當皇帝了,長孫無忌在這一方面非常有優勢。李世民也會考慮,李治要是登上皇位,長孫無忌一定會盡全力地輔佐李治。

李治的人品很好,成為皇帝最重要的當然是品格。李治為人真誠,友善,深情,如果李治成為皇上,一定會避免兄弟紛爭。選擇一個善良的人成為皇帝。

李治正符合他的標準。事實也證明了他的選擇是正確的。

16樓:他咯兔卡

這個是因為李恪他並不適合當皇帝,沒有才能。

李治不是嫡長子,唐太宗李世民為何讓他繼承皇位?

17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首先嫡長子是李承乾,但是他因觸犯了一系列的過失,最終導致被廢黜,李泰在與李承乾的儲位之爭中過於心狠手辣,李世民為了他的兒子們能安全的活下去,就選了同是嫡子而且性格溫潤的李治為儲君。

18樓:

其實唐太宗選擇李治繼承皇位,正是看中了他的性格軟弱和善良,可以說李治是因禍(性格軟弱)得福當了皇帝。其他的兒子雖然比較優秀,但他怕發生爭奪等事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他本人就不是嫡長子繼位的,也許他的內心思想還是反對嫡長子繼位這個制度的。再者就是李治是眾多皇子中相對出色的一個,所以會讓李治繼承。

20樓:匿名使用者

李治同父異母的大哥太子李承乾本應該是定好的儲君,但是李承乾卻急著上位,私下多次想要暗殺自己的老師,從而激怒了李世民。他為了穩定自己的政權就廢掉了他的身份。

21樓:夔恰子

實際上,李治同父異母的大哥太子李承乾本應該是定好的儲君,但是李承乾卻急著上位,私下多次想要暗殺自己的老師,從而激怒了唐太宗李世民,換句話說,李世民也怕兒子像自己當初在玄武門那樣發動政變,所以他為了穩固自己的統治,廢掉了李承乾的太子身份。

22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李世民是立長子李承乾作為皇位,但是他有叛逆之心,覺得時間太慢了,後來被李世民給斬殺,就提李治繼承了皇位。這個也著急不得的。

23樓:呼

處理國家大事,時李治卻並沒有像自己兩位哥哥那樣變得張揚,相反更加地保守。而且他在唐太宗面前比較乖

24樓:溫柔給風

他從小特別的聰明,性格也特別的穩重,給人感覺都是大氣有擔當。而且李治這個人,還有一個特別好的優點,他從來不喜歡爭強好勝。因此,和身邊的人關係都處得特別好。

25樓:kin2016無悔

主要是因為當時老大被廢,老二心思比較深沉,不配為君,就只有老三了,雖然當時李治比較懦弱,但是只要有很好的人輔佐,一定 是一個很好的國君。

26樓:風中凌亂

首先是因為李治是一個非常有治國才能的人,如此一個人才,李世民怎麼可能不讓李治繼承皇位。李治是李世民和皇后的第三個皇子,他的兩個哥哥命不好,都因為犯了錯被李世民廢掉,所以能夠繼承皇位的就只能是李治,又加上李治頗有治國之能,李治繼承皇位也是什麼意外的事。

其次是因為李治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他不會傷害手足。大家都知道李世民是殺兄逼父才能上位的,所以心中一直有一個疙瘩,看到李治沒有像自己一樣眼裡容不得手足,李世民心裡頗感欣慰,想著把皇位傳給李治,那他的其他孩子也能安身立命,有一個好的結局。因為李世民做了父親才知道,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自己的孩子自相殘殺,所以把皇位傳給了李治。

還有是因為李世民當初就不是嫡長子,所以一直對把皇位傳給嫡長子這件事比較忌諱,李世民是一個非常有才能的人,但是就是因為自己不是嫡長子,李淵就把皇位傳給嫡長子李建成,所以李世民將心比心,不想過分看重嫡長子的身份,只想把皇位傳給更適合它的人,李治雖然不是嫡長子,但是李治很有才能。

再者說,李治是一個很孝順的人,也是深得李世民的歡心,李治也非常有眼色,從來不會在李世民面前忤逆他,所以李世民對李治比較滿意。而李治的兩個哥哥都讓李世民非常頭疼,因為他們經常會做出一些讓李世民非常惱怒的事情,這樣一對比,李治就顯得乖巧懂事,所以就把皇位傳給李治了。

27樓:易只拖拖璇

李治性格溫和,在李世民最後病重之時,別的皇子忙著爭奪王位,只有李治幾乎每天去看望李世民,所以李世民覺得李治忠孝,敦厚,加之武則天在李治身後謀劃。最後李治成了贏家!

李世民選太子,為何選擇了最平庸的李治?

28樓:一紙荒誕

這主要是因為相比其他皇子,最平庸的李治卻是最為適合的人選,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29樓:魔獅迪露

因為其他兩個兒子已經密謀造反,只能夠選擇李治。

30樓:康熙

因為李治他非常的善良,而且胸懷大略,能夠善待百姓。

趙匡胤為什麼將皇位傳給弟弟?兒子其後又有什麼樣的命運

斧聲燭影什麼的就不說了 開寶九年,趙匡胤 暴斃 宋皇后讓趙匡胤的隨身宦官入內都知出宮傳旨,宣趙德芳入宮 她想讓和自己親近的趙德芳即位。但入內都知早已被趙光義買通,接到命令後竟跑去找趙光義,要他入宮即位。宋皇后聽到屋外傳來腳步聲,以為是趙德芳來了,很高興。可大門被推開後,卻看到趙光義走了進來。宋皇后立...

漢文帝劉恆,為什麼會把皇位傳給劉啟?

因為劉啟是劉恆的長子,而且他本人還是一個比較有才華的人,最重要的是他是劉恆的皇后竇漪房生的孩子,劉恆從小就比較寵愛和看重他。漢文帝劉恆有八個兒子,但是病死了四個兒子只剩下了劉啟和其他三個兒子了,劉啟當時已經是兒子當中年紀最大的了,所以就傳位給他了。因為劉啟的實力是很強的,並且他的頭腦是非常靈活的,所...

漢武帝不是漢景帝的長子,為什麼最終奪得皇位

瞭解漢武帝的人都知道,漢武帝其實並不是嫡長子,但是為什麼能夠繼承皇位呢?其實全都是因為一個女人。漢武帝既不是嫡長子,並且他的母親的出生也是並不高貴的。再加上漢景帝在當時並不想立他為太子。其實這一切的一切全都要歸功於她的姑姑,也就是後來他的岳母館陶公主。館陶公主是漢朝的第一位長公主,也是竇皇后的唯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