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帝有何作為,有明君昏君,唐玄宗到底是明君還是昏君?他是怎樣一位皇帝?

2022-01-10 11:37:21 字數 4592 閱讀 4822

1樓:史上雕花

唐朝皇帝有很多,我簡單說一下吧:

唐高祖李淵,開國皇帝,與麾下眾將推翻了隋王朝,殲滅諸侯,一統天下,後因次子太宗李世民逼迫退位,鬱郁而亡;

太宗李世民,千古一帝,玄武門之變殺兄奪位。即位後勵精圖治,擊滅突厥;開創一代盛世,後期幾次討伐高句麗為人詬病,但事實上確實因為此時高句麗實力太大,已不能不伐而已;

高宗李治,性格雖有些懦弱,但其實際成就並不低於其父,特別是太宗始終沒有討伐成功的高句麗就是在高宗時期被消滅的。後因病不得不交權與武后,導致武氏臨朝;

則天皇帝;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手段高明毒辣,為諸臣所忌,雖然在位期間政通人和,但最終仍舊還位與李唐;

中宗李顯:兩度登基,但資質所限,兩次登基都造成了很大的政治混亂,第一次被其母武后所廢,第二次被其妻女合謀毒死;

睿宗李旦:其兄李顯一樣兩度登基,但第一次受制於母后武氏;第二次受制於其子李隆基,成就不顯;

玄宗李隆基:年輕時一代豪傑,開創開元盛世;年老後昏庸無能,寵信奸佞,以致安史之亂爆發,大唐社稷自此毀於一旦;

肅宗李亨:安史之亂時被擁立為帝。在位期間國中戰亂頻繁,並無太大作為;

代宗李豫:平亂守成,中才之主。他在平定「安史之亂」時被封為兵馬大元帥,在位時遭到吐蕃的進攻,失地逃亡,時年54歲。

德宗李適:猜忌刻薄,重用奸佞,為唐朝滅亡埋下了禍根。

順宗李誦,在位不到1年,退位給李純。

憲宗李純:依靠一些良相,在統一戰爭中取得了一些成就。自安史之亂以來的藩鎮割據的局面,在憲宗時,基本結束了。但他重用宦官,終被宦官所殺;

穆宗李恆:荒淫無道,服藥過量而死。

敬宗李湛:在位的時因宦官的勢力太大,終為宦官所殺。

文宗李昂:當政時宦官專權,曾希望能剿滅宦官,但是失敗。

武宗李炎:在位時社會矛盾有一定的緩解,但信奉道教,吃丹藥而亡。

宣宗李忱:武宗叔父。在位期間注重考核**,天下小康。但因推崇佛教,吃丹藥毒死

懿宗李漼:荒淫無道,政治腐敗,社會矛盾尖銳。

僖宗李儇:在位期間發生了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一度佔領長安。

昭宗李曄:被朱溫(即後梁太祖)所殺。

哀帝李柷:907年讓位與朱溫,908年被朱溫所殺,時年17歲。

2樓:歷史山莊

人無完人的道理你應該懂

3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的貞觀之治

李隆基的期的安史之亂

4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王朝都有明君,也有昏君 人無完人的道理你應該懂

5樓:請叫大寧姐

講個笑話:蘋果本是寶,刁民卻說它大但是吃不飽,所以不如饅頭,所以要在蘋果樹上種饅頭......結果可想而知,蘋果沒了,饅頭浪費了,果樹也折騰壞了,再也長不出果子來了.

6樓:凌煙無邪呀

oc『幾個鄉關何處無芳草

唐玄宗到底是明君還是昏君?他是怎樣一位皇帝?

7樓:ta0196丶

唐玄宗 一、生平簡介 唐玄宗李隆基 (712-756) 唐代的中興君主,睿宗的第三子。因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故亦稱為明皇。英武有才略,開元時期文治武功鼎盛,世稱為「開元之治」。

天寶後,寵愛楊楊玉環,封為貴妃,楊玉環父兄均驟貴,勢傾天下。及安祿山反,玄宗出奔,至馬嵬坡,六軍不肯前行,謂楊國忠通於胡人,而有安祿山之反,玄宗乃令殺國忠。六軍又不肯前行,謂楊國忠為貴妃堂兄,堂兄有罪,堂妹亦難免,貴妃亦被縊死於路祠。

玄宗避難奔蜀,後肅宗即位於靈武,尊為太上皇。在位四十三年。玄宗喜愛歌舞**,曾於梨園教歌舞,所以後世尊其為伶人之祖師爺。

死後廟號玄宗。 二、歷史功績 玄宗在位前期是個明君,後期卻是個昏君。他初登上帝位時,勵精求治,一心想恢復唐太宗的事業。

他頗能用人,納諫。他在京官中選派有才幹者到外地作都督、刺史,同時又選拔各地都督、刺史中的傑出者進京任要職,並將這種京內外**的選拔,調動定為一種制度。對不稱職的**,他斷然撤換。

公元716年,他親自在殿堂複試由吏部所選往各地的縣令,將其中40多個不能勝任的人打發回家。在位前期,他先後任用姚崇、宋景、張嘉貞、張說、李元紱、杜暹、韓休、張九齡等人為宰相。這些人各有所長。

姚崇力求政通,宋景緻力法治,張說崇尚文治,李元弦、杜暹注重儉約,韓休、張九齡直言諍諫,皆為賢相。將朝政處理得井井有條。其中,尤以姚崇的貢獻為最大。

玄宗將他召回京城,要封他為宰相,他就提出了十大條件,如要玄宗同意行仁政,罷兵息武,不準皇親國戚和太監干預政事,允許群臣進諫等,玄宗都一一答應。姚崇當了宰相後,壓制豪強,裁減僧尼,減少寺院,戰勝自然災害,又幫助玄宗整頓朝政,嚴明賞罰,扭轉了中宗時期的混亂局面,被稱為「救時宰相」。 這期間,玄宗又能納諫,宰相韓休和蕭嵩共掌朝政,韓休正直,見玄宗有了過失,總是直言諫爭,蕭嵩恰恰相反,總是順從玄宗。

有一次,玄宗在照鏡子,顯得悶悶不樂。左右內侍說:「韓休為相以後,陛下消瘦了,何不將他罷官算了。

」玄宗嚴肅地說:「我雖然瘦了些,天下人卻一定肥了。蕭嵩來奏事,一味地順從我,他走了以後,我心裡不踏實。

睡覺也很安穩。我用韓休,是為了治理國家,而不是為我一人。」由於玄宗能夠任用賢才,鼓勵生產,改革弊政,使得唐王朝政治安定,國力強盛,百姓富庶,經濟文化發展到了項峰,其中唐詩最為後人稱道,而著名詩人高適、岑參、王維特別是李白、杜甫都生活在開元年代。

其他如**、繪畫、雕刻等藝術也都有顯著成就。史稱「開元盛世」。 但是,玄宗在取得了這些成就以後,自以為天下太平,進取心也逐漸消失,變得驕傲怠惰,追求起享樂生活。

他對大臣的忠諫聽不進去了,反覺得討厭,就重用專門順從他意旨的人。玄宗61歲時,寵愛上了兒媳壽王妃楊玉環,納入宮中封為貴妃,並封她的兩個哥哥為官,三個姐姐分別封為韓國、虢國和秦國夫人,她的遠房堂兄楊國忠(原名楊釗)也靠裙帶關係扶搖直上。玄宗整天和楊貴妃尋歡作樂,懶得上朝,還千方百計地滿足她的奢望。

玄宗對我國**、舞蹈,戲曲的發展有過重要的貢獻。他自幼就十分喜愛歌舞戲劇,有一次,他祖母武則天舉行盛大的宴會,他當眾表演了《長命女》,受到群臣的喝采。他結交道情藝人,努力鑽研法曲,深得音律之妙。

在平王期間,他建立過一個散樂戲班;稱帝后不久,又建立了一個戲曲活動中心,選定梨園作為這個中心的所在地。所以,歷來的戲曲藝人都尊玄宗為梨園始祖。

8樓:潮貝晨

只能說玄宗作為一個皇帝在其統治前期還是很有作為的,政治教為清明,經濟發展,與少數民族關係良好,但是在其統治後期逐漸開始疏於政事,貪圖享樂,應該辯證的分析他,所以不能純粹的說他是昏君或是明君。

9樓:時光

明君,他關心百姓,休養生息,他晚年犯了一些錯誤,但他的功大於過,是不爭的事實。

10樓:妖

前期是明君後期是昏君。

11樓:阿元

前期是明君,老了是昏君

唐玄宗到底是明君還是昏君

唐玄宗是昏君還是明君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明君,我們可以把唐玄宗的年號劃分為2個階段,分別是開元和天寶。開元年間他的所作所為是能和唐太宗初期的執政媲美的。他勤於政事、勵精圖治、體恤百姓生活的艱苦,創造了開元盛世,使唐朝國力達到巔峰。

但是人無完人,沒有一個人是不會犯錯的。就在開元末年,他開始走向享樂的道路了。天寶初年,玄宗的一個妃子死了,他感到很難過,整天睡不著覺,他看到她兒子的楊玉環之後,他的生活沒有楊玉環就夜不能寐,於是他把他兒子的楊玉環搶了過來,做玄宗的妃子。

接著,他寵幸楊貴妃(楊玉環),他還對文官和武官說只要能討好楊貴妃就能加官晉爵,為此荒廢朝政,導致了節度使的權力過大,安祿山和史思明用這個機會和朝廷爆發了長達8年的安史之亂,盛極一時的唐王朝由盛轉衰。城內百姓流離失所,街上打出都是討飯的乞丐,那時候的米漲到1萬元一斤。但是綜合他的為政舉措,也不失為一代明君。

13樓:小考拉啃蘋果

唐玄宗整體是功大於過,不過假如前後半生分開看更清晰明瞭。736年是轉折點,從712年到736唐玄宗是一個能媲美唐太宗的盛世明君,從736年到756年,唐玄宗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昏君。

14樓:澤風破

怎麼說那,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情。唐玄宗的年號有兩個:前期為「開元」,這個時期政局清朗,注意民間疾苦,對唐朝統治穩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後期為「天寶」,這個時期因為寵信楊貴妃以及楊氏一門政局變得昏暗,從而導致了安祿山叛亂。總之一句話:功過參半

15樓:**評論人

昏君1:殺了很多人

2:他在位時發生了安史之亂唐朝開始由盛轉衰

16樓:七人組之蛇骨

如果在750年以前就死掉就是明君但正是因為沒有死,所以是昏君

17樓:果啟柯菱

人,總會犯錯的。唐玄宗就算是皇帝,但他也是人,也避免不了犯錯。有時候一個錯的代價十分慘重,但誰沒遇到呢?

唐玄宗後期統治雖然犯了大錯,導致唐朝走下跛路,但誰沒犯過錯誤呢?諸葛亮是神人,但他也犯過錯誤啊,更何況唐玄宗?唐玄宗人老了,昏庸了,不如以前那麼清醒,這是正常的,誰老了都這樣。

諸葛亮老了才會失街亭,失荊州。人老了總會犯錯,所以不必計較這個。唐玄宗如果老了不昏擁,他後面的穆宗,文宗,懿宗,嘻宗,這四個昏君也足夠把唐朝帶到滅亡。

所以唐玄宗的後期統治我們也不該計較,但從他前期的開元盛世,斷定他就是個明君,說他昏君的肯定是心胸狹獈的人,這種人不用管他。

歷史上明朝的皇帝誰是算是有作為的明君

明孝宗縱觀弘治一朝,既無權臣 宦官及後宮的專權,也極少弊政。晚明學者朱國楨就說 三代以下,稱賢主者,漢文帝 宋仁宗與我明之孝宗皇帝。認為孝宗是夏商周三代以後,與漢文帝 宋仁宗相比肩的賢主,評價很高。明史 對孝宗的評價也很高,主要有八字,即 恭儉有制 勤政愛民 後世史家給予明孝宗給很高的評價,認為他力...

清朝有作為的皇帝有哪些

1 康熙 清聖祖愛新覺羅 玄燁,清朝第四位皇帝,康熙帝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少年時就挫敗了權臣鰲拜,後撤除三藩,統一臺灣,平定準葛爾叛亂等一系列軍事行動中或御駕親征,或決勝千里,充分顯示了他的軍事才能。2 乾隆 乾隆,25歲登基稱帝,一口氣做了60年皇帝,...

唐朝詩人岑參的詩有何風格,唐朝的詩歌有什麼風格

初唐人喜歡四傑的詩。接著流行岑參 王昌齡 王翰等人的邊塞詩,雄壯豪邁。然後是王維 孟浩然的田園詩。盛唐後喜歡李白 杜甫。李白的詩熱情奔放,要比杜甫更貼近民間 通俗易懂 無論婦孺都能理解。杜甫的詩則工筆細膩,更受文人推崇。中唐後以白居易 劉禹錫最為流行。白的詩和李白一樣民風淳樸,但比李白少一些奔放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