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兒子的死亡賠償金中佔百分之幾的繼承權

2022-01-11 15:45:41 字數 5138 閱讀 3845

1樓:專揀米粒

根據繼承人決定佔有比例。

第一順序繼承人為:配偶、子女、父母。若沒有遺囑的情況下,這三類人共有幾個,則這幾個人各繼承死者遺產的幾分之一。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擴充套件資料:

1、關於死亡賠償金的權利主體

審理死亡賠償金案件時要注意,死亡賠償金不是對死者的賠付,而是對死者近親屬的賠付,因此,死亡賠償金不能看成是死者的遺產。這一點非常重要。

審判實踐中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有些死者的近親屬在領到死亡賠償金之後,死者的債權人找來了,要求用死亡賠償金來償還債權人債務。

2、關於死亡賠償金的請求權人的範圍

在死亡賠償金案件中,死者的近親屬有賠償的請求權。這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請求權。

通常情況下,侵權人應該賠償的主體是被侵權人,但在死亡賠償案件中,因為被侵權人已經死亡了,他的法律關係主體資格已經消滅了,當然也就不可能再行使請求權。

在審理具體案件過程中,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是:如何理解享有請求權的近親屬的內涵和外延。

3、關於墊付人的請求權問題

在審理死亡賠償金案件時,還有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是,能否將墊付人列為案件的當事人。在人身損害案件發生後,可能會有人或者單位為死者墊付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誤工費用、喪葬費等合理費用。

墊付這些費用的單位和人員,是否享有向侵權人請求賠償的權利。我認為,在侵權案件中,墊付相關費用的人就好比是另一個侵權事實中的被侵權人,但不是直接的被侵權人,他為死者支付了相關費用,他的利益也受到了損害,而這都源於侵權人的侵權行為。

墊付人向侵權人主張這筆費用是合情合理的。

2樓:

第一順序繼承人為:配偶、子女、父母。若沒有遺囑的情況下,這三類人共有幾個,則這幾個人各繼承死者遺產的幾分之一。

按照《繼承法》第10條規定的法定繼承順序,由配偶、父母和子女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共同「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被繼承人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

同一繼承順序中,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按照繼承人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決定分割的分額,而不適用《繼承法》第13條規定的同一順序一般應當均等的原則。

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予分割。

因此,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3樓:baby無知的螞蟻

1、死亡賠償金因司法解釋採取繼承喪失說,應當按照《繼承法》第10條規定的法定繼承順序,由配偶、父母和子女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共同「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被繼承人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

2、同一繼承順序中,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按照繼承人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決定分割的分額,而不適用《繼承法》第13條規定的同一順序一般應當均等的原則。

3、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予分割。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原則1.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

因此,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4、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

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5、債權人可否對死亡賠償金提出主張?由於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同理,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6、死亡賠償金能否根據死者生前的遺囑分配?遺囑是自然人按照法律的規定處分自己的財產,安排與此有關的事務,並於死亡後產生法律後果的單方民事法律行為,因而遺囑事實上也就是對遺產的處分行為。而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不能通過遺囑的形式對其進行處分,只能按補償原則在繼承人之間適當分割。

4樓:無謂人生

看他有沒有結婚,沒結婚全是父母的,又沒其他人

5樓:夜寧瘋

都是自己家人,何必佔百分之多少?父親的妻子在一部分,兒子在部分

6樓:仰凡巧

兒子死亡賠償金父母佔百分之幾的繼承權

7樓:湯安吉

一般對於賠償金近親屬按人並人頭數均分。

8樓:葉紫映天

《繼承法》規定第一順序繼承人為:配偶、子女、父母。若沒有遺囑的情況下,這三類人共有幾個,則這幾個人各繼承死者遺產的幾分之一

9樓:

零用錢不是該給你的,給你是為了讓你有一點自己支配的經濟,所以不管多少都應該感謝父母,他們在已經為你的吃喝穿用住買完單之後,還能再給你一些另外的錢,這是對你的信任和寵愛,面對這些錢,你應該有自己的經濟計劃,能不花的不花,該花的花,不要浪費錢,要知道花錢容易掙錢難。如果你真的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消費慾,建議你做一段時間的假期工,自己掙錢,再看看掙錢的難度,然後再來看看你自己的金錢觀消費觀是不是該改改了。

10樓:萬噸love念念

平均分配,屬於第一繼承人

死亡賠償金應該怎麼分配?配偶 子女 (已經成年)父母各佔多少比例

11樓:善良的菟寶寶

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因此,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

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債權人可否對死亡賠償金提出主張?由於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同理,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死亡賠償金能否根據死者生前的遺囑分配?遺囑是自然人按照法律的規定處分自己的財產,安排與此有關的事務,並於死亡後產生法律後果的單方民事法律行為,因而遺囑事實上也就是對遺產的處分行為。而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不能通過遺囑的形式對其進行處分,只能按補償原則在繼承人之間適當分割。

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根據法律「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繼承人和其他有扶養關係的親屬有權要求賠償。

」的立法本意看: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死亡賠償金,又稱死亡補償費,是死者因他人致害死亡後由加害人給其近親屬所造成的物質性收入損失的一種補償。最高人民法院的相關司法解釋規定,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二十年計算。

12樓:寒豆小姐

按照繼承法,原則上由死亡人的配套、子女、父母平均分配,但在法院審理中,配偶和子女有生活困難的,可以適當多分一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親,死亡賠償金主要是賠償給他需要付出義務的人,也就是他的父母,然後 是他的妻子,最後才是他的子女,具體比例沒有規定,但建議都 是一家人,儘量協商解決啦。

14樓:趙躍律師

死亡賠償金,又稱死亡補償費,是死者因他人致害死亡後由加害人給其近親屬所造成的物質性收入損失的一種補償。

死亡賠償金不是死者遺產,是對死者近親屬的賠償。

一般情形下,該賠償金在所有的近親屬之間平均分配。

如近親屬中確有其他情形,可參照《繼承法》第十三條「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的規定確定。

15樓:門芊

近親只有一兒一女的如何分配

16樓:

弟弟意外死亡 拋下二婚妻子和32歲兒子 還有81歲老父親 請問老父親能分得多少賠償金

請問一下兒子的死亡賠償金母親有沒有繼承權,是多少比例呢

17樓:廣東胡律師

廣東胡律師:

如果兒子未娶沒有子的話,有父親的話,母親的繼承份額是二分之一;如果兒子有妻子和一孩子的話,父親也在世的話,母親的繼承份額是四分之一。

18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的死亡賠償金是一個籠統的說法,其實裡面有很多具體的名目,其中就包括對父母的養老金,那就是父母應得的部分。這裡談不上繼承的問題!

四十是五十的百分之幾,40比50少百分之幾?50比40多百分

四十是五十的 抄80 40比50少20 50比40多25 解答過程如下 四十是五十的百分之幾的數學表示式 40 50 80 40比50少百分之幾的數學表示式 50 40 50 1 5 20 50比40多百分之幾的數學表示式 50 40 40 1 4 25 四十是五十的40 50 80 40比50少 ...

百分之幾的利潤要怎麼算,百分之幾的利潤要怎麼算?

利潤率 售價 進貨價 進貨價 例如,進貨價50元,售價150元,則利潤率 150 50 50 200 利潤率 進價 進價 利潤 100 百分比怎麼計算?如進價100,售價200,利潤的百分比是多少?怎麼計算,謝謝 利潤bai 售價 進價 數量。利潤率 du 售價 進價 售價 100 設數量為zhi1...

是誰的百分之幾誰比誰少百分之幾誰比誰多百分之幾

誰是誰的百分之幾誰比誰少百分之幾誰比誰多百分之幾令甲是5,乙是4,則 甲是乙的4分之5,乙是甲的5分之4 甲比乙多25 乙比甲少20 誰比誰的少百分之幾怎麼算 求誰比誰抄多百分 之幾或少百分bai之幾怎麼求 比如 一 du個數是zhi25,另一個數dao是20,求一個數比另一個數多百分之幾?多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