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飲食才叫健康,什麼樣的飲食才是真正健康的飲食

2022-01-12 12:20:57 字數 4989 閱讀 2538

1樓:曲康安

健康飲食

科學家們發現,由於長期要求自己少食甚至不食葷腥,許多人已不知不覺地成了素食者。但是,長期不沾葷腥會使人體內所需要的一些養分得不到及時的補充,使人體內的某些零部件受到損害。最近,美國科學家對素食者提出了一些有關增強膳食營養結構的建議。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加強和審美觀念的變化,多吃蔬菜和水果已成為當今防病健體的一個很重要的內容。這些漸變的素食者,加上那些由於各種原因從來就不沾葷腥的素食者,構成了一個不小的群體。

多年的科學研究表明,素食習慣雖然對於抵抗心血管疾病和防止肥胖等疾病具有不可辯駁的好處,但由於人們目前生活在一個高速運轉的現代社會環境中,所以素食者在那些需要耗費大量體能的工作面前往往「汗顏」。因此,素食者更需注意營養搭配。

■重視蛋白質的補充

無論是兒童還是成年素食者,每天的飯食中,應當安排五至六種含有高蛋白的食物,如豆類、堅果類、種子類、豆腐或其它大豆製品、雞蛋或乳製品。這些食物雖然種類較多,但食用時可以酌量,搭配食用。

■別忘了鈣的補充

鈣是保持人體正常工作所需要的一種關鍵元素。素食者不但無法從肉食中獲得鈣的補充,由於他們基本上不飲用乳製品,所以也無法從中獲得必要的鈣補充。所以科學家建議,在可能的情況下,素食者不應將牛奶之類的乳製品排斥在外,應適量食用乳製品。

此外,經常喝豆漿,吃黃豆、椰菜、鈣強化果汁和穀物都能夠對補充鈣起到重要的作用。素食者要注意的是,雖然像甘藍和芥菜這樣的綠色蔬菜被視為含鈣量較高,但並不是所有深綠色蔬菜內的鈣都能為人體所吸收。例如,菠菜和甜菜就含有較高的草酸鹽,能夠阻止人體對鈣的吸收。

科學家還指出,儘管蔬菜也可以成為補鈣的一個渠道,但其效果畢竟遠不如乳製品。

■適量補充維生素

科學家們發現,素食者的飲食習慣儘管屬於一種「健康飲食」,但由於也是一種「偏食」,所以他們身上的維生素b12**往往成為一個較大的缺口。那些一般不食用乳製品、雞蛋、強化豆漿等食品的素食者應當每天服用維生素b12。此外,素食者還應通過服用維生素d,加強對鈣質的吸收。

■素食者仍需脂肪

科學家們指出,素食者是比較厭煩油膩食物的,儘管如此,適量攝入有益的脂肪類不但有益於健康,還能夠起到防癌的作用。然而,對於素食者來講,由於不吃魚、雞蛋和海產品,所以往往無法獲得這類脂肪。作為替代,素食者可以多食用一些類似亞麻籽油、豆油和胡桃這樣的食品。

科學家們還指出,總的來講,健康的飲食結構應包含人體所需要的各種元素和營養物,所以當強調多吃蔬菜和水果時,不應將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的其它重要養分的非蔬菜水果類食物一概排斥在外。對於那些已達到難以接受葷腥食品的素食者,則需要仔細分析自己目前的飲食結構,至少應通過採用替代食品或加用維生素的方式彌補某些養分的缺口,使自己既能保持已經習慣的飲食結構,同時又不影響身體各部分的正常工作。 比如每天服用一包博力樂營養沖劑,因為博力樂含有具有生物活性的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和蛋黃卵磷脂,還有具有生物活性的三價鉻是一種最有效的胰島素增強劑,維生素e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這樣就可以避免素食者營養素失衡,保證身體的健康。

如何才算是最為健康的飲食搭配呢?今天,我們再為大家總結一些最為經典的健康養生飲食搭配組合!

常見飲食的營養相配

平衡膳食就是指一日飲食中合適當量的糧穀類、豆類、肉蛋奶類、蔬菜水果類和油脂類,

且幾大類食物相配得當的一種膳食。歸納起來,應做到以下10種相配。

1.粗細糧相配:日常飲食中增加粗糧有助於預防糖尿病、老年斑、便祕等,而且還有助於**。

2.主副食相配:日常飲食中應將主食和副食統一起來。

3.幹稀相配:冬季進補的理想食物:

當歸生薑羊肉湯;利水滲溼佳品:赤小豆燉鯉魚湯;催乳佳品:茭白泥鰍豆腐羹;益智佳品:

黑芝麻糊及紅樓夢中記載的6種粥(紅稻米粥、碧梗粥、大棗粥、鴨子肉粥、臘八粥及燕窩粥),還有敦煌藝術寶庫中發現的「神仙粥」(由芡實、山藥和大米組成)等均為幹稀相配的典型代表。

4.顏色相配:食物一般分為5種顏色:白、紅、綠、黑和黃色。一日飲食中應兼顧上述5種顏色的食物。

5.營養素相配:容易過量的為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鈉;容易缺乏者為蛋白質、維生素、部分無機鹽、水和膳食纖維素;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有魚蝦類、兔肉、蠶蛹、蓮子等;富含維生素、無機鹽、膳食纖維素的食物有蔬菜水果類和粗糧等;水是一種重要的營養素,每日應飲用4杯以上的水。

6.酸鹼相配:食物分為呈酸性和呈鹼性食物。

主要是根據食物被人體攝入後,最終使人體血液呈酸性還是鹼性區分的。近些年來,因肉類食品攝入過多,致使血液酸化,引發富貴病,應引起重視。

7.生熱相配:吃生吃活現已成為一種時尚。吃生蔬瓜果、鮮蝦、銀魚等可以攝入更多的營養素。吃生吃活必須注意食品衛生。

8.皮肉相配:連皮帶肉一起吃漸成時尚。如鵪鶉蛋、小蜜橘、大棗、花生米等帶皮一起吃營養價值更高。

9.性味相配:食物分四性五味。

四性是指寒、熱、溫、涼;五味是指辛、甘、酸、苦、鹹。根據「辨證施膳」的原則,不同疾病應選用不同性味的食物,一般原則是「熱者寒之,寒者熱之,虛則補之,實則瀉之。」根據「因時制宜」的原則,不同季節應選用不同性味的食物,如冬季應選用溫熱性食物:

羊肉、鹿肉、牛鞭、生薑等,儘量少吃寒涼性食物。五味也應該相配起來,不能光吃甜的而不吃苦的。

2樓:

那還是要根據您的年齡,職業和身體狀況來定,一般情況下健康的飲食結構基本上就是保證每天纖維,維生素等攝入均衡

一天的飲食比較好的話,可以是早餐全麥麵包(豐富的膳食纖維),牛奶,一點水果,雞蛋和少量的肉類或者豆漿也是很好的

中午要有澱粉豐富的主食:米飯,饅頭等,炒菜:胡蘿蔔,豬肉,牛肉,芹菜,菠菜等動物蛋白,植物纖維豐富的食物

晚飯儘量不要油膩刺激的食物,可以清蒸魚類魚類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卵磷脂,對血管非常好,還有可以適當的喝些湯粥類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燕麥,紫菜糖等,還有水果

儘量晚上7點或7點半後不要進食,容易給胃腸造成負擔

平時多喝水,可以喝點綠茶,防輻射,抗癌,,清理血管幫助消化

3樓:啞啞

均衡膳食,合理搭配,

4樓:兒童動漫俱樂部

23海爾兄弟小知識: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最健康的?

什麼樣的飲食才是真正健康的飲食

5樓:大圓餅子臉

健康飲食: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關注,食物的營養高低越來越受重視,但大部分人關心的往往是某種單一的食物有什麼營養,而忽略了吃飯方式是否健康。以下總結幾種健康的飲食習慣。

1、雜食

雜食充分體現食物互補的原理,是獲得各種營養素的保證。可先從每天吃10種、15種食物做起。

2、慢食

「一口飯嚼30次,一頓飯吃半個小時」有多重效應:健腦、**、美容、防癌。

3、素食

原意為「基本吃素」,而不是一點葷也不吃,這也是人的消化系統結構所決定的進食原型。素食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措施。

4、早食

即三餐皆需早。早餐早食是一天的「智力開關」;晚餐早食可預防十餘種疾病。

5、淡食

包括少鹽、少油、少糖等內容。一個「淡」字可解。

6、冷食

吃溫度過高的食物,對食道健康有害。低溫可延壽,冷食還可增強消化道功能。

7、鮮食

絕大多數食物均以新鮮為上,許多「活營養素」可得以保持。提倡「鮮吃鮮做」、「不吃剩」。

8、潔食

「乾淨」包括無塵、無細菌病毒以及無汙染物。

9、生食

並非一切均生食,而是「適合生食的儘量生食」。

10、定食

定時定量進食,久之形成動力定型,這是人體生物鐘的要求。

11、小食

21世紀進餐制以日進五餐或六餐為宜,三頓正餐外的小餐(上午10點、下午16點及20點左右)稱為「小食」,具多重功效。它與平時所說的零食有別,後者無定時定量的概念,導致與正餐的矛盾。

12、少食

少食就是一種自然辟穀狀態,當身體不想飲食時,就不食。即使食也應該是少食,如一天不食、三天不食、五天不食、七天不食、甚至於半月至幾月不食就是自然辟穀了。

6樓:百度使用者

由於現在生活質量的提高,生活節奏的加快,很多人不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飲食,導致好好地胃生了病,只能吃藥來緩解,別提多麼不快樂吧!那麼到底什麼樣才是健康飲食呢?

早上一覺醒來應該選擇立即飲500—800毫升涼開水,既可補充一夜流失後的水分,還可以清理腸道。因為人經過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營養,起床後處於一種生理性缺水狀態。如果只進食常規早餐,遠遠不能補充生理性缺水。

喝好水以後最好去個廁所大便一下,排出一晚上沉積的毒素。

大家都知道早上背書效率高,但其實早上補充營養也是一天中最好的時間段!這也便是早吃好的由來。所以早餐如果能夠補充水果,品質會更好,因為水果含有的維生素是很全面的。

能充分將營養吸收,一般早餐一杯牛奶,兩片面包,兩個雞蛋就足夠了,既補充了營養,又保證了一上午的消耗。

而到了中午,則應該選擇吃飽,因為下午的時間較為長久,不吃飽肚子可能會導致肚子裡食物被磨空,腸胃便開始互相磨損,導致器官受損,從而引起胃病,這點大家可一定要記得。

晚上大家大多都開始變得不愛動了,因為辛苦了一天,回家以後大多選擇了看電視玩手機休息,所以晚上千萬不要吃多,不然食物難以消化,儲存在胃裡,會導致胃下垂胃脹等一系列對胃不好的事情,晚餐也儘量應該清淡一些,太過油膩的會讓胃難以承受,引起**。

7樓:匿名使用者

少吃油炸食品了

少食多餐多運動

粗細結合

葷素搭配

麥當勞和肯德基當然要少吃了

8樓:冰之_無限

1 每天起床後喝一杯水能清洗腸胃。

2 每天養成喝水的習慣,每天至少也有一升以上吧。

3 避免暴飲暴食,晚上九點之後也最好不要吃零食。

4 多吃些纖維食物

5 吃方便麵的時候,先用溫水來洗淨方便麵,攪拌後倒掉有蠟塗層的水,重複後在用另一壺水煮麵,因為方便麵有一層蠟塗層,大量積累在體內會致癌。

6 空腹的時候最好不要吃的九類水果:香蕉,桔子,黑棗,甘蔗,鮮荔枝,菠蘿,山楂,西紅柿,柿子。

7 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

8 各種零食如雪餅、餅乾、巧克力等當早餐不健康。

9 飯後不能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鞣酸,會抑制胃液喝腸液的分泌,不利於某些蛋白質的消化,導致消化不良。

10 不要生吃鮮黃花菜、荸薺、白糖、鮮木耳、蜂蜜。

什麼樣的女生才叫做「純情」,什麼樣的女生才叫清純?

天真無邪,單純可愛,沒有男朋友,當然,還得長得純情,基本上就是膚白如雪,又黑又亮的大眼睛,加上可愛的表情.純情基本上是一個專門形容一類女明顯的詞語,生活中好像不會說某某很純情吧,顯得有些做作了就 我認為是自愛而且很痴情的女生吧!對感情專 一 單純善良 無非就這些條件吧 象韓國電視劇裡面的女主角 撞出...

什麼樣的飲食才算營養合理的飲食,怎樣才算是合理飲食?

科學的合理膳食對健康是很重要。因為合理膳食可以讓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血粘度不稠也不稀。那麼怎麼才叫合理膳食呢?我國著名心血管病專家洪昭光教授歸納為兩句話,十個字 一 二 三 四 五 紅 黃 綠 白 黑。什麼叫 一 呢?每天喝一袋牛奶。中國人的膳食習慣,容易缺鈣,缺鈣易出現骨疼 駝背和容易...

什麼樣的男生才叫陽光啊,什麼樣的男生才算陽光

喜歡運動.體貼人.給人安全感.幽默.大方.在自己的衣服上寫上陽光 穿的衣服上印有 陽光 二字 開朗 是最主要的 開朗,熱情,對人誠懇,讓人覺得陽光般溫暖.不管什麼時候看到他 她 就象一股陽光灑滿你的心扉,溫暖照亮你的心 運動 開朗 自然 高大 不拘小節 會體貼人,關心人,待人真誠,經常微笑,幽默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