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飲食才算營養合理的飲食,怎樣才算是合理飲食?

2021-05-30 20:04:32 字數 4333 閱讀 2070

1樓:劉曉東

科學的合理膳食對健康是很重要。因為合理膳食可以讓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血粘度不稠也不稀。那麼怎麼才叫合理膳食呢?我國著名心血管病專家洪昭光教授歸納為兩句話,十個字:「

一、二、

三、四、

五、紅、黃、綠、白、黑。」

什麼叫「一」呢?每天喝一袋牛奶。中國人的膳食習慣,容易缺鈣,缺鈣易出現骨疼、駝背和容易發生骨折,這三大症狀。

其所以缺鈣是因為每人每日需要600~800毫克,而我們膳食裡僅有300~500毫克鈣,而每袋牛奶約有300毫克鈣,所以每天一袋牛奶,正好滿足每日需要的鈣量。

「二」是250克至350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300克(六兩)至400克(八兩)主食。控制主食。控制主食可以調控體重,是最好的**方法。

「三」是三份高蛋白。一份是一兩瘦肉或者一個大雞蛋、或者二兩豆腐,或者二兩魚蝦,或者二兩雞或鴨,或者半兩黃豆。二天三份。

例如早上吃一個荷包蛋,中午吃一個肉片苦瓜,晚上吃二兩豆腐或二兩魚,這一天三份至四份蛋白質不多也不少。而動物蛋白質以魚類蛋白質為最好。植物蛋白質以黃豆蛋白為最好。

另外豆類還含有雌性激素,可減輕婦女更年期綜合症。

「四」是四句話:即「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粗細糧搭配,一週吃三四次粗糧,棒子麵、老玉米、紅薯這些粗細糧搭配營養最合適。

不甜不鹹是指:「清清淡淡才是真」。三四五頓是每天吃的餐數。

絕對不能不吃早餐,只吃兩頓。七八分飽就是吃飯一定要吃七八分飽。因為延年益壽最好的辦法就是低熱量膳食,其實就是吃七八分飽,就是當你離開飯桌時還有點餓,還想吃,這就是七八分飽。

「五」是500克蔬菜和水果。預防癌症的最好辦法,就是常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紅」是每天一到兩個西紅柿,男人每天一個西紅柿前列腺癌可減少45%。熟食西紅柿更好,因為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的。

「黃」是紅黃色的蔬菜含維生素a較多。因此要經常吃胡蘿蔔、西瓜、紅薯、老玉米、南瓜、紅辣椒等。

「綠」是飲料裡茶最好,茶葉當中綠茶最好,綠茶含有多種抗氧自由基的物質,可緩解老化,喝茶能延年益壽,減少腫瘤,防止動脈硬化。

「白」是指燕麥粉、燕麥片。吃燕麥粥不但降低膽固醇,降甘油三酯,還對**糖尿病,**效果特別好。對老年人還有通大便的作用。

「黑」是黑木耳。它可以降低血粘度,可預防腦血栓,老年痴呆和冠心病。每天5克至10克,相當於一斤黑木耳吃50天。

2樓:軍軍

按時進餐,少吃油膩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怎樣才算是合理飲食?

怎樣的飲食最合理有營養?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合理營養又稱平衡膳食,是指供給機體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並與機體的需要保持平衡,進而達到合理營養、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的膳食。其基本要求如下:

第一,提供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的營養素。中國營養學會將人類食物分為五大類:第一類是穀類和薯類,穀類包括米、面、雜糧,薯類包括馬鈴薯、木薯、甘薯等。

第二類為動物性食品,包括肉、禽、魚、奶、蛋等。第三類為豆類和堅果,包括大豆、其他幹豆類及花生、核桃、杏仁等堅果類。第四類為蔬菜、水果和菌藻類。

第五類為純能量物質,包括動植物油、澱粉、食用糖和酒。建議每日膳食應包含以上五大類食物,每類食物選2~4種,一日至少吃10~20種食物,達到30種以上最佳。

第二,保證食物安全。食物不得含有對人體造成危害的各種有害因素,且應保持食物的新鮮衛生,以確保居民生命安全。一旦食物受到有害物質汙染或發生腐敗變質,食物中營養素就會破壞,不僅不能滿足機體的營養需要,還會造**體急、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第三,科學烹調加工。食物經科學加工與烹調,目的在於消除食物中的抗營養因子和有害微生物、提高食物的消化率、改變食物的感官性狀和促進食慾。

第四,合理的進餐制度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根據不同人群生理條件、勞動強度以及作業環境、對進餐制度給予合理安排。合理的進餐制度有助於促進食慾和消化液定時分泌,使食物能夠得到充分消化、吸收和利用。

成年人應採取一日三餐制,並養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等良好的飲食習慣。

4樓:淦秀英權嬋

我就告訴你一些我在臨床上總結到的一些經驗吧希望能幫到你

既然你說預防

那看來你就不是遺傳型的糖尿病了

不過無論是ⅰ型還是ⅱ型

如果能做到好好的預防都是可以避免患病的

下面我告訴一些**糖尿病中

你絕對不許碰的食物...:冰淇淋

糖口香糖

小食品(因為我觀察過

小食品中很少有不放糖的)

加工過的果汁...

水果(猊猴桃可以吃一兩個

不許在多,一天最多一個果光蘋果

富士不可以

而且吃水果最好是在兩餐之間吃)

蔬菜呢:土豆

地瓜粉條

是絕對不能吃的

還有南瓜也稱為渦渦

可以吃大白菜

大蘿蔔做時最好少放油

多吃油也不好哦...我再想想哈...對了

還有每天總主食兩不能超過6克

每餐主食不能超過2克

就想到這些了

希望可以幫助你

還有運動**和飲食**是終身的

如果你還需要什麼問我的

....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人都處於身體亞健康狀態,除了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很大一部分是飲食不夠注意。很多人也忽略了這個問題,覺得只要吃飽吃開心就好,其實不然,合理科學的飲食有利於身體健康:

一、皇帝的早餐

早餐是很重要的,關係到一天的精神和身體狀態,所以早餐是一定要吃的,而且還要吃的好吃的精。比較適合早餐的常見食物有牛奶、雞蛋、酸奶、粥、饅頭、豆漿、麵包等,都是不錯的,再加個水果。

二、大臣的午餐

中午相對來說就是主食時間,那麼除了講究營養之外,中午最重要的是要吃飽。早餐注重的是營養,但是午餐是為了下午給身體和腦子提供能量,所以要注意葷素搭配,而且湯也是不可少的。

三、乞丐的晚餐

現在很多人把晚餐當作主餐,而且會大魚大肉很豐盛,但是這種做法不僅對身體健康不好,而且還會影響腸胃及睡眠。晚上可以簡單點,不要吃葷,也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只要炒幾個青菜就可以。

一日三餐的食物種類要多樣化一些,顏色也要多一些,才能讓身體全面的吸收各種所需要的營養。

6樓:莫染進媼

我覺得說的還是有道理的,病從口入,不是說吃的東西不乾淨,平時不注意,真要是病來的時候才注意到,真的是有點來不及,長時間的飲食習慣一下子就改掉確實有點困難,所以平時應該多瞭解一下多吃什麼有益多吃什麼無益,對於無益的食品,不是說不能吃,少只則以。

7樓:歸湘雲堂璇

合理的搭配,按時,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再有就是晚上7點以後就不要吃東西,喝水了

8樓:管讓宓己

我認為飲食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要根據各人的體質而確定,瘦子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定粉類的食品,需要**的人要多吃清淡的食物,蔬菜和水果。更重要的是要搭配著食物吃。

9樓:周素琴及婷

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飲食衛生。少吃生冷,甜,辛辣的食物。合理搭配食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吃些熱食多一點的 象粥啦 果子和豆漿 一些簡單的麵食午飯吃些米飯 保持一定的食物飽和

晚飯要少吃些 不要太飽

水果和水是畢不可少的

保持一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來講,有幾種方案:

1每天每頓都完全嚴格按照飲食金字塔搭配,可能需要一個營養配餐師跟著,要不一天就是在搭配了

2固定早飯,中餐隨機,晚上根據全天調節。比較適合上班族,缺點是容易吃膩尤其是早餐。我目前採用的這套方案(我不會吃膩,非吃貨屬性)

3想怎麼吃就怎麼吃,然後用營養補充劑補充營養。到是挺方便就是需要錢!常見於直銷人員使用

4想怎麼吃就怎麼吃。準備好一筆錢看病!有相當一部分人願意花錢看病也不願花錢養生!熟不知養生的錢與治病的錢差不多!但是看病要經歷病痛

另推薦一套簡易飲食模板:

每頓飯分四份(重量),一份主食如米麵,一份肉蛋禽奶,剩下的兩份水果和蔬菜。每天要吃夠7種食材,5種顏色。每週要吃夠20種食材,15種顏色

12樓:劉素芹實歌

最有營養的飲食應該是最適合你身體狀況的。一般來說,現在人們普遍油膩吃得比較多,因此有營養的飲食就該是比較清淡些的。比如說,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還有深海魚類。

13樓:慶問夏聞允

一他三餐都有規律

多吃多脂肪的東西

多熱量的

14樓:貢永芬夫君

合理搭配,清淡的油膩的要交替搭配,這樣吃才有營養。

15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最好喝點牛奶,吃點雞蛋,有營養

什麼樣的飲食才叫健康,什麼樣的飲食才是真正健康的飲食

健康飲食 科學家們發現,由於長期要求自己少食甚至不食葷腥,許多人已不知不覺地成了素食者。但是,長期不沾葷腥會使人體內所需要的一些養分得不到及時的補充,使人體內的某些零部件受到損害。最近,美國科學家對素食者提出了一些有關增強膳食營養結構的建議。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加強和審美觀念的變化,多吃蔬菜和水果已成...

飲食營養與健康的關係,合理營養與健康的關係怎樣?

飲食營養與健康強調科學配餐。堅持均衡營養的原則,做到科學配餐,就是根據食物的形狀 結構 化學成分 營養價值 理化性質進行合理選料,合理搭配。首先是配餐的質量,配餐的色 香 味 形 其次是配餐的營養素種類與數量,使每一份菜和每一餐菜的各個不同菜餚間的營養成分相互配合,滿足食用者的生理需要,並達到合理營...

合理飲食的核心是,健康飲食的核心是什麼

說到合理飲食,有4個核心要點 多樣 平衡 適量 安全。多樣打基礎。我們把食物分為五大類,包括谷薯類 蔬菜水果類 畜禽魚蛋。奶類 大豆堅果類和油脂類。不同食物中的營養素。及有益膳食成分的種類和含量不同。除了供6月齡內嬰兒的母乳外,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可以滿足人體所需的能量及全部營養素。因此,只有多種食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