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臨死前和諸葛亮說趙雲不可重用,是什麼原因

2022-01-13 19:05:49 字數 5674 閱讀 7741

1樓:

劉備從來沒有說過趙雲不可重用,相反,還一直被重用。劉備臨死前和諸葛亮說不可重用的是馬謖,諸葛亮因為沒有聽從劉備的勸告,誤用馬謖,導致第一次北伐失敗,最後不得不揮淚斬了馬謖。

有人也認為趙雲一直未被重用,其實不然。建安五年,劉備被曹操打敗之後前去依附袁紹。趙雲至鄴城求見劉備,二人同床眠臥。

劉備密譴趙雲招募兵士數百,對外宣稱是左將軍劉備餘部,袁紹並不知道此事。趙雲從此便追隨劉備,任護衛統領 。由此可以得知,趙雲招募兵士數百的作用不是為攻城掠地,而是為了保護劉備個人安危而組建劉備的親兵,相當於劉備將自己的生死交付給了趙雲。

建安十三年,劉備兵敗,曹操派麾下精騎快馬在當陽長阪附近追上了劉備。此時情勢危急,劉備便帶著張飛、諸葛亮等數十騎逃逸,而趙雲卻反而向北進入曹軍勢力之中。後趙雲懷抱劉備的幼子劉禪,保護著劉備的妻子甘夫人,平安地回到劉備身邊。

此戰之後,劉備便任命趙雲為牙門將軍。由此更能體現趙雲的作用是保護劉備及其家人安全。即使是劉備伐吳時,雖然沒有帶趙雲到前線,卻將趙雲安排在了蜀吳之間的門戶之一江州,劉備戰敗時,正是得到了趙雲的接應,才順利撤到了白帝城。

種種跡象表明,趙雲並非未被重用。

後來劉備在病危之時,託孤時卻只密詔他一人,把後主劉禪也託付給了趙雲,在劉備的心中,雖然趙雲不能像想關張馬等人可以率領千軍萬馬叱吒風雲,但是他卻是劉備身邊的一堵銅牆鐵壁 。建興元年,劉備病逝永安宮。後主劉禪繼位,趙雲由中護軍、徵南將軍,遷為鎮東將軍,並封為永昌亭侯。

建興五年,在平定南中並和東吳結盟之後,諸葛亮率領諸將進駐漢中準備北伐,趙雲隨諸葛亮轉駐漢中。

劉備臨死前和諸葛亮說趙雲不可重用,他為何這麼說,是什麼原因?

2樓:土地婆婆講故事

原因之一:趙雲只忠誠於劉備一人。

劉備與趙雲是在公孫瓚處認識的,他看重了趙雲的能力,因此對趙雲非常熱情,兩人成了兄弟,成了知己,無話不談,可見劉備當時就已經在為自己的未來鋪路,趙雲喜歡正直之人,跟公孫瓚一段時間,覺得他並不適合自己,沒有追隨的價值,就離開了,與劉備告別,趙雲說:「我忠不會背叛您對我的恩德」。

劉備與趙雲再次相逢已是七年之後,當時劉備被曹操打敗,孤身一人在鄴城偶遇趙雲,趙雲為劉備招募數百士兵,從此趙雲追隨劉備。

曹操曾經南下荊州,劉備兵敗,劉備帶眾人逃跑,丟下了妻兒,結果趙雲也不見了,當時就有人對劉備說,趙雲背叛了您,去投奔曹操了,劉備想都沒想就把說這話的人給殺死了,可想而知,劉備疑人,可從始至終都沒懷疑過趙雲。

趙雲重情重義,劉備已死,蜀漢沒有任何人能讓趙雲如此對待了,所以劉備說趙雲不可重用。

原因之二:趙雲過於正直,怕誤了諸葛亮的大事。

趙雲說什麼從來不在乎別人的想法,我想說,我覺得對,就要跟劉備講明白,你聽不聽我不管,說出來心裡痛快,劉備已經是王了,不在是兄弟,你說他要給將士們分地、分錢,可趙雲卻說這些物資要發給百姓,劉備今非昔比,對他來說重要的是跟他同生共死的兄弟們,百姓要放到最後,趙雲哪懂,一句話得罪了所有人。

趙雲跟同鄉兄弟都分的很清楚,你跟曹操,我跟劉備,趙雲在戰鬥中沒有私人關係,只有忠誠,劉禪是個阿斗,諸葛亮的責任太重了,如果在帶著趙雲這個口直心快的武將,怕未來蜀漢不保,我覺得劉備是多慮了,相比趙雲,諸葛亮才有奪位之心,趙雲這些年說的我不認為是錯的,只是對於劉備來說,我要做什麼已經不在用你指手畫腳了,劉備用趙雲,可是卻也忌憚趙雲。

原因之三:「虎威將軍」若重用,劉備對趙雲就是不義。

一個虛名而已,從相識到最終,劉備從未重用過趙雲,像是非常重要的戰役,趙雲從未參加,一些小戰役,對趙雲這樣的武將來說也不疼不癢,趙雲在劉備身邊就跟一個保鏢一樣,保護劉備、保護劉備的家人。如果說劉備死了以後,諸葛亮開始重用趙雲,趙雲知道不是自己的能力不行,而是劉備根本就沒在乎過自己,你說趙雲這心裡得什麼感覺,會不會恨劉備呢?

趙雲被譽為「虎威將軍」在蜀漢根本就是一個雜牌軍,不如張飛,不如關羽,也不如黃忠,可是趙雲不在乎,他在乎的是跟劉備之間的情誼,劉備可以給他錢,給他地,就是不給他機會,其實諸葛亮根本也沒聽劉備的,劉禪即位,趙雲擔任鎮東將軍,與東吳對戰。

3樓:幾度夕陽紅

個人觀點,上戰場的都是炮灰,沒死升官發財,死了一了百了給個名號,拼死救劉禪護劉備,除了趙雲沒有第二個,其他將軍需要拼死戰鬥才有發財的機會,趙雲不需要去擔風險當炮灰,只要別去打仗殞命,劉備不需要趙雲開口什麼都會給,這就是特權,事實證明上戰場的死乾淨了,關羽父子全死,張飛更慘,能當領導的城府很深,趙雲忠誠度高且性格沒有關羽這麼高傲,所以劉備務必費盡心機讓趙雲跟劉禪一起安全的活下去,明降暗升!但是必須表現出不重用趙雲的假象,這樣其他將軍不會看出來劉備在保護趙雲,反倒是因為劉備的指令拼死沙場,劉備不讓諸葛亮重用趙雲就是怕諸葛亮把趙雲派出去打仗打死了,趙雲對劉禪有救命之恩,情同父子,永遠都會站在劉禪這邊,不管多牛逼的戰神,終將有很大的可能性戰死沙場,呂布關羽就是典型的例子,所以趙雲只要常年征戰必難逃一死,趙雲如果戰死,劉禪就成了諸葛亮的傀儡,諸葛亮最大的能力是什麼?就是計謀,計謀說白了就是喜歡算計人,一個靠算計人成就自己的人劉備能百分百放心嗎?

如果蜀國戰敗諸葛亮就讓劉禪去背黑鍋,如果一統天下,最終諸葛亮僕人變主人也是非常有可能的,趙雲是制約諸葛亮的一個支點,也是劉備打心眼裡認可的自己人!雖然我的觀點有點不和諧,但是歷史一再證明一個道理,沒有不沾血的王,沒有不悲哀的百姓,王的心狠手辣陰險狡詐加上善良的面具,才能成就大業,普通人做不到,所以永遠都是普通人!

4樓:_x_d晚晴

因為趙雲太正直了。劉備有沒有說過這個話我們暫且不說了,既然提出了這個問題我們就說趙雲為什麼不可重用,原因就是趙雲為人太正直了,這樣的人不適合在官場上面混的,這也是對他好。

5樓:不二家的貓

不管真假、就趙雲來講的確不會重用、不是能力不夠、而是不敢、。這個不敢不是說趙雲忠心的問題、是團結的問題、劉備進蜀要大賞群臣、趙雲直接提出意見導致封賞無疾而終、知道漢末三國是什麼說的算麼、是世家所以趙雲得罪了世家、諸葛亮也是世家、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同樣託孤大臣的李嚴和諸葛亮爭的頭破血流、這實際上就是荊州世家和西川世家的爭奪、趙雲得罪了兩方世家、。怎麼會非得重用、

6樓:雲夢淺藍

原因是當時的趙雲已經年邁,不再像從前一樣年輕,劉備不希望趙雲晚年還征戰沙場,希望他能夠安度晚年,所以才不願意重用他,可以說是用心良苦了。

7樓:曜萍

劉備臨死前和諸葛亮說趙雲不可重用,是因為劉備覺得他趙雲性格比較耿直,不會變通,不適合為官,做不了大事,如果重用趙雲,很有可能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所以,劉備臨死前和諸葛亮說趙雲不可重用。

8樓:小羊v青草

因為劉備非常的喜歡趙雲,但是他知道和諸葛亮這樣說諸葛亮不會重用他,相反的這樣說趙雲會受到重用。

9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因為他覺得趙雲這個人雖然說有一定的才能,但是他比較驕傲,如果重要的話,他可能發揮不出作用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是趙雲能力太強了,其次是趙雲太直了,不喜歡錢財,上書劉備不要用錢財耕地房屋犒勞將軍謀士,所以劉備也漸漸疏遠了趙雲,也導致趙雲後期沒有受劉備重用,劉備死後,諸葛亮才重用趙雲!

劉備臨死前和諸葛亮說趙雲不可重用,他為何這麼說,是什麼原因?

11樓:不知怎教佳人笑

劉備臨終前,為何對諸葛亮說趙雲不可重用?只因他做了這件蠢事!

劉備臨死前為何說趙雲不可重用,是什麼原因呢?

12樓:夜唐僧

無論是正史,還是《三國演義》都沒有提到過劉備在臨死前說趙雲不可重用,反而趙雲是當時蜀漢最重要的將領之一。

趙雲是三國時期少有的具有忠漢護國精神的武將,當初他從常山帶領一支人馬去投奔公孫瓚,就對公孫瓚說過「天下大亂,不知道誰是明主,百姓有倒懸之危,我們常山人經過商議討論,決定要追隨能夠實施仁政的地方,並不是因為我們要疏遠袁紹而偏向於將軍您。」 公孫瓚得到了猛將趙雲,卻對他不甚重用。公孫瓚是東漢末年著名的「白馬將軍」,北方遊牧民族想趁東漢末年混亂局面入侵中原,公孫瓚打擊北方遊牧民族非常的堅決。

趙雲在公孫瓚處認識了劉備,具有極強的情商的劉備就與趙雲關係非常的密切。趙雲因為兄長去世,回鄉奔喪後就再也沒有回到公孫瓚那裡,反而是投奔了劉備。劉備此時在暫寄荊州劉表那裡,曹操一路南下攻打荊州,追擊劉備,趙雲在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表現異常出色。

赤壁之戰後,劉備佔領了荊州,隨後有率軍西入益州,奪取了劉璋的地盤。

趙雲在劉備處最開始的官職是牙門將軍,然後升任偏將軍,還做桂陽太守。劉備入川后,劉備封趙雲為翊軍將軍,成為成都的禁軍將領,率軍駐守在成都附近。成都龍泉的石經寺就曾經是趙雲的府邸。

趙雲在劉備集團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位列五虎上將。雖然趙雲並沒有像關羽那樣鎮守一方,也沒有如馬超一樣獨立征伐四方,卻是成都地區重要的守護者。劉備在成都稱帝后,準備討伐東吳,趙雲和諸葛亮極力勸阻,認為蜀漢的最大的敵人是曹魏,東吳與蜀漢只有私怨,關羽之死不能破壞吳蜀聯盟。

劉備不聽趙雲和諸葛亮的勸諫,執意率軍討伐東吳,最後在夷陵地區被陸遜打得大敗。

劉備逃回永安宮後,逐漸的採納了趙雲和諸葛亮的建議,與東吳重修舊好,同時還把諸葛亮從成都調來交代後事。劉備在臨終前只交代了李嚴和諸葛亮同為輔政大臣,輔佐劉禪,並沒有提及趙雲,反而是對馬良的兄弟馬謖格外提及,此人言過其實,不堪重用。劉備看人還是非常的準,日後馬謖在街亭被劉備一語成讖,諸葛亮痛殺馬謖。

趙雲跟隨劉備三十多年,自始至終都受到劉備的重用和信任,劉備死前的安排就能看出來,李嚴作為益州派的代表,諸葛亮作為荊州派代表,而趙雲則是作為劉備留給劉禪的軍方代表,趙雲手中的成都衛戍軍隊是確保劉禪皇位穩定的重要支援。

1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一直對趙雲很信任,臨死前卻說他不可重用?真是用心良苦

14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臨終前並沒有說不可重用趙雲,他很信任趙雲,託孤時把劉嬋的安危都交給他。劉備去世後,劉禪繼位,趙雲就被升為鎮東將軍,這裡面也含有劉備的意思。

一、劉備臨終託孤,趙雲保護劉禪的安危

在臨終前,劉備把劉禪的人身安全都交給趙雲,他希望趙雲像保護自己一樣保護阿斗,這就說明劉備對趙雲非常信任,也是對趙雲的重用。 領兵作戰是重用,鎮守一方是重用,保護君主的安危更是一種重用。

很多人圍繞趙雲的官職說,認為劉備不重用趙雲,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劉備不升趙雲的官是另有用意,他想讓劉禪來升趙雲官職,這樣趙雲可以更盡心輔佐劉禪。

很多人認為「五虎上將」中,趙雲官銜最低,是個雜牌將軍。趙雲本身不太計較名利,他的職位不如關張馬黃,但卻有很大的權利,比如黃忠出兵偷糧卻需要趙雲授予兵馬。至於馬超的官職高於趙雲,這主要是政治需求,而馬超歸只得到了名,而沒有施展才能的舞臺。

二、趙雲多次護主,深得信任

當年趙雲長阪坡七進七出,拼死護阿斗,從此劉備對趙雲更加信任。長阪坡之戰是一個轉折點,隨後趙雲被封為牙門將軍,這個軍銜是自創,估計比關羽的偏將軍低,但高於張飛的頭銜。

劉備去東吳娶親,帶的人是趙雲。第二次救阿斗後,劉備對趙雲的信任又加深了。劉備兵敗夷陵還是被趙雲所救,這也足以說明他對於趙雲的信任。

三、趙雲像保鏢,但遠勝於保鏢

很多認為趙雲像一貼身保鏢,試問誰敢把人身安全交給不信任的人?趙雲有保鏢的作用,但他遠勝於一個保鏢。赤壁之戰後,趙雲和諸葛亮隨劉備出征荊南四郡,劉備先分配關羽,然後趙雲,最後才是張飛,趙雲取荊南四郡還兼任了貴陽太守。

入川作戰時兵分三路,也是趙雲先分,諸葛亮和張飛後分,由此也可以看出,在點兵點將時,劉備時關羽為首,接著就是趙雲了,這還不重用嗎?

劉備臨死前對諸葛亮說 「扶不起阿斗就讓他當皇帝」。他為啥不當

劉備這是提前打預防針,說阿斗不成可取而代之,假如是個聰明人都會明白這是說辭,若孔明真代之就不忠不義了.沒有這嗜好,而且他為人君子,給兒子的訓言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因為他是忠臣!都不是的 劉備先是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又說,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之取。後面這句話...

難道劉備臨死前真的說趙雲不可重用嗎?說這話的隱情是什么

趙雲在蜀國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高手,與此同時還有一個外號叫做 常勝將軍 這個人不但武藝高超而且人品也是非常好,相比於張飛來說心思更加縝密,相比於敢於來說更加的謙和一點,但是即使是這樣的情況下,在劉備臨死前還是說趙雲不可重用。其實,劉備這句話並不是說明他對趙雲就不信任,相反他在告訴別人對於趙雲可以放心,...

劉備臨死前託孤,其中一人是諸葛亮,另一人選趙雲卻是用來制衡諸葛亮的

諸葛亮和趙雲是一文一武,我覺得趙雲沒有抗衡能力,應該有其他原因。因為他害怕諸葛亮來謀害自己的子孫後代,所以才選擇了趙雲 但是趙雲好像沒有聽懂劉備的意思,對諸葛亮並沒有做出什麼制衡。是的,因為劉備知道趙雲很忠心,更知道有趙雲諸葛亮變不敢造反。劉備臨死前為何說趙雲不可重用,是什麼原因呢?東漢三國時期的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