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速度給答案

2021-05-31 17:29:17 字數 4758 閱讀 5910

1樓:

1. 取荊州 2. 減蜀漢 3. 白帝城託孤

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速度給答案

2樓:詩音翩然

第一件是三顧茅廬; 第二件是勸劉備乘亂取荊州。曹操南下的時候,劉表已死,劉琮繼任荊州之主。劉備向南撤退,諸葛亮勸劉備在路過襄陽的時候襲取劉琮,奪取荊州。

但劉備沒有采納這個意見,於是才有了當陽之敗,也才有了赤壁之戰。 第三件是勸劉備稱帝。劉備取得益州和漢中之後,稱帝建國的條件已經成熟。

於是群臣勸劉備稱帝,但劉備沒有立即答應。這時,諸葛亮以漢光武帝為例,語重心長地勸說劉備,使劉備很快放下了思想包袱,建立了蜀漢政權。 第四件是白帝託孤。

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不再多說。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隆中對》的歷史 官渡大戰以後,劉備逃到荊州,投奔劉表。劉表撥給他一些人馬,讓他駐在新野(今河南新野縣)。 劉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人,因為自己的抱負沒有能夠實現,心裡總是悶悶不樂。

他想尋找個好助手。他打聽到襄陽地方有個名士叫司馬徽,就特地去拜訪。 司馬徽說:

「這一帶有臥龍,還有鳳雛(音chú),您能請到其中一位,就可以平定天下了。」司馬徽告訴劉備:臥龍名叫諸葛亮,字孔明;鳳雛名叫龐統,字士元。

徐庶也是當地一位名士,因為聽到劉備正在招請人才,特地來投奔他。劉備很高興,就把徐庶留在部下當謀士。 徐庶說:

「我有個老朋友諸葛孔明,人們稱他臥龍,將軍是不是願意見見他呢?」 劉備聽了徐庶的介紹,說:「既然您跟他這樣熟悉,就請您辛苦一趟,把他請來吧!

」 徐庶搖搖頭說:「這可不行。像這樣的人,一定得將軍親自去請他,才能表示您的誠意。

」 劉備先後聽到司馬徽、徐庶這樣推重諸葛亮,知道諸葛亮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才,就帶著關羽、張飛,一起到隆中去找諸葛亮。三顧茅廬後,諸葛亮終於被劉備的誠意感動了,就在自己的草屋裡接待劉備。 諸葛亮看到劉備這樣虛心請教,也就推心置腹地跟劉備談了自己的主張。

他說:「現在曹操已經戰勝袁紹,擁有一百萬兵力,而且他又挾持天子發號施令。這就不能光憑武力和他爭勝負了。

孫權佔據江東一帶,已經三代。江東地勢險要,現在百姓歸附他,還有一批有才能的人為他效力。看來,也只能和他聯合,不能打他的主意。

」 接著,諸葛亮分析了荊州和益州(今四川、雲南和陝西、甘肅、湖北、貴州的一部)的形勢,認為荊州是一個軍事要地,可是劉表是守不住這塊地方的。益州土地肥沃廣闊,向來稱為「天府之國」,可是那裡的主人劉璋也是個懦弱無能的人,大家都對他不滿意。 最後,他說:

「將軍是皇室的後代,天下聞名,如果您能佔領荊、益兩州的地方,對外聯合孫權,對內整頓內政,一旦有機會,就可以從荊州、益州兩路進軍,攻擊曹操。到那時,有誰不歡迎將軍呢。能夠這樣,功業就可以成就,漢室也可以恢復了。

」 劉備聽了諸葛亮這一番精闢透徹的分析,思想豁然開朗。他覺得諸葛亮人才難得,於是懇切地請諸葛亮出山,幫助他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諸葛亮遂出山輔佐劉備。

後來,人們把這件事稱作「三顧茅廬」,把諸葛亮這番談話稱作「隆中對」。 [二]《隆中對》的原文 隆中對 陳壽 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身長八尺, 每自比於管仲、樂毅, 時人莫之許也。

惟博陵 崔州平、穎川徐庶元直 與亮友善,」謂為信然。 時先主屯新野。徐 庶見先主,先主器之, 謂先主曰:

「諸葛孔明 者,臥龍也,將軍豈願 見之乎?」先主曰:「君 與俱來。

」庶曰:「此人 可就見,不可屈致也。 將軍直枉駕顧之。

」 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因屏人曰:。「漢室顧頹,奸臣竊命,主上蒙塵。

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而智術短淺,遂用猖蹶,至於今日。然志猶未已,君謂計將安出?」 亮答曰:

「自董卓 已來,豪傑並起,跨州 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 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 寡。然操遂能克紹,以 弱為強者,非惟天時, 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 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 諸侯,此誠不可與爭 鋒。孫權據有江東,已 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 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 據漢、沔,「利盡南海, 東連吳會,」西通巴蜀, 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 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 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 州險塞,沃野千里,天 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 帝業。劉璋闇弱,張魯 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 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 君。將軍既帝室之胄, 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 雄,思賢如渴,若跨有 荊、益,保其巖阻,西 和諸戎,南撫夷越,外 結好孫權,內修政理 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 將荊州之軍以向宛、 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 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 簞含壺漿,」以迎將軍 者乎?

誠如是,則霸業 可成,漢室可興矣。」 先主曰:「善!

」於是與亮情好日密。 關羽、張飛等不悅,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猶魚有水也。

願諸君勿復言! 羽、飛乃止。 [三]《隆中對》的譯文 諸葛亮親自耕種田地,喜愛吟唱《梁父吟》。

他身高八尺,常常把自己與管仲、樂毅相比,當時的人沒有誰承認這一點。只有博陵崔州平,穎川的徐庶徐元直跟他交情很好,說是確實這樣。 當時劉備駐軍在新野。

徐庶拜見劉備,劉備很器重他,徐庶對劉備說:"諸葛孔明,是臥龍啊,將軍可願意見他嗎?"劉備說:

"您和他一起來吧。"徐庶說:"這個人只能到他那裡去拜訪,不能委屈他,召他上門來,您應當屈身去拜訪他。

" 於是劉備就去拜訪諸葛亮,共去了三次,才見到。劉備於是叫旁邊的人避開,說:"漢朝的天下崩潰,奸臣竊取了政權,皇上逃難出奔。

我沒有估量自己的德行,衡量自己的力量,想要在天下伸張大義,但是自己的智謀淺短、辦法很少,終於因此失敗,造成今天這個局面。但是我的志向還沒有罷休,您說該採取怎樣的計策呢?" 諸葛亮回答道:

"自董卓篡權以來,各地豪傑紛紛起兵,佔據幾個州郡的數不勝數。曹操與袁紹相比,名聲小,兵力少,但是曹操能夠戰勝袁紹,從弱小變為強大,不僅是時機好,而且也是人的謀劃得當。現在曹操已擁有百萬大軍,挾制皇帝來號令諸侯,這的確不能與他較量。

孫權佔據江東,已經歷了三代,地勢險要,民眾歸附,有才能的人被他重用,孫權這方面可以以他為外援,而不可謀取他。荊州的北面控制漢、沔二水,一直到南海的物資都能得到,東面連線吳郡和會稽郡,西邊連通巴、蜀二郡,這是兵家必爭的地方,但是他的主人劉表不能守住,這地方大概是老天用來資助將軍的,將軍難道沒有佔領的意思嗎?益州有險要的關塞,有廣闊肥沃的土地,是自然條件優越,物產豐饒,形勢險固的地方,漢高祖憑著這個地方而成就帝王業績的。

益州牧劉玲昏庸懦弱,張魯在北面佔據漢中,人民興旺富裕、國家強盛,但他不知道愛惜人民。有智謀才能的人都想得到賢明的君主。將軍您既然是漢朝皇帝的後代,威信和義氣聞名於天下,廣泛地羅致英雄,想得到賢能的人如同口渴一般,如果佔據了荊州、益州,憑藉兩州險要的地勢,西面和各族和好,南面安撫各族,對外跟孫權結成聯盟,對內改善國家政治;天下形勢如果發生了變化,就派一名上等的將軍率領荊州的軍隊向南陽、洛陽進軍,將軍您親自率領益州的軍隊出擊秦川,老百姓誰敢不用竹籃盛著飯食,用壺裝著酒來歡迎您呢?

如果真的做到這樣,那麼漢朝的政權就可以復興了。" 劉備說:"好!

"從此同諸葛亮的情誼一天天地深厚了。 關羽、張飛等人不高興了,劉備勸解他們說:"我有了孔明,就像魚得到水一樣。

希望你們不要再說什麼了。"關羽、張飛才平靜下來。 三顧茅廬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三國時?

州長社人,為著名謀土)和司馬徽(叄國時?洲陽翟人,也是著名謀士)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現今湖北襄陽縣)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

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看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

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

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

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關於劉備與諸葛亮之間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件是三顧茅廬; 第二件是勸劉備乘亂取荊州。曹操南下的時候,劉表已死,劉琮繼任荊州之主。劉備向南撤退,諸葛亮勸劉備在路過襄陽的時候襲取劉琮,奪取荊州。

但劉備沒有采納這個意見,於是才有了當陽之敗,也才有了赤壁之戰。 第三件是勸劉備稱帝。劉備取得益州和漢中之後,稱帝建國的條件已經成熟。

於是群臣勸劉備稱帝,但劉備沒有立即答應。這時,諸葛亮以漢光武帝為例,語重心長地勸說劉備,使劉備很快放下了思想包袱,建立了蜀漢政權。 第四件是白帝託孤。

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不再多說。

5樓:我有一條財

184年(24歲)

:應徵入伍,桃園三結義並討伐黃巾起義軍。

194年(34歲):徐州牧陶謙病逝,劉備受託接任徐州牧。

195年(35歲):與呂布議和,駐紮小沛。

196年(36歲):呂布派兵進攻,戰敗投靠曹操。

199年(39歲):借兵滅袁術、佔徐州、反曹操。

200年(40歲):投靠袁紹,後逃亡。

201年(41歲):投靠劉表,但不為信任。

207年(47歲):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

208年(48歲):結盟孫權,赤壁之戰使曹操大敗。

209年(49歲):任荊州牧,與孫權聯姻。

211年(51歲):自與副軍師龐統等入川。

214年(54歲):勸降劉璋,奪取益州,領益州牧。

215年(55歲):孫權派兵攻打荊州,後劉、孫議和,分佔荊州。

219年(59歲):攻陷漢中,進位漢中王。

221年(61歲):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漢或蜀。

222年(62歲):為奪回荊州,興兵伐吳,兵敗。

223年(63歲):崩於白帝城永安宮。

劉備遇諸葛亮時劉備多少歲,諸葛亮跟著劉備時,劉備多少歲

劉備當時46歲。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去南陽郡鄧縣隆中 今湖北襄陽隆中 的諸葛亮家去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三國志.諸葛亮傳 記載 玄卒,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漢晉春秋曰 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 今河...

劉備白帝城託孤與諸葛亮的對話,劉備死時,對諸葛亮說的話,諸葛亮的回答及反應

三國演義中託孤片段 三國演義 中的白帝城託孤 卻說先主在永安宮,染病不起,漸漸沉重,至章武三年夏四日,先主自知病入四肢,又哭關 張二弟,其病癒深 兩目昏花。厭見侍從之人,乃叱退左右,獨臥於龍榻之上。忽然陰風驟起,將燈吹搖,滅而復明,只見燈影之下,二人侍立。先主怒曰 朕心緒不寧,教汝等且退,何故又來!...

隆中對 諸葛亮 劉備,諸葛亮住在隆中時,劉備在哪

亮答曰 荊州北據漢 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 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 益,保其巖阻,西和諸...